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05|回复: 42

[生活] 太阳能供暖系统的崩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4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一代系统?

广州一小区用了15年的太阳能供热系统出现故障,上千户居民要自己烧水洗澡,物业回应:仅主机维修就要70多万元,需征询解决方案

东大太阳能板产量很高 这种系统的运用广泛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5年平均每户也就700,这点钱也不愿意掏么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烧水洗澡不是正常人都做的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聚光光热的,能供一个社区规模肯定很大,价格不好说多还是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热水器的太阳能和光电太阳能板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北方老家都是一家自己装一个,纯机械结构的太阳能,这种大规模的只在酒店见到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就是太阳光加热水吧。。和光电两码事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inuzuktII 于 2026-6-14 14:45 编辑

上千户也不少人了,大家凑钱修可行吗
—————————————————
原来热水收费了,那物业全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女武神 发表于 2026-6-14 14:21
自己烧水洗澡不是正常人都做的事吗

11日下午,“记者帮”走访芳和花园,“之前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用,但(现在)长达一周都要自己烧水洗澡。”60多岁的居民李姨(化名)说,热水供热系统坏了之后,物业没有和居民说清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之前缴纳热水费是21元/吨,现在热水供热系统有问题,物业是否该负责?


正常自来水也就5块一吨吧
他们小区是小区整体供热 热水21块 按这个标准抱怨物业感觉没什么问题啊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奇怪啊,以前在这个行业做过一段时间,小区用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的真没见过,都是分户一个一个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年维护费才户均几百块,免费能源,年均不到五十块就有三百六十五天热水供应,还要啥自行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5: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女武神 发表于 2026-6-14 14:21
自己烧水洗澡不是正常人都做的事吗

不是,现在城里谁家没个热水器空气能啥的,自己烧水洗澡才是极少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 =不愿意那就各自花1000上下自己装咯,就是这个钱和维修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考消息 发表于 2026-6-14 15:19
十五年维护费才户均几百块,免费能源,年均不到五十块就有三百六十五天热水供应,还要啥自行车? ...

这个只是设备费,看清楚热水钱另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为什么装太阳能热水器?那地方不是一年都没多少晴天吗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StrangerJ 发表于 2026-6-14 16:07
广东为什么装太阳能热水器?那地方不是一年都没多少晴天吗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 ...

大学城 亚运城 廉租房小区 看出联系了么
政府出钱搞试点啊 环保项目
还有现在基本没用的金沙洲垃圾回收系统 好处是垃圾自动回收(吸进地底装置) 坏处是系统开机运行时噪音会一直持续 昏迷都给你吵醒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StrangerJ 发表于 2026-6-14 16:07
广东为什么装太阳能热水器?那地方不是一年都没多少晴天吗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 ...

这玩意又不需要多好的晴天,除了西北地区,其它地区差异并没有那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记者帮”在某居民楼看到《关于芳和花园申请使用能源系统维修资金表决》,提到小区热水供热系统已服役15年,设备超设计使用年限,整机老化锈蚀严重,原厂配套零配件已停产断供,采购困难。现阶段供热主机、输水管道、循环水泵、温控元器件频繁漏水、故障停机,安全隐患突出。自2026年6月2日起,物业停止热水用量计量,不再计收热水使用费。如需重启集中热水服务,整套系统大修、管线更换改造成本较高,改造资金只能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或全体业主自筹集资两种方式解决,按照法规要求,必须经业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表决通过后,方可启动改造施工。


当时没规划好,本身超过了使用年限了,检修维护做得不好,设备已经够耐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这鬼东西 我我读高中的宿舍就用,人用得多,时间用得晚了,还没热水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4 2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家买热水器自己烧水也没多大个事其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小区是公租房和经适房混合小区,好多奇葩人的。而且这个所谓的热水费又贵,还不如烧天燃气或电热水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6-6-14 15:27
不是,现在城里谁家没个热水器空气能啥的,自己烧水洗澡才是极少数

你在说啥,你打开热水器的开关就叫自己烧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里面说热水21元/吨呢,感觉物业把水费里面的维修钱挪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6-6-14 15:27
不是,现在城里谁家没个热水器空气能啥的,自己烧水洗澡才是极少数

用自己家里的热水器就叫自己烧热水,用统一的公共供热就不是自己烧热水,你怎么理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0: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6-6-14 15:27
不是,现在城里谁家没个热水器空气能啥的,自己烧水洗澡才是极少数

感情你以为自己烧热水就是自己整口大锅自己架火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大学的时候是太阳能集热器+热泵输出恒温热水的。

感觉应该是这种,主机贵的地方是那个热泵,不是分散的太阳能热水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ZBY901026 发表于 2026-6-14 14:41
11日下午,“记者帮”走访芳和花园,“之前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用,但(现在)长达一周都要自己烧水洗澡。 ...

如果我告诉你烧一吨水温升50度需要60度电,你还觉得贵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ZBY901026 发表于 2026-6-14 14:41
11日下午,“记者帮”走访芳和花园,“之前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用,但(现在)长达一周都要自己烧水洗澡。 ...

有没可能 热水的主要成本是加热 而不是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x.cat 发表于 2026-6-14 15:27
不是,现在城里谁家没个热水器空气能啥的,自己烧水洗澡才是极少数

热水器不就是自己烧水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21元/吨的热水费收了15年,太阳能系统又没燃料费,修不起70w的主机?
物业全部拖出去吊起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collincollin 发表于 2026-6-14 15:37
这个只是设备费,看清楚热水钱另算

你自己烧一样要电费或者燃气费啊,水本身也要钱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ce0018 于 2026-6-15 16:56 编辑
饿另 发表于 2026-6-15 10:01
里面说热水21元/吨呢,感觉物业把水费里面的维修钱挪用了

稍微算了一下,感觉不太贵


搁40L的热水器,一吨水可以烧满25次了,你一个人过的话一个月用的热水也就这么多了,40L热水器烧25次电费21元够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phorcys02 发表于 2026-6-15 16:30
21元/吨的热水费收了15年,太阳能系统又没燃料费,修不起70w的主机?
物业全部拖出去吊起来吧
...

能不能自己算一下,烧一吨水温升50度要60度电,广东日照时长也不高,你觉得21块钱贵吗?如果考虑能量转换效率,自己烧水费用可能翻倍都不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phorcys02 发表于 2026-6-15 16:30
21元/吨的热水费收了15年,太阳能系统又没燃料费,修不起70w的主机?
物业全部拖出去吊起来吧
...

设备和前期管道建设投入也要钱吧还有日常使用设备的折损,1L水煮开大约0.1度电,1吨的话就要100度电,按5毛1度要50块了再加上几块钱自来水费就五十多,自己烧水还要准备热水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广州?供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ce0018 于 2026-6-15 17:27 编辑
失落之翼 发表于 2026-6-15 17:05
设备和前期管道建设投入也要钱吧还有日常使用设备的折损,1L水煮开大约0.1度电,1吨的话就要100度电,按5 ...

不止的,自己烧水肯定会用到三档电,老广一档是5毛8,三挡那就是8毛8了

说白了,这玩意儿真要不合算,大家早都自己买热水器烧水了,谁交了15年热水费还不开窍的?自己装个热水器烧电就是了,又不是强制使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Evelynn 发表于 2026-6-15 16:19
如果我告诉你烧一吨水温升50度需要60度电,你还觉得贵吗?

贵啊
你家住漠北吗,平均气温能干到0度?
广州平均气温20+度,夏天常温水温都有30度,你的意思是他们出水温度80度?

正常洗澡40度就够了50度洗完皮都烫掉了
按照按照从20度加热到50好了,一吨水也就升温30度,按你的比例那也就36度电,按照5毛一度那就是18元/吨

还有为什么要用电热算啊,家用燃气热水器成本比电热的便宜一半,电费18用气基本10块都不到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nice女武神 发表于 2026-6-15 16:24
有没可能 热水的主要成本是加热 而不是水

有没有可能,我这么回复是因为前面的人都在质疑居民?
一吨水21块也不算便宜了吧 搞得好像物业占了天大的便宜一样
如果要甩到居民身上,那价格砍半还差不多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velynn 于 2026-6-15 18:53 编辑
ZBY901026 发表于 2026-6-15 17:43
贵啊
你家住漠北吗,平均气温能干到0度?
广州平均气温20+度,夏天常温水温都有30度,你的意思是他们出水 ...

你真搞笑,本身人家就是太阳能供热,辅助肯定是用电的,拿天然气供热来比?天然气集中供热小区配得起吗?燃气轮机不需要钱吗?

我提供的数据是能量转换100%的情况,能量转换效率有损失,管道传输热量也会有损失。集中升温30度够干嘛?而且你臆想中广东5毛钱一度电、水温三十多度都不存在。而且夏天热水多少,冬天用多少?难道冬天水温也是按三十多度考虑?
最后觉得21块每吨热水贵,那居民为什么不自己去装天然气热水器还要用集中供热?物业不是巴不得他们都自己装热水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5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永固的大型基础设施,到期需要维护更新不是很正常

就看大家乐不乐意掏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4 , Processed in 0.30970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