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生活] 填海日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19 2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手里20个病人,今天这班上得,轮番谈话谈到头痛想呕。
以及刚刚实在有个无语到没招的瞬间。
焦虑病人惊恐发作,整个人紧缩成一团攥着被子捂着口鼻不松开。怕她缺氧加重惊恐,劝她放开被子劝不动,我说那你来抓我的手吧,我的手特别凉,能帮你舒服一点。
然后我两只手都被用力握到变形然后被抓破了。
不得不说不能自控的病人用起劲儿来是真有点疼啊。
那么全程家属在干嘛呢?打了一会儿手机麻将之后出去抽烟了。
甚至连叫我过去看病人都是隔壁床家属按的铃。
哎。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高卢鸡 + 1
凛凛酱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19 21: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国境以南 于 2025-10-19 21:50 编辑
十五支小布丁 发表于 2025-10-13 22:13
节后连着上了三天白班加一个夜班结果今早醒来发现是周一的感受有没有谁来懂我一下啊!
今天还被通知,可能 ...

完全懂,节后回来连上9天,昨天休了1天后今天带病上24 测了个抗原没阳,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楼主是上院总了还得管床吗,辛苦了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凛凛酱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20 10: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境以南 发表于 2025-10-19 21:48
完全懂,节后回来连上9天,昨天休了1天后今天带病上24 测了个抗原没阳,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楼主是上院总 ...

笑,师姐出差了所以俺现在是值两套班管两倍病人的能干布丁!
周五和昨天都值班就算了,今天病区怎么突然只剩我一个大夫了啊!两眼一睁就是查房背检验看病人调医嘱——
天冷了感觉要调动更多的精力来保持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呢(

不过令人开心的是,北京今天也是漂亮的晴天呀!昨晚的大风把天空吹得空阔明朗,感觉人也会跟着开阔起来——
又是新的一周啦❛‿˂̵✧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高卢鸡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20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支小布丁 发表于 2025-10-20 10:24
笑,师姐出差了所以俺现在是值两套班管两倍病人的能干布丁!
周五和昨天都值班就算了,今天病区怎么突然 ...

病房主理人周一快乐!这是从主治到住院医一个人包了

北京今年的秋天好像被跳过了,残念
不过晴朗的冬天确实也很美啊,从冬天可以半个月不见太阳的地方来到北京好几年了,还是喜欢这里的气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21 1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境以南 发表于 2025-10-20 22:53
病房主理人周一快乐!这是从主治到住院医一个人包了

北京今年的秋天好像被跳过了,残念

虽然温度确实入冬了但现在的景色还是漂亮的秋天的景色呀!
昨天在下夜班和下午继续坐班的间隙去医院对面的公园散了散步,拍照片的时候发现很久没在阳光下看这么鲜明的色彩了,顺道贴在这里分享给也喜欢北京秋天的坛友!



BTW,坛友该不会是,身在北京但不在北京群里的遗珠——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吃盐狂魔莫小贝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22 2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夜班感想:请急会诊的动作本身也是治疗的一部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凛凛酱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23 0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消息:出差的主任和师姐今天回来了!我手里的病人回到区区11个了!
坏消息:长安街交通管制,大交班还是没有上级管我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高卢鸡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26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支小布丁 发表于 2025-10-21 11:51
虽然温度确实入冬了但现在的景色还是漂亮的秋天的景色呀!
昨天在下夜班和下午继续坐班的间隙去医院对面 ...

是说微信群吗,俺在里边潜水挺长时间了
P3成排的树真好看哇,颜色很有层次感,P2的色块也错落有致
我校院子里这会也有一排火红的枫树,今天路过时,树下有一群南方进修大夫在聊北京的秋色和各自的家乡。同行们还是热爱生活的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26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布丁依旧干劲满满隔着网线把周天加班的疲乏一扫而光
感谢楼主和168分享的秋色,真好啊,真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0-29 1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的工作主色调是在铺天盖地的非临床工作材料里疯狂被家属语言攻击和道德绑架Orz
们脑病人的宿命就是在每个风吹草动的环境变化里绷紧神经。
硕士时候跟着老板搞脑梗和呼吸暂停,从来没有一天漏看过天气预报,一到降温脑子里的小灯就亮起来准备打硬仗了,怪不得当时从来没因为变天而生过病hhh。哦还有节气变化,明明广东的气候跟节气没什么关系但就是一些不得不接受的玄...比如目前的霜降和几个月后的惊蛰对我来说,比电梯会在落灰楼层自己打开的中元节还要难熬,比如最夸张的是研三那年的大寒,一下午加一晚上干进来11个脑梗,光溶栓就跑了六趟急诊,(
如今博士毕业了来精神科工作,从器质病转成情志病的第一个冬天,狂风、阴雨、骤冷又隐秘回温的天气带来的,除了被翻得乱七八糟的衣柜,还有焦虑抑郁精神分裂的大爆发。我当然也明白对于精神病人来说,环境的变动是难以被忽视的应激源,这个时候其实家属和病人都格外地、特别地不稳定,但真的,在自己被流感击倒的时候,果然还是有点难以支撑既往的运转速度啊/
好像最近真的有点点累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arnold + 2 辛苦了,吃个布丁吧!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个人给我解释解释什么叫这两个病人非要睡在一张病床上不肯分开啊!?查房刚宣教完怎么一个不留神又躺一起去了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凛凛酱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1-2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支小布丁 发表于 2025-9-4 10:11
事情就是这样扎堆扎堆地来。。
谢谢哈佛,我又蹭上了

太厉害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4 1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猛猛烧到38度,浑身瘫软大睡17个小时,今天复活又开始猛猛上班了,感觉自己好强哦!
今天的第二个好消息是厌食催吐的小孩开始吃营养粉了!还跟我们保证BMI升到18.5——欣慰啊欣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6 2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给意识清醒的病人下强制性约束医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7 1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硕士时候的玄学果然还是留在身上带到工作里来了是吗。
立冬依然是最害怕的节气之一。
美国换了冬令时,原本十一点到零点的培训课推迟了一小时。上课前两分钟我都还在床边和非自杀性自伤的小孩拉扯。从一点下课到六点被想晨聊的病人敲门叫醒的五个小时里,值班房的电话响了七次。科室拨到了新的设备经费,终于换掉了一响起来就刺耳到心率上升的泛黄的旧座机,新电话的铃声是很柔缓的音乐。好像值夜班的人会无师自通地学会在听到声音的一瞬间仰卧起坐,某种定义下我似乎也拥有很强的核心。
即使是33小时的值班其实也就还好,中午总还能捞到半小时不用再被叫醒的睡眠。
如果一闭眼不是一整夜都在反复面对的鲜血淋漓就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0123C6S + 1 辛苦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1 0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的查房小事:
厌食症小孩的家长哭着给我打电话问还有什么办法能回来住院。
上周说自己是国家Top1的老爷子本周人设是冒充司机的材料学院士。
双相躁狂的病人和每天一样眼巴巴等着给我分享昨天的日记和歌单。
小女孩指着我白大褂下的新衬衫说你像一只吃落叶的小兔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2 1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也很幸福!
有病人当着上级的面夸了喝我开的药非常有效!
上级走了还把我叫住问我什么时候出门诊,我说得明年,他说那我能不能出院之后还来病房找你,就认你开的药。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高卢鸡 + 1
0123C6S + 1
凛凛酱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4 0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点病历笑话:
1.一些IP暴露:“既往颈动脉斑块儿病史数年” “饭量不及平时的一半儿”
2.事实确认:“一周前玉皇大帝说要捉拿患者”(更好一点的写法是“患者诉一周前玉皇大帝要捉拿自己”
3.脑病经典诊疗方案:予阿托伐他汀钙片补钙。

又让人想起了给师弟师妹控病历的硕士规培时光呢——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yirs5 + 1
凛凛酱 + 1
arnold + 2 才看到吃落叶的小兔子,好可爱.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1-14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阿托伐他汀钙片, 吃的腿疼.  前几天刚换了依洛尤单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8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科里的门诊多到病房天天都是我一个人查二十来个病人的房,光是问病情变化就得将近俩小时,从没想过人可以一边腱鞘炎腰肌劳损一边静脉曲张——我不是才入职第四个月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凛凛酱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18 16: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的一次产生岁月静好感觉的时刻就是现在。
窗明几净,天朗气清,有丝丝缕缕的凉风从门缝里撞进办公室,我和师姐坐在一起,看书讨论治疗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1-18 16: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支小布丁 发表于 2025-11-7 13:00
所以硕士时候的玄学果然还是留在身上带到工作里来了是吗。
立冬依然是最害怕的节气之一。
美国换了冬令时, ...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 来自 HONOR MAA-AN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0 1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天最花时间的工作内容就是跟这个开一条医嘱转半分钟才能保存且保存期间卡到什么别的都干不了的破系统搏斗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arnold + 1 好像每个医生都会吐槽HIS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2 0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经历一整天都只有我一个医生在科里处理病人的值班。累到真的有点生理意义上的上不来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7 0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一月有种运转到整具躯体都在滋滋冒火星子的感觉。
也是不太懂为什么科里四个大夫都待在临床了,我还能拥有12/29的病人占比。入职的第四个月我当然已经比从前增加了更多的从容,面对病人和家属时的笃定也更胜于前,但实打实的强度堆积,还是难免生出一些难以消解的疲惫感来。因为入职时间太短,我甚至被排除在了全院职工年检的范围之外,但科里护士弟弟坐在我旁边答心理测评题,突然开始大吐槽:“布丁大夫你说这问题谁如实回答能测出来不倦怠呢?你看看这,你是不是有睡眠不够,身体乏力,周一不想上班,我能如实回答吗我。”我一边想着00后的弟弟还真是年轻,还能被这些事激起明确强烈的情绪,一边想着这职业倦怠评测问得也太呆板了,我们科这么懂这些评测难道不应该针对性整点儿级别高的吗。
就这样想着的时候,话题已经滑走了。但我如果去做,答案是什么呢?我的答案是,确实睡得短,确实会觉得累,确实每周一都充满期待地醒来然后冲向医院(才不是因为起太晚)。
我好像是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啊。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isono_Mayu + 1 欢乐
0123C6S + 1 爱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1-27 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7 0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但其实我真的没有什么很大的理想。
我只是想至少做到成为一个自己生病的时候愿意相信的医生。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時の華 + 1 好评加鹅
高卢鸡 + 1
arnold + 2 很宏伟的理想,祝愿不会被坏人消磨掉.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1-27 1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份幸福:厌食小孩给我做的美丽手串!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0123C6S + 1 好评加鹅
凛凛酱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1-27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是这个精卫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29 1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期四周的援疆顺利结束,今日堂堂复工୧꒰•̀ᴗ•́꒱୨

但是什么叫失恋小男孩的妈妈每天和隔壁床的失恋小男孩手拉手不放开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12-31 1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025年就要在值班中度过最后一天了!
非常紧急地给病人跑药物临时采购流程的时候,在住院部和药库之间的北风里拍到了很好看的黄昏和月亮~



2026年也会继续朝着那个小小的普通的梦想走着的——

「尘露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akiji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2-31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希望能一直看到你更新。感觉世界因为有你们这种人而美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4 17: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纪念一下新年节后第一天门诊。
一上午十五个病人看得脑瓜子嗡嗡的,不能算很顺利但反正是结束了。
当然了下了门诊在群里发幸存小红包的时候确实也是没料到后面还会有遗留环节。遇到了监护人知情不同意的未成年,评估出了中重度自杀风险但是家长说“我们家孩子很乐观的”“你要是给她下诊断我就要12345投诉你”。
最难受的环节并不是我打电话沟通病情的时候被家属爆骂,而是我挨骂的时候孩子也能听到,明明自己已经难受到躯体化了还在给我道歉。
是的,法律规定监护人可以完全决定孩子是不是要接受诊疗,就算孩子已经到面前了自杀自伤了监护人要求撤销也就得撤销,医生只能告知沟通不能强行干预。
所以我只能看着自杀风险的抑郁孩子给我道歉然后啥也干不了。
叹息。
遇到青少年的问题果然还是容易道心不稳啊,难绷到抓取可靠的朋友开始吐黑泥。
所以顺便感慨,有朋友真好啊——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0123C6S + 1 辛苦了医生,看难受了
arnold + 2 一般孩子的精神问题就是这种家长作出来的.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8 1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似情绪稳定其实已经没招了。
到底是怎么在满床的情况下又给我新收三个的?!
让病人在我上铺打点滴吗……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6 收起 理由
还没到时候 + 1
arnold + 2 辛苦了,难道要走廊加床?
无敌小团子INT↑ + 1 确实没招了
凛凛酱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8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显示就是这么难啊····
所以满大街的人,起码有20%-30%精神有问题。,,
大家都在努力的活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9 17: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眼见到了酒精依赖到底有多难戒断。
从半封闭病房天天挖空心思跑出去偷偷喝酒,甚至摸索出了逃避吹酒精检测的方法,每次虚张声势地用“你们当大夫的对病人没有基本信任,精神科都不考虑患者尊严”的道德绑架语言逃避检查,但每次检查都吹出两百多浓度。
药量大到临界值无法再加,然后睡不着更加烦躁,恶性循环。
这个月是我第六个月上班,但他已经住三十多次院了,他其实比我还要熟悉我们科。
但为什么,每次都痛哭流涕地说我这次一定要戒掉酒出去也不复饮,然后不惜和医护发生冲突屡屡犯禁呢。
每次看到他,都会心肠硬起来一点,成瘾又不配合戒断的人摆出来的可怜相,我一个眼神都不会信了。
真可悲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2 15: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啊今天又幸福了!
现在手里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小女孩,一看就是那种运动学习俱佳的优秀小孩,进来的时候特别情绪低落,应激原因也很清晰,好在她对药物反应很好,很快病情就有了改善。
上周查房的时候赶上高考英语听口出成绩,小孩查到自己满分,当着我和上级的面就高兴得蹦了起来。那瞬间甚至有点恍惚,我自己都好久没有因为这种只需要看成绩的单纯的烦恼和快乐产生过情绪波动了,但看着小孩这么开心,会被带着也开心起来。
隔了一个周末,今早在门诊忙得焦头烂额,快收尾的时候小孩妈妈敲门来找我,跟我反馈了孩子周末的情况,末了跟我说,“孩子在家的时候对你们每个医护都如数家珍,特别信赖和依靠你们,布丁大夫你下午有空的时候麻烦主动找孩子聊聊,她特想和您沟通”。
下午把孩子喊来办公室,聊天全程都平顺温和,孩子的眼睛亮晶晶的,是信任流动的感觉。
真的,很幸福啊。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0123C6S + 1 好评加鹅
绯月 + 1 好评加鹅
ruo...s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3 1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科里借调了一个护士去呼吸科病房支援,下班回科来和科里的护士姐姐聊天,我一边加班一边👂🏻:
他们的病人随时都可以进出病区你知道吗!
我经常就找不到病人了特紧张你知道吗!但她们说没事一会儿就回来了!
他们的配药间和处置室的大门就打开着没人管你知道吗!
那——么老长一把大剪刀就放在护士站你知道吗!(比划
他们的病人点外卖随便点烧烤你知道吗那么老多签子!(比划×2

想起我刚拿出来准备用就被要求收起来的玻璃水杯,笑出声了
真是一群热气腾腾的超有责任感的人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0123C6S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9 09: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99楼!祝自己29岁生日快乐——
超级喜欢9这个数字,跟生日日期有关系是一方面,(有时候喜欢喝酒也是理由之一),还有就是,总觉得念出来很好听的同时也有很美好的寓意!
健康、快乐、幸福、平安,不管是什么美好的祝福,都能长长久久就好啦——
今天也是照常上班的一天,填海的早晨又收到了来自门诊的第一个好消息~
总之真好啊!生日真的会快乐!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5 收起 理由
serapn8888 + 1 好棒,加油加油加油········.
小饼干 + 1
arnold + 2 生日快乐!
翎羽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9 1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支小布丁 发表于 2026-1-19 09:05
第199楼!祝自己29岁生日快乐——
超级喜欢9这个数字,跟生日日期有关系是一方面,(有时候喜欢喝酒也是 ...

生日快乐!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2 , Processed in 0.29482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