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61|回复: 40

[旅游] 风雪喜马拉雅北麓——十一珠峰东坡行(失败版)(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24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7 13:38 编辑

这次旅行分四个部分:滇藏铁腚行、失败的珠峰东坡(天气很差没什么风景)、提前下撤不得已拉萨呆了几天、在成都转机于是又在周围玩了下



目录:
2楼——————DAY0 上海 丽江
3楼——————DAY1 丽江 虎跳峡 香格里拉
4楼——————DAY2 飞来寺 芒康
6楼——————DAY3 芒康 波密
7楼——————DAY4 波密 拉萨
10楼—————DAY5 拉萨 日喀则 优帕村
11楼—————DAY6 优帕村 晓乌错营地
12楼—————DAY7 晓乌错营地 卓湘营地
16楼—————DAY8 湘卓营地 汤湘营地
19楼—————DAY9 汤湘营地 措学仁玛营地
20楼—————DAY10 措学仁玛营地 轮珠林村 日喀则
21楼—————DAY11 日喀则 拉萨
28楼—————DAY12 西藏博物馆 旬食
29楼—————DAY13 桑耶寺村 昌珠寺 多吉扎寺
30楼—————DAY14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罗布林卡
31楼—————DAY15 直贡梯寺 德仲温泉 羊日岗寺 八廓街
32楼—————DAY16 拉萨寺庙游 成都
34楼—————DAY17 峨眉山一日游
41楼—————DAY18 三星堆博物馆 省川剧院


----

之前的游记:
【游记】被炒后,我去甘肃/青海/西藏/四川旅游了(完结):https://www.saraba1st.com/2b/thread-2158545-1-1.html
【游记】春节江西七日游(完结):https://www.saraba1st.com/2b/thread-2178264-1-1.html
【游记】清明安阳三日游(完结):https://www.saraba1st.com/2b/thread-2186322-1-1.html
【游记】五一云南麻栗坡八日游(完结):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2188770-1-1.html
【游记】端午庐山龙虎山4日游(完结):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2194514-1-1.html
[旅游] 喜马拉雅南麓之旅——国庆尼泊尔加都EBC20日游(更新DAY END):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2203399-1-1.html
[旅游] 差不多的旅行差不多的玩——元旦日本九州10日游(DAY10 福冈):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37306-1-1.html
[旅游] 那么近那么美——清明到河北游记(附带帝都):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59741-1-1.html
[旅游] 千里江陵一日还——五一湖北大环线(完):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55893-1-1.html
[旅游] 风雨大朝台有命你就来——端午五台山大朝台记(完):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53069-1-1.html

由于之前的游记可能都打不开了或者泥潭随时可能发生什么情况,所以wx搞了个公众号在搬运之前的游记,想要看的可以加一下:
wx:orderlywastelan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DAY0 上海 丽江

这次是从丽江出发,走滇藏线到拉萨,之后去珠峰东坡徒步。然后回到拉萨,再飞成都,周围转转再回上海。

△到达机场,这次因为行李比较多,直接定了9C的尊享飞。值机有专门柜台,没有人排队来了就可以办理手续。尊享飞可以托运行李额度是30公斤,我的大箱子一上称之后超重3公斤,地勤小姐姐让我拿走点东西。我掏了点衣服出来后再提上称,还是超重了不到1公斤,不过小姐姐说可以了就给我发了登机牌。

△过安检后发现有很多波司登的广告,现在羽绒服也搞grotex了吗?

△前往登机口的路上遇到很多下飞机的人,这样出入口混用好像说是能带动机场消费。

△因为是H的登机口,要坐机场小火车。很久没坐了,在车上听到了沪语报站,这个之前好像没有?

△虽然是尊享飞,但是我没有点飞机餐,因为想去丽江再吃。于是就去罗森买点点心和饮料,在飞机上的时候可以吃吃喝喝。

△我因为去洗手间了没有赶上优先登机,索性就和大家一起排队了。在我登机的时候正好地勤在和两个小姐姐说她们的20寸登机箱超规格了,要拿去托运。小姐姐一直在和地勤争辩,地勤感觉也是遇到过很多次这样的情况了,面无表情地回应着。大家买机票一定要注意廉航的行李尺寸啊!

△尊享飞的前排空间座椅,确实比后面的大很多。

△滑行的时候看PVG的排列队列,意外发现东航的那些有航班号的大巴士也参与排队。

△这次滑行时间也不是很长,起飞!

△差不多是傍晚了,夕阳时间。

△尊享飞也要被强制卖货。我旁边的是一对小情侣,女方就被说动买了一些化妆品。其实9C的化妆品网传假货很多,但是空姐就在旁边我不敢和小姐姐说,

△看到城市的灯光,就是到达丽江了!

△下飞机。

△这里走廊不是封闭的,好长一段路是吹着大风走的,还好天不算冷。

△走了好长一段路,来到取行李的地方。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行李居然是最后一个出来的!为什么!

△因为行李等待太久了,差不多我是我们飞机最后一个出来的,所以导致我没赶上之前的大巴车。我来的时候正好开走了一部车,于是我匆忙买车票上车等。最后等了40分钟就开,早知道打车去丽江了。

△这……

△第一站停在古城南门。

△第二站说的是古城北门,但是离古城北门有点距离。

△我因为被地名迷惑,已经在古城北门订了民宿。而下车点离几百米的上坡路,于是又打了车。因为转弯比较绕路的关系,最后几百米的路开了3公里。早知道还是打车来了!路过古城北门的时候路边停了很多出租车,也造成了一定堵车。

△来到民宿,老板是个大叔。我一进门他就问我你是不是某某某,看来我是最后一个入住的。我说主要是大巴车延误了,我折腾了2个小时才来到这里。大叔说哎呀你吃点东西早点休息,给我了苹果和鲜花饼,还帮我把行李拿到了房间。大叔真是太热情了,也是为了我才等到那么晚。

△大叔说你别点外卖了,还是旁边随便吃吃吧!我没听大叔话还是点了腊排骨外卖,外卖小哥也很亲切,和我说他注意了下保温应该还是热乎的。味道还不错,感觉加点笋的话腌笃鲜味道比较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4 15:37 编辑

DAY1 丽江 虎跳峡 香格里拉

我今天要去香格里拉,路上会路过虎跳峡。丽江出发去虎跳峡徒步再去香格里拉是当地一条非常成熟的路线,于是我就报了班车这样最方便。

△早上7点,面包车准时来我的民宿门口接我。车内坐了一个小姐姐,我看副驾空着就去坐副驾了,后面又转了两个点接了人,之后就出发了。

△上高速。

△路上风光,有时候会沿着金沙江开。

△虎跳峡差不多在丽江和香格里拉的中间,差不多了就下高速。

△过了桥就从丽江市到迪庆州了。

△一路沿着金沙江开。

△这个观景台是个集散中心,从这里开始路线有分叉。有的人是要徒步两天一晚,就是从纳西雅阁到张老师客栈,差不多算是走全程,就继续坐这个车。我和另外两个小姐姐只走部分路,要从茶马客栈开始走,于是司机让我们去另外一辆车。因为我们今天的计划都一样,所以之后的路都三个人结伴而行。

△虎跳峡徒步路线差不多是这样的,都是网图如果侵删。
这里全程一般是2天,第一天是纳西雅阁到halfway客栈,第二天是halfway到张老师客栈结束。本来还能从几条线路下到金沙江边玩一下,但是我来的时候已经不让进了。其实也不是不让进是强制配向导,5个人拼一个向导300元,就是人均60元。对我来说这个金沙江本身没啥吸引力,所以根本没考虑过要去。
不如说虎跳峡本身我也是纯来了都来了心态,如果让我特地来虎跳峡徒步我肯定是不愿意的。也就是是本来打算从香格里拉出发,但是多一天的话就就可以过来打个卡。顺便很久没徒步了过来适应下,因此我就打算走纳西雅阁到张老师客栈这一段,也就是精华段。这段路没什么爬升,海拔也没那么高。走这段路也是测试一下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结果很不好,后面珠峰东坡的徒步可能需要调整。
我出发的半个月前受了朋友的错情报息影响,跑去东方体育中心游了一圈泳,结果直接冻成重感冒,这时候咳嗽十分严重。

△观景台远处的大桥。

△上车去茶马客栈。前面的车居然是沪C,这是有什么故事吗?

△这里开始都是小路,一路爬坡上山。

△来到起点茶马客栈,这里可以补给住宿。小姐姐们要在这里上个洗手间,我就吃个鲜花饼等她们。

△集合之后出发!因为两个小姐姐也是第一次自主徒步,我虽然是菜但是不是小白,所以由我来带路。刚出发就遇到一个独行的小姐姐,因为今天路程是一样的,于是又变成四个人结伴而行。

△路边的二师兄。

△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水泥路。现在时间还早,要看对面的山都是逆光,不好拍照。

△岔路口,但是路标很清晰,也不会迷路。

△这里居然还长仙人掌。

△虽然路上人也很多,不过也不是哪里有路标,最好还是要认路带一下。

△路边有很多核桃树,我们就研究了一下。路边小卖部的大爷和我们说他店铺旁边那颗大,还摘了核桃给我们吃。生核桃的肉很柔软,比起熟的有一股声色味。而外面和核桃果肉有独特的香气。我们问大爷买了几个棒棒糖,表示感谢。

△继续出发,虎跳峡高路其实就是一段横切路。

△路上的羊。

△继续前行。现在的金沙江既不是雨季的金沙滚滚,也不是冬天的玉带河。就河水来说,现在是最没有意思的时候。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补给点,也会建设观景平台,很多人都会打卡拍照。

△这个拍悬崖照的地方也是网红打卡点,可以拍出站在悬崖上背景宏伟的照片。

△还有其他的平台,但是现在逆光其实不太好拍照。

△虎跳峡两侧都是雪山。我们现在徒步的这一侧是北岸的哈巴雪山,对面就是南岸的玉龙雪山。

△路过一条小溪,可以看见彩虹。

△脚下是深深峡谷,对面就是悬崖峭壁。因为哈巴这一侧是坡,玉龙那一侧是悬崖峭壁,所以一般走这一侧来观赏那一侧。

△又是补给站。这段路基本都是平路所以没有什么难度。

△山下的盘山公路。正因为公路网密布,所以虎跳峡徒步每个大的中转站都可以坐车,非常方便。往前看到一个大的村庄,就是中间最大的中转站halfway客栈所在的村子了。

△因为天气很好,可以看到一点点远处的哈巴雪山。进村之后有猫咪来迎接,也有云南到处都有美丽鲜花。

△来到halfway客栈。

△他们这里提供食宿,而能做那么出名的原因是他们 有个很大的阳台。

△就是这个爽死你大阳台。如果是两天一夜的徒步者,会选择在这里住宿。可以看傍晚的日照金山和晚上的星空。
因为和我一车来的小姐姐们还想去其他打卡点拍照,所以我们打算走到瀑布就折返halfway之后包车去其他景点。而路上遇到的小姐姐决定自己徒步到张老师,所以我们就在这里分开了。

△旁边还有个咖啡厅,里面有个画框背景的拍照点。由于我们有车代步不着急,而后来组队的小姐姐路程更长比较着急,所以就她先出发我们在玩一会。她走的时候还给我一人发了个云腿月饼,我们就当午饭吃了。

△我让小姐姐们还是随便拍一下就好,先出发之后回来再拍。现在逆光不利于拍照,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光会好一些。小姐姐们觉得有道理,就决定还是先出发。

△走一段水泥路后继续拐进土路。

△路过一家商店,又碰上了刚才先出发的小姐姐。小姐姐给我们介绍这家店的老板是个艺术家,是为了照顾95岁老母,才回来开店的。小姐姐表示她很喜欢这样的店,就像想多呆一会和老板聊聊天,看看有什么可以买的。不过我们因为和司机约好了坐车的时间,所以现在变成我们赶时间了,于是我们看了下就走了。

△继续往前走到这个拐角,就是之前虎跳峡8岁男孩坠崖的事发地。说实话我一个恐高人士,觉得虎跳峡路都挺宽的。全程一个恐高debuff都没触发,不像东太行爬的我头皮发麻。

△这个违建咖啡馆是已经拆了,过了这里差不多就到我们的折返点瀑布了。

△拐过这个违建,就能看到瀑布了。

△回头看看对面的山。日头也高了,可以看清楚对面的情况了。

△来到瀑布,很多人在排队拍照。这个瀑布其实远观壮观,近看挺一般的。

△之后就折返回程,刚才拐弯的地方有个高点的观景台,看中间那张图。两个小姐姐说想上去拍照,我说我先往前走等他们。说实话一开始以为小孩子是从上面这个观景台摔下来的,但是其实也没那么高感觉也不至于命都没了。后来才知道就是主干道上摔下去的,看一下图上这个路,真的很宽了只要专心在走路不太可能掉下去。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孩子在打闹,大人没看好,然后就发生意外了。

△羊在草里吃草。这些羊才是虎跳峡上最危险的因素,顶你一下是有可能人顶下去的。

△来到前方的补给站,买了瓶冰可乐边喝边等两位小姐姐。我在这里又遇到最后临时组队的小姐姐了,她也在这里喝可乐喝老板聊天。老板也说刚才那家店里的老头是为了照顾95岁老母才回来的,看来这位老板的贤名远近闻名。
等两位小姐姐过来之后,我们就互相告别,然后往halfway赶。回到水泥路之后没走几步,我就接到了司机的电话,问我们是不是刚从土路出来。我说是啊你怎么知道的,他说你们先别动他来接我们。原来之前我们通电话的时候,司机说的到水泥路上打电话的意思是我们回到水泥路他就来接我们,不用我们走回halfway。我们上车后问司机,你怎么知道我们出来了呢?他说他算了算时间差不多了,然后我们正好又是三个人,他就怀疑是我们于是打电话确认了一下。

△我们让司机在halfway停一下,又来到阳台拍照。此时阳光比之前好很多,可以看清对面的山了。

△之后就坐车下山,前往下一个打卡点。

△来到中峡客栈,这里有大巴车站。如果是坐公营的大巴车往来丽江或者香格里拉,就在这里坐车。我是报的私人的小面包车,所以要去张老师坐车。两种都是有相应的班次,每天都是定班发车的。

△现在要去的是一个咖啡厅。

△咖啡厅在二楼。

△二楼的露台,旁边还有配套的酒店。

△主要是这里有超大落地窗,所以过来拍照的人很多。

△本来是想买杯咖啡,结果一看价格劝退了,因为我们在这里只能呆20分钟。

△主要就是这个网红场景很多人拍照。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去旁边的停车场和司机汇合。

△司机把我载到张老师客栈,我们去拿行李箱。虎跳峡十分成熟,徒步开始前可以把箱子托运到到任意的中转站,张老师就是离开虎跳峡的集合点。

△两个小姐姐还送了我水果,软籽石榴和甜角。小姐姐和我说甜角不是酸角,不是酸的可以直接吃。我吃了下,感觉不是酸的但是也不是非常甜,有一股独特的味道。

△如果穿过瀑布继续走,应该是需要翻越这个垭口来到张老师客栈。纳西雅阁的爬坡和翻越这个垭口是虎跳峡唯二的爬升了。

△等了两个人上车后出发去香格里拉,继续沿着金沙江前行。

△开在比较高的地方,周围就一片宽阔。

△中途司机停了个地方,司机说是哈巴雪山的观景台,让我们去看看。

△穿过卖乱七八糟东西的商店,就可以来到观景台。

△远处的哈巴雪山。

△看完之后上车继续出发,这里的高地上有很多田。

△再见啦,哈巴雪山!
路上我和小姐姐们商量今天晚上的住宿问题。我之前没有订好住宿,是没想好今天住香格里拉还是住飞来寺。住香格里拉的好处是城里的条件好价格便宜,但是缺点是明天凌晨就要出发去飞来寺。住飞来寺的好处的是明天不用起大早,但是价格昂贵条件差,且今天可能赶不上末班车。所以没上车出发不敢订酒店,毕竟赶不上末班车也只能住香格里拉,早订了飞来寺的话就浪费了。
最后我还是想今天先享受明天再辛苦,就算赶得上末班车我也住香格里拉。小姐姐们之前来过香格里拉,就推荐了一家酒店,于是我也快快乐乐下单了。不料没过多久,携程打电话给小姐姐说,她们订的酒店停电了,所以要协商换一家。我一听觉得不妙,就赶快在老的酒店的旁边换了另一家。等把她们的订单处理完,这位客服又打给我。我说我已经新选了一家酒店并且预定了。客服就问之后还订不订酒店了,如果订的话可以给我这家酒店的等额优惠券,等于今天免费给我住了。我明天还要住酒店,于是很爽快的答应了。

△继续往前开,路边也出现了很多藏族风情。

△高原特色的红色植物。

△进城。差不多的海拔,我觉得香格里拉的树比拉萨多十倍。
我的酒店在古城东门这里,于是在东门外面一点就放我下来,里面太堵了要我自己走一段。
刚才车上司机接到了个电话,说有人在张老师这里拿错箱子了。我就问了下箱子的特征,结果和我的箱子是一样的。其实我拿箱子的时候感觉有点异样,我的箱子有30公斤重,而拿的时候感觉有点轻。
等下了车拿到箱子检查,发现小丑就是我自己,我就是拿错箱子的人!我赶快和司机说,司机就打电话说错的箱子的找到了,并且联系了丢箱子的小姐姐。我问司机说怎么办,他倒是毫不在意的样子,说过会会有人联系我,然后就开车走了,于是我就站在路边等。
丢箱子的是个深圳的小姐姐,她明天就要坐飞机回深圳了。巧了我明天也要一早去飞来寺,我们双峰都等不起箱子,所以这个箱子今天晚上必须完成交换。还好我之前没有订飞来寺的住宿,选择住在了香格里拉。
也没等多久电话就来了,一个司机问我在哪里,能在5分钟后到到达东门外面一点吗?我说我就在这里等你。这是一个要从香格里拉回丽江的司机,问我要了箱子主人的的联系方式,我也加了他的微信给了60元的运费,他给我保证一定送到之后就出发了。两个多小时后小姐姐也收到了箱子,小姐姐这里算解决了。
剩下就是我自己的箱子的问题,香格里拉到丽江市一直有车的,但是虎跳峡到香格里拉并不是随时有车。幸亏我没有选择最后一班班车来香格里拉,所以发现箱子不对的时候,最后的班车还没出发。于是张老师客栈那边联系我找到了箱子,用这辆车带到香格里拉来。由于车要8点多才能到香格里拉,我就先去酒店休息下,
我回家后就往箱子上贴满了贴纸,这样就再也不会认错了!这箱子我路上看到好多小姐姐用差不多的款式,确实很容易拿错。

△要往里面走一段才能到真正的东门,我的酒店在东门这里。水果摊上有很多水果,不愧是云南,不过我现在并没有心情吃。
到了酒店放了行李,和前台的藏族小姐姐说我还有个箱子晚点拿过来,到时候放前台不用她们拿上来了。
既然木已成舟,那先去吃饭吧。

△搜的餐厅在古城,所以先从东门进了古城。但是这个逆光而行,晒的受不了,于是决定出来换一条路再走。

△走进古城内。这里的特产是牦牛锅,由于之后我有吃不完的牦牛锅,所以我选择吃的其他的。

△选了一家见手青盖饭。这时候大概只有冷冻见手青了,饭的味道也远不如昆明的。

△吃完饭天也要黑,就在古城里转转。

△我对香格里拉的印象是来自于一部纪录片《长江天地大纪行》,一个漂亮的小姐姐给游客抱小羊来赚钱。现在香格里拉城里也有收费抱小羊的拍照的,就是这羊感觉挺大的。
△广场这里人比较多,有很多穿康巴藏服拍照的游客。这个博物馆主要展示1936年贺龙率领的红二、六军团长征途经迪庆北渡金沙江的历史事迹,不过这个点已经关门了。

△查了下,兴盛番族是1936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途经云南中甸时,由贺龙题赠给噶丹松赞林寺的红色绸缎锦幛。

△继续走就来到东门。

△东门外有很多卖这种水果的,我问了老板说这是什么,老板说是仙人掌果。我第一次知道仙人掌还有果子能吃,非常怀疑其真实性。老板说1块钱1个,就我买了一盒6只带回去吃了。吃了一口发现十分惊艳,很快6个都给我吃完了,后悔没多买几个。后来网上查了下是当地的季节性水果,大家路过一定要买来尝尝啊!
晚上八点多,我再去之前下车的地方等我的箱子。这次是个藏族的女司机,一下车就开始抱怨说我的箱子太大了,为了我的箱子她还少拉了一个人。我自己理亏不敢多说话,就只敢问多少钱?司机说30块,说好了30就30,然后继续开始数落起我来。我扫了码然后转了50块钱给她,之后把回单给她看。她马上惊讶了愣住了,说这怎么好意思呀。我说都怪我的箱子让你今天辛苦的,这是你应得的。于是我们又其乐融融起来,互相友好的告别了。
我拖着箱子回到酒店,把箱子放在前台,就回房间休息了。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zaku02 + 1 好评加鹅
迷途lite + 2 好评加鹅
sdnuluffy + 1 催更催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6 15:32 编辑

DAY2 飞来寺 芒康
从香格里拉去拉萨有一部滇藏神车,大概两天半到拉萨。但是这个车是隔日发车的,我出发那天正好没车。所以我要先去飞来寺坐车去芒康,再从芒康坐车去拉萨。

△你见过凌晨2点的香格里拉吗?由于我选择今天出发,所以我要一早起来坐飞来寺半日游的车,在日出之前赶到飞来寺。

△上了中巴车,一路上司机开的飞快,很多人说坐着会晕车。我没有晕车,感觉开的还算平稳,比川西差远了。坐一段路之后会停在一个服务站,在这里可以吃早饭,司机说还能看星星,但是今天没有星星。

△这里的早餐,价格也不是很离谱。

△大概停了20分钟之后再上车出发。这里有两个观景台,一个是飞来寺的梅里雪山观景台,一个是浓雾顶的。司机会先去一个,再去另一个,今天我们先到的是飞来寺的,也是我的目的地。

△观景台这里有个咖啡厅,里面比较暖和。由于我要在这里待很久,所以就去买了杯咖啡。

△大家都坐在咖啡厅里等日出。

△没想到天快亮了,人呼啦啦的都出去了,我就坐到了落地窗边。可惜今天山上云雾太大了,没看到梅里雪山。

△差不多到集合时间了,我就出门找司机拿箱子说我不回去了,没想到来回的时候看到了一点点日照金山。

△云雾散开了一些,卡瓦博格也能看到了。

△因为要等车,现在也没事做,所以在观景台周围先逛逛。

△观景台的另一侧有个商业区。

△好大的煨桑炉。

△没什么好逛的,就回咖啡厅继续看看雪山。
这时候咖啡厅里没几个人了,大家基本都是来打发时间的。除了我是等车,还有两个小姐姐也是等车要去阿布吉措徒步的,于是我传授了一点高原经验,希望她们一路平安。

△时间差不多了,我离开观景台,去飞来寺汽车站等车。路上路过一个卖玛尼石冰箱贴的摊子,我看这还挺有意思,就买了一个顺便问问老板去芒康的车在哪里坐。老板表示每天确实有一班车去芒康,不过他不太清楚哪里上车,但是这个车就是沿着这一条路开的,让我一直往前走总归能遇到的。

△我根据网上的攻略,来到飞来寺汽车站门口,据说就在这里等车。因为我一个人站了很久,旁边卖早饭的藏族大姐有点担心我,跑过来问我等什么车。于是我问去芒康的车是这里等吗?大姐表示就是这里,车应该快来了。

△大概等到9点15分车才来。这是从德钦出发到芒康的车,飞来寺是路过站。车上稀稀拉拉的没有几个人,所以乘坐还是非常舒适的。

△露出真容的缅茨姆,也是梅里雪山最美的神女峰。

△缅茨姆和卡瓦格博时隐时现。

△这里都是这样的横切路。

△所以也能看一会梅里雪山。

△缅茨姆出现的时间比较多。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就要拐出梅里雪山了。

△之后一路向下,下到峡谷。

△就来到了澜沧江边。

△路上还会路过一些小镇。

△这时候的澜沧是这个颜色的。

△沿澜沧江,在河边前进。

△路边还有龙舌山?

△三江并流区域地势险要,所以还有很多工程在进行,这里有架桥的。

△这里也有打洞的。214过道是滇藏线的主线,还有一条从大理到然乌的丙察察线,据说风光更好。目前这条路路况不好,听说已经在修缮,之后全程会都是柏油路。

△还有水电站。

△过桥。

△另一侧是悬崖路,所以要走这一侧。

△我在想佛山市的石化在这里,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德钦县佛山乡。之后看到熟悉的检查站,就从云南到西藏了。

△感觉挺神奇的,比起香格里拉,感觉这里更加接近拉萨那边风格,就有到西藏了的感觉,可能是心理作用。

△路边的村子。

△大河滩上有牛牛,那么远照片拍不出来。

△这里还有金融服务站。

△前方就是西藏的第一站——盐井了。

△河对岸的风光。

△感觉这里的山脉色彩更加丰富。

△进入盐井城。

△司机把我们拉倒一个地方吃饭,是自助餐那种。不过我不吃饭,就在外面转转等等。倒也没等很长时间,大概20多分钟就又出发了。

△这里叫盐井就是因为产盐。盐井古盐田是我国唯一完整保留原始手工晒盐技艺的盐田,现存盐田3454块。该盐田采用支柱式木棚结构,通过日光蒸发卤水制盐,年产盐量约300万斤,因土质差异形成东岸白盐、西岸红盐的独特景观,产品销往川滇藏等地。但是我这不是旅游专线,也不去盐田。

△盐井最出名的是这个加加面,要是来吃这个面的话我会来尝一尝。

△那么高的地方也有人攀岩献哈达。

△这里有的房子是汉藏折中的。

△路上路过一片景点,还有魔法少女文成公主的庙。

△远方的风景。

△继续往前,经过滇金丝猴保护区。拐一个弯的时候能看到一点点盐井的盐田,是红色的。

△爬升,俯瞰大峡谷。我们开车的这一侧是芒康山脉,对面就是他念他翁山脉。

△蜿蜒至远方的山路。

△过高高的大桥。

△穿过前方山洞,就离开澜沧江大峡谷了。

△高原上的村庄,现在是青稞成熟的季节。

△怎么有那么多人把车停在这里,是接孩子吗?

△蜿蜒向前的山路。

△远方的山脊线。

△爬坡向上,要过一个垭口。

△远处的山上还有一点雪。

△红拉山垭口是214国道进入西藏后翻越的第一座高山,海拔高度约为4448米‌。

△山的另一面是一片树林,看起来像滇金丝猴的家园。

△这里秋色也慢慢浓郁了起来。

△下到峡谷底可以看到青稞田,从这里开始就是一片片村庄。

△还有种菜的。

△现在正是青稞收获的季节,可以看到农机和农民都在田里忙碌。

△另一侧有大片草原,这里的人应该过的是半农半牧的生活。

△村中心都有一些机构。

△收获的青稞。

△吃草的牛牛。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乡村风光,就是这是在峡谷之中照不到太阳,不然青稞在阳光下会更加好看。

△看到大片建筑,就是芒康到了。

△沿着主干道一路开。

△一般城的中心就是政府机构所在地。

△来到城另一头的芒康汽车站。

△下车之后我问司机去哪里买票,司机给我指路售票大厅。

△售票员也是个藏族大姐,我说我买去拉萨的票,能帮我挑一下座位吗?大姐听了我的话脸板了下来,说我不知道什么座位好。我心里一惊想上车后我自己找一个就好了,就想说那算了随便给一个吧。结果我还没说出来,大姐就说我带你去看你自己挑。然后大姐就和其他顾客打了个招呼说稍等一下,就把我拉倒车上去挑座位了。她把我带到一个座位旁,和我说这个座位的窗户是可以开的,空气会比较好,要不坐这里吧?我受宠若惊,没想到会是这种展开。此时人还愣愣的,听到大姐这么说就赶忙点头,大姐就把我带回去开了车票。我连声道谢,但是大姐嫌我烦就赶我走让其他旅客来买票。虽然大姐全程板着脸不耐烦的样子,但是真是个大好人!
因为赶车的关系,我订的酒店就在车站边,拖着箱子就去酒店休息了,毕竟早上2点就起来了。不过芒康海拔3800米,要睡好还是不太容易的。
我个人觉得214国道的这一段路的海拔变化大,景观也比较丰富,有雪山、山脉、溪流峡谷、河流峡谷、高原村庄、峡谷村庄、农区和牧区等等,还是非常推荐走的。

△我本来以为芒康这地方的外卖会很难叫,但是没想到选择不算少,外卖来的也很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4 17: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咖啡厅就算是沪币也太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6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6 15:09 编辑

DAY3 芒康 波密

要说起为什么我想铁腚行去拉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看新闻说怒江的隧道打通了,等完全通车之后就可以不走怒江七十二拐了。虽然不是马上开通,但是考虑到我318只走过成都到理塘这段,之后也没走过,就当做补完318了。一个是到达拉萨后还是需要适应海拔之后再去,就在拉萨待着也挺没有意思,就想把适应海拔放在路上,也算是有点事可以做。

△一早来到车站,看到好几个人在往车顶装货物。我走过去的时候上面一个人探头问我是去哪里,我说去拉萨,他就说箱子拿上来吧!我这才发现这停车场里柱状建筑是为了车顶装货而配的,旁边还有楼梯可以上下。那人见我也不是能拿箱子上楼的料,就跑下楼替我拿了大箱子上去,我自己把一个小的登机箱提了上去。把箱子都拿到车边之后,对方再次和我确认了下箱子里的东西不用,因为路上这两个箱子是不会再拿下来了。我观察了一下,车顶上除了行李箱,还有很多麻袋和箱装的水果。这班车除了运人,还是货运线。

△替我放好箱子,对方让我出去吃个早饭来回来,他们会准时开车。这几个人应该是司机,但是康巴大汉除非是丁真这样的,其他的我都挺脸盲,所以我也不确定。我虽然不吃早饭,不过此时也没什么事情干,就出去晃一圈。应该是为了配合客运站,这里有一家早餐餐厅开着。

△转了圈回到停车场,有很多人在停车场等着。我们这班车上还有两个觉姆,就是尼姑。

△出发很准时,车上的人也不多。刚开出汽车站的时候走的很慢,应该是等等还有没有人要临时上车。但是这里已经是城的边边了,没有几分钟就出了城,拐个弯就进入318。风光就从普通小镇,无缝切换到广阔的高原风情。

△路边的农民在收青稞。

△路边的牛牛。
开上318之后没多久我们和一辆川藏神车擦肩而过。后来才知道这部从成都开往拉萨的车在9月底就彻底停运了,我看到的的是最后几个班次了,现在只有的去拉萨的就剩下香格里拉出发的到滇藏神车了。

△出城之后没多久就开始爬坡,我们的路线是要穿越三江并流的区域的,所以一直需要翻垭口。

△路上还有个电厂,写了外国人不能进。这里已经是西藏了,没有入藏函和被旅行社带着的话外国人是不能来的,看来应该是有什么故事。

△到达垭口的经幡处,司机就停了车,觉姆们下车去撒了隆达。

△翻过垭口,视野开阔了起来。

△这里毕竟是318,比214还是知名不少,所以一路上有很多路牌。

△大货车也非常多。

△这里海拔更高,所以基本都是牧区了。

△路上也有很多设施,服务游客和货车司机。

△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司机停了车,于是几个站在村口的人就拖大包小包走过来。司机就下车替他们装行李,装了感觉有半个小时才装妥。
我这次一路都没有遇到堵车。但是由于一路有人上车就要整理行李的关系,导致车一直开开停停,最终花了17个小时从芒康开到了波密。

△再次出发,路过一个村子的时候村里的阿佳们都聚集在一起跳舞。

△车继续下到河谷边。又见面了澜沧江!

△穿过觉巴山,这个隧道2024年6月30日才建成通车的。

△路过一个村庄,又有村民上车。由于车下面的行放行李的地方已经满了。所以司机需要爬上车顶调整行李,把车顶的再压缩一下,再吊新的行李上去。
我这个车出发的感觉就十来个人,但是今天下午就都坐满了。所以一路开开停停放行李,有时候开一段路发现车平衡不对,就又需要停车之后调整。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堵车也没有遇上我这个情况,大概12个小时以内是可以到达波密的。

△在小河谷中形式,过一段路就是个小村庄。

△河水的颜色已经是玉带河了。

△继续爬坡,又是大草原和放牧人。

△宽阔的高原风光,这里的石头山也很有特色。

△爬到顶就是东达山垭口。

△这里是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一高度的垭口,海拔实际高度为5130米。这里的左贡县是厦门市援建的,特别写出来表示感谢。

△下山后进入另一个峡谷,这里的水就比较浑浊了。

△继续往前开,就要到左贡县城。

△来到县城,停车吃饭。
我这次高反的症状是肠易激综合征,症状就是吃了饭还没开始消化呢,马上就想上厕所并且很着急。所以我不到达安全的地方是不太想吃饭的,因此就打算去周围转转。

△车也没有停在县中心,所以周围也没什么逛的,主要是服务来往司机的。

△实在没事做就返回了司机让吃饭的店。说实话在西藏的话这个价格不算贵,最后在老板娘的劝说下买了一袋包子。后来吃了一口,馅料非常的腥,对我来说无法下咽。

△再次出发。这里的人也在绿化带晒衣服吗?

△出了城之后河滩渐渐变宽。

△有些区域开始进入秋季了。

△一个山坡上的村落。

△好像是318上挺著名的营地。

△沿着河开,也是一个村庄接着一个村庄。

△这里的藏式建筑也有自己的风格。

△河谷比较宽敞的地方,也是恢复了半农半牧的生活方式。

△这里的农民也是用农机耕种的。

△秋天也开始储存冬天牲畜要吃的牧草。

△路过一个巨大的村落,有一个大庙。

△这里差不多就是怒江大峡谷隧桥工程的一端了,照片上看不到,但是现场是能看到隧道的。

△来到八宿县。这个县城在草原中央,感觉没有什么建筑。但是在这里上下车的人非常多,这也意味着整理了非常久的行李。

△就坐在车里等啊等。

△开始爬坡,山的那头就是怒江大峡谷了。

△山顶就是业拉山垭口。

△翻过垭口就进入怒江大峡谷区域。这里的山有一点扎尕那的感觉,我比起雪山更喜欢漂亮的石头山。

△前方下山,就是怒江七十二拐。

△一直不断的发卡弯。

△上面的直路比较多,往下会越来越少,就能看到来回拐的路了。

△居然还有个观景台,看来大家都喜欢看这个管来管去的路。

△远处的山和前方的路。

△一层层慢慢下峡谷。

△这个地方居然还有个个村庄。

△村庄周围还有梯田。

△路过村庄,虽然加了点现代的建筑材料,但是还是能看到这里的房子非常的原始。

△比起新的混砖或者钢筋水泥房,这种石木结构房才是藏族的传统建筑。当然这种房子比较危险,希望他们早日住上更安全的房子。

△继续往前开,离怒江还有一段距离。

△但是下一半,司机停车了,说是要加水。

△当然停车的地方还是很有讲究的,这里还有个旱厕,说你们可以上下厕所。

△我看这车都冒烟了,应该不光是加水的问题吧!反正经过司机一番捣鼓,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又可以出发了。

△再次出发,我得到了一个山果子。
早上出发的时候人很少,所以我一个人占了两个位子,一个自己坐一个放我的小包。但是下午的时候车子上人变多了,所以我旁边的位子也有人要坐了。问我旁边能不能坐的是个年轻的康巴汉子,身材看起来很健壮。他上车比较早,一直在帮忙拿行李,安排后上车的人坐位子,所以我一开始以为他也是司机。他之所以来问我这个位置有没有人,是因为有个年纪大的老者上车,他把他前排的位置让出来之后,就剩下我身边这个位子了。不过后来才知道他不是司机,也是个普通乘客。
我赶快拿起我的包,邀请他坐下。他的汉语不好,只能说一些词汇,不过还是一直努力在和我沟通。问我从哪里来,要在拉萨呆多久。他还想给我介绍路上的风光,当然这个汉语水平也就说个地名了。不过他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因为路上车里发生的各种情况,他都会简单翻译给我,包括这个车要加水,这个果子也是他去要来的。当然他没法说清楚这个果子的汉名,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果子。
一路上他都在努力和我说话,询问我家乡的情况,还有一些个人情况比如工作什么的,还说因为想要沿路的风景照片加了我的绿泡泡。说实话面对这种过分的热情(因为藏族同胞虽然人都很热情好客,但是语言不同的情况下是不会一直想和你说话的),我还是有点经验,于是内心警铃大作。最后他也图穷匕见,问我结婚了没有没有男朋友,至此悬着的心终于死了。不过还好一路上他也就是很热情地说话,并没有其他的行为,不像尼泊尔那次还有咸猪手。
最后到了拉萨之后,我通过pyq才知道他是个从芒康来拉萨进修的小喇嘛。怪不得我问他去拉萨干嘛,他一直支支吾吾不肯说呢!
记得上次来拉萨,在色拉寺临时组队的一个妹子说路上有喇嘛问她去不去开房,把讲解员搞自闭了,最后说都是外来的和尚,他们拉萨的管理都是很严格的!当时我听了还想是不是有啥不好的事情都推给外地人,现在看看也不算硬找的借口。不过我遇到的这位人还是不错的,并没有什么不规矩的行为,而且一路上都在帮助年纪大的乘客,也会帮司机一起整理行李。
后来在拉萨遇到个小姐姐告诉我,很多小喇嘛就是先出家,然后遇到合适的就还俗结婚,所以现在还俗率非常高。他们也不排斥穿着僧服到处撩妹,撩到了就结婚,我遇上的事情也不奇怪。

△快到怒江了,也能看到路边的相关工程。

△现在怒江就是一片大工地。

△这里也有个观景台。

△还是那位小喇嘛给我搞了个果子。说是某个乘客自己种的,但是长的不好看卖不掉,就大家一起吃掉。

△来到怒江边。

△怒江大峡谷,也是以险峻闻名。

△对面的山势也是非常陡峭。

△前方就是怒江大桥,路过的时候并没有车按喇叭。

△来到对面,感觉都是炸山硬开的出来的路。

△开过标志性的老虎嘴,不过实物来看没有那么险。
由于我在怒江大峡谷这一段天气不太好,照片也很难拍出山的气势,所以可能看出来很普通的。不过我个人还是非常满意这一段路程的,险峻的山谷,波涛汹涌的怒江,一路都是壮丽的风光。澜沧江峡谷和郁郁葱葱不同,怒江这一段都是飞沙走石,给人一种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的感觉,仿佛再往前走就是世界的尽头一样。
另外我在怒江七十二拐也并没有晕车,但是川西的天路十八弯在多开我就要吐了,只能说蜀道确实难。

△开出大峡谷,又进入到标准的高原峡谷风光。

△周围配套的基建工程也很多。

△318其实一直在修,之后这段路会更好走。

△继续往前,就到了八宿县。

△此时已经夕阳西下。

△八宿县城。如果堵车真的很厉害,那么这天晚上就回住在八宿县。不过我们现在天都没有黑,自然要继续开。之后天就黑了,也拍不到什么照片了。
下一站就前往然乌,当天就一直在山里左拐拐又拐开了一路。然后第二天,然乌隧道就开通运行了,可以缩短一小时车程。

△到达然乌后,司机开车进然乌转了一圈,但是也没人上下车,不知道不是要求。
出了然乌镇就是然乌湖,不过晚上已经看不到了。八宿到然乌一路在山谷里穿梭,过了然乌湖就是一片开阔的地方,今天的天气很好可以看到满天繁星。根据我的经验,这段路肯定是暗夜等级1级的星空,银河的结构都清晰肉眼可见。小喇嘛也凑过来问我看什么星星,我给他指了银河,也不知道有没有找到。

△路上停了下加油。我本来想试着拍一下星空的,但是地面的光污染有点厉害,时间也太短了所以没有成功。

△最终在凌晨12点半到达波密。我个人觉得你一定想体验下的话,到波密就可以了,不要再坐这个车去拉萨了,因为第二天纯垃圾时间。从波密有小巴车去林芝,在县汽车站就可以坐,到达林芝后再去拉萨。可以从林芝去拉萨坐火车比较舒适一些,大巴车也可以,反正都不会像我们这趟车一样开开停停的。

△住宿的地方也是司机安排的。里面条件不怎么好,而且一会儿6点又要出发了,也不在怎么能睡觉。如果住波密可以住在这个宾馆周围,休息好了再出发,波密的海拔很低只有2700多,比较合适修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6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6 16:46 编辑

DAY4 波密 拉萨

早上大概五点半,司机就来咚咚咚敲门了。我晚上是和衣而睡的,就一晚迷迷糊糊,没怎么能睡着,只能今晚到拉萨再休息了。
之后司机会让大家去隔壁餐厅吃早饭,我也不吃早饭,就早点去车上等了。不过我昨天一天也没吃什么东西,除了小喇嘛给的果子,也是吃了点糖果。昨天倒也还好,今天就有点发虚。
差不多六点半准时出发,此时天刚蒙蒙亮,外面也是一片大雾弥漫。

△在雾气弥漫的峡谷中穿梭。

△隐约可以看我远处的雪山。

△沿着帕隆藏布江一路前行。

△太阳出来了,也算丐版日照金山了吧。

△往前还真有个雪山顶可以照一下。

△过桥来到江的另一边。随着太阳的升起,山里的雾也散开了。

△西藏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温泉。

△波密和林芝的海拔都比较低,所以一路都是森林。

△靠近了刚才看到的雪山。

△峡谷里也开始有阳光了,太阳完全升起。

△由于川藏线和雅江大峡谷水电站的关系,林芝这里也在搞大规模建设,路上可以看到高铁的桩子。希望川藏铁路早日开通吧,不然现在来一次拉萨也太辛苦了。

△离开森林,进入开阔草原。

△来到了林芝的郎鲁景区,这里周围就是林芝核心景点群了。

△就是比较典型的印象里林芝的样子。

△之后开始爬坡,一路向上。

△路边的牛牛。

△路过朗鲁林海的观景台。

△来到山顶,也是318最后的大垭口。

△远处的山脊线。

△转个弯,就能看到远处的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

△据说在这里能看到南迦巴瓦日子不多,我运气还不错,不过运气也就都用在这里了。

△没错,这个垭口就是色季拉山垭口、原本后面还有个更高的米拉山垭口,但是现在已经开通隧道了。

△之后一路下山,往林芝市区开去。

△然后半路司机就让下车去吃午饭,我想着林芝到拉萨也不远,就打算到拉萨再吃。结果没想到之后很多人都是在从这里到上高速之前下了,所以下车拿行李就多花了很多时间。

△除了我们车,还有一部从江达过来的车。 江达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和青海以及四川接壤。

△吃饭时间也不长,过了20分钟再次出发。

△一路顺着尼洋河走,尼洋河是雅江的支流。

△越来越靠近林芝了,所以建筑也越来越多。

△尼洋河是海蓝宝石一样的颜色。

△沿着河谷一路开开停停。

△终于,快上高速就是最后一个下车点!

△之后上高速,我人已经坐麻了。

△看到拉萨检查站,已经感动的要哭了。

△啊!亲切的拉萨城!啊!美丽的拉萨河!最后在晚上6点半来到了拉萨汽车站,今天坐了12个小时!

△但是我还不能走,因为我要等司机再把我的箱子从车顶取下来。

△这位阿佳感觉也是坐累了,走到旁边人行道的树边就侧躺了下来。这是藏族在过休息的时候会采取的姿势,在草地上侧躺着吃东西聊天。她也打开了了保温杯,开始就着里面的饮料吃起了干粮。

△一般来说,都是行李的主人在下面接着行李。但是也有一些老弱病残(包括我),就会有有帮忙接一下行李。我拿到行李后感谢了帮忙的人,也和小喇嘛打了个招呼,然后就打车去酒店了。

△由于舟车劳顿,我人也有点虚脱,入住酒店后就也不想出门了。于是点了外卖大吃一顿,之后赶快就洗澡休息了。得益于一路上已经适应了海拔,在拉萨睡的还是挺香的。
至此滇藏线就走完了,明天开始出发前往珠峰开始徒步之旅(失败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6 17: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么坐车比自己开车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6 17: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凛凛酱 发表于 2026-3-26 17:25
感觉这么坐车比自己开车舒服…

不可能……这是大巴车,开开停停时间很长,也不去景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7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7 13:41 编辑

DAY5 拉萨 日喀则 优帕村

要说我提前知道不知道国庆珠峰这里天气不好,其实我是知道的。但是为什么我不换日子呢?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
我是菜鸡,但是不是小白,对自己的水平有一定认知。和五台山不同,珠峰东坡的难度不是我一个人能solo的,所以我也必须和其他人一起走。
由于商团的报价实在吓人,于是我在网上找了个AA团,这样只要平摊基本成本就可以。所以如果需要修改行程,就必须团队的所有人一起决断。虽然我不介意早点晚点,但是队友基本都是苦命打工人,所以时间也是固定的,只能硬着头皮进山看看了。
最后,2026年最新公告已出,珠峰东坡这条路线已经封了,不允许进入!千万不要临时起意,不然和去鳌太一样要10万元上限罚款了!

△早上要坐第一班火车去日喀则和小伙伴们汇合,所以一早就打车来到了拉萨站。没想到这时候火车站还挺热闹的,外面还有卖早餐的。

△来到候车大厅,怎么看着都是一会要在登山口相见的人?

△通知进站的时候没有检票,直接就上车了,这部车整体人不算多。

△慢慢的天亮了。

△远处的山顶上都落下了雪。

△一路延绵不绝,不过这点雪太阳出来了很容易就没了。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风光,已经染上了秋色。

△这里比林芝温度更低,所以感觉部分地区已经完美入秋。

△准时到站,跟着人流出站。

△有一个队友和我同一部车,但是车厢不同。我们约好了在日喀则站门口集合,之后一起拼车去其他小伙伴住的酒店。从日喀则站到市区很难打到车,拼车都是30块钱一个人。

△到酒店汇合后,一些小伙伴说要去隔壁超市采购食材。我虽然都带好了,但是也没什么事就一起去了。拉萨已经可以产西瓜了,我后来去拉萨买了吃了下,水很多但是没什么西瓜味也不是很甜。这里还有很多徒步可能会带的东西,看来来这里徒步的人还是很多。

△副领队是临安人,分了小核桃给大家吃。之后时间到了,就把包装上车出发。来往这里的司机都是专业的,车子也为了接待徒步的人所以都改造过。

△出发!慢慢开出日喀则市区。

△这里路边到处都是格桑花。

△出了城,又是高原的典型样貌了。

△路边的羊羊。

△路上会路过一些小镇。

△这里的山坡上也有很多新能源。

△路上其他地方都是牛牛多,这里是羊比较多。

△就算不是城里,这里路边也会有格桑花。

△一会儿是秋天的风光。

△一会儿又有夏天的气息。
小伙伴们为一路上的风光惊叹。有小伙伴推荐新疆的达达线和热阿线,说那边的风光和这里相似,但是海拔更低所以景观更丰富一些。

△来到一个新的村庄。

△日喀则是世界青稞之乡,常年青稞种植面积在‌90万亩以上‌,占西藏全区青稞产量的‌50%左右‌,占全国青稞总产量的‌约30%。之前在尼泊尔雇的夏尔巴背夫,说他们吃的青稞都是从这里来的。

△路边的河滩。

△一些土是紫红色的。

△有些路段在修路,所以要绕路。

△路边正在修房子。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2025年1月7日9时5分,西藏发生了大地震。震中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措果乡,震源深度10公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定日县曲当乡的曲当村,就在措果乡旁边更靠近边境一点的地方。所以这一路上是离灾区越来越近的,可以看到很多村庄都在搞建设。

△西藏的天空很近,所以爬坡就很像在云端行走。

△俯瞰山下的小镇和工厂。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水泥厂,目前灾区非常需要建筑材料。

△司机把我送到一个观景台听了下,说这里一般可以看到雪山。

△不过山里天气很不好,所以什么都看不到。

△下山。

△接着来到了萨迦县,这里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大本营。萨迦班智达和八思巴从这里出发,到达甘肃武威白塔寺与元军协商,最后并颁发了《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至此,政教合一的萨迦地方政权对西藏的统治由此开始,西藏结束了400多年的分裂局面,正式纳入中国版图。

△草原上也在大搞建设。

△继续往前开,天气越来越差了。
很多人会感叹鳌太天气怎么怎么差,所以难度非常高。其实10分钟换一个天气是高原基操,几分钟前还是大太阳,几分钟后就刮大风下冰雹都是很正常的情况。鳌太的问题是其地理位置正好在分界线,在不怎么高的海拔拥有了高海拔才有的天气。很多人看着数据不过如此就觉得很简单就自信心爆棚,就踏上了鳌太的路,并没有什么高海拔经验和相应的准备,所以最终酿成了悲剧。

△路过了萨迦古城。这次也没机会在萨迦县游览,下次有机会一定去萨迦寺参观一下。

△前方隐约看到了山顶有一点雪,而旁边就是暴雨云。

△这就是暴雨云,黑色的垂直线的部分就是倾盆大雨。

△我们就在外围周边光线还挺好的地方,所以淋到的雨不大。

△转过一个弯,天就亮了。

△再转个弯,就又突入乌云之中。

△离开暴雨云所在的区域,天气也就越来越好。

△再往前就到达珠峰区域了。

△小伙伴一直催着要吃饭,司机就把我带到一个小镇上吃午饭,虽然此时已经是下午快四点了。
318的起点是上海的人民广场,重点是聂拉木县的樟木口岸。聂拉木县也在定日县旁边,所以我们以为是会一路走318在最后再拐去定日县。不过司机出了萨迦县司机走的路是地图上没有标注名字的路,所以我也说不清楚这里是哪里。
这里价格是20块钱一份面或者粉,在西藏的物价里我觉得挺划算的。我是不太想吃的,但是每个人都点了一份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于是点了一份粉,吃了之后马上干了一包蒙脱石散。不知道是不是药起了作用,反正之后我的肠易激综合征也好了。

△吃了一会司机马上让我们快点走,于是很快又出发了。我们说不着急,但是司机他很着急。他到曲当之后还要把另外一批人接回日喀则,都是提前订好时间的。司机说他们那一块的司机在10月3日前都排满了,现在珠峰人很多。

△村里还有砖头,也在搞建设。

△河流和桥。

△还路过了一段沙漠,不知道是不是珠峰边的十万沙丘。

△隔一段路又是湿地景观了。

△前方岔路。十万沙丘在定结县,我们要去定日县。

△据说云里就是珠峰。

△路过个十万沙丘的牌子。

△但是路边好像看不到什么有沙丘的地方。

△路过小镇,看起来房子都是旧的,没受到地震的影响。

△还有一些临时居所。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住人,希望灾民们都早日恢复生产生活。

△地震中坍塌的建筑。一路上其实很多,一个村子都剩下几块石头了,不过一闪而过不好拍。而且这些石头还能拿去建围墙和牛棚,所以被人捡走了很多。

△村子里有建好的房子,也有临时居住用的集装箱。

△牧场上还是一片勃勃生机。

△又是一片废墟。

△来到了河流峡谷区域。

△在山之间穿梭。

△穿过峡谷。

△过桥,应该也是地震中受损的吧。

△爬坡往上,山沟沟也也有村落。

△这里的村子都是沿河而居,如果没有这些公路,进出一次山可不容易。

△来到边境检查站,排队登记检查。
这里人很多,还有源源不断的人来,我们排队大概排了20多分钟。就是登记个人信息,说明下徒步行程,以及核查边检证。在排队的时候我们没事就和周围人交流,有我们这样的小团队,但是更多的是商团的。
商团的人数很多,他们都表示是从来没爬过那么高海拔的路线,所以有点害怕,就报了商团。我平时也喜欢省事找商团,但是这珠东的商团也太贵了,比我们这次AA之后贵了1万多。我看到商团这报价,真是比我去隔壁尼泊尔EBC打个来回还要贵多了。现场和商团的人核实了下,还真是这个价格,有钱人还是太多了。我本来想说我个人不推荐没有准备就来爬珠东,哪怕是商团也不行,不过现在路线都封了,应该也没这个问题了。
检查站的帽子叔叔们是我遇到过最亲切的边检了!他们热情招呼我们,还让我们记一下他们的手机号,如果山上有突发情况让我们直接打他们的手机,说他们会安排协调。还让我拍一下边检证的照片,因为一路上风大有人会吹没了,之后用照片也可以。我们还问了今天进山的人多吗?帽子叔叔说这几天人可多了,他们这里昨天过了200个人,今天大概要过300个人。这意味着明天一早我们要和300个人一起攻打珠峰了,不禁开始担心明天营地的问题。最后帽子叔叔还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行就联系他们,当然最好一路顺风有个完美的旅程!

△告别了吗帽子叔叔们,出发去曲当村。

△路过一个村庄,是孩子们放学了吗?

△远处的山隐藏在迷雾之中。

△路过乡里,前方就进村了!

△到达村里,但是我们房间订在登山口,所以还要往前开。

△来到登山口处。我们本来是订的这里的双人间,但是当地的向导说最近天气不好,断水断电了,不推荐住宿。我们就先来看看住宿情况,商量之后觉得不行还要进村里住。不过我们来都来了,向导推荐我们先去买好门票办好手续,这样明天早上就不用排队再做这些,等牦牛队来装了驼包就可以直接走了。

△办好手续后返回村庄,重新安排住宿。

△重新安排的就是这个大通铺了,对付一晚上吧。
现在已知明天有300多个人要上山,牦牛队十分抢手,我们想给向导一点好处帮忙安排下。向导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人来,具体牦牛队什么情况我也不知道。这里的牦牛队是当地三个村庄联合搞了个合作社,按照每天的订单量平均分配给每个村子,最后村子里再分配的。需要第二天马夫赶着来了,在按照其所在村落再即时分配队伍。所以没人知道我们明天的马夫是谁,最多只能知道是什么存档 。最后领队给了个电话,说这个是我们分配到的村子的负责人。领队打电话过去讲了一会和对面也没建立有效沟通,我示意他把电话给我,发挥性别优势给对方说了一会好话。然后对方表示明天的队伍已经安排好了,他们村子的人都会一早去,不会很晚的让我们放心。我们估计也没什么办法可以插队了,所以也只能这样了。
我还问向导要去哪里吃晚饭。向导他们村里没有什么吃的,但是他可以去乡里帮我们取外卖,然后给我们了一份川菜馆的菜单让我们联系。我们领队正好成都人这就交给他了,于是他打电话打电话过去用家乡话和老板点了一通。不过这家川菜馆太火了,要等堂食单子结束了再帮我们做。好在我们午饭吃的晚也不是很饿,等等也无所谓了。

△晚饭随便吃一下,你别说口味还挺正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7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7 14:36 编辑

DAY6 优帕村 晓乌错营地

优帕村这里是海拔3750米,比拉萨高一点但是差距不大,所以我睡了一个好觉。我们准备赶早,7点多就起来准备了。

△住宿都是带早饭的,不过我也吃不下就拿了两个鸡蛋。

△今天的天气虽然不好,但是已经是这几天里天气最好的一天了。

△时间差不多就是收拾行李坐车去登山口。此时村里很多人都动了起来,今天竞争还是太激烈了!

△到达登山口还好人还不多。我给小伙伴们介绍那个小卡车是商团的装备车,看来商团也该来了。

△登山口的大石头前很多人合影拍照。

△我们兵分两队。我们先给司机了一点钱,先送一队去登山口,这样快人一步。另一队留几个人等牦牛,等事情结束了再来。

△这一段是3公里水泥路,当然花钱可以不走我选择不走。

△到达登山口,回望来时的路。这里是海拔3800米左右。

△起点,已经有很多人开始走了。

△我也开始爬坡。今天大概是8公里徒步距离,爬升850米。

△爬了一段之后回望山下。

△路过一个蓄水池,之后继续爬升。

△第一个大坡的山顶有很多哈达和经幡。

△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我们就互相打了个招呼。

△不停有人从下面上来。

△继续出发,之后的破就比较缓了。

△路边张了很多这种红色的小果子。

△有一个路人采了一朵花说是藏红花。我说这里没有藏红花,然后他就把花丢了。在户外还是要爱护环境,不要乱采乱摘。不过我查了很久也没搞清楚这是什么花。

△一路爬坡。

△路上都走走停停,很多人在拍照。

△继续往上,可以看到高原的秋色了。

△秋天的高原是五彩缤纷的,可惜天气不好。

△队开始出发了。这里骑小马很便宜,一天只要500块。我本来想说下次来我单独租一只,不过路都封了暂时也没这个机会了。

△过一个石头堆桥。

△这路的特色就是石头多。我一开始以为今天够多了,没想到后面更多。

△继续爬坡。

△也就是这种混着石头的土路一路爬。

△回看走过的路。

△牛牛们也出发了,又到了走几步给牛牛让路的环节。

△石头路可越来越多了。
我非常讨厌走石头路,所以速度爬升的非常慢。此时后面那批队友也赶了上来,他们说他们没等多久牛牛队就来了,也没怎么排队就称行李出发了。我们的行李有点超重,加点钱就可以也没不让带。我说我的走的慢,让他们就先走了。

△走走停停,再回望一下。

△牛牛们也来了,牛牛可会走石头路了。

△路上会有一些这样画着国旗的大石头,既然是路标也宣誓主权。

△这堆大石头路让我和最后的队友脱节了,这种路真不知道怎么下脚,路过窄的地方还被牛牛撞了下了。还好我有独特的卧倒姿势,就能直接停下没有摔下去,当然这段路下面也不是悬崖。吓的两个马夫赶忙过来把我扶起来,我说我没啥事让他们快点走吧。

△继续往前就是最后一个大坡了。

△我在这里还遇到了很多爬不动的商队成员。我就和他们说上去就到了,鼓励他们继续往上爬。这也是我不推荐没有高原经验来的人来这个的原因,这里比EBC原始的多,没有补给站路况也差。这些商队成员连包都没有背,就一个人拄着两根登山杖哼哧哼哧的走着。说实话今天天气虽然算好的,但是也不是特别差的,要是真的突然极端天气了真不知道他们该怎么办。

△之后是一段缓坡上升。

△看到烟雾了,就是商团在做饭的信号。

△商团人太多了,没有直接驻扎在晓乌错营地,而是在有点距离的地方。

△这个是马夫的简易帐篷,当地人就住在样的地方里。

△去晓乌错营地还有个小坡。

△坡顶也有商团驻扎。这也挺好的,晓乌错营地不大,应该是商队人多不太好驻扎。

△这里有个牛棚,人少的时候有人会不想扎帐篷,住在这里面。

△来到晓乌错营地。

△营地里都是帐篷。我来到小伙伴们在的地方,找了个地方扎营。这里的营地大部分地块都是有点倾斜的,人多的话怎么扎都不舒服。

△晓乌错就是个雨水积攒的池子,所以是死水。整条珠东的路都需要单独处理下水源,因为高原的水不太干净寄生虫非常多。我选择是使用净水片之后再用进水器过滤的,也有人选择用高压锅煮沸。

△我用高压锅做了饭,之后热了料理包冲了冻干汤。可乐是我和副领队一起特别带的,之前担心超总就是担心这一箱可乐。不过既然加钱就可以带,那就皆大欢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7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27 17:05 编辑

DAY7 晓乌错营地 卓湘营地

晓乌错营地大概4650米高,今天要翻过4900米的晓乌错垭口,之后再下降到4000米的卓湘营地。这个数据看起来很轻松,但是却是我走的最痛苦的一天。

△早上赖了一会床,收拾好的时候大部队都出发了。

△那我也收拾收拾出发吧。没走几步又要过石头滩了。

△走过石头滩回望晓乌错。如果不是天气不好,这里是能看到美丽的马卡鲁峰和珠穆朗卓的。

△小马也出发了。

△往前走就是就是今天唯一的大坡,要开始翻晓乌错垭口了。

△不过晓乌错营地人多也没什么地方遮掩,所以我现在这里的灌木丛里解决下生理问题。正好这里还有一个湖,不过因为晓乌错可以倒影马卡鲁峰所以更出名,虽然我什么都看不到。

△正式开始爬吧。
虽然开始徒步之后我的咳嗽又好了,但是这次整体上身体状态还是很差的。因为我提前做了海拔适应,所以高反倒是没有,但是行径速度非常慢,叠加上到处都是石头滩,所以慢的破纪录了。另一个问题是我在珠东这里一路上都非常容易口渴,这是之前没有情况。以至于我之前准备的保温杯和备用水根本不够喝,每天走到最后有点脱水了,更加减慢速度。

△爬坡走走停停,离晓乌错越来越远了。

△这个路上很热闹。我看到有一个商团的的队员,在激动地骂一个背夫。大概就是背夫丢下先跑了,导致他路上想喝水吃东西都不行。他要求背夫要一直在他身边,背夫就坐在地上沉默地看着他。不过这里不是尼泊尔,没有什么标准的服务。也有领队在找牛夫联系,说客户需要找个背夫替他背包。

△再高一点就可以看到两个湖了。

△到一个缓坡休息一下。

△山上的雾是越来越大了。

△要到顶了,最后一段。

△到达晓乌错垭口。今天的爬升就结束了,到这里还算在我的计算之中。

△回望来时的路,已经没什么人了。

△晓乌错垭口上的经幡。

△往前走有个小天池。

△走过小湖,翻过之后就正式过了晓乌错垭口。不过今天的好日子到头了,之后我的麻烦也就开始了。

△往前又能看到一个湖,我当时看轨迹,感觉是从这里要下到湖边。

△然后我发现一条下去的“路”我就理所当然的爬石头下去了。下到底之后我发现我一直和轨迹有几米的距离,但是在轨迹拐弯的地方我面对是个悬崖无法拐弯,所以我意识到我可能走错路了,于是我不得不到处找路横切回轨迹所在的地方。实际上这里确实有一条路,是前往另一个营地的,所以我看到前方有人就下意识往这里走了。另外就是看到湖边有牛队行走,后来才知道牛牛和人很多时候不走一条路,后面我也多次被误导绕了点路。

△回到轨迹处,我好像看到远处有人。
这时候有两个重装的小哥追上了我,我寻思怎么这个时候还有人。两位小哥说他们今天才进山的,也就是一早从登山口走到这里。可能看我一个人走,觉得我不安全,就邀请我一起走。我寻思我有你们这水平,还能现在人在这里吗?我就说明了下我的情况,让他们先走。他们还是不放心,和我走了一段发现跟着我确实比较耽误他们,我又劝了下他们才走的。

△在我的前方还有几个商队队员,跟着他们就是回到正确的路了。

△因为已经开始下雨了,大家都披着雨披。一般来说我不会是商队里最后一个人,所以跟着商队是绰绰有余。

△但是很不幸,今天可能是阴雨天的关系,我有点窜,时不时要离开下主路段。因为现在还是大雾天,一不留神商队的人就找不到了。我只能掏出手机重新校准位置,在大雾里重新找路。

△不过好在他们走的也不快,找一会都能找到。

△之后就是最后的下坡了。

△在这里我超过了商队。只要下了这个坡沿河走三公里就可以到达营地了,我看了下时间还挺有信心天黑前能到的。

△这是刚才下来的乱石滩,这段路在徒步者里恶评如潮,下雨就更难走了。

△再往下走,石头路过渡到土路段。

△这里是挺著名的杜鹃花路段,春天来到处是杜鹃花。但是现在是秋天,就什么都没有了。

△雾还是很大。

△这段路我愿称之为小护银沟。

△虽然没有杜鹃,但是还是有很多彩色植物。

△终于到底了,今天的爬升和下降都结束了。

△但是随后我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就是最后三公里都是石头滩路!你们能在图中找一条路吗?他真有一条路。
虽然我今天后来一直下雨,路上的泥巴地已经变成了泥巴滩,还经历了走错路、迷路、目前人还有点脱水,但是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事。但是看着这满地的乱石滩,我心态真的有点崩了。当然路还要走的,整理整理心情还是要继续出发,但是这时候我意识到要摸黑走一段路了。
在我整理心情的时候,商队的人也下来了。他们三个队员已经走崩了,感觉都要哭了。押队向马夫提出客人骑小马,但是人刚上马人就摔了下来。然后押队骂了下马夫,还打电话去投诉了。不过远水解不了**,几个人只能徒步继续走了。

△我也想跟着他们蹭一蹭路。但是我在石头滩上走路明显慢了很多,这里路窄拐个弯没看到人就更丢了,没办法只能自己找路走了。

△除了石头滩,时不时还要穿越一些河滩。

△还是有些路段是有路的,但是在乱石滩里不显眼,如果不停下来找很难找到。

△天要黑了,我有两公里路没有走,只能掏出头灯继续走了。
由于晚上打了头灯视野更差,我走的更慢了。队友很担心我,一直用无线电联系我。我说我没事,就是这段路不好走我走得慢,我夜路经验丰富有问题会求救的。不过副领队还是不放心,还是让我们队的两个牛夫来找我。非常离谱的是,队长还问我路上没有看到一个蓝色雨衣的妹子,是商队丢的人。我寻思我都这个点了,比我还慢的是商队,现在还失联了,如果一直找不到可就麻烦了。。因为我虽然是轻装,但是身上还是带着很多保命的装备,以应对突发情况。路上也有看到重装扎营的,都不是在营地,但是应该也是走不动了今天就算了。但是轻装的商队队员,一般身上都不会带什么东西。今天还是个雨天,搞不好容易失温的。
两个牛夫一老一少,带我走的时候老的那个觉得我走得慢,气的先跑了。少的也这么觉得,但是老的已经走了。少的一直催我走,他倒是不在意就在泥巴坑里直接走了,我是为了避免鞋子进水,一直小心翼翼的找路,所以目前脚还是干的。没办法为了赶路只能趟泥巴地了,一脚下去grotex也扛不住,直接鞋子里都是水。最后大概走了40分钟之后,来到了大家的营地。快到营地的时候老的又出现了,说放心不下我,不过到营地之后人又走了。
少的把我交接给了领队,我拿了四百块钱给他,并且嘱咐他别和老的说。他很高兴,在雨中替炸了帐篷,然后让我早点睡觉。
我安顿好又拿了两百块给领队,说了下那个老的其实跑了,所以我不能给他和另一个人一样的钱。如果让少的去带给老的,怕他们到时候有矛盾,这个只能麻烦领队替我给一下了。
由于我昨天还剩了不少净化过的水,所以今天做饭和明天喝的水还有,因此就赶快做了一顿煲仔饭吃完睡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7 16: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瓜不好吃应该是因为昼夜温差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7 16: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懂 为啥要给这俩人钱 因为他俩来接你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7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凛凛酱 发表于 2026-3-27 16:09
没懂 为啥要给这俩人钱 因为他俩来接你吗

是的都是要给钱的,也不能让别人白来,所以我一开始也不想他们来接。我不是真走不了,也没有走崩,纯粹走的慢而已。
虽然有人带路确实快了点,但是后续我的鞋子就没干过,导致我最后下山还把这双鞋直接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30 16:01 编辑

DAY8 湘卓营地 汤湘营地

今天早上可真是个繁忙的早上。
昨天牛夫我和带我回营地的时候,我和他说我需要小马。主要是每天到营地都天黑了,感觉就我拖队友后腿不太好。昨天牛夫态度暧昧,所以今天我就等着牛夫的消息。搞了半天牛夫还是说没有马,有个队友问我怎么办呀。我说那就走呗,我也不是走不动就是慢点罢了,我倒是习惯了。不过队伍里除了我还有个人也需要马,所以要小马这个事情还是要持续联系。

△从营地可以看到雪山,在这个营地可以看到珠峰和珠穆朗卓。不过我们只能看到这个,过一会就被云雾遮住了。

△这里营地很大,早上马夫们开始做饭。

△商队开始出发了。

△反正今天没马了,所以还是自己出发了。就是出发了太晚了,这时候快中午了,牛牛都快走光了,今天又要摸黑走路了。

△今天土路段多,所以走的比昨天轻松,一路向上天气也慢慢变好了一些。

△第一个大坡爬完,可以晚到下面峡谷风光。

△秋天是彩林的季节,可惜天气还是不太好。

△远处的云雾遮住了雪山。

△可惜好景不长(虽然天气也算不上好),云雾开始追上了我。

△这里一段也一人宽的悬崖路,图中左侧就是悬崖了。比起虎跳峡的路窄了不少,不过这都是都是山里常规的横切路。很多人说虎跳峡路窄危险,相比之下虎跳峡的路真的很宽了很安全。

△远方的风光。

△回望走过的路,这里也有个太阳能信号塔。珠峰东坡信号其实不错,一路上都是信号塔。但是因为都是太阳能的,所以我这一路有信号的时间不多,主要还是用对讲机和队友交流。如果是大晴天,差不多日出后半小时到日落后一两个小时内都是有不错的信号的。

△之后来到一个缓坡。

△烂泥巴石头路,好在这一天这种路不是很多。

△横切路继续前行。

△脚下也是一片彩林。

△沿着峡谷边的横切路上上下下。

△从前方下到峡谷,再上对面的山就要离开这里了。

△下到峡谷底,是一个湖。

△不知道这个湖是不是峡谷的这条河的源头。

△过河。

△之后再上坡。

△由于雾越来越大了,这段挺有云端漫步的感觉。

△脚下的峡谷。

△走到最高点有个玛尼堆。

△前方下坡后需要翻越几个垭口,于是往云雾中走去。

△走进去了发现雾也没那么大,至少没下雨。

△不过可能这里没见过太阳,到处都是泥巴滩。

△已经有人在这里扎帐篷了。时候还挺早,感觉不应该在这里停下,不过我也没好意思上前问问情况。

△往前就要开始翻垭口了,隐约看到什么东西走过来了。

△原来是牛牛。

△绕开牛牛,继续上坡。

△来到垭口。

△这也算是个小天池吧。

△下坡之后是个牧场。

△到了牧场天就快黑了,也有人在这里搭帐篷。我走过帐篷的时候,还有人出来和我说话,看起来精神状态都不错。继续走有个当地人骑着马跑过来,他后面还有个游客,问我有没有看个一个女孩子。我这速度一路上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在走,看到的人都是走的比我快的,如果真有走得慢的商队的女孩子我早带她一起走了。对方给我道谢之后,就骑着马赶快往我来的方向去找了。我寻思这就一匹马真找到人了要怎么才能带回来呢,两个人骑一匹马也不安全啊。

△继续往前过河。

△走过这个敲还有一个小垭口翻营地就到了,不过后面天也黑了所以也没照片了。
就在我打着头灯快爬到垭口的时候,突然从山顶射下来一束光。我抬头一看是两个当地人,应该也是牛夫。他们一眨眼就来到我面前,打量了我一下确认我不是他们要找的人,之后就问有没有看到两个人。这人数怎么比刚才还增加了?并且刚才骑着马去找人的人并没有回来,这岂不是就有三个人失踪了?
这里我就又要批评下商队了。一共走了三天,除了第一天我到营地不算太晚之外(其实那天也是捡了商队的妹妹一起走的),后面两天都是天黑了遇到出门找人的人。对于商队来说,押队就是有保证收尾的任务,就像我第二天下午跟着的商队的人一样。但是我后面两天每天都是天黑了遇到来找人的牛夫,说明商队押队做的不到位,没有把握住每一个队员的行踪。这些人报商队,还走的那么慢,说明本身徒步能力就堪忧,有的甚至是小白。这样的雨夜要是一个人迷路在山里非常的危险,容易上神秘园。所以对于任何有难度的高原路线,哪怕是商队开的,我也不推荐小白来,还是需要积累一定的徒步经验的。
来到营地,找到副领队的帐篷。之前副领队还以为我昨天给了牛夫钱,牛夫会替我搭好帐篷。我路上在对讲机听到这话就觉得不靠谱,根据我对当地人的了解给完钱之后事情就算结束。在营地找了一圈之后,发现果然我的驼包就被在丢在草地上淋雨。副领队和一个队友看不下去,出来帮我把帐篷给搭好了,并且嘱咐我今天吃点干粮早点休息吧!感谢队友的帮助!

△还是花时间做了一顿螺蛳粉。根据我在五台山的经验,晚饭不好好吃,第二天虚脱了就难受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凛凛酱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30 1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山螺狮粉,听着就好吃啊!高油高盐,正适合爬山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凛凛酱 发表于 2026-3-30 12:52
高山螺狮粉,听着就好吃啊!高油高盐,正适合爬山吃。

我觉得比饭好吃,下次我都要带这种东西一路上吃,什么螺蛳粉麻辣烫酸辣粉之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 13:59 编辑

DAY9 汤湘营地 措学仁玛营地

昨天在出发前,提到过还有个队友要也要骑小马。那位队友骑小马的心情比我还急迫,说实在走不动了。虽然他每天到营地时间比我早很多,我也没看出他那里走不动了。他昨天白天联系好了小马,顺便也替我叫了一匹,所以今天开始我要骑小马出发了。

△早上听到高头顶传来一阵金属敲击的声音。

△仔细一看,原来是牛牛在偷吃我的螺蛳粉。等等,不是说哺乳动物就晚期智人是抖M,所以才爱吃辣椒的吗?怎么牛牛也能吃辣的东西?

△走出帐篷,外面已经下了一层雪。
其实前两天副领队就开始考虑要不要提前下撤的问题,因为这几天天气确实非常差,一直走意义其实不大。最终一锤定音的是昨天收到了暴风雪预警,以及我和另一位队友都找到了小马,所以我们决定不去BC直接前往措学仁玛营地。
关于这个暴风雪预警,很多人没当一回事。我也没遇到过暴风雪,不过从副领队这里得到消息,说是隔壁希夏邦马的人也因为这个预警下撤了。和我们珠峰东坡不同,希夏邦马是一条难度更高且封闭不让走的路线,位于隔壁的聂拉木县。现在还在隔壁穿越希夏邦马的,全部都是自行组队重装,且顶着被抓下来罚款5千(现在最高10万了)的风险去的。对于他们来说,来一次希夏邦马的难度肯定比我们珠峰东坡高,就算如此他们也决定下撤。我觉得这些经验丰富的老驴都做了这个决定,这个暴风雪也肯定不一般,还是小命要紧赶跑吧。

△隔壁商队还挺精致,搞了一个大的帐篷。地上的袋子就是的大家打包好的行李,之后都会拿上,。我和另一个队员要等小马,所以也就留下来看行李了。

△大雾慢慢笼罩了这片地。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马夫们来了。现在有个问题是马夫以为我们是走的7天大环线,但是我们今天就要去措学仁玛,改成就5天的小环线。马夫是很不愿意的,因为他们想要7天的钱。最后我们说我们出6天的钱,并且根据天气可能在措学仁玛多呆一天,如果多呆了我们就付7天的,马夫才愿意走。

△马夫给我的小零食,和尼泊尔背夫给我的应该是同一种。但是夏尔巴人的浓缩的很硬,这个软一些,味道上倒也没吃出什么特别的。

△出发。今天路线很简单,所以中午出发也很快就到。如果是大环线,今天出发后要拐弯去珠峰的方向,会经过珠东路上最危险的一段路。不过我们现在不去大本营了,今天的就爬两个土坡就能到了。

△回望走过的路。

△前方有个大坡比较陡,我还在想这个坡马准备怎么上呢,马夫就说他们要绕路走。

△我们和路边一起走的人交谈了一下,他们也是不去大本营就下撤的。他们表示天气太差了再走也没意思,但是好像不知道暴风雪的事情。
我们也和马夫说了暴风雪的事情,但是马夫并不在意,说下点雪没什么。后来副领队说我们两个算是救了这两个马夫的命,因为他们的简易帐篷可能顶不住。

△马夫带着我们从旁边的缓坡绕路。我算知道我一路上为什么跟着的脚印走,结果老和轨迹不在一条路上了。

△前方的路。其实这里的路都是牛牛在山里吃草穿梭的时候踩出来的。

△大雾来了,又见刚才打招呼的两位少年。

△这里风比较大。

△路过这种有哈达的石头的时候,马夫停下之后用头去碰了下。

△继续爬坡。
这一路上没什么需要下马走的地方,路上风景也无聊,所以没拍什么照片。但是我们一路走的不算顺利,一直走走停停,主要原因是我的队友根本不会骑马。
我在尼泊尔算经过特训了,所以这种路对我来说很轻松。但是我的队友完全不知道如何在马背上保持平衡,当然我怀疑可能和他有点高反也有关系。因此走着走着他在马背上人就歪了,两个马夫一直帮他调整,但是如何都修正不了。
他也问我如何才能端坐在马背上,手要抓在哪里。我说要随时用腿保持平衡,上下坡要踩马镫。但是他试了下还是不会,就说和马场里骑马感觉不一样。

△太好了,石头路这些马是可以走的!下次我一定要一开始就带一匹马,载我过这种路!

△到达营地。但是措学仁玛营地非常大,所以我们还要走一段路去队友那边。

△营地里已经到处都是人了。

△这里也是有牛棚的。

△我们的营地在另一个湖边,要继续往前走。

△山上云雾缭绕。

△看见我们的营地了。

△到达营地。领队吐槽,说我第一次在营地那么早看见你。

△不得不说措学仁玛是一路上垃圾最多的营地。
我把帐篷扎在领队帐篷旁边的空地上,因为今天时间还早,就和领队隔着帐篷聊起来天来。没想到突然有个队友大吼,说什么太吵了让我们闭嘴。我怀疑是不是这里海拔太高了,这里海拔有5000多米,很多人不适应所以脾气也会跟着炸。我之前也遇到过,有些人高反之后人会变得易怒。后来队友也和我道歉了,说当时身体很不舒服,应该就是我之前遇到的情况。

△这里的气温低很多。在之前的营地差不多白天有将近10度的温度,但是这里只有2度,晚上妥妥的要零下好几度。

△因为是最后的晚餐了,就什么都拿出来吃了。我烧了一份麻辣烫,把能放的菜都放进去了。还把剩下的料理包送给看队友聚餐,队友一开始不愿意收说太多了,因为大家都把吃的贡献出来了太多了吃不完。
当天晚上我也是憋醒了,这次我记得赶快查一下血氧,是55%。等我座起来休息一会,继续躺下睡觉的时候,又测了一下是65%。很多人拿血氧来判断高反我觉得不准确,我就是低血氧徒步的人,当然这个血氧下走路还是很慢的。不过高反还是要看身体的反应,用单纯数字判断不靠谱。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性急的蜗牛 + 1 螺狮粉被牛吃了笑死
凛凛酱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30 15:45 编辑

DAY10 措学仁玛营地 轮珠林村 日喀则

措学仁玛被誉为世界最美观景台之一‌,因其由多个高山湖泊组成。在无风晴朗的清晨,湖面能完美倒映上述雪山群,形成日照金山与雪山倒影交相辉映的震撼景观。‌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珠穆朗玛峰‌(8848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和、‌珠穆朗卓峰‌(7804米)。

△当然这些和我都没有关系,因为我这里还是大雾天。

△隔壁的马夫在收拾他们的行李,他们使用的就是这种简易的帐篷。

△昨天晚上还是下了点雪的。

△我们因为等马夫,所以在营地呆了很久。我看隔壁的帐篷都没有拔营的意思,应该是准备硬抗暴风雪了。

△早上马夫还有煮茶喝。我看了之后比较惊讶的有亮点,一个是他们也是拿速溶茶粉泡茶,其次是他们喝的是甜茶不是酥油茶。另一个队友问他们要了点甜茶喝,我也沾了光,味道上和在茶馆里喝的没啥区别。无聊的时候打算和牛牛玩一下,没想到你贴着牛牛看它无所谓,但是伸手想摸摸就会躲。

△开始收拾小马了。其实马夫是想让我们先走的,因为出了营地马上就要翻珠东这里最高的垭口,这部分是不能骑马的。不过我和队友都是能骑马绝不走,所以就在营地等了。

△这个小马驹装饰的还挺好看。

△闲着没事,就替队友帮牛夫一起装行李。

△气温上来,雪也化了。

△等了好久,终于出发!
来的马夫也是一老一少,昨天我骑的是年长的马夫的马。队友觉得可能是马夫的问题,年轻的没有什么经验,所以提出要和我换马。我虽然不觉得是马夫的问题,但是我骑哪一匹无所谓,所以就和他换了。

△路过湖边。

△没多久就要开始翻垭口,就下马开走。
队友深感今天路途之艰难,外加他还是不会骑马,所以他决定给马夫加小费,增加马夫的工作积极性。不得不说马夫的工作积极性还是被调动起来,但是我并需要啊,感觉自己也被架住了。

△牛牛也要翻垭口。珠峰东坡其实有几条路线,除了我们这次走的传统经典路线,还有一条比较大众的是珠峰东北坡。这个路线是在东坡上加料,在珠峰东坡大本营这里拐弯翻垭口进入北坡区域,之后再翻出来回到东坡。因为这条路上最高的垭口有6000米,所以牛牛没法走,因此这条路线只能重装出发。对于牛牛来说,5000多米的垭口是极限了,再高的他们也没办法载着货物翻越了。

△这里的垭口就和一般的垭口没什么区别,基本都是土路,比较好走。

△典型的高原垭口地貌,路也就一条,往上走就行了。

△一层一层往上。
我走着走着,就超过我的队友,甚至还要等一下他。要知道我这爬坡速度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最慢的一档,这不太正常。我这位队友边走边叨念等一等慢一点,我和他说要不要喝水吃点胶,他的反应都很慢,我觉得应该是高反开始变得严重了。
此时我的对讲机正好传来队友的声音,问我们要不要叫救援。我寻思这等救援才是死,高反最好的治疗方法就是下降海拔,因此翻过垭口快跑路才是解决方案。但是左边是对讲解那头的队友一直问要不要救援,右边就是面前的队友一直说慢一点等一等。我也烦了,把对讲机塞给队友,和他说你自己说吧,要不要救援。但是他好像就听的到救援两个字。就木木的说,救援吗,什么救援呀。然后对讲机那头也就解释说我们买了保险可以叫救援,不过面前的队友理解起来非常困难,嗯啊呀啊什么都说不清楚了。我就说不需要救援我们马上下来了,于是拉着队友赶快前行。

△又遇到牛牛了。

△继续走。

△马夫赶上来了。之前还说我们如果一早就出发,早翻越垭口了。我们当时就说不可能,现在看到我们的速度,他们也相信了。

△这一路上都有路人,所以对路线比较好预估。虽然是冰雪路面,但是因为现在温度比较高,还没有二次冻上,所以并不需要冰爪就能走。不过明天要是有人要从这里走,得满地都是冰了。

△看到经幡,就看到垭口了。队友这时候也来了劲,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还让我帮他拍照留念了。

△来到垭口,今天的爬升就结束了。这里海拔大概5350米左右。

△队友表示要在这里休息下,还好今天没什么风,垭口还能呆呆。

△垭口的经幡。

△朗玛拉垭口的标志性山景。

△由于之后还是陡坡,所以我们还是要自己下了垭口才能继续骑马。

△这里也有路标。

△走一段路又碰上乱石滩。本来也是让我走的,但是我走这个路太慢了,马夫对我马技还是很认可的,就让我上马走了。
路上马夫一直在劝我们,说我们可以在前面的营地住一晚,不用着急出山。我的队友一直说安全重要,实在不行就住。我表示反对,山下队友都在等呢,我们住的话队友们怎么办?而且晚上开始可能就要下大暴雪了,明天能不能走都是未知数。况且怀疑他们提这个意见,就是想多混一天钱罢了。

△但是往前走一段,又开始大下坡,还是需要用自己的双脚再走一段。

△之后再次上马。由于我不怎么需要看护,基本两个加我一个就盯着我这位队友,如果有什么问题马上停下修正,主要还是马背上人会歪的问题。我的马夫感叹道,我都没这么孝顺过我亲爹。
后队友被颠的实在受不了,就说希望马夫把他绑在马上。马夫还真想了一个方法找来绳子把他的腿捆在马上了。还是我的马夫的妈妈特地来送的绳子,小费还是很能调动工作积极性的。

△再次出发。

△大坡没了,小坡还是有一点的,所以还是需要自己来翻坡。不过由于在尼泊尔夺命小马驹的特训(真的比这里危险多了),马术能力比较强,所以我骑马的时间远多于我的队友。很多平时不让骑马走的路,我都可以骑行,让马夫们叹为观止,有时候还对我竖起大拇指夸我好帅。我问马夫我的水平如何,是不是他见过的游客里最好。两位马夫都说我这样确实不常见。我还说我会不会成为马夫界里的传说游客,马夫们还一本正经地思考了下,表示还真有可能。

△后面海拔下来了,队友就走的比我快了,神志也清楚了。我也才搞清楚这位队友根本没来过那么高的海拔,我之前以为他在尼泊尔走过的是EBC,结果他说是ABC。ABC的海拔最高点事安娜普尔纳大本营,海拔只有4130 米‌。

△有一个坡我自己都骑马不敢下,因为连我都太陡了我觉得太危险,主动下马下坡。不知道是这个图片,你在图里甚至看不到路。

△最后一段路了。

△快下山了,这里也有信号了,于是到了结账的时候。因为队友承诺了小费,所以给两位结清了钱。但是我不愿意出那么多小费,给的不如队友多,结果我的马夫还不高兴了。最后我送了一大堆装备给他,包括我的攀冰手套和登山杖,还有我的太阳能板,不过他好像也不是很满意。

△来到山下和队友汇合,还好天还没黑。不过这个车迟迟不开,不是我们人不齐,而是两个司机要一起走。
最后磨磨蹭蹭到天黑起来了出发,路上两位司机一直在语音通信,用藏语聊着天。后来另一位司机的客人要在乡里吃饭,而我们表示要回日喀则吃饭,这才让这两位停止联络了。
不过这位司机嘴巴是一刻不停,马上切换汉语和我们说了起来。他每说一句话以卧槽开头,又已卧槽结尾,对我们网上的梗如数家珍,不得不感叹网络才是最能拉近人距离的联系方式。
他表示他们家之前也是灾区,现在房子是国家是免费建的,早住进去了。但是牛棚也塌了,所以他们也需要自己出钱重建。之前他们的牛棚都是石头垒的一碰就倒,这次就升级一下,用钢筋水泥建了。他们家的刚建好不久,大概花了14万。
不过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幸运,他们村里就有一家三代人全部去世了。

△路过一个灯火通明的地方,司机说是水泥厂。目前正在加大马力生产,因为他们这里很需要水泥。

△来到日喀则的时候,路过一家餐厅还没关门,所以就一起吃了晚餐。这顿饭是另一个队友请的,不过不是散伙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30 23:15 编辑

DAY11 日喀则 拉萨

我们今天算是凌晨两三点才入住的酒店,还要整理行李,差不多四五点才睡的觉。但是今天中午有散伙饭,所以还要中午就出门。我去前台退房的时候,老板还很惊讶说不多睡会吗?我说不睡了,还有事。
今天一早还发现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就是我的脸又在山上晒伤了。要知道我这几天不是雨天就是阴天,太阳公公的脸都没见到,这也能晒伤的吗?不过这种初级晒伤我还算有经验,就赶快处理了。然而我的领队晒伤就比较严重了,我后来也把我的修复霜留给他涂了。

△来到扎什伦布寺周围的一家藏餐厅,里面有表演,和拉萨不同是比较原始的那种。我进来的时候发现大部分顾客都是本地人,应该还是算比较正宗的。

△味道都还可以。

△我加了一道酥油煎蘑菇,受到大家的欢迎,汉族比较喜欢吃这种菜。

△吃过饭,大家就各奔东西了,我也坐车回酒店。
剩下的队友,有的转战冈仁波齐,有的转战库拉岗日。不过我的徒步鞋早湿完了,也不想继续走了,就决定回拉萨。
在打车回酒店的路上,司机得知我要去日喀则站,提出让我加50把我送到火车站。我当时想时间还早我也不马上去,于是就拒绝了。没想到之后就打不到车了,于是硬生生错过了火车的时间。

△这不得不感谢副领队给我订的酒店了,就在汽车站不远处,我还能坐汽车回拉萨!

△工作人员很热情,一路给我指路,帮助我买票和安检。

△在上高速之后还会停一站,这里也有人上车。我这次坐在右边,看到的风景没有左边好。如果非要坐这班车,能选左边还是左边。不过今天天气也不好,好风景没有好光也没有用,所以就懒得换了。

△这一路走的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沿着雅江一路走。

△旁边就是318国道。

△路上大部分时候是这样的风光。

△远处还是下雨。

△牧场上的牛牛。

△界限分明的雨云。

△我们这里是小雨,对面就是大雨了。

△还是吃草的牛牛。

△这里雅江的水清澈殿了。

△远方的山也变得险峻起来。

△近看还觉得挺宏伟。

△路边可以看到水葬画的梯子。

△看到检查站,就是到拉萨了。
这车也是停在拉萨汽车站,之后我就熟门熟路的打车去了新的酒店。因为我提前回来了,而之前住的酒店这几天没房。所以我还要去旧的酒店把我寄存的行李箱拿过来,搞得今晚也比较忙。由于早上起的也比较早,人也很累就先休息了。

△晚上那就叫了外卖大吃一顿,还买了一堆水果。
关于暴风雪的后续,是真的下了,积雪到达一米以上。不光珠峰东坡有1000多个人被困,连珠峰北坡的景区都关闭了。甚至日喀则靠近珠峰的景区封路,导致很多游客滞留路上,由附近村庄救援。因为珠峰东坡的路线上还算有点信号,我们也可能看到一些小视频。
记得我们过边检进来的时候,副领队关注的珠峰东坡的群里有个老哥直播自己在晓乌错垭口不行了,当时我们还很担心他噶在路上,导致我们不能上山。这位老哥是在晓乌错营地就不舒服了,队友让他下撤,但是他口头答应了身体却往垭口走。刚翻过垭口就觉得实在走不动就地扎营。群里很多人劝他下山,他一开始都拒绝了,还好最后一刻清醒了找了马夫先把人弄了下来。
现在想想,珠峰东坡有那么多人被困在上面,怎么都得有后续吧。后续隔壁聂拉木县再次申明,希夏邦马是不可进入区域。然而定日县一直没有发相关声明,我们都觉得当地人基本就靠这个过日子,又是灾区还需要我们游客来消费重建呢。没想要是延迟比较长,可能因为10月15日就封山了所以之前就算了,现在准备开山了就贴出告示说不开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30 16: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老哥给小费之前应该和你商量商量,太莽了,没啥经验就敢这么高海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7: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凛凛酱 发表于 2026-3-30 16:56
这个老哥给小费之前应该和你商量商量,太莽了,没啥经验就敢这么高海拔。 ...

钱也就算了,主要是这人还好没出事,不然我们都有连带责任。
结果没想到他不长记性。
副领队吃完饭就带人坐车去冈仁波齐了,结果他也要去还要转山。要知道卓玛拉垭口5600米,他爬个5300的垭口感觉神志都不清了,这谁敢让他上啊。副领队吓了他半天才把他劝退了,不然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30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箱子丢了,那就先去吃饭吧”


另外看了青藏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基建狂魔,光是想想那些4000米高原上的路、桥、隧道、变电站都是怎么修出来的就要吓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性急的蜗牛 发表于 2026-3-30 17:18
“既然箱子丢了,那就先去吃饭吧”

是的是的,尤其是对比山的那边的尼泊尔,要从加德满都到卢卡拉都十分艰难
感觉祖国真的厉害,我坐车一天就能到登山口,山里到处是信号塔,牧民们平时边放牧边刷音符。
这里可是珠峰呀,世界第三极。
旁边的阿里也是,信号虽然不稳定,但是哪里都有电。在狮泉河镇也可以买到个大城市能买到的一样的东西,虽然价格贵了点,毕竟物流难度那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30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之前五台山那篇就有点好奇楼主的体力到底算好还是不好,这种(我等死宅走到一半会死在路上)的路都能一个人走下来应该体力已经很强了,但又会慢到让队友担心回来找的程度?还是说就是因为走得慢才能坚持走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30 1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3-30 18:06 编辑
性急的蜗牛 发表于 2026-3-30 17:36
从之前五台山那篇就有点好奇楼主的体力到底算好还是不好,这种(我等死宅走到一半会死在路上)的路都能一个 ...

没有力量所以走得慢,有耐力所以走的完。
另外这次路上我debuff有点多,处于重病状态,走的比差不多水平的ebc慢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 13:48 编辑

DAY12 西藏博物馆

今天上午先收拾了一下行李,毕竟泥巴地里滚了几天,各种衣物还得洗洗晒晒。由于天气还不好,所以就打算拉萨城里先随便逛逛。

△上次西藏博物馆里农奴解放部分没找到,所以这次再来补一下。

△进门来到大厅,常设的这些之前看过了。

△不过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西藏博物馆也准备了特展,主题就是北京和西藏之间亲密的关系。

△这个莲花曼陀罗就是这一个展的概述了。这个曼陀罗是明代宫廷送给西藏的,其金属工艺十分精湛,而题材则是尊重西藏信仰。从这件礼物也可以看出明代中央和西藏地方联系紧密,互相尊重以及友好。另外这种宫廷物品一般是用御赐的方式进行流通的,所以也揭示了其从属的关系。

△接下来展示的是中央赐予西藏地方的各类礼物。因为是清代的,用的就是当时北京流行的艺术风格,所以大家都很熟悉。

△玉器还是绝对多数。

△而故宫收到的多是佛教用品,佛像就是其一大类。从元代开始,汉传佛教逐渐式微,统治者转而信仰藏传佛教,所以在宫廷和贵族之间对藏传佛教用品的需求增加。右边的观音菩萨是仿造布达拉宫的镇馆之宝的观音菩萨制作的,也是七世DL格桑嘉措送给乾隆的礼物。格桑嘉措本人是依靠清军杀进西藏才能成功入主布达拉宫的,所以和清廷关系非常密切,详细可以看之前的西藏博物馆游记。

△剔红和景泰蓝都是老北京特色工艺了,青花瓷杯也是御窑出品。

△这个象牙白菜非常精美,也是清廷常用的题材。而西藏地方赠与的是红珊瑚,红珊瑚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也是佛教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天然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且不可再生。而红珊瑚只生长在几个少数海峡,所以极为珍贵。现在这两个工艺品的材质都非常刑。

△六世班禅是清代继五世DL阿旺罗桑嘉措后,进入京城朝觐的第二位西藏宗教领袖。阿旺罗桑嘉措是让格鲁派成藏地之首的关键人物之一,同时为了固政教合一的政权,重建布达拉宫并且入住。我们现在看到的布达拉宫就是由他开始,在历代DL的主持下不断扩建的。

△明清两个吉祥天母。
吉祥天母在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体系中,她被塑造为毗湿奴的妃子,之掌管命运与财富的女神。在佛教叙事中被金刚手菩萨降伏,成为佛教护法神。松赞干布修建大昭寺,请她作大昭寺的护法,其神像至今供奉于大昭寺,后升格为拉萨城的保护神。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她是主要的护法女神,同时也是其政权的保护神。

△各种布料。

△西藏地方送的是嘎巴拉。

△宣德的这个宝石蓝确实不错,比清代的霁蓝要更亮丽一些。

△我们这里也不兴用枯榔头做法器,送回去的都是玉器。

△在汉传佛教的语境里,无量寿和无量光都是对阿弥陀佛特性的表述,就是同一个佛。但是在藏传佛教里,似乎把这两种特性分开表述,就是无量光佛和无量寿佛。无量寿佛在藏传佛教里很受欢迎,被认为是保佑长寿的佛,很合乾隆的胃口。

△师祖和高僧大德的像也是西藏的热门题材,和其信仰的密宗佛教有关。同时如果不是对高僧群体的集体信仰,也稳固不了这种政教合一的体制。

△非常精致的嘎乌盒。

△还给十全老人搞了个本生传,这也太会拍马屁了。‌本生传‌是佛教文学与艺术中一种重要体裁,主要记述佛陀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作为菩萨时,于过去世中轮回转生为各种生命形态所行善行与修行的故事。不亏是能搞出转世系统的西藏地方,能想出这种东西。

△两边的法螺。法螺是佛教举行仪式时吹奏的一种唇振气鸣乐器,用同名软体动物“法螺”的贝壳制成,常用极为罕见的右旋海螺做成。。

△乾隆爱余弦,班禅也来一下,表示服从和尊敬。赠送的礼物也是无量寿佛。

△华丽的马鞍。

△后面开始讲对地方的政策了。

△首先就是第一次加入大家庭的领头人萨迦班智达。大慈法王奉明朝永乐皇帝之召,到内地讲经传法,并在五台山修建了六座寺庙,成为格鲁派在内地的第一个传播者。

△四世班禅与五世DL一起遣使盛京,谒见清太宗皇太极主动表示归顺。八思巴是萨迦班智达的侄子,自幼随伯父学习佛法,也参加了凉州会盟。实际上萨迦班智达此时年事已高,主要还是他主持推动的。他后来成为了元朝第一位帝师,萨迦派第五代首领,西藏萨迦政权的创始者,第一任萨迦法王。

△非常有明代风格的造像。

△藏地喜欢用这种金属做成的贡品,汉传更喜欢摆实物一些。另外格桑嘉措像的一侧有一些花朵,不知道是不是格桑花。

△这个贡品还有很多种类。

△最后就是文化融合,这个转经轮就是藏族的文化和汉族的工艺结合的代表。

△章嘉国师给单开一集。章嘉国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内蒙古地区的最高转世活佛系统,母寺为青海佑宁寺,属清代四大呼图克图之一。第三世是最著名的一世,是乾隆处理边疆事务的核心顾问。‌

△看得出对格桑嘉措的地位重要了。

△这个我看现在仪式上还在使用,就是不知道是什么材质的了。

△展示宫廷精品。

△珐琅坛城。

△木工展示。

△纸张部分。

△万法归一也还行。这个观音菩萨是藏传佛教的题材,汉传的风格绘画。

△各类工艺品。

△应该是受蒙古影响,满文的经文也用了贝叶经的题材。

△金属造像艺术。

△最后一点就结束了。

△之后我去找百万农奴博物馆,找了圈没找到。拿手机查攻略才知道在文创商店对面,往文创商店走就看到了7号展厅的标识。

△不过主厅还有个特展,先去看看吧!

△这个展览的是唐卡艺术。

△先介绍的绘画唐卡。

△这种多彩的是最常见的唐卡了。

△除了绘画还有其他工艺的。

△缂丝和刺绣的。

△织锦和堆绣的。

△这里主题是绘画唐卡,所以开始介绍各类风格。

△去过尼泊尔之后一眼就能看出是尼泊尔的。不过就算是尼泊尔的唐卡学校,画的也是藏地风格的唐卡。

△剩下的是汉地和藏地的两种风格。

△这里开始介绍勉唐画派。勉唐画派是藏区近代影响最大的绘画流派,15世纪由勉拉·顿珠嘉措在山南洛扎勉唐创立,以拉萨为中心流行于卫藏地区。

△开创画派。

△说实话这些唐卡还是要现场看比较好,而且我觉得打光也不是十分的好还有进步空间。红色系的唐卡,非常有气势。

△之后的发展。

△还是大片红色系的。

△五世DL也好评点赞。

△唐卡在宗教仪式里有辅助观想的作用,所谓观想就是脑中展现出一些特定的映像。所以绘画题材会有很多教派的本尊,这正是观想的主要内容。

△藏历一月一日至十五日,被尊为神变月。传说公元前511年,释迦牟尼佛以无边神通降服外道,这个唐卡描述的就是这个故事。

△感觉还是受到汉地风格的影响。

△勉唐画派把青山绿水作为背景引入唐卡之中,所以有很多色调活泼鲜亮,以青蓝绿色为基调的作品。

△财神这个题材其实不太多见

△勉萨画派也称新勉唐派,相传产生于公元17世纪中叶,主要分布于日喀则市及其周边地区,至19世纪时已经成熟并进入兴盛时期。追古·曲英嘉措系统继承格鲁派推崇的勉唐画派,吸收了当时流行的其他画派的画法,创立了勉萨派。

△这个三字还真有意思,围观的人很多。

△这个画派的描金是特色,不过由于光线的关系其实看不太出来。

△这传承与发展的部分,怎么画的题材都变了?

△我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吕洞宾的是绿色的,是什么意义深刻的特征吗?

△这个倒是唐卡画风画传统汉式花鸟题材了,这么一对比藏画的用色要艳丽许多。

△结束了。这个展览还是很值得去看的!

△之后找到了百万农奴展厅。

△展厅设计的。

△先从共同历史开始说。这部分其实整个西藏博物馆都在说,这里就略说了。

△汉语和藏语是同一个语系。

△总之就是自古以来交流频繁。

△宋元之后合体。

△明清之际融合交流。

△快进到民国。

△主要是三大领主对农奴的压迫。‌西藏“三大领主”‌ 是指在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中占据统治地位的三大阶级,具体包括:‌地方政府(以噶厦政府为代表的封建行政权力机构)、‌世袭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

△僧侣人数的膨胀。主要是政教合一的社会,做僧侣是唯一可能翻身的机会。不过绝大部分人还是低级僧侣,给高级僧侣做奴隶。

△当时西藏只有奴隶主和奴隶两个阶级。

△首先是地方政权,也就是官家。

△各类大小贵族。

△高级僧侣们以及二鬼子。

△西藏也有种姓制,人命也可以用金钱衡量。

△感觉就是达利特。

△奴隶就是一件物品。

△社会等级。

△酷刑压迫。

△各种残酷的刑罚。

△各种嘎巴拉。

△吸血的庄园经济。

△各种各捐杂税。

△实例。

△随意加税。

△高利贷。

△连带担保。总之一套连招,直接进入斩杀线。

△比较讽刺的是,释迦牟尼创立佛教就是为了对抗婆罗门教的种姓轮回享乐说。不过也是孔雀王朝先开的头,后来就倒退回去了。

△各种案例。其实据我观察,目前藏族人民的佛学造诣比起汉传佛教寺庙里那些烧香拜佛的信徒还是要高不少的,也已经摆脱了轮回享乐说的思想了。

△那时候的寺庙就是地方所有机构的合体,所以教育也被垄断了。

△农奴的悲惨生活。

△日常生活都难以为继。

△不要说其他需求了。

△之后民主改革来了。

△和平解放。

△十七条。

△还是要干一下才能推行。

△具体步骤。

△改革的内容。

△信仰自由。

△对印自卫反击。

△改革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个人。

△建设成就。

△昌都是桥头堡。

△拉萨也是重点建设单位。

△珠峰这几位我印象很深刻。当时是和尼泊尔边界未定,尼泊尔以中国人都没上过珠峰为由拒绝承认珠峰是我国领土。于是我们组织了登山队,从比南坡难十倍的北坡登顶,还证明了没有氧气人类也可以在珠峰活下来。关于他们有纪录片,有兴趣可以看看,不要看那个电影。目前珠峰除了南坡之外,其他都是我国的领土,所以我才能在珠峰东坡徒步。

△定海神针的青藏铁路。

△看完之后出门。本来想去隔壁罗布林卡的,但是这时候还下着雨就放弃了。天比较冷路边买了根烤玉米,不是很甜。

△来到八廓街准备去吃饭,路过这个南方三怙主寺进去看看。三怙主是说的密乘事部三怙主,,即佛部文殊师利、莲花部观世音、金刚部金刚手三尊菩萨的合称。稻城亚丁那边就是因为这三位怙主的神山而出名。
因为快到关门时间了,我就随便逛了圈。然后有一个藏族同胞提醒我,说楼上还有殿可以参观。

△不过我上楼之后都关门了。从庙里出来的时候又碰到了他。他说他在上面的时候还开着,应该是不凑巧我去的时候正好关门了。

△沿着八廓街走,感觉人不多。八廓街上有一些经幡柱,都是纪念一些事件的。

△顺便逛逛,买点纪念品。

△然后再一条小巷里找到了这家网红店。
虽然时间还早,但是里面人都坐满了,全部都是妹子。不过大部分都是一人来的,所以还能拼桌。

△点餐,就点最招牌的。

△不好吃,比昆明差多了。

△吃完之后往八廓商城走路过一家店有很多本地人。我就好奇也排队买了炸薯条,不比刚才的米粉好吃多了,外脆里嫩吃起来非常香!

△来到八廓商城这里,里面已经有好几家网红店了,到处都是游客。除了卖手串的就是卖这种羊毛毡的最多,而且非常便宜。有多便宜呢?这里的不光比加德满都的便宜(可能是我不会砍价),甚至比pdd的便宜!

△我其实是想买条博拉群穿穿的,在八廓商城没满意的就打算来小昭寺这条街看看。一来到路口,就看到远处山顶上盖着雪,很有雪域高原的感觉。
最后在小昭寺这条街买到了喜欢的博拉裙,店主阿佳热情的替我挑选,眼光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 15:57 编辑

DAY13 桑耶寺村 昌珠寺 多吉扎寺

由于在拉萨也没什么好玩的,所以我就打算试试朝圣路线。

△一大早来到集合点。

△依旧是当地司机会问你去哪里,我决定今天去桑耶寺。

△桑耶寺还会手写一份车票,并且只能买去程的。

△到桑耶寺天还蒙蒙亮,需要在车站这里再买回程票。

△因为还早,寺庙都都没开门,所以一般会先去餐厅这里休息下。

△价格也还可以,来了总要点一下东西。

△我还是藏面和甜茶。

△天亮了,时候也差不多了,出发去桑耶寺。

△路边的牛牛在翻垃圾桶。

△桑耶寺门前有很多卖煨桑材料的大叔,只要10块钱就能买一大袋。于是我提着煨桑的袋子来到了桑耶寺,进门需要买票。

△他这个门票是从左右看,能看到图案不一样的那种。

△来到大殿广场前。

△这里有三个煨桑炉,怪不得那么大一袋材料。

△跟着当地人一起煨桑。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约等于我们白马寺的地位。
传说在初建时,吐蕃赞普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由此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

△桑耶寺的乌孜仁松拉康大殿由下往上呈现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这个大殿位于全寺中心,象征佛教宇宙中心的须弥山。

△进门转了圈。

△来到二楼。

△这里可以购买盖印章的带子,只要2块钱一条。我来的时候房间里都是来参观的小和尚,一把一把的拿带子。
据说桑耶寺在修建初期,曾经屡建屡毁。白天打好的地基,晚上总是莫名其妙地损坏。加上当地灾害频发,民众觉得之前建寺的寂护论师能力不行,就把人送走了。临别时寂护论师向赞普赤松德赞推荐了另一个人,表示莲花生大师能对付这些妖魔鬼怪。
赤松德赞便去请人。在进藏的途中,莲师便一路降妖伏魔,收服了诸多山神、龙族等大力鬼神为护法。到达桑耶寺后,之前那些作恶的妖魔,自然也纷纷被莲花生大师降服,于是桑耶寺很快便建成了。
寺院建成后,莲花生大师在桑耶寺南边的山上的闭关岩洞中,取出了一枚藏在那里的珍贵伏藏——降魔宝印。而这布条上的章,就是降镇寺之宝魔宝印盖的。

△关了一圈出门去其他地方。

△周围还有一些稍小的殿,不过不是每一个都开门的。先路过的是日神殿,但是也没感觉里面有什么特殊的。
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是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的。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

△除了四大部洲之外,四角又建红、绿、黑、白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魔刹,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

△先来到红塔看看,象征南方增长天王,代表佛陀的平等智。

△塔里面的装饰也是每一个都不一样的,还可以爬到二楼。不过里面都是人,我不敢掏出手机拍,所以每一个是什么我忘记了。

△可以眺望对面的黑塔。

△路上还有一些塔葬的塔。

△来到黑塔,我觉得这个塔黑金配色颜值最高。象征着西方广目天王,也代表着佛陀的成所作智。

△在二楼眺望。

△这个方位的殿应该是表示的是北俱芦洲。

△一路就是围着大殿转。

△眺望远处。

△来到绿塔,象征着北方多闻天王,也代表着佛陀的妙观察智。

△来到二楼。

△最后来到白塔。

△差不多转了圈,还离开车有点时间,于是去寺庙内的饭店看看。

△昨天的薯条很不错,今天也点一份吃吃。我觉得昨天的比较好吃,这个细了点所以干了点,不过味道也不错。

△寺庙里人也越来越多了

△买一根雪糕当甜点,但是味道也没什么特殊的。时候差不多就离开去车站了,出了门就看到有人摆摊卖水果,由于后面还有行程先不买了。

△非遗传承人,囊中羞涩不敢进去。

△来到停车场。坐在一边聊天的司机们看见我进来,就热情地招呼我替我找了车。

△还有半个小时才开车,只有我一个人来了。车上的装饰很有地方特色。
后来陆陆续续上人,出发前也坐满了。

△出发之后路过了一片森林。

△之后就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过闸。

△继续沿着雅江开。

△进城。

△这里是雅江的一个支流。

△下车,来到第二站昌珠寺。

△这里不光要买票,还需要安检。

△来到大门口,昌珠寺居然是国一。
昌珠寺是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相传魔法少女文成公主为建大昭寺,夜观天象日察地形,发现吐蕃全城的地形极像一仰卧的罗刹女,必须在女妖的四肢和心脏建庙以镇之。于是她在女妖心脏上建了大昭寺,四肢之一的一臂上建了昌珠寺。
除此之外,传说莲花生大师和米拉日巴大师等著名的佛教高僧都曾在昌珠寺附近修行过,使得昌珠寺一带成为许多佛教信徒的朝圣圣地。

△进门。昌珠寺不大,而且因为比较古老,所以感觉形制和大昭寺比较相似。

△而且他没有说不能拍照。整个寺庙除了放镇寺之宝珍珠唐卡的殿之外,其他都是允许拍照的。不过这里游客不多也没什么人拍照,我也不太好意思多拍。
珍珠唐卡是用珍珠串起成线条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木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的王后出资制成的。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嵌珍珠共计29026颗,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黄金15.5克,珊瑚4.1两(计1997颗)。

△来到二楼。

△到处转转。

△这里有很多好看的朵玛。朵玛由糌粑捏成用以供祭祀的食品。

△时间差不多了,离开寺庙。

△来到停车场坐车。

△可能是小镇的中心,这里人很多店也很多。

△继续在雅江大峡谷开。

△远离城镇后进山。

△来到今天的最后一站多吉扎寺。

△进入寺庙,与其说是寺庙,更像一个园林。

△跟着当地人走,一起绕了个塔。

△回望主干道,确实很有园林的感觉。

△来到大殿,在门口就听到铜钦吹奏的声音。走进去之后发现里面都是僧人,已经各就各位。没一会儿就开始吹拉弹唱起来,应该是他们的晚课开始了。我在大殿门口待了一会,听了一段他们的演奏。说实话声音在大殿里回响出的混音效果,比我听音乐会震撼多了。这是一种感觉能让身体产生共振的声音,怪不得都爱搞这个。

△不过我时间有限,也不能一直听,于是就退出来,看到旁边有个头印。查了下白玛仁增是,藏传佛教第一世佐钦法王,被认定为宝髻佛化身,首次将大圆满法门弘传至西藏康巴地区。

△这个寺庙是依山而建,所以一层层网上还有其他地方可以去。

△这里的建筑也挺有自己的风格。

△跟着当地人上楼。

△这里的最大特色就是能俯瞰雅江大峡谷。

△还有一些其他殿,因为依山而建所以有一种重庆山城的那种感觉,当然是弱化版的。

△时间差不多了,下山。

△想去法物流通处看看有什么,但是进去了发现是个小卖部。正好有个小孩在和看店的老爷爷,买小零食。由于今天天突然变好了,所以非常热,我就也买了一根雪糕。这个随变在这里卖5块,还真不贵!

△回到停车场,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回拉萨也要过闸。

△又见了,拉萨河。

△在八廓街周围下车。

△来到八廓街,去吃今天的晚饭。

△由于实在没什么吃的,我就想来吃吃印度菜。

△说实话并不好吃,还不如加德满都了。这家人把印度球球里面的内容改成了水果和奶油,变成甜品了。但是我更喜欢吃原版,绿色汁的那种,吃起来很刺激。但是他们的服务态度很好,服务员小姐姐一直添茶倒水,问我吃的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最后还说要送我个小礼物,希望我给个好评。虽然我吃的不满意,但是也不好意思拒绝小姐姐,就昧着良心写了好评。但是还没回到酒店,就不知道送的这个转经轮挂件掉到哪里去了。

△在八廓街赶路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在挑选牦牛毛做的包包。我被他的动作吸引了才看到原来这里也是卖包的,毕竟黑灯瞎火的小巷里也没那么多光。于是我也好奇这些包包有什么特殊,开始挑选起来。
没想到这个人突然和我说这个包包很好看,这里比八廓街主干道那边便宜很多。我昨天逛街的时候也看到过包包,询价之后感觉便宜的一看就不是手工的,贵的也太贵了,况且不一定是真的牦牛毛。我就尝试问了下价格,结果这个人拿着我选的包就跑进去说问老板。
我以为这个人就是老板,不然为什么那么热情的给我推销呢?结果居然不是,坐在里面的才是老板。然后老板报了个160块的价格,我昨天问的都是220块起,确实便宜很多。
我这个人不擅长砍价,就在想要不要说的时候。这个人又和我说这个价格真的很划算的,老板还会帮你装个小铃铛。说罢他转头就和老板说给包包加两个铃铛吧,现在外面流行这个小姑娘就喜欢。完了又和我说老板手艺很好,这些包都是老板亲手做的,是不是啊老板?
老板被他说的有点害羞,腼腆的点点头。我看着觉得挺有意思,价格也不贵,就扫码付款了。然后他开始招呼老板替我缝小铃铛,说还可以加个装饰,老板就又拿了个假的绿松石出来。
老板拿出了一个皮质的顶针,我之前在藏族妹妹拍的视频里见过,这是第一次见到所以感觉非常新奇。老板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就一直闷头缝铃铛和假绿松石。大概10分钟左右就搞好了,比我自己缝速度快多了,而且动作非常利落,看起来老板确实是有缝纫手艺的。
拿到包包,那个人又招呼我离开,还说喜欢再来买。但是从他和老板的闲聊中,可以得知他也是个来买包的顾客。对我那么热情是因为替老板做成生意的话,老板会给他更低的价格吗?

△夜晚的八廓街还是灯火通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2 14:37 编辑

DAY14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罗布林卡

也不能天天一早都去赶朝圣班车,我是个夜神仙,今天就在拉萨修整一天。

△听说拉萨新开了非遗博物馆,就打车过来看看。到达之后看门大爷热情迎接,登记一下就可以进去了。

△从大门到场馆里的这段路貌似可以开车进,不过走走也没几步。

△来到场馆门口。

△这里入口仿的是布达拉宫的设计,要绕圈圈上楼。

△这个小门才是正式入口。

△进门之后前台小姐姐说所有包必须寄存,把包交给小姐姐她会给你个凭证,之后来前台拿就好了。参观基本就一条固定路线,跟着指示走就好。

△首先是彩砂坛城。
印度密教修法时,为防止外道魔众侵入,在修法处划定界线或修建土坛,并在上面设置诸佛像,表示诸佛聚集或轮圆具足。后来修法时设置的坛和划定的界线被称为坛城或曼陀罗。坛城以立体或平面的方、圆几何形塑绘神像法器,表现诸神的坛场和宫殿,比喻佛教世界的结构。
之前我们见过很多立体的坛城,但是彩砂坛城就是用七彩沙粒按严格的比例、结构、内容等堆砌而成,在台座上勾勒好轮廓后,由中心开始,方圆相间,逐渐向外围扩散绘制。

△原材料和工具。

△最终的成品是这样的,是有一定立体结构的。

△之后就立法。但是以目前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基本差不多来看,也能感觉出受到汉族历法影响非常大。

△早期藏族先民根据月相变化推算年月,雍仲本教已能测算冬至日确定年首。公元7世纪吐蕃时期,文成公主入藏带来中原历法,吸收生肖、五行推算法等知识,结合本地物候观测形成独特历法。13世纪出现首部完整历书《萨迦历书》,19世纪历书编定趋于完善。

△看了半天没看懂到底怎么算的,于是回去研究了下到底和农历有什么不同。
首先是纪年方法,农历是天干地支而藏历是五行加十二生肖,这个倒也不算大不同。
其次是月份的起始日不同。农历是严格按照月相来的,没月亮的夜晚(就是太阳和月亮重合的那一天)的朔日为初一,到下一个朔日之前为一个月。而藏历是以满月夜(就是太阳和月亮呈180°的)的望日为十五,往回倒推初一。由于地球、太阳和月亮的位置一直在变化,导致满月夜可能在农历十六出现,也就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所以两者的初一的日子可能有所不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时候藏历新年是在农历初二,比如今年(2026年2月28日)就是的。
然后是两者都设置闰月具体规则有别。月亮绕地球一圈是29-30天,以这个周期为月,而地球绕太阳一圈是365.25天,就是一年。为了匹配年月的关系,所以要在多年中设置闰月平衡。农历遵循“无中气之月为闰月”的原则,藏历虽吸收了这一原则,但在实际推算中采用时轮历数据,闰月设置与农历并不完全同步。农历是19年加入7个闰月,而藏历是65年加入24个闰月。藏历使用“‌无节置闰‌”原则,即当某月内‌没有“节气”‌(非“中气”),则该月为闰月‌。
我们知道二十四节气是太阳历,通过地球处于太阳的特定位置而确定的。其中十二个为节气,十二个为中气,互相交替出现。比如立春是节气,雨水就是中气,两者相差大约为15天。但是一月里可能出现只有一个节气或者中气的情况,这个那么这个月就会被拿来重复作为闰月。不过农历挑选有只节气的月份,而藏历挑选只有中气的月份,于是两者之间闰的月往往就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藏历新年会和农历相差一个月的原因,比如去年的藏历新年就是2025 年 2 月 28 日,就是农历的二月初一。
除此之外,藏历独有的“重日”与“缺日”‌:为使太阳日与太阴日对应,藏历会跳过某些日期(缺日)或重复某些日期(重日)。‌‌藏历中常分为六季(春、后春、夏、秋、冬、后冬),且节气计算更注重太阳在黄道上的固定点与物候变化。‌‌‌

△之后就是藏医药部分,也就是传统医学,。

△在古代香药不分家。

△到了藏纸部分。我之前觉尼泊尔那边的纸不对,问题就出在原材料的部分,不同的原材料出来的质感不太一样。

△雕版印刷这个和我们差不多。

△之后就是书法部分。

△工具。我汉字的书法都文盲,藏文的就更看不来了。

△矿物饮料,这个应该也和我们的差不多。

△然后就是唐卡部分。
噶玛嘎孜画派亦简称噶孜派,流行于藏区东部,甘孜德格和昌都为中心。该画派在人物造型上强调表现个性,线条刚劲流畅,设色偏重青绿,雅逸清丽。其画风吸收了内地工笔画的风格和印度画风,继,本质上是藏、汉两种绘画风格的有机融合。其施色浓重,对比强烈,画面富丽堂皇,并有一套研制金汁及涂金、磨金、勾金线、刻金、染金的绝技 。
钦泽画派亦称钦则画派,是15世纪中叶以后形成并主要流行于后藏和山南地区的绘画流派。该画派在传统尼泊尔绘画样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构图上保持了主尊较大的特点,但在风景表现中开始融合汉地绘画的表现程式。画派尤其擅长表现具有阳刚之美的忿怒像,色彩浓郁,富有宗教感。
这两个派别加上勉唐画派(勉萨算衍生作)就是西藏三大派别了。

△前天看过面勉唐画派和勉萨画派,还有其他的载体的作品。
这个展厅就结束了,往楼上继续参观。

△路上有牌子提示有体验活动。

△有画板展示了一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这些是实物的。

△还有一些表演艺术家。

△还有自治区级的非遗。

△皮具制作技艺。

△木雕是我最意外的部分。因为之前看的大多是以彩绘为主,各类镂空雕塑的作品不太多,而且寺庙里的大型作品能看的距离有点远,加上灯光昏暗其实看不太清楚。从这里的展品来看雕工还是比较细腻的,也非常有地域特色。

△玉石雕部分感觉还是受尼泊尔那边的影响很大。

△还有民族乐器部分。

△纺织品部分。

△江孜藏毯又称江孜卡垫,是日喀则市江孜县的传统手工织造地毯,其核心工艺为独特的“穿杆式连环八字扣”编织技法江孜藏毯与波斯地毯、土耳其地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

△还有一项非遗是“杰德秀邦典”,产自有“邦典之乡”的山南地区贡嘎县的杰德秀镇的。邦典藏语意为“毛织围裙”,是一种色彩斑斓、线条优美的藏式围裙,是藏族女性着藏装时系于腰间的彩色围腰或装饰品。关于到底是不是已婚女性才能使用,我看网上藏族同胞科普是每个族群规定都不一样。藏族看起来是一个民族,但是其实是众多部落的集合体,各个部落间相差巨大。在拉萨由于游客众多所以规则更加松散,至少我购买的时候藏族阿佳都说喜欢就可以使用。

△织布机制作邦典的展示。不过由于成本问题,现在很多人使用印刷的邦典。

△之后就是服饰。这里藏族服饰远不如藏博精致,所以就拍了下珞巴族的服饰。
珞巴族大部分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以西的高山峡谷地带,主要从事农业和狩猎。珞巴族有自己的语言,基本上使用藏文,珞巴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

△玩泥巴是每个民族都有的传统技艺。

△展示泥塑佛像的制作过程。

△金属器的制作,这个感觉和尼泊尔的差不多。

△展示制作方法,可以参考尼泊尔游记里更加详细。

△成品展示的是松赞干布和他的两个妃子。不过经过考证,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应该是来配平魔法少女文成公主的影响力的,没有有力的证据有这个人。

△藏刀展示,不过也只能看看了。

△藏戏部分,我感觉也是藏博的戏服比较精致。

△不过比起藏服部分还是多点特色,值得一看。

△格萨尔王是藏区最著名的传说了吧。之前看过有个6岁的格萨尔王的传承人,真是天降紫微星了。

△展览到这里就结束了。

△想去商店体验下唐卡。不过跑过去感觉没什么人收拾,比较失望就离开了。

△这个博物馆是在山上的,所以可以眺望拉萨城。

△远处的布达拉宫。

△回到门口打车,去之前因为下雨没去的罗布林卡。我本来以为这里太荒芜了打车会很困难,没想到很快就有人接单了。

△下车点是出口,要走到入口处进入景区。

△这里有很多当地人在休息。

△来到门口买票,这里的门票材质和桑耶寺是一样的。

△进门!布达拉宫人满为患,但是这里游客就少很多了,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来“过林卡”。
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是历代**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布达拉宫是冬宫,这里就是夏宫,这里就和承德避暑山庄定位差不多。

△进门有个讲解机柜,我就借了一个。但是拿到手之后感觉机器没反应,我还寻思是不是到达景点会自己启动,后来发现其实是坏的!

△景区地图,其实就是一片森林里有几个宫殿。

△出发!

△来到这里最主要的主体建筑。

△格桑颇章由七世DL格桑嘉措于公元1751年主持修建,为罗布林卡现存最早的宫殿建筑。“颇章”在藏语中意为宫殿,其名称源自建造者七世**的名号。

△在门口转了几圈,确认讲解机是坏的。旁边还有个讲解机柜,纠结了夏过去换了个,于是花了两次钱。

△进门就是主殿。
建筑初建时为二层石砌结构,十三世**时期增建第三层。一层设经堂,二层为罗汉殿、护法殿及阅经室,三层用于接见僧俗官员。目前可以参观的只有一层,设有七格桑嘉措的宝座,挂满了珍贵的度母唐卡像和护法神像,有近百幅之多。自建成后,格桑颇章成为历代DL夏季理政场所,未亲政DL均曾在此修习。

△出来之后看到旁边有一个大空间,这里有个水井。

△再往里走也没有其他东西了,于是离开往外走。

△这里有个推荐参观路线。不过我建议还是自己看地图比较好,因为跟着这个走容易漏掉景点。

△园林中还有一些其他建筑,不过都挂着门帘或者关着门。因为没看到人进出,我也不好意思靠近。

△这小小的煨桑炉还是塔?

△离开这片建筑区。

△在园林里的主路中穿梭。

△穿过这个大门,就来到湖心宫的区域。

△顾名思义,这里有个湖,是八世DL修建的。

△桥上有连接小岛,岛上有个宫殿就是湖心宫,DL常在此会见和宴请僧俗官员。除此之外湖心宫还通过桥连接了一个龙王宫,而对面还有个小岛,是模仿汉式古典园林中“一池三岛”的布局方式。

△不远处就是准增颇章,也是由八世DL所建,是阅读室和藏经阁的作用。

△门口还有个石头堆,不知道什么作用。

△转个弯可以看到龙王宫。

△离开这个区域。这里笔直往前走就是新宫,但是参观路线却让你拐弯走,也是我说的最好自己看地图。当然如果顺着这个指示牌走,和我一样最后再来看新宫也可以。

△我绕路去看了下内外马厩,就是这里养马的地方。

△园内还有个很大的休息处,有个很大的洗手间,拉萨这里都是水厕放心进。

△往前走就是动物园,单独收费能拍20元,有很多当地的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我就不进去了,继续前行。
罗布林卡作为DL的园林,之前一直圈养着各类奇珍异兽,没了DL之后也继续作为饲养场使用。一直到1984年‌,自治区政府将饲养场迁至罗布林卡东北角,并扩建至‌2.2万平方米‌,正式发展为具备公众游览功能的动物园。‌

△来到比较远的金色颇章。

△路牌介绍。

△这里没什么人,我也坐下休息下。
金色颇章建于1926年,主持修建者是十三世DL的亲信。“金色”藏语意为“受宠者”,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受宠者的宫殿”,这一景区也被命名为金色林卡。金色颇章为三层宫殿建筑,底层为大经堂,是十三世DL接见僧俗官员、社会人士的地方,第二层为受接见人士的休息室,第三层是举行“八解脱律义”宗教仪式的地方。

△宫殿的外观。

△金色颇章的西侧就是格桑徳吉颇章。
这里修建于1926年,为两层藏式平顶楼。一层是十三世达DL的金银库,二层是接见贵宾的地方。

△这里从2楼进入。

△这里没看到禁止摄影的牌子,也有游客在拍照,于是我就拍了下。

△旁边的区域在修缮,不能进入。

△于是我看了看地图,转头再回到了新宫,也就是达旦明久颇章。
达旦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因为是新的宫殿也称为新宫。新宫是西藏和平解放之后,1954年由中央人民政府为十四世DL修建,历经三年多时间才完成。

△新宫底层是一些附属功能的房间,主要房间均设在二层。正南是小经堂,东侧为DL的宝座,北侧供三世佛。小经堂之北为大经堂,中设宝座,为DL接见僧俗官员之处。
新宫内主要是室内的壁画十分震撼。有一组由301段文字说明和246幅画面组成的西藏历史壁画尤为珍,描绘了从西藏的第一块农田和第一座寺庙开始到1955年教员在接见十四世DL和十世班禅共庆藏历新年等历史情景。

△远观富丽堂皇的新宫。

△出门之后往出口走去。

△路过个文创店,没什么好买的。

△再往前走是夏典拉康,不过没开门。夏典拉康是噶厦地方政府的办公室、会议室,还有“议仓”(主管寺庙事宜)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因为罗布林卡是DL的夏宫,所以每到夏日布达拉宫内的许多政府机构,都要转移到罗布林卡办公。
我在夏典拉康的时候正好一辆景区电瓶车开过来,从车上下来了个小姐姐。这是景区的包车导览服务,罗布林卡还是有点占地面积的。开车的是当地的小哥哥,他和小姐姐说这里是夏典拉康,也就是终点了,往前走就是出口。我觉得罗布林卡并没有那么大,而且看上去一路也没什么介绍,可以不坐车。
我看地图上还有个地方没去,就绕路去了下。

△门口是个大广场。

△一边就是康松司伦,不过也没开门。这里是尊贵观众们在雪顿节看戏的地方,大广场则是表演藏戏的场所。

△到这里参观也就结束了,往出口走去。

△离开罗布林卡。
因为八廓街经常堵车到人没想法,我打车到稍远点的地方之后步行过去。

△其实就是早上朝圣大巴的集合点的那条路。这里是一条商业街,不愧是国际大都市,这里连这个割韭菜冷门牌子都有。路边还有夜市,好像是晚上会封路,成为步行街。

△遇到马逆最严厉的父亲的摊子,价格感觉还好。

△我是又来找网红餐厅吃饭的,这时候没什么客人,服务员很热情。

△不过饭的味道一般,肉还特别少,不推荐。

△之后徒步到八廓商城,想再买一条博拉裙。虽然买时买到了,但是购物体验不咋的,还是推荐小昭寺那条街的店。
我进去的时候,有个小姐姐正在试一件康巴藏服的衬衫。我感觉很合适这位小姐姐,就上去一顿夸,还帮小姐姐砍价。小姐姐虽然纠结于平时不太会穿这个,但是在我和老板娘的花言巧语之下,还是购买了这件衬衫。这时候我感觉自己和给我推销包包的小哥哥重叠了,有点理解他当时的心理了。
另外我提着博拉裙在里面逛的时候,又有摊主给我推荐羊毛围巾。我随便逛逛问了个价,开价给我说60元。我寻思这里砍价都是对半开的,30块钱一条大围巾能是羊毛的吗?我还试探的问了下这个羊毛哪里来的,老板说是尼泊尔来的。我还是不太相信真羊毛能那么便宜,所以没有买就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3 13:03 编辑

DAY15 直贡梯寺 德仲温泉 羊日岗寺 八廓街

今天又是坐朝圣大巴的一天。

△依旧是6点来到熟悉的地方坐车。

△但是等了很久都没怎么上人,司机指挥我们去另一辆车。后来查了下一般第一部车5:30就开了,所以我们来晚了。
我们这部车没有几个人,除了我还有两个汉族再加上三四个本地人。因为车上就我们这几个人,等车也无聊就聊起来了。
一个是成都来的小姐姐,也来西藏很多次。还有一位是番禺来的大哥,他的口音非常重,以至于我和小姐姐一开始以为是广西人。

△后来应该是时间到了,不得不出发了。

△早上天刚蒙蒙亮,风景也不好。

△因为今天人太多了,寺庙停不下,所以要在离寺庙有一点距离的地方下车,再走一点路到达寺庙。

△车停在半山腰,往下可以看到村庄。

△正式到达直贡梯寺大门口。这里有一个岔路,一面是通向寺庙,一面是通向洗手间,一面是通向天葬台。
直贡梯寺在西藏地方政治史的宗教史上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是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这里是直贡噶举派的主寺,也是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的庭祖。
直贡梯寺最著名的就是天葬台,传说是三大天葬台之一。传说中的三大天葬台是:由龙树菩萨开辟的印度斯白天葬台,在西藏山南的青朴天葬台,另一座便是直贡天葬台。在这三个天葬台中,直贡天葬台最大,号称是“永生永恒之地”。
从直贡梯寺门口到天葬台要爬20分钟的山。由于我们到了太晚了去天葬台也太花时间,并且我这次的主要目的地也不是直贡梯寺,就没有选择去天而是在寺庙内游览。拉萨有专门的拼车一可以一早过来,如果想要看天葬的话可以选择拼车比较保险。

△成都小姐姐也不喜欢看天葬,就和我一起往里走。番禺的大哥就是特地来看天葬的,于是和我们分开前往天葬台。我和小姐姐一路走一路聊天,主要交流下旅行经验,我们都喜欢一个人出门旅行。

△有个博物馆没来及看。

△继续往前走,这直贡梯寺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

△这里的僧人很友好,给我们指路应该去哪里哪里。我们在僧人们的指引下去转了悬崖上塔里面的转经轮。这里也是好几楼的寺庙,往上走还能看到很多红嘴山鸦在扒拉垃圾。

△这地方光走路就要爬上爬下,这也需要健身房吗?

△这里因为地形关系,殿堂都不太大。这里也在整修,也不是所有殿堂都开放的,所以我和小姐姐就随便逛逛。
进入某个殿之后,坐在一边的年轻小僧人招呼我们喝一个碗里的水,说这个水对身体好。他就用勺子从碗里把水舀出来,倒在我们手心里,让我们喝下去。
年轻小哥的汉语非常好,没有什么藏族独特的口音。他招呼我们坐下休息,然后就和我们聊天,主要是我们从哪里来啊来这里玩的怎么样之类的。由于我今天穿了新买的博拉裙,小僧人还问我是不是本地人,难道是我在珠峰东坡晒伤了的关系吗?说实话我觉得西藏僧人是藏族里汉语最好的一批人了,感觉国家在这里费了很大的力气。

△继续往上走就是僧房区,路过的老僧人还提醒我们说上面没有大殿了。

△不过我们是瞎逛的,就上去走走,然后找个风景好的地方休息下。

△这里因为海拔有4400多米,秋色更加明显。

△一路就是贴着悬崖上山的路。

△突然我们就看到天上一群东西飞过,仔细看发现就是秃鹫。这秃鹫从远处的一个地方出发,过了一会又集体回去。应该是今天要举行天葬的人比较多,所以持续时间很长。

△坐在一边抬头看秃鹫们到处飞,低头就看到一个操场,应该是个学校。

△秃鹫们差不多散去,我们也开始下山。

△往下走下到一个大平台。

△从平台上往远处看。

△往下走就是这里的主殿,不过这里在修缮也没开,所以这次也是随便逛逛探探路。

△回到门口,番禺的大哥也差不多看完天葬回来了。

△我们就去寺庙的餐厅里一起吃午饭。

△老套餐,甜茶和藏面。这里的藏面里还加了花生,这是第一次吃到。
我们就问老哥天葬看到了吗?老哥说去看到了好多啊。他问我们寺里面怎么样,我们说我们主要看风景的随便逛逛。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回到下车的地方。

△坐车开始下山。

△在下面的村庄仰视直贡梯寺。

△路过牧场,这里牦牛就多了,应该是海拔上来了的关系。

△这一路上的石头很有特色。

△路上的河也都是玉带河。

△车来到德仲温泉,也是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
德仲温泉是西藏四大圣泉之一,海拔4300米。温泉被莲花生大师开光,不过相关传说很多具体是怎么样的没有统一的说法。泉水温度约40℃,含硫磺、寒水石等矿物质,对皮肤病、关节炎等疾病具有疗效。

△车停在垭口,要自己走下去。走到这里的时候,感觉像世外桃源一般。

△一路向下走,都是修好的斜坡。

△路过德仲寺,就上去看一下。
直贡梯寺是这里一带的主寺,所以德仲温泉河德仲寺也归直贡梯寺管理。直贡梯寺是和尚们修行的地方,而德仲寺是觉姆们的寺庙。

△这里比较小,就一个主殿,不过装修可毫不含糊。

△从寺庙二楼眺望远处。

△寺庙里的彩绘。

△离开德仲寺,往下走一点就是温泉了。
德仲温泉因为人气非常高,并且有治疗皮肤病的功效(感觉是个温泉都这么说),所以这里泡温泉的本地人非常多。由于藏族对住宿也没什么要求,所以这里大部分住宿都是大通铺。来到这里的人会带或者买一件浴袍,然后从住宿的地方披着就出来泡温泉,跑完了就批着回去休息。

△这里就分男浴池和女浴池,番禺的老哥就去男浴池了。由于我和小姐姐没打算真下去洗澡,所以打算去专门泡脚的地方坐一下。没想到还没到,这里就被藏族大汉坐满了。
于是我和小姐姐打算去女浴池看看,有没有地方可以坐下来泡泡脚。我们进入女浴池之后马上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不过这里有很多年轻的藏族小姐姐,很热情指导我们怎么泡温泉。让我们把衣服脱下来,挂在旁边的绳子上,下去泡就可以了。
我们说明了我们只想泡脚的来意,小姐姐们表示可以直接走下去,不过这里人太多了,可以去后面那个池子人少点。小姐姐们解释道,这个池子是上游,纯用来泡澡的。木板的另一头是下游,那边是洗澡用的,人也少点。
于是我们就去了另一边的池子,就是泡澡池的下游。进去之后正好有一对母女在里面,我们说明来意,妈妈也很热情的和我们找这个池子哪里好泡脚。
于是我就和小姐姐坐在旁边的石头上泡起脚来。妈妈是带女儿来洗澡的,所以女儿就在温泉里游泳玩水。我和小姐姐就坐在靠近进水口的地方,这里水温比较热。
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庆幸没有下去洗澡,因为从上游时不时的飘来洗过澡流下来的泡沫。这里上游的池子说起来是泡澡的,但是当地人根本也不管,很多人直接在里面洗澡。
虽然我们泡了一会觉得膝盖发热,这个温泉本身确实非常好,但是当地人的行为让我们也打消了下次来泡温泉的想法。听说几公里外还有个下德仲温泉,泉眼和这里的不一样,但是都是一人一池的野温泉。于是我们考虑下次可能去另外这个温泉看看,反正这里是不太合适。

△温泉池就是用这样的木板围起来,男士一个女士一个。里面再分割成上下游,上游泡澡下游洗澡,虽然也没遵守这个规则。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出发去停车场。温泉边有便民商店,路边到处挂的各种浴袍。

△之后原路返回。

△俯瞰峡谷,风光还是不错的。

△到达最高处。

△这里有个人一直在刻玛尼石。

△再次出发。一般一日游都是去三个寺庙,第一个是主寺就是上级单位,后面两个基本是从寺就是下级单位。
我们出发的时候车是没坐满的,但是这次上车之后车上多了好几个当地人。可能这里汉人比较少见,所以新上车的当地人对我们比较好奇,就和我们交流起来。内容大概就是我们从哪里来,来这里干什么,觉得西藏怎么样之类的常规问题。其中一个本地大叔拿着一个非常精美的转经轮,我和小姐姐赞叹不已。大师的汉语不好,不过他旁边的大妈汉语还可以,至少能简单交流。和我们说这个是他们去色达朝圣的时候买的,一千多块呢,我们也可以去色达买一个。大叔虽然听不太懂我们在说什么,不过热情友好还是传达到了。我还给大叔表演了念六字真言,大叔还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路上的牛牛。

△最后一站是羊日岗寺,是直贡噶举三大寺之一。

△我们跟着本地人寺,然后跟着他们进了个小房间。一进去就有僧人热情的招待我们,让我们坐下休息下,递给我们酥油茶还让我们吃点东西。
这里就是个功德处,当地人直接冲过来扫码捐功德。因为人多要排队,所以我们坐了一会,边吃了点东西边和僧人聊了会。这里的僧人年纪都比较大,所以汉语也不是很好。就断断续续说了一点,主要是让我们先吃吃喝喝。我们最后也扫码给了点钱,多少我忘了好像就一百块。其实藏族同胞每次给钱都不多,我记得之前最多的也就是五十块。反而庙里的大额钞票基本都是汉人放的,扫码也是汉人的金额更大。

△出门前往这里的大殿。

△僧人带我们进去参观。

△这里的占地面积很大,但是除了大殿都破破烂烂的。一想到这里是算是当地的三大寺,感觉这种小派别过的还是挺艰难的,硬件不行僧人也都是小老头。

△走一圈就逛完了,于是很快回到停车场。旁边有个洗手间,洗手间后面的山上一片金色。

△之后就回程。今天一直在墨竹工卡县活动,这里属于拉萨平原,是松赞干布的故乡。回去的时候顺着拉萨河顺流而下,一路前往拉萨城。路上路过一个河道大拐弯处,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湖。我们看到在河边有个寺庙,查了下叫宗孜寺,从这里看拉萨河非常的美。我和小姐姐都说,下次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回到八廓街,这里的人更少了。

△因为还有时间,我就去八廓街上的敏珠林寺的销售点买了点藏香。敏珠林寺藏香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不过可能是风俗和口味问题,就藏香里我觉得也挺一般,当特产送人还行,特地买了回去点也没必要。

△今天副领队从冈仁波齐回来了,为了感谢一路上他们对我的帮助。我请领队和副领队去吃去藏香鸡,本来还有个小伙伴的,但是他没有假期早回去做了。
我这次吃的非常失望,上次来感觉还很好吃的,这次就很普通。

△这里还有表演,也算是田村特色了。比起火锅那边热闹非凡,这里就服务员小姐姐一起跳一支舞。当然小姐姐态度还是很不错的,服务也很热情。不过比起日喀则那边比较原始,这里属于游客的关系汉化了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3 15:14 编辑

DAY16 拉萨寺庙游 成都

今天晚上终于要离开拉萨了。由于领队和副领队都没怎么在拉萨玩过,所以我们决定今天汇合来一日游。由于我们约定中午在八廓街集合,于是我先退房寄存好行李,打算顺路去几个寺庙。

△第一个路过是小昭寺,进去的原因是我对小昭寺比较有好感。不过之前游记里已经介绍过,这次就不介绍了。

△在小昭寺门口的路上还遇到了环卫工人扫垃圾,是环卫工人收两边商店的垃圾,之后倒进车里的。

△之后是下密寺。看名字就知道是个密宗的修习的场所,是格鲁派的最高学府之一。说是僧人学习圆满后可考取密宗格西学位,这得是北大清华的水平。不过这和我们游客没什么关系,这里主要是最大的宗喀巴大师像和众多度母像可以参观。

△不远处就是木如寺。早期为大昭寺周围的附属小经堂,五世DL时期进行扩建,后成为主寺。木如寺内设有‌西藏佛教协会印经院‌,是西藏唯一依旧采用古老‌雕版印刷‌佛经的印刷厂,不过不对游客进行开放。这里有个特色是‌僧俗杂居,部分僧舍已转为居民区。‌‌
‌‌
△进入八廓街路过云南拉康,不过拉康早已不存在,里面是一家甜茶馆。之前这里是云南商人的聚集地,类似于云南会馆,当然也有寺庙的功能。里面供奉的也不是藏传佛教的诸佛菩萨,而是纳西族的三多神和汉族的关公。

△我们约定在一家店汇合吃午饭。这里是昨天成都小姐姐介绍的,说是她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基本来拉萨天天吃。这里的老板是个理塘人,但是不一定在店里,因为他经常跑冈仁波齐转山。他们去转山都是兼职做背夫,属于朝圣赚钱两不误了。

△于是就点了一碗牛肉面,不过我觉得味道一般。

△之后由于领队和副领队需要买一点特产,所以我带他们去八廓街这里走一圈。

△之后我们一起打车,去前往下一个景点。路上司机路过一段路,和我们说这里他们都不愿意来,都是那曲过来的人比较混乱。从司机口中的得知,和成都一样,拉萨各个地区都有西藏各地的聚集区。

△到达目的地,这里是拉萨城另一边的郊区。这里是帕邦喀宫,最早为松赞干布所建,后因为朗达玛灭佛事件被毁。传说在布达拉宫完工之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住在这里,并且在这里创立了藏文。之后有僧人看到废墟感觉痛心就开始重建,而五世DL搬过来之后又大规模重建了一次。历代DL转世后都必须到帕邦喀宫礼佛受戒,获得“格西”学位后也都要来这里举行庆贺仪式,因此被誉为“二十四胜地之第二殊胜之地”。再后来嗡嗡嗡的时候又被拆了,目前的是之后复建的。

△帕邦喀意为巨石宫,得名于这里的一块巨大的石头。帕邦喀主体建筑就在这块大石头上,看起来非常雄伟。

△登上最高楼,从楼顶俯瞰拉萨。

△寺庙背面是高山,山上有修行洞,据说有一湾圣泉。

△我一直挺好奇这屋顶上这些的幢是什么结构,就是正经做成了旗帜的样式还是就做了一个样子。但是其他地方人多不好上手,这里就我们三个人可以摸个爽。结果就是里面是实芯的,外面包了金属的皮的结构。

△之后下楼,对面是个大殿,不过门好像没开。

△山坡上面还有个殿,于是我们往上走。这里有很多古桃花树,因此这里以桃花闻名。不过季节不对,我们现在来没有。

△这里进门是个小院子,然后往前走来到大殿,这是个灵塔殿。

△门口有很多白塔。

△从这里眺望布达拉宫。

△差不多时候就下山了。本来以为很难打车,结果没想到马上就被接单了。仔细一看就是送我们上山的司机,司机说这里没有车下山,就在这里等我们了。太感谢司机了,不然我们准备打不到车的话就自己走下山。路上司机听闻我们一会要去机场,就和我们说他可以包车送,只要140快。由于我们自己坐大巴去也要30块钱一个人,还要打车到机场大巴的停车场,所以我们觉得很划算就和司机约了车。

△于是我们打车到了功德林寺。此功德林非彼功德林。这里叫某某林都不是一般寺庙,而是某活佛的住锡地,一般是私人府邸改建而来。而在拉萨有四大林,分别是四大呼图克图在拉萨的别宫。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福康安率军击退廓尔喀入侵后,为巩固边疆命八世达察吉仲呼图克图主持筹建功德林寺。

△来到大殿门口,里面传来颂经声。我们就不好意思进去,在门口转了下看看周围的壁画。
我之所以来功德林寺,是听说这里是拉萨唯一能求签的寺庙。这里有个度母殿,可以向白度母求签。但是我在度母殿转了两圈都没找到签筒,看攻略说就摆在供台上。出门去兑换处(可以微信扫码换现金)换了点钱,顺便问问僧人怎么回事。僧人说这个白度母的签只有上午才有,让我明天再来。不过我晚上的飞机就走了,下次再说吧。

△因为副领队想买奶茶粉,我们进功德林寺之前看到门口有家店正好有,于是出来的时候就去挑选。这是一家乳制品店,所以有卖酥油和酸奶之类的东西。我提了一嘴拉萨的牦牛酸奶,并且对各地酸奶发起了锐评。副领队没吃过牦牛酸奶,觉得很有意思,就请我们都吃了酸奶。这家味道确实还可以,没有其他拉萨的店家那么酸。
之后就各回各家,之后整理一下就出发去机场。司机先来我的酒店接我,再去副领队的酒店接他。领队还要去阿里,不和我们一起回。

△一路上我们就和司机聊天。司机表示今年来拉萨的人太少了,他今年夏天一单纳木错包车都没接到,往年一个月十几单有的。我说我今年来也觉得拉萨人少了很多,人都去哪里呢?司机表示都去赛里木湖了,那边海拔低。
副领队很好奇,日喀则暴风雪的那几天拉萨怎么样。司机说他运气好,那几天他接到了一个包车客户。但是这个客户在羊湖就高反了,受不了就回到了拉萨。那个客户说是自己的问题,所以还给司机结了钱。如果按照这位客户的行程,去完羊湖就往珠峰去了,到时候他们也会遇上暴风雪。我和副领队都感叹这确实运气好,当时珠峰一带好多人被困路上,都是当地村民组织救援的。

△来到贡嘎机场,机场不大。

△这里除了藏航之外柜台不分航司,统一排队。不过这里秩序还可以,地勤小姐姐手脚也很快。因为人太多紧急乘客通道也拿来办普通客了,所以大概我就排了20分钟左右就托运完成了。

△之后过安检,这里的手推车也挺有意思。

△这里有很多纪念品商店。

△不过我想买瓶水。最后转了一圈找到一家店买了一瓶阿萨姆奶茶,好像是七块钱。

△登机。

△说是川航的飞机餐很好吃,我第一次座感觉就是一般的飞机餐,也没有老干妈和小馒头。

△之后就下飞机,拿行李。
这次是双流机场,所以就打车去成都市中心的民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6-3-30 15:40
DAY11 日喀则 拉萨

我们今天算是凌晨两三点才入住的酒店,还要整理行李,差不多四五点才睡的觉。但是今天 ...

你在日喀则去的应该是丰盛藏式餐厅,都是游客为主,很多已经汉化的藏菜,很多表演看的
请教LZ,像我去年跟团去过拉萨珠峰等呆了10多天的人能去高原徒步吗,最高我才去到5300而已。
当时我用了7,8天才算适应了高反。我一直想去次库拉岗日和冈仁波齐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3 16:01 编辑
penguinboa 发表于 2026-4-13 15:33
你在日喀则去的应该是丰盛藏式餐厅,都是游客为主,很多已经汉化的藏菜,很多表演看的
请教LZ,像我去年 ...

库拉岗日和冈仁波齐都是非常简单的路线的,属于游客也可以走路线。

我不知道这个7,8天适应高反是什么标准,就是什么叫不高反的标准。在我看来轻微头痛并不属于不能徒步的高反,比较严重的头痛但是吃药可以不疼也不是特别严重但是需要注意的高反。

其实拉萨出发去珠峰海拔升的很厉害,第一天是拉萨羊湖卡若拉倒日喀则,这里最高有卡若拉的5200海拔。第二天去珠峰就是3800到5000了,如果晚上不吸氧,这个数据远远超过建议每日提升的最高海拔,属于很猛的路线。

一般到达高海拔,大概5天可以完成身体对高海拔的动员,在海拔不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血氧是能大幅上升的。
高海拔本身我觉得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你作为个新手,根本不知道高原上自己和环境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我是菜鸟但是不是小白,我会判断路线的情况看我能不能走。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我建议找个商团。这个不光是对自己上个保险,也是学习如何在高原徒步的机会。
另外,库拉岗日还好。今年冈仁波齐已经爆了,不建议去了。

最后,无论冈仁波齐还是库拉岗日,再简单也是高原徒步。你需要置办好高原徒步的装备,并且做好随时需要下撤的准备。之前有人发起了个问题就是徒步中有什么保命的经验分享,我觉得就是如果遇到问题要学会放弃并且原路返回
还要重点学习一下高反的处置,因为命是自己的不能全依靠别人。自己带个血氧仪,监测下自己在这个血氧下的症状作为参考。不过不需要迷信数据,我本人就都是60多血氧徒的,身体觉得能受得了就可以。
但是我不推荐吃什么高反药,很多人吃的时候连这个药的药物机理都不懂,反而会因为副作用增加自己身体的麻烦。
另外根据我的经验,人是可以适应高海拔的,就是你多去几次,一次比一次适应。所以你第一次的经验不一定使用到后面,说不定你下次去的时候并不会觉得有之前那么难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6-4-13 17:22 编辑

DAY17 峨眉山一日游

选择去峨眉山,主要是因为我刚从高原下来,一般第一天醉氧比较严重。峨眉山金顶的三千海拔能让我爽一下,况且我确实没来过。

△早上先坐地铁去高铁站,好像去的是成都东。

△来高铁站坐车。

△一个多小时之后就到达峨眉山站了,感觉门口有点荒凉。

△这里有直达峨眉山景区的大巴,跟着指示走就可以了。

△我就去金顶所以先去雷坪洞,除此之外还有去其他地方的。

△很快车就坐满了,出发。

△刚开一会我就醉氧了,一路上意识都比较模糊。

△中间在这个地方停了下,我没有下车继续在车上躺尸。

△继续往山上开,进入大雾之中。

△到达雷坪洞,从这里开始要走一段。从高铁站到这里,差不多需要两个小时。

△先走一段栈道。

△再过个马路。这里是一个岔路口,一侧是下车站,另一侧是上车站。

△之后就开始爬台阶。

△这一片大雾,什么都看不见。

△继续往上走。

△看牌子这里是猴子出没的路段。旧闻峨眉山猴子大名,但是我今天一只都没看到!

△路边还有一些标注高度的牌子。

△继续往上爬,到这个圣钦和尚墓碑就快到了。

△圣钦法师俗家姓贺,名永茂,四川省三台县人,清同治八年(1869年)出生。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投入峨嵋山接引殿剃度出家,同年冬天在重庆华严寺受比丘戒。之后成为了一代高僧大德,于民国四年(1915年),当选四川省佛教会总务长,并代行会长职权。圣钦法师除了一直为佛教事业奔走之外,在后续的战乱和灾祸之中,也以四川省佛教会名义,向社会各界募捐以救济难民。1964年圣钦老法师在大慈寺圆寂,世寿九十五岁,葬于峨嵋山接引殿前坡下。

△墓碑旁边的阶梯就是最后的爬升了。从下车开始到这一段都可以坐滑竿,所以就算腿脚不便也可以通过。

△来到一个平台,这里是缆车站。

△从入口处坐缆车。从下车到这里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进去的还算快,十来分钟就坐上了。

△这一路上没什么能见度。

△下缆车,这里的天比山中还是好一些。到这里经过徒步的折腾和海拔的提升,人已经神清气爽!

△从这里一路前行,去往金顶。

△这一区域的地图。

△主干道上有一段小吃街,因为临近中午很多人都在这里吃饭。

△这个价格……我觉得泡面比较贵,其他看起来还好。

△这里还有一大片休息区,可能也是个观景台,不过因为大雾的关系现在什么都看不到。

△往前走有个岔路口,这里有个网红拍照点,也是另一个索道的入口。我本来想从这个索道上来的,但是这里现在在检修,只有接引殿这里的索道在运行。看多了八廓街的五体投地,这里也有汉传佛教的三步一叩首。

△到达金顶处,这里天晴了。台阶下有个房子是卖香烛的,可以在这里烧香。

△走上台阶,两侧是普贤菩萨的坐骑六牙白象。

△广场上主体建筑是个大雄宝殿,里面供奉的是华严三圣,即释迦牟尼佛(毗卢遮那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
这个寺庙叫华藏寺,看名字就知道源自《华严经》。华藏世界特指毗卢遮那佛的清净庄严世界,而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就是左右胁侍菩萨。

△峨眉山金顶上有金银铜三殿。这个大雄宝殿就是铜殿,建筑采用铜瓦,梁栓、门窗、斗拱等均为铜铸。

△广场中间就是十方普贤菩萨像,是铜鎏金像,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传统汉传佛教里,普贤菩萨不是这样多头多面的形象,这也是一个创新吧。底座下就是给人“临时抱佛脚”的供灯处。

△旁边的观音殿就是银殿了。不得不说观音菩萨不愧是佛教第一IP,人气高的连同事的道场也要单开一间办公室。

△发个全景。

△之后从铜殿旁边的阶梯上楼,来到这里海拔最高的地方。华藏寺是中国海拔最高的汉传寺院。这里可以看到银殿的银色屋顶,还有更高高度的普贤菩萨像。

△这里就是金殿,也就是普贤殿,不过不开放。往旁边走走,看到一个小师父正在和普贤菩萨像合影。网上的规矩真多,这个不许那个不行,我看小师父们不也就**方方的和菩萨像合影了嘛!

△这个高度能看到下面的云海。

△下楼。这个中间金殿底下铜殿后面的这个高台其实是个财神庙,没错峨眉山除了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同事也是赵公明的道场。不过赵公明的洞天福地不在金顶,但是谁会拒绝财神爷呢?

△逛的差不多就离开了。说到峨眉山怎么成普贤菩萨道场的,我觉得比起其他三大圣山故事性太弱了,所以也没多大意思。不过这里最早是道教圣山,后来没干过佛教,于是就变成现在样子。

△原路返回。就算是文创雪糕,这里的也是做的比较好看的。

△回到缆车站。我看到这里的玫瑰拿铁不贵就买了一杯,排队等车的时候开始品鉴。一股糖精味,不好喝!

△坐上缆车,回到大雾之中。

△下了缆车也是一片大雾。

△原路返回到岔路口,再拐弯去上车站。

△来到车站门口。

△进入候车大厅。
候车大厅里人其实不算多,和缆车站立的差不多。但是我去排队的时候正好有个大妈团,正围在一起听导游说之后的安排。于是我想在她们进之前先进去排队,免得和大妈混在一起。没想到我刚在栅栏里走了没几步,导游小姐姐就说可以去排队了,然后一群大妈就撞开了导游小姐姐,冲进来排队。急的导游小姐姐在后面的大叫大家不要急,都有座位的马上可以上车。
我寻思我也不着急,就给大妈们让了路,等她们都走过了之后我跟在后面。没想到我排了一会,后面大妈和我说她们和前面是一起的,要我给她们让一下。
然后我就发飙了,就是要整治下大妈这种不良风气。我说前面都是我让的还要我让,你们联合起来欺负我是吧?大妈们倒是没说啥,就说算了吧。结果也不知道怎么的,她们还有个大叔导游不愿意了,开始骂起我来了。我寻思他也是一开始和大妈一起从我旁边挤过去的,他本就不占理,况且这事他又有什么关系?大妈都没说啥反而他开始怒喷我没礼貌。那就没礼貌吧,于是我和他输出了起来。
大妈看着我们两个激情对喷,于是纷纷开始劝架。随着我们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他带队往前走远了),我们也互相听不清楚对方说的啥。不过我们之间依旧没有停止输出,一直到队伍尽头的上车点才结束。因为大妈和我坐的不是一部车,她们有自己的专车,导致物理上我和对方看不到了。

△我坐车去高铁站,然后路上又开始醉氧起来,一路迷迷糊糊。

△到达高铁站门口。虽然已经在车上改签了,但是此时离我的车开还有一个小时,所以我决定去买一下周围小有名气的甜皮鸭试试。

△赶快徒步出发。

△沿着一条小河走。

△再过条马路就到了。

△买了半只鸭子。这个味道还可以,不过我更喜欢都江堰的。

△再走回高铁站就差不多要上车了。上车了发现内饰十分新奇,查了下是往若尔盖方向开的,所以弄了川青铁路定制内饰。也希望川青铁路早日开通!

△一路上多是田园风光。

△到达成都东站。我从峨眉山站出发的时候没有什么人上车,不过从成都出发人就多了。

△之后坐地铁一路来到市中心。

△一起去直贡梯寺的成都小姐姐给我介绍这家店是她小时候的味道,可以去尝尝就是不一定好吃。

△感觉无功无过。

△之后就在春熙路走了下,路过地标的屏幕,上面的熊猫居然不是花局。

△回到民宿后又赶着他们下班前叫了甜水面的外面,我可爱吃甜水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也铁屁股从康定到的拉萨,太折腾太折磨了,从此患上长时间坐交通工具的PTSD……只能说这些年基建发展确实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3 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aku02 发表于 2026-4-13 17:42
以前也铁屁股从康定到的拉萨,太折腾太折磨了,从此患上长时间坐交通工具的PTSD……只能说这些年基建发展确 ...

你这个比我厉害和从成都到拉萨也没太大区别了

不过川藏神线的车也没了,也没这个铁腚行的机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4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enguinboa 于 2026-4-14 09:52 编辑
zutama 发表于 2026-4-13 15:59
库拉岗日和冈仁波齐都是非常简单的路线的,属于游客也可以走路线。

我不知道这个7,8天适应高反是什么标 ...

    我之前只有过1次去玉龙雪山高反的经验,从3300直接缆车到4200,人直接就废了,嘴紫色胃痛头剧痛不想动,当时还有重感冒BUFF,想着年轻上到4300那个柱子拍个照逗留了1小时,回去3300就又没事了。
    去年12月跟游侠客去的西藏,拉萨呆2天,下飞机就有点气喘轻头痛,晚上失眠偏头痛厉害,血氧找团友测了1次只有65%吓得发抖深呼吸10分钟再测又变成80%了。然后去林芝3天2晚再回拉萨,也是晚上失眠头痛厉害,但白天就没事,新措徒步7公里也是没感觉,就是蹲下拍照起立要换几秒外。第6天去羊湖5000有点晕,午饭也有恶心感觉忍了10来分钟过去就没事了,后面在卡若拉冰川那团友说我嘴紫色严重吓得我吸了1口氧,但体感其实没啥感觉,后面也上去慢慢走没事。7天珠峰跟着团友赶路他走得很快我强撑着也能跟完,这几天都是能睡个几小时也没头痛,白天精神是很好的,吃饭也OK,也控制在平时50%的食量吧,不饿不撑那种。后面去纳木错2边海岸,哲蚌寺,一口气冲上南山公园也没事。可惜没时间去阿里。
    我是听别人说,出发前吃了一周红景天,到了拉萨吃高原安,葡糖糖,完全没用啊。晚上酒店都有吸氧机,吵得睡不好,作用感觉也不大。我要去库拉岗日估计也是跟团的,就是您说的徒步要带的装备跟平时去的又什么区别呢?我老觉得吸氧会依赖,所以几乎没吸。珠峰吸了一瓶是不想拿着,吸了跟没吸我也没感觉到区别 还有几年就奔50了,还想去西藏再转转,真怕不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15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penguinboa 发表于 2026-4-14 09:49
我之前只有过1次去玉龙雪山高反的经验,从3300直接缆车到4200,人直接就废了,嘴紫色胃痛头剧痛不想动 ...

玉龙从3300到4300的海拔爬升太快了,这个有症状很正常的。正如文中我对老头高反的处置,就是让他赶快翻过垭口下降海拔,只要海拔下来就一定会好。
下飞机后晚上失眠偏头痛也是高反的症状,这时候可以选择吸氧就可以缓解。去拉萨订有单独吸氧口的酒店,不要弥散供养的,晚上吸着的睡觉能帮助你适应海拔。晚上本来就是血氧最低的时候,也是我文里在晚上测试血氧的原因,这样可以看出多低的血氧会有不良反应。我在文里没有提的是,就算白天头不疼,但是爬升一定海拔之后晚上扎营必头疼,这是海拔爬升后的正常反应。虽然也不是不能忍,但是我会选择吃一包头疼粉帮助睡眠,因为睡不好对第二天影响更大。这些都是正常处置,只有老头那样神志出了问题,或者吃药都止不住的头疼,我们才认为问题很大。当人处置方式有很多种,主要是赶快下撤,就是我说的一定要学会放弃并且原路返回。
出发前吃那些东西都没什么用。你这个年纪去库拉岗日一定要跟团,我也不是很推荐游侠客,因为他这个团太大了,导致领队业余的很。当然我觉得想线,他们和西藏当地地接合作的。但是你要知道,当地很厉害的户外团根本不需要和游侠客合作,只有自己获客不到的才需要。建议您上网选择拉萨本地的社团,他们更熟悉当地,也更容易在出问题的时候获得救援。
最后您说的装备问题。高原徒步必须的装备就是一双高帮的徒步鞋、一对结实的登山杖、带支撑的护膝和雨衣。您出发之前最好学习好如何使用登山杖,他的用法和拐杖不同。另外我个人还会携带一些急救药品(救生毯、抗高反药、止痛药、小部分外伤药和多功能的护膝绑带)以及多一件保暖层衣物。因为高原变天速度非常快,你可以理解鳌太的情况在高原其实很常见的,当然特别极端的情况哪里都不多见。你需要随时选择增减衣物,以及预防自己的衣物被雨雪冰雹之类的弄湿。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iantsai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5 1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赞美楼主,带上了我的眼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6 , Processed in 0.46270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