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69|回复: 71

[旅游] 千里江陵一日还——五一湖北大环线(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7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8-14 15:11 编辑

想了想游记还是倒序发吧,这次先发五一的。


目录:

2楼——————DAY0 上海 武汉
3楼——————DAY1 荆州博物馆 荆州城墙 万寿园(上)
4楼——————DAY1 荆州博物馆 荆州城墙 万寿园(下)
7楼——————DAY2 三峡升船机 秭归
44楼—————DAY3 三峡一日游
45楼—————DAY4 三峡之巅
46楼—————DAY5 襄阳古城 曾侯乙墓 草甸子街
56楼—————DAY6 黄鹤楼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火车站(上)
58楼—————DAY6 黄鹤楼 湖北省博物馆 武汉火车站(下)
70楼—————DAY7 湖北省博物馆 汉口站 上海(上)
71楼—————DAY7 湖北省博物馆 汉口站 上海(中)
72楼—————DAY7 湖北省博物馆 汉口站 上海(下)

-------

之前的游记:

【游记】被炒后,我去甘肃/青海/西藏/四川旅游了(完结):https://www.saraba1st.com/2b/thread-2158545-1-1.html
【游记】春节江西七日游(完结):https://www.saraba1st.com/2b/thread-2178264-1-1.html
【游记】清明安阳三日游(完结):https://www.saraba1st.com/2b/thread-2186322-1-1.html
【游记】五一云南麻栗坡八日游(完结):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2188770-1-1.html
【游记】端午庐山龙虎山4日游(完结):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2194514-1-1.html
[旅游] 喜马拉雅南麓之旅——国庆尼泊尔加都EBC20日游(更新DAY END):https://bbs.saraba1st.com/2b/thread-2203399-1-1.html
[旅游] 差不多的旅行差不多的玩——元旦日本九州10日游(DAY10 福冈):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37306-1-1.html
-----------
[旅游] 风雨大朝台有命你就来——端午五台山大朝台记(完):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53069-1-1.html



由于之前的游记可能都打不开了或者泥潭随时可能发生什么情况,所以wx搞了个公众号在搬运之前的游记,现在之前的已经都搬完了
想要看的可以加一下:
wx:orderlywasteland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6 收起 理由
喵君 + 2 好评加鹅
322yuebing + 1 好评加鹅
xpisces + 2
flyzzhj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7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DAY0 上海 武汉

这次旅行文博含量不算高,所以就把我妈带上了。
这一段就是坐个高铁,本来也没什么意思。不过因为这次是4月30日下午出发,算是节假日高峰,走的是虹桥火车站快速进站,所以就展示一下。
这里的攻略适用于虹桥火车站小号检票口(1-15号),节假日热门时段也可以用,因为出站人太多为了控制人流,从虹桥火车站出站之后第一个上楼的电梯可能会停。

△首先坐地铁到虹桥2号航站楼,只有一个出站口出站。

△出门就能看到有几部直梯。旁边远处有扶梯可以上去,但是不建议因为太慢了。虽然直梯可能要排个队,但是速度总体还是比扶梯快的。

△坐电梯到出发层,就能看到指示牌,沿着指示牌走。

△来到一个长长的走廊,走过这个走廊就到了。

△走廊有路过市域铁,不过虹桥这端没有坐过。

△到达航站楼和火车站的交界处。

△之后到达安检处。

△过了安检之后就是2A2B检票口。

△我进门之后就差不多开始检票了,我是个卡点小能手!

△进站上车。

△出发!这次还算白天出发,还能看到点路上的风景。

△第一个风景点就是知名澡堂阳澄湖。
期间在镇江南站停了十几分钟吧,我妈问我为什么停那么久,我说给高贵的标杆让车。虽然我们也算沪武标杆,但是在京沪标杆面前还是矮一头。

△第二个风景点就是过长江了。过了长江我们也要离开京沪高铁,进入宁合高铁了。

△一路大平原,都是稻田。

△我之前看看网上推荐高铁的牦牛乳酪,推荐前没想买,想买了又没碰上卖的。这次碰上有就买了,结果可能是没啥人买所以放久了有点干感觉不太好吃,不如网上买的平替。

△到达合肥南站,之后就开始合武高铁之旅。

△到达金寨站,也是安徽省内停靠的最后一个站。金寨位于大别山,到达之前就开始隧道连隧道了,之后也是一路隧道,穿过大别山天险确实不容易。

△出隧道的间隙可以看到旁边的高速,都是大桥架起来的。

△开始日落,可以看到远处山峦重叠。

△铁路和高速靠近了,还是桥。

△太阳也西沉,天上挂上了晚霞。

△过了大别山很快就到达了汉口站。

△这汉口站出站要经过长长的走廊。

△因为人太多,这时候汉口站就不出站检票了,所有闸机敞开让大家快点走。
不得不说不愧是靠客运就能赚钱的武局,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确实客流量巨大。

△在汉口站旁边入住了酒店,之后叫了外卖。我点了莲藕排骨汤和小胡鸭,排骨汤不错但是鸭脖没觉得怎么好吃了。
我妈问我武汉有什么好吃的。我说鸭脖小龙虾。她说武汉吃这个吗?我好想听说武汉吃热干面。我说热干面是早饭,武汉人过早吃的,现在是晚上了都吃鸭脖小龙虾。然后我妈还是点了热干面三鲜豆皮和加小笼包。我提醒道出了苏南和杭州,外地小笼包慎点,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样的。我妈说算了就试试难吃就不吃了,最后热干面吃了感觉一般,三鲜豆皮没吃下准备明天早上吃,小笼包太难吃了放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7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7 16:57 编辑

DAY1 荆州博物馆 荆州城墙 万寿园(上)

一早的高铁去荆州,还是去汉口站坐车。

△汉口站周围好多违停的,这是大水冲了龙王庙吗?

△到达汉口站,因为节假日人太多,开了辅助入口。

△进门,跟着指示走。

△到达候车室,我是卡点小能手所以到了就检票了。

△进站,人还是那么多。

△从武汉出发之后,一路上有很多这种池塘。我和我妈说里面都是小龙虾,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产地。我妈说不应该是盱眙吗?我说那边产的当地人都吃了,没有对外输出的,这里是供应全国的。所以武汉的特产真是小龙虾,可惜你不爱吃。我妈说她其实也能吃但是一次吃不多,我说那回武汉再看看吧,现在已经没机会咯!

△江汉平原也是一路鱼米之乡的风光。

△到达荆州站下车。

△出站之后到达荆州站的广场。

△由于我们晚上还需要到达宜昌,在荆州只是路过,所以需要寄存行李。我们先问了当地游客服务中心,接待的小姐姐倒是很热情,说她这里可以免费放到4点半。不过我们的车票是毛6点的,那时候她已经下班了所以不能放在这里。我问这里还有可以寄存的地方吗?她给我指路旁边的小卖部,说那边可以放就是要付钱,让我去问一下。那边是10块钱一件,我们两个箱子就是20块,就火车站旁边的寄存来说是算挺便宜的了。

△之后打车去荆州博物馆。节假日人还是比较多的,现在这里不需要预约就可以免费进入了。荆州博物馆也是最强地级市博物馆候选人,和洛阳博物馆算一个档次的。当然如果算上省博里的文物,我觉得荆博还是要强一个档次。

△进门之后先参观史前史展厅。江汉平原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的文明核心区,这个荆州一带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了。

△按照时间顺序,先是鸡公山遗址。

△这里是个多层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除了给江汉平原的旧石器时代底层找到参照系之外,这里也是比较少见的平原遗址。不少旧石器时代遗址都在山洞之中的,这样在平原上的比较少。

△时间是旧石器时代中期开始,有明显的土层堆积。

△之后就进入新石器时代。

△陶器也是新石器时代的标志之一,江汉平原有自己的特色。

△毕竟荆州往西就是宜昌,从宜昌过了三峡就是重庆了,文化也有相互影响。

△陶器有独特的花纹。

△磨制石器和玉器也是新石器时代的特色。

△这里是江汉平原史前高光时刻屈家岭的源头。

△展示了一些陶器,后面会继续发展。

△聚落的变化也开始说明社会从公有制进入私有制。

△屈家岭开始辉煌时刻。

△这是最早的陶祖吗?

△屈家岭对陶器的审美倾向,在后面楚系青铜器上也可以看到。

△衣食方面,产品都开始有了剩余。这里也是以稻谷为主食,和长江下游一样。

△鱼米之乡吃鱼也是刚需。聚落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集中,于是迎来下一个高光时刻。

△石家河文化的玉器最为出名,上博玉器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玉人就是出自于石家河。不过这里没什么玉人,都被省博拿走了在省博看吧。

△先展示下陶器,也是一贯的风格,尤其最左边的那个瓶子器型非常优美。

△后石家河文化就是石家河文化晚期。

△肖家屋脊是重要遗址。

△巨大的瓮棺。我之前以为瓮棺都是葬孩子的,这里成年人也可以使用,而且形状很有特色。

△陶器。已经出现了龙山文化的特产鬶,可以看得出受到北方的影响很大。

△陶塑也是石家河文化的特色,也算是后来“始作俑者”的前置科技吧!

△玉器是特色中的特色,不过省博见吧!

△这里有个石峁风格的牙璋。石峁古城的厉害大家都知道,是目前已发现的龙山晚期规模最大的城址,甚至发展出了瓮城。

△对门就是第二部分,说青铜器的。

△说实话毕竟地级市博物馆,布展的光线可以说是稀烂,照片不太好拍。这里留下的商代的青铜器虽然尺寸挺大的,但是做工比较粗糙。江汉平原商代最大遗址是盘龙城,就位于武汉,本来是想去看看的,结果出了点意外没看到。

△西周的青铜器还是比较规整的。

△春秋战国开始就不一样了,是我大楚国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刻了!公元前689年楚文王迁都至纪南城(现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作为楚国政治中心长达411年,历经20代楚王。‌‌

△春秋开始慢慢本土风格化。

△羕阝伯簠这里的刻字感觉有后续楚系文字特色的雏形了。

△战国开始就是大乱斗了。

△天星观这些都是战国风特色的青铜器。还展示了九鼎八簋的阵列,体现当时混乱的情况。

△这里特别介绍了楚国用鼎的情况,分裂很多。

△也有相应的展示,当然“楚王好细腰”的升鼎是最有特色的。

△这种蟠螭纹也是楚国特别喜欢的,他们的形态比起中原一带的更加细小繁复。

△楚人尚凤,凤鸟纹也是必不可少的。

△荆州一带还出土了不少吴越地区的东西,最出名的就是越王勾践剑。越国因为多山地,不太能施行当时流行的战车战,所以一般是打白刃战,因此铸剑技艺非常高超。当时吴越青铜剑也是上流社会硬通货,其中越王勾践剑就是其中的王中王。

△不过越王勾践剑去省博当网红了,这里只能展出其他越王剑了。这是勾践的儿子的件,越王鹿郢剑,也叫越王者旨於睗剑。这个剑有好多把很多博物馆藏,其中最好的那把在浙博也是镇馆之宝之一。可以看到剑把上的同心圆,这个圆越多剑的档次也越高。

△有越王怎么能缺了好CP吴王呢?省博的越王勾践剑和苏博的吴王夫差矛早是好CP了。不过这里没有越王勾践剑也没有吴王夫差,这里只能展出的夫差的爸爸阖闾的戟了。

△两件不太常见的兵器。

△太精美了就拍了下。楚国这重极繁主义我妈很喜欢,也是我带她来的原因之一。

△楚国特色的钱币,楚金板和蚁鼻钱。还有这里的砝码是个圆圈,也感觉比较有特色。

△工具方面,这里展示了个手镰,就是早起的镰刀,因为挂在手上用的所以比较小。

△然后纪南城就被秦军攻破,其中是非曲直大家都很熟悉。时间就来到秦汉时期,就开始慢慢融入大家庭了。

△带腿的不常见,汉代一般是没退的直接放炉子上开蒸。还有个錞于,也是长江流域的特色。

△这个小手办不太常见,富有生活气息。

△都是汉代比较常见的,都亭精美。

△往前走又是个陶器展。

△先从原始瓷开始。江汉平原没什么著名窑口,可能都是外地来的,也说明九省通衢的含金量。

△说实话这早期瓷器也是原始瓷吧,东汉才烧出了真正意义上的瓷器。

△汉代流行的陶制明器,这个小狗挺有特色。

△三国时期的墓葬,出土的瓷器也能断代。

△两晋南北朝也是个高速发展时期。这里展示了个巨大的房子模型,那时候魏晋贵族都是这样的庄园主,他们有田地也需要私兵来守护,慢慢就成了地方势力了。

△各类手办也很多,展示他们平时的生活。

△之后进入隋唐时期了。隋代的人像和一个鸡首壶,这个做的还不错,后面两个应该是唐代名窑的作品。

△宋代是我国次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吧。这个三连粉盒真不错!

△这里介绍了很多名窑的作品,不过之前游记里瓷器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就不说了吧。

△元明清时期也是一样的。

△旁边是个楚简的展厅。这也没什么好拍的,竹简上很多字要仔细看才能看清,就随便拍了下大家看看。

△楚国那时候的字没有专业的训练也看不懂。另外我记得目前出土的战国竹简好像都是楚简,其他地方的好像没怎么看到。

△秦代的文字系统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比较混乱的。书同文车同轨也是需要个过程的,不过这也不妨碍始皇帝伟大!

△到了汉代之后写隶书了,大家都能看懂了。

△纸张大规模运用之前都是在竹简木牍上写字,写字的人也叫刀笔吏。使用笔在竹简上写字,写错了用刀刮掉,因此得名。这里展示了一些写字的工具。

△之后就是玉器展,展示楚式玉器。

△分门别类的,先是玉璧玉环环节。

△审美也延续了楚式纤细繁复的特点。

△玉璜都是透雕镂空的。

△这一块象生的玉佩还挺有特色。

△这龙凤佩很多,加个人的不多见。

△其他的也各具特色。

△组玉佩,当时的人系在腰间或者挂在脖子上,走路起来可以叮当响。

△还出土了一些其他文化的玉器,表示当时多地文化交流。东夷应该是说的山东那一带。

△中山在山西河北一带,其他的应该都是认识。

△还有一些其他地区发现的楚式玉器。

△还有些不好分类的玉器,数量比较少的也在这里。这个玉覆面居然是一整块的,也是第一次见。

△一些其他的,这个都是常见器型不过出土数量比较少。

△琉璃珠也算在这里了,上面是很经典的蜻蜓眼。

△还有些半宝石的作品。

△看完玉器馆这个馆就结束了。我妈问我这就结束了吗?我说不是后面还有个精品馆,要穿过这个花园。

△穿过去就到了,不过没有明确标识哪里是正门,我看见有个地方可以进门就进了。

△进门之后是五大夫展,这里进门之后要上2楼才是正式展区。

△既然是出土文物展,要先知道这个五大夫是谁。简单来说就是个楚国出身的秦朝官员,在他的墓里发现了丰富的陪葬品。

△陪葬品里有很多吃的。

△还有一些生活用品。

△当然精品是要单独展出的。这里主要是楚国的特产漆器,湖北省博也是我国修复漆器最厉害的博物馆。

△精致的漆盘,是传统楚式的。

△还有一些容器套件。

△其他的各种。

△耳杯也是特色产品。

△吃饭的家伙。

△比较难得的是五大夫墓还保留了纺织品,让我们能知道他入殓的时候的穿的什么。

△还有鞋袜。
此处还有展示五大夫的尸体,之前殷墟展示了一些有白骨的陪葬坑就被投诉恐怖,这里就不放图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荆州博物馆展出2具尸体,都保存的非常完好。五大夫刚出土的时候皮肤还有弹性,据说和活着的时候差距不大,后来泡的久了就说已经不太行了。

△还有陪葬的小人。

△这里研究了下为什么尸身能不腐。

△对面的展厅展示了五大夫的棺椁。

△里面可以看到实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8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9 13:53 编辑

DAY1 荆州博物馆 荆州城墙 万寿园(下)
结束了五大夫特展,前往下一个馆。

△连接两个展馆的是一个走廊,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

△精品馆除了五大夫也就是漆器展了,不过漆器确实都是精品。

△先搞了个场景复原,介绍大漆工艺。

△荆州城自然都是楚系漆器。中国漆器分类还是很多的,各地都有有特色的漆器,不过早古的漆器目前还是楚国的最有特色。

△第一个展品就是这个,让人想起三星堆也是有类似组合的。

△天星观二号墓疑似是天星观一号墓的夫人,一号墓的主人是楚国的高级贵族。除了漆器之外,还出土了很多大型青铜器。

△虽然是复制品,是我国最早的根雕。这个造型舒展很符合楚国给人的审美,能做成辟邪也非常有想象力。

△刚辞辟邪应该也是镇墓兽,不过楚国特色的镇墓兽是大多是这样的。这样巨大的鹿角是人想起“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仿佛能看到楚国先人在云梦泽畔看到成群结队的野鹿活动的场景。我在麋鹿保护区还真感受过,黑灯瞎火的四面楚歌,还怪吓人的。

△还有一只可爱的猪猪,花纹也十分精致。

△那么可爱的猪猪不做个文创真是太可惜了。

△还有这样组合型的。

△这边的陪葬俑都是漆佣,做工也比较精致。

△饮食用器和家具是漆器使用主要场景。

△不是事天星观二号墓出土的我都没想到战国时候就有这样的题材。倒也不是说崇洋媚外,这种题材佛教作品里比较多,只能说人类原始的信仰都差不多。之前的游记里虽然只有大鹏金翅鸟,但是很多时候迦楼罗就是啃着娜迦(类似于蛇的生物)的形象的,可见大家都觉得鸟可以干过蛇。国内干蛇出名的是蛇雕,那个时候气候比现在更暖一些,可能那时候江汉平原也有大量蛇雕活动。荷花自不用说,藕现在也是这里的重要特产。

△花纹的线稿,也组合了很多动物和纹样。

△家具主要是这样的桌子。那时候席地而坐,桌子也不用做很高,由于是分餐制所以一个人一个小桌就可以了。

△这个是瑟的底座,鸟和蛇在当年楚国人的生活里看来真的很重要。

△当时的食用容器,特别花里胡哨的可能是祭祀用的?

△耳杯应该是最常用的酒杯,画的特别好看。

△这种木鼓也是只有楚国有的乐器。

△我妈问我这里镇馆之宝是哪个,我说非要说我觉得是这个。不过有出土更大的,被省博拿走了。

△还有些其他乐器。

△最后还有点杂项。不愧是楚国,用的棍子都是上漆的。

△还出土了个盾牌,也是画了复杂的花纹,应该是仪仗使用的。

△青铜剑很多,玉剑具也不少,剑鞘因为难保存反而少见了。

△不愧是楚国,车辙也画满了花纹。

△之后时间进入秦汉了,漆器也更加实用。

△花纹也没有之前那么多了。

△场景复原。

△还有盂这样的器具,汉代之后很流行。

△都是和青铜器差不多的器型。

△这类酒杯也多了起来。

△盥洗之礼用具。

△还有一些其他生活用品。

△各式盒子,之后瓷器也有这种多格盒。

△这个画花特别好看。

△其他的杂项。

△还有用陶器仿漆器的,后来也有瓷器仿各种其他材质的。

△最后是陪葬品部分,主要是各种小人。

△还有这样车马小人。

△还有特色的辟邪器物。

△最后说了下漆器修复。

△出门之后看到有个文创商店。店里面文创没什么,但是有个玻璃墙可以到五大夫的棺木。

△出来的时候拍了下博物馆地图。
当时我以为荆州博物馆逛完了,就带着我妈去旁边的餐厅吃饭。进门的时候里面坐满了,老板娘招呼我去后面坐。后面是厨房后门的大帐篷,下面有几张桌子,还有人在下面吃饭。我坐下之后感觉太热了和蒸笼一样,就又回去说太热了没法座。老板娘就找来两个凳子让我空调旁边坐一下,不过好在也没坐几分钟就有桌子了。

△我好想少拍了一个菜,是什么已经忘记了。就记得藕带还不错主要是我喜欢吃,其他都挺一般。

△因为时间比预计的早很多,我吃饭的时候就搜这里还有哪里可以去,经过筛选最后决定去开元观。这个道观也在荆州博物馆内,于是就再次入馆。

△第一间是雷祖殿。

△里面贴着对开元观的介绍。

△几个殿的介绍。

△往前走有一些之前的道路遗迹被罩起来了。

△后面是三清殿,里面展示了一些开元观的文物。


△一个很厉害的鸱吻。

△有不少道教的造像,做的都不错。

△还有道教题材的镜子。

△最后到祖师殿,就是这里的重点了。

△天花板上绘有五色龙风图案,由15条金龙和20只凤凰组成。

△房梁上的彩绘。

△转角处。

△出门在逛一圈,这里的围栏都是云纹。这里是个高台,又是祖师殿,算是仙人的居所。

△外墙部分。

△旁边有几个亭子,还放了一些其他文物。

△马槽。

△香炉和大锅。

△还有个石碑廊。

△之后离开了开元观,路上还路过个水井。

△按照指示牌去旁边上个洗手间,结果发现还有2个展览。一个是这个总结了下荆州城考古发掘的展览,比较零散都是展板没怎么看。

△还有个就是这里的第二具女尸。

△考古发掘的情况。
这里主要是展览女尸的,由于和五大夫一样的原因,这里就不放图了。五大夫放的比较远,这个很近所以看的特别清楚。

△还有一些陪葬品,这个是玉器。清代的翡翠重色不重种,和我们现在不太一样。

△这位老太是三寸金莲,从鞋子也能看出来。

△宗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那块布是“陀罗经被”,不过由于大的完整的要御赐,民间用的应该都是简化版本。陀罗尼经被现在也有使用,也成为“往生被”。传说亡人披了陀罗尼经被到了阴间,阎王见了都得站起来,恭敬三分。

△还有其他遗存和保护。

△出来之后打车,路过了开元观的大门,刚才忘记从这个门出来了。

△打车到关帝庙门口,不过这个关帝庙就不去了。门口还有个318的路牌,我很好奇搜了下,318还真路过荆州。

△目的地是对面的荆州城墙。这里有部分城墙是付费景区,不过这个南门这里是免费的。
荆州城墙是目前考古已发现中国唯一一座连续使用时间长、保存较完整的砖城。之前博物馆的特展也有介绍,砖包土的城墙下有历代的城墙堆积。荆州城墙也因为各代名人都喜欢来游历,所以留下很多相关作品。传说唐诗第一句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也是张九龄在荆州城墙上登楼时所作。

△爬上城墙,这里有不少游客。

△门这里有个瓮城。

△从城墙上看外面的马路和护城河。

△我和我妈说要不就沿着城墙走走吧,我妈说好的。没走几步路上就没有人了,非常安静,搞得我妈慌慌的,就匆匆结束了。

△于是从南门离开。

△地上还有明清时候修补的痕迹。

△走到马路对面打车去下一站。对面还有教堂,看着应该是天主教的?等车的时候改签了车票,我妈走太快了恐怕4点多就可以离开了。

△下一站来到江边,这里有个荆州旅游图。

△我们来的就是这个万寿园,是个长江边的公园。

△有个石壁照。

△来这里主要是为了这个塔。这个塔本身没什么,主要是比较罕见的“地下塔”。

△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藩王朱宪炜奉嫡母毛太妃之令为嘉靖皇帝祈寿,在江边象鼻矶修建宝塔,四年后落成,取名万寿塔。之后由于长江泥沙堆积,现万寿宝塔塔身深陷大堤堤面以下7.29米。

△绕过宝塔之后去江边看看。

△水位不算高,江心还有沙洲。

△这里是个叫观音矶的地方。

△走了一圈回到宝塔这里休息下。

△想了想由于这里登塔只要10块钱,想了想还是去登一下。毕竟开元寺塔登一下要100块呢!

△门上的雕花。外墙上有很多佛像。

△里面其实特别狭窄,转不开身也不好拍照,就随便拍点看看吧。

△墙壁上都是各种题材的雕花。

△还有对外的窗户。

△往上去一楼比一楼窄,登顶后原路返回。

△出来之后外面转一圈,塔基这里就有扛塔的力士。

△外面有个碑廊,感觉都是复制的。

△外墙上各种装饰,由于是藩王搞的艺术水平还是有的。

△最后再看一眼长江,就离开了。

△长江中游的水系。

△之后打车,回到荆州站。

△要去广场的另一侧取行李,这里可以看到荆州站的站牌。

△荆州站是个小站,检票口就这么一个。

△由于还有点时间,我就在站内逛了一圈。感觉到处都有这样的所谓的网红糕点,但是内容都是换汤不换药,真有那么多人买嘛?

△时间差不多了,检票进站。

△上车。我还是喜欢坐龙凤呈祥,乘坐体验最好。

△路上还是一路大平原,没有多久就到宜昌东了。

△跟着人流出站,这个上上下下的。

△来到站前广场,右边是个三峡旅游集散中心,明天我们会来这里坐车。

△订了宜昌东周围的民宿,就要穿过马路走一段。这里过地道没有电梯,旁边那块不知道是不是本来预计装电梯的,由于什么原因最后没装。

△离开宜昌东站,路上还路过了个展览馆。

△路上的窨井盖也挺有特色。

△入住之后交了顿外卖,叫这个的原因无他只是新客特价,味道中规中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8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居然看到自己老家了。市博物馆小时候没少逛,那会越王勾践剑还在。前年十一还去看过一次,那支吴王光戟放场馆正中一个不太稳的立柜里面,我都怀疑是不是仿品展出了。
荆州楼主没有去体验一下过早文化和去看纪南城的楚王车马阵是真的可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8 1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8 15:56 编辑

没回复上编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8 1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萨伊苏 发表于 2025-7-8 15:47
哈哈哈,居然看到自己老家了。市博物馆小时候没少逛,那会越王勾践剑还在。前年十一还去看过一次,那支吴王 ...

楚王车马阵是我想了之后放弃的,主要是我看了太多车马坑了对车马没啥兴趣,单独跑那么远看一次感觉没啥意思。当然没看过的还是很推荐的,确实是个超大的气势恢宏的车马坑。如果下次再来我会去看的,这就要看荆门和荆州之间的交通啥时候能不那么费劲了。
过早这事因为我不吃早饭,早上吃不下东西,所以去了也没多大用。不过我硬选了一次早饭,是在后面的襄阳,吃了顿襄阳牛肉面。所以路上其他地方都跳过了,都没过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11 15:19 编辑

DAY2 三峡升船机 秭归

今天是三峡一日游。一般游客来都会游两坝一峡,不过这样的话船只会通过葛洲坝,不会通过三峡大坝。我主要是想来看三峡大坝,就找了这个三峡升船机。
现在是正宗五一节中,所以我无论什么线路票都非常紧张,我是节前刚能买就买好来的。如果节假日来一定要提前预定,平时应该没那么紧张。
我一开始预定的时候写的是市中心的上车点,然后前一天导游来联系我的时候我说能不能改宜昌东?导游说她去问一下,然后和我说可以就把我交接给了另一个导游。另一个导游晚上九点了还没联系我,我就问第一个导游真的转过去了吗?第一个导游说真的转了,但是这几天游客太多,第二个导游今天应该是景区了还没回来让我耐心等下。最后晚上快十一点了第二个导游才联系到我,看来这个五一真的十分忙了。
后来在宜昌还看到个抽象新闻,就是宜昌酒店爆满,游客免费入住局长家……实在不好评论。

△早上来到宜昌东站的游客中心,后来听导游说所有去三峡的都要从这里走。如果只是去三峡的话可以就在宜昌东,不用进市区。今天的导游是个小哥哥,看起来像个大学生。虽然年轻导游看上去比较青涩,但是一路上没有说什么野史传闻,就中规中矩地介绍,我觉得挺好的。

△在停车场这里等车。因为我们的车是市区先接人,再开过来接我们之后马上就去三峡了。毕竟节假日,市区果不其然的堵车了,所以等了很久。

△这里人山人海,有非常多的人,各种路线都有。
这里都是旅游的大巴车,要开进来接人之后再开出去。然后只要一部车要插队或者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就会引起大堵车。我们等了很久才来了个交警,不过面对堵上的车他也没办法,只能把其他车拦在外面不让进。疏通了一会不知道是不是放弃治疗了,交警又走了,剩下的全靠司机自觉了。

△等了半个多小时,车终于来了!
上车之后还有些堵,导游说让我们别担心,过了这段路就好了。因为之后是三峡专用公路,需要备案的才能上,不是什么车都能进所以还是比较畅通的。
三峡专用公路,又称“三峡高速公路”,是专门为连接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坝而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是进入三峡坝区的三条公路之一。1996年10月1日,三峡专用公路建成通车,公路全线采用全封闭方式管理,仅限三峡坝区内部车辆通行,社会车辆禁止驶入。2014年8月14日,三峡专用公路封闭运营18年后,对社会车辆开放。社会车辆凭通行证进入公路。
不过你别看导游说的那么严格,其实私家车可以现场办理通行证。这导致到中午开始三峡大坝就不堪重负,封了宜昌到三峡方向的路。但是宜昌到三峡一共有三条路,不可能全堵上,所以还是路上堵得一塌糊涂。

△开上三峡专用公路果然通畅不少。

△我们走过了三峡专用公路的以一个桥,导游说这里是中华鲟繁殖基地。

△旁边的公路就是G348,也叫三峡公路。因为风光秀丽也受到自驾游的青睐,这也是通往三峡大坝的另一条公路,在专用公路之前去三峡都走这一条。还有一条去三峡的好像是古昭公路,是中国首条水上生态环保公路,这次好像没看到。

△路上路过个景区,叫仙人溪风景区,这是景区内的仙女索道。我来宜昌直蹦三峡是因为我觉得长江中下游风光都差不多,类似的地方去太多腻了,没必要哪儿哪儿都去。都是高山啊峡谷啊溪流啊湖泊啊,换汤不换药呀。我妈倒是去哪里都去这些地方,我说有什么好去的她会说来都来了怎么都要去,当然她和我出来不会多嘴。
之后就还要通过5大隧道,大概需要15分钟。三峡公路也被誉为中国隧道博物馆,其中其中木鱼槽隧洞长达3.6公里,为中国之最。这点我有点搞不清楚,因为我感觉我在云南福建都有走过超长隧道,也没感觉这个特别长。

△这里应该是最后一条支流。
三峡大坝位于宜昌市夷陵区,就是夷陵之战的夷陵。夷陵之战三国时期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刘备在夷陵战败之后一路逆流向上去到白帝城,最后一病不起。最后找来丞相,在白帝城托孤。

△之后就能看到三峡大坝了。
宜昌有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在2020年,宜昌的最高发电量更是超过了1400亿千瓦时,占全国水力发电量的十分之一,因而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不过导游说宜昌发的电,宜昌自己用不了,都通过特高压技术发到全国各地了,甚至能送到四川甘孜州。而他们宜昌这里用的电,都是从十堰那边买的,要用三峡的电他们这里配套设施太贵了不划算。

△到了码头之后下车。我们来的路上不算太堵,导游让我们去游客中心休息下之后集合上船。

△游客中心内部,也可以寄存行李。

△宜昌三峡旅游区的地图。

△时间到了就门口集合,导游让我们去对面排队就好。

△两坝一峡也可以从这里上船。

△排队等登船。
三峡大坝上游有2个港口,下游有2个港口,根据客流可能登船和下船的港口会有变换。这里是三斗坪港,在我们来的路上还有个黄陵庙码头。

△登船。

△上船之后很多区域是收费区,只有少部分免费区。不过你在船上需要到处走,我觉得收费也没意思。

△甲板这里50一位。我没选择的原因有二,一个是实在太热了这里像蒸笼,一个是我明天还有穿越三峡的活动,明天看就行没有这个必要。

△这里是包厢,空调很足,但是你要看升船机还得出来。

△最后在免费的公共区域随便找了个位置。

△出发!

△穿过西陵峡长江大桥。
三峡大坝是建在西陵峡中的,三峡最下游的西陵峡以险著称,“西陵滩如竹节稠,滩滩都是鬼见愁”。三**坝建设完成之后西陵峡的上游的水位上升了百米,而下游也为了通航重新疏通了河道。因此现在西陵峡一片平静,早已没有了往日的风范,也是三峡里原始破坏最严重的。不过除了西陵峡,瞿塘峡和巫峡还是保存的可以,所以如果不追求水上玩命的刺激,三峡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船上广播说可以去排队领取免费小礼品,是三峡这里的石头。这些石头从上游青藏高原而来,很有纪念意义。不过青藏高原源头的石头我不说有很多,但是要拿也很简单,就不和小朋友们抢了。路上一直在广播卖当地土特产,都是一些山货什么的。

△快到升船机了,广播让我们去甲板。这也是我觉得不需要加钱选座的原因,反正最后还要来到甲板的。

△在这里是个岔路口,往前是三峡的五级船闸,往右是升船机。在这里船会拉响汽笛,保证周围的船都互相知道对方在哪里,就和山里开车过弯一样。
三峡船闸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船闸,全长6.4公里,其中船闸主体部分1.6公里,引航道4.8公里。本来是世界第一的,查了下现在被广西的西洲船闸超过了。如果你是坐游轮过来的,就会通过这个五级船闸,这里可以通过大型船舶。但是船闸通过时间很长,我们要去的升船机只能通过小船,但是快很多。

△拐过弯就能看到三峡升船机了。图片可能看不清楚,升船机这里有个红绿灯,现在是红灯就是不可以过来的意思。
三峡升船机可承船厢可载3000吨级船舶,最大爬升吨位高达1.55万吨,最大爬升高度113米。目前来说三峡升船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升船机工程。五级船闸的过闸时间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而升船机只需要四十分钟。

△除了客运,还走货运小船,这里停着一艘载着汽车的船。

△变成绿灯就可以进闸了。

△闸机内部是这样的。

△然后广播让我们去船尾的甲板,那边可以看到爬升过程。

△从船尾看闸机外。

△原理就是坐个勺子连船带水舀起来,然后再拉上去到顶。

△起飞!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Q5MDI2NTM5Mg==.html
△拍了个小视频。

△差不多到顶了。

△然后在让我们回到船头,这次就在船舱内了不出去了,这里有空调。

△从三峡大坝内缓缓驶出。

△可以看到旁边的新秭归县城。

△离开大坝就是西陵峡上段,而水下就是老秭归县城。
三峡大坝的建设除了工程本体,把库区的人重新安置也是个大工程,设计了131万人口(重庆85%湖北15%),也叫三峡百万移民工程。安置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本地安置,一种的外迁。本地安置也分两种,一种是从低处搬到高处,叫“就地后靠”,一种是直接建新城。秭归县的归州古城是全部被淹没,所以就是旁边建了新城。外迁就是分散到全国各地,我们魔都也接收了一部分,毕竟三峡有电线直通魔都。不过我听说来魔都的移民都不太适应这里的生活,但是在魔都嘛怎么也能过好小日子吧!

△今天我们下船的地方就是秭归港,长江对面还有另一个港口,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调度从哪里下。

△江边好多鱼啊!

△这里上去要走一段长长的阶梯。旁边有个轨道车,但是座一次是10块钱还是20块钱的……感觉有点难评。

△我当然是走上去了!

△穿过航站楼去坐车,下一站是三峡大坝。
其实这时候我有个分支选项。因为我明天还是秭归港上船,今天晚上就住在秭归了,所以我可以在这里脱队,直接去秭归县城。就在秭归港对面,有个三峡移民博物馆。但是我当时觉得时间还早去下三峡应该还够,而博物馆那边人也比较多,还是坐车出发了。再让我选一次,我选择博物馆!

△因为去三峡大坝40分钟路,堵车堵了毛3个小时。出了秭归县城,就一路堵到这里。后来发现原因只是因为这里有个检查站,要一辆车一辆车的过道闸杆。

△过西陵峡大桥,差不多就到景区了。

△来到三峡大坝的停车场,此时下午已经3点多了。
我在来的堵车路上一直在刷xhs,群众们反应三峡大坝里面人多的坐景区车都要排队一个半小时。我也看到从中午开始三峡大坝景区就发布预警,景区承载已经到达上限了。但是三峡大坝不收门票,就收景区里的班车的费用。所以根本限制不了人数,只能超负荷运营。
我寻思三峡景区本体也没什么好看的,因为看评论都是只能远远地看大坝,至于大坝本身我之前在三门峡大坝这里也游览过。如果里面人多,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来,还找不找得到车去秭归县了。我和导游说我们要脱团后果自负,导游和我说退不了三峡大坝的车费哦,我说没关系我们都认得。不过最后旅行社还是退我们钱了,比庐山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然后再三峡大坝这里打滴滴打算先回秭归县城,不在这里人挤人了。我本来以为打车会比较困难,没想到很快就有司机接单了。司机和我们说这里节假日人很多,天黑了也会有很多车的。他是刚从秭归县城送人过来,会在这里等等看有没有回秭归县的车。如果等了一会没有人打回去,那他也会自己开回去,正好我们要走所以他运气还挺好的。

△进入秭归县城区域之后有很多人在卖橙子。
秭归自古以来就是橘子的知名产地。秭归也是屈原家的封地,屈原就写过《橘颂》。后来品种改良,改种了脐橙,现在也是脐橙之乡。我和妈说在赣南的时候脐橙是10块钱3斤,可以现场买了打包寄快递。但是我觉得两个橙子寄快递不划算,当时就没买。我妈说这为什么不买,买点寄回去呗。我说不知道这里买的能不能寄,赣南都是写出来可以寄的。司机说他们这里只要买都可以寄的,于是我又多了个买脐橙的任务。

△穿过这个隧道就是进入县城核心区了。
司机把我们送到民宿。在秭归,没看到没什么连锁酒店,旅游业感觉刚起步。我进民宿后前台没有人,不过我也是老手了赶快打了个电话叫老板娘下来。老板娘说我订的是他们最好的房间,问我订了多少钱。我把订单给她看,她说你订的早真便宜,现在这个房间要翻起码三倍了。她问我能不能取消订单,原价打钱给她。我说按照我订的价格的话可以,取消后赶忙打钱给她,她说晚点打也可以,不过我还是不太放心。

△这是房间窗外的风光,是个江景房。

△还能看到三峡大坝。
因为时间还早,就想不叫外卖也行,准备出去吃饭。尤其是我妈还要买橙子,我说我在赣南的时候满大街水果店都是,路上可以看看。最后看着网上评论,这里有家很厉害的店,就打算舍近求远去看看。

△路上路过个工地,可能这里发展起来旅游了,连锁酒店也开始入住了。
步行去饭店的路上都是上坡,我妈说这和重庆一样,虽然她没去过重庆。我说山城都这样,不过重庆还是太独特了。有人问我去重庆旅游推荐哪里,我说重庆市区的路就很有意思,尤其是对像我这样的平原居民。

△来到饭店,里面都是各种荣誉。

△点了几个招牌菜。第一个是个什么牛肉还可以,第二个就是这里的特色肥鱼。后来查了下这个宜昌长江肥鱼是宜昌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也叫‌长江鮰或者江团。说实话我觉得不太肥了,鱼肉的太腻了,汤也没有感觉那么好喝,我个人是不推荐的。
在这一路上的湖北河鲜我个人觉得如果是江浙一带的人都不太推荐。食材和我们江浙一带有重叠,但是料理方法我觉得没有我们那边讲究,最终成菜我觉得比较粗糙,不是很吃得惯。唯一推荐就是关于藕的料理,我们那边没有那么多种类。
剩下的冷菜一个是加了橙子味拌折耳根。我对折耳根算不算不上喜欢也算不上讨厌,不过加了橙子还挺爽口的挺不错的。最后那个是橙子味的奶黄包,我觉得最好吃,没吃完的还打包带走了。

△因为周围有个屈原故里,我妈说她要来看看。我说归州城早在水底了,这个也不算真的就是搞了个旅游景区。不过我妈倒是不在意,要来这里合影。

△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所以只能在门口看看。门口有个大广场,当地人都在这里玩耍。

△还有个城市驿站,也是做成橙子的样子。

△旁边有卖橙子的摊子,但是没写能快递。我妈看着觉得景区也不太正宗,犹豫要不要买。我说明天去奉节,奉节也产橙子,可以去奉节买。于是就没在秭归买上橙子。

△回去路上路过汽车站,如果我们坐公交车就会在这里下车。不过有人说三峡大坝那边上车不太好上,查来查去说法都很混乱,所以能打车尽量打车。

△由于时间还早,我妈说要去江边看看。

△到处都是钓鱼佬。

△夕阳西下的西陵峡江边。

△长江风光。

△我们是从左边的楼梯直线下来的,上去就换了条路走的坡。
之后就是回到民宿休息了。

△晚上的江景。

△亮灯的三峡大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别的就算了,河鲜我就得说两句了,苏北我不清楚,苏南浙北的河鲜我只有五个字的评价:原材料不行。苏州,嘉兴,杭州这几个地方,买淡水鱼我肯定要问一嘴是不是安徽拉过来的,如果不是,我百分之百不买。毕竟吃草鱼鲫鱼吃出鲤鱼的腥味这种事情品鉴的够多了,快端下去吧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11 16:28 编辑
songziyao 发表于 2025-7-11 15:55
说别的就算了,河鲜我就得说两句了,苏北我不清楚,苏南浙北的河鲜我只有五个字的评价:原材料不行。苏州, ...

我那边也不吃这些鱼,河鲜的话都是吃鳜鱼、白水鱼、刀鱼这类的,都是清蒸的
鲤鱼没吃过,草鱼青鱼是做鱼丸或者熏鱼之类的没有吃生鲜的
现在杭州为了成本西湖醋鱼都用鳜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6: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6:25
我那边也不吃这些鱼,河鲜的话都是吃鳜鱼、白水鱼、刀鱼这类的,都是清蒸的
鲤鱼没吃过,草鱼青鱼是做鱼丸 ...

没有区别,那边工业太发达,本地河湖塘污染太重,水质差了啥鱼都白搭。我唯一吃的一次比较满意的河鱼就是在无锡的太湖边上,其他地方大差不差。我在那边不管是在外面还是在家,基本上只吃海鱼。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11 17:07 编辑
songziyao 发表于 2025-7-11 16:35
没有区别,那边工业太发达,本地河湖塘污染太重,水质差了啥鱼都白搭。我唯一吃的一次比较满意的河鱼就是 ...


这就不清楚了,非要说白水鱼看季节不是春天也不吃,刀鱼也一样
鳜鱼除了清蒸做松鼠桂鱼的多,这个其实调味比较重
我是觉得我们本地没有鱼啊,都是外地来的,哪里来的没追究过

不过魔都的海鲜我觉得一般,舟山的好一些主要是新鲜,就是要一早去菜市场买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7: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6:51
这就不清楚了,非要说白水鱼看季节不是春天也不吃,刀鱼也一样
鳜鱼除了清蒸做松鼠桂鱼的多,这个其实调 ...

其实好不好说白了看跟哪比,我在江浙不吃河鱼,但是海鱼我明显觉得比华中好,哪怕是冻货品质都高些。海鱼主要也要看地方,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东西,舟山的螃蟹我觉得很好,鱼类感觉不如渤海湾的一些城市。至于上海,中心城市那没办法,就像我要是有空,吃鱼会去武汉周边的汉川监利这些地方,一个道理。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没回复上编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ongziyao 发表于 2025-7-11 17:03
其实好不好说白了看跟哪比,我在江浙不吃河鱼,但是海鱼我明显觉得比华中好,哪怕是冻货品质都高些。海鱼 ...

我文里其实也没批判食材,毕竟鱼怎么好标准都一样,主要说是做法问题。不光是这里,前一天在荆州,和之后到武汉,都是这样的。
这碗肥鱼汤大概200块,就是肥鱼炖汤。你说味道么鱼是鱼的味道,就是太肥了也是鱼的特点,不然也不能叫肥鱼。但是汤就是肥鱼的汤,给人感觉和一般鱼汤没区别,加上这个价格比较不值得。我对比的对象是东台鱼汤面的鱼汤,处理鱼的过程比较复杂,出来的鱼汤是复合口味的,不是一条鱼丢下去炖汤。
像松鼠桂鱼,熏鱼等,包括我们这里鲫鱼一般是葱油红烧靠的,都是有一定复杂的处理过程,最后的结果上鱼的味道是复合口味的。而这里就是鱼是鱼,汤也是鱼汤,给人感觉比较单薄。当然这也是口味问题,个人喜好不同。但是我们江浙一带从小是那么吃鱼的,不光是我我妈也觉得鱼的做法不好吃,所以就这么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口站附近没什么好吃的,外卖就更难有了
武汉传统精武鸭脖现在很难买到,偏向鲜辣弹牙,口味远没有周黑鸭重
小笼包不属于武汉本地传统,武汉习惯吃生煎包
另外汉口这边做的好的白案几乎没有,面食得去青山东北人做的
豆皮和热干面一样都要趁热吃,但汉口站周边的豆皮都很一言难尽
吃武汉美食的话建议是专门一个周末,把路线规划好
武汉特点是天南地北各种口味都有,但一定别在火车站周边找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好前几天我也才去过宜昌,关于宜昌美食再说几句
第一宜昌本身受川渝影响极大,甚至可以当作川菜下面的一个分支
第二宜昌、恩施特色鱼其实不是肥鱼,而是以前的清江鱼还有山泉溪涧的小鱼,特色是甘甜鲜嫩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宜昌把肥鱼当成自己特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7:31
汉口站附近没什么好吃的,外卖就更难有了
武汉传统精武鸭脖现在很难买到,偏向鲜辣弹牙,口味远没有周黑鸭 ...

我之后还是会回武汉的,第一晚就是纯路过,毕竟是大环线

我喜欢吃小龙虾,小龙虾挺好吃的
鸭脖反而觉得一般般,可能我口味偏甜,觉得这里都是咸辣的,目前还是喜欢衢州鸭头的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7:35
刚好前几天我也才去过宜昌,关于宜昌美食再说几句
第一宜昌本身受川渝影响极大,甚至可以当作川菜下面的一 ...

我不知道啊,我网上搜就是这个,这家的主打菜也是这个
另外我说的其实是做法问题,真不是批判鱼本身啊
真去重庆了,烤鱼啥的也好吃的,比起成都我更喜欢重庆的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7:36
我之后还是会回武汉的,第一晚就是纯路过,毕竟是大环线

我喜欢吃小龙虾,小龙虾挺好吃的

小龙虾的话,食材大于一切
武汉物价偏高,潜江名气过大,反而江汉平原随便找个城市高赞的大排档都能有不错的品质
在武汉好品质的小龙虾货源,基本集中在几家连锁店的老店
甜口爱好者可以试试传统的苕面窝、欢喜坨和糯米包油条
那个网红油饼包烧卖纯噱头
但江汉路那边的油条包麻滋可以试试,还有水塔街的酥饺很受欢迎
武汉传统口味其实是不辣的,但很喜欢用胡椒增香,如果哪家店你吃到感觉辣,基本是湘菜厨子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7:39
我不知道啊,我网上搜就是这个,这家的主打菜也是这个
另外我说的其实是做法问题,真不是批判鱼本身啊
真 ...

宜昌人做菜是挺粗糙的,缺乏层次感和不同味道的交融,极其喜欢堆叠红油
不知道和谁学的,江汉平原这边对油盐都偏向谨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7:46
小龙虾的话,食材大于一切
武汉物价偏高,潜江名气过大,反而江汉平原随便找个城市高赞的大排档都能有不 ...

我都不知道这些网红,不过下次还是会再去的,下次去试试
看看荆门到荆州的交通啥时候能好一些,来个武当山来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7:50
我都不知道这些网红,不过下次还是会再去的,下次去试试
看看荆门到荆州的交通啥时候能好一些,来个武当 ...

明年通新高铁,经过荆门
十堰那边的话汉十高铁早就通了,很方便
湖北最大特点是散装的,1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至少能找出五种不同的风俗饮食文化来
对旅游来说堪称时间黑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7:49
宜昌人做菜是挺粗糙的,缺乏层次感和不同味道的交融,极其喜欢堆叠红油
不知道和谁学的,江汉平原这边对 ...

对对对,我就是这个意思
比如隔壁重庆,不管做什么来说味道都很有层次,就个人口味来说比较喜欢这种。粤菜也是这样的,看起来成品简单但是调味啥的很讲究,所以会打飞去吃。

我说的江浙对标的是淮扬菜,食材不一定多复杂,但是做法比较讲究,这个和各大菜系都是一样。当然湖北菜也不是大菜系,所以我也没多大要求,只不过提醒下路过的江浙人吃一下得了,也不必一次一次去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7:54
明年通新高铁,经过荆门
十堰那边的话汉十高铁早就通了,很方便
湖北最大特点是散装的,18万平方公里的面 ...

我记得我看到的是这样,我是打算先到武汉,然后经过随州襄阳到十堰,返回的时候经过襄阳到荆门,再从荆门到荆州,最后荆州回武汉,不是特别想走回头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7:54
对对对,我就是这个意思
比如隔壁重庆,不管做什么来说味道都很有层次,就个人口味来说比较喜欢这种。粤 ...

刚好下次你来武汉可以试试这边的区别
武汉人对味觉口感的层次丰富追求几乎是魔怔的
就以汤为例,排骨藕汤、脊骨海带汤、牛肉萝卜汤的用料和火候都有讲究
另外湖北很难有自己的菜系,因为我上面说了,整个省的文化都是散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7:56
我记得我看到的是这样,我是打算先到武汉,然后经过随州襄阳到十堰,返回的时候经过襄阳到荆门,再从荆门 ...

襄阳到宜昌有动车直达,没必要去荆门转车,荆门除了桥米和蟠龙菜外特色不多,这两个特色在江汉平原也都能吃到,在网上也是随便都能买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1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7:54
对对对,我就是这个意思
比如隔壁重庆,不管做什么来说味道都很有层次,就个人口味来说比较喜欢这种。粤 ...

看到这我就不太理解了,湖北菜里最有重庆风格的就是宜昌恩施了。我本来以为你是觉得做法简单所以觉得糙,还想着说下湖北这边都是越好的鱼处理越简单,看了这段以后,我更倾向于是店子没选好。至于淮扬菜算不算江浙菜,我觉得是要打个问号的,至少我认得的苏南人觉得扬州菜太咸不爱吃的可真不在少数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8:00
刚好下次你来武汉可以试试这边的区别
武汉人对味觉口感的层次丰富追求几乎是魔怔的
就以汤为例,排骨藕汤 ...

对的对的,武汉的排骨莲藕汤味觉就更丰富,后来我回到武汉继续喝,就是这种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utama 于 2025-7-11 19:36 编辑
songziyao 发表于 2025-7-11 18:38
看到这我就不太理解了,湖北菜里最有重庆风格的就是宜昌恩施了。我本来以为你是觉得做法简单所以觉得糙, ...


淮扬菜是淮安扬州的菜,既然是江苏菜当然算在江浙一带……是苏北被开除江浙籍了吗?
扬州菜不咸不淡不好说,之前周末去满停车场的沪牌,说明至少我们魔都人确实爱吃,扬州也是世界美食之都

做法简单不一定就粗糙啊,粤菜很多做法也简单,但是成品的味觉就很丰富,是在原材料和加工过程下功夫。当然我也没指望宜昌菜能有什么特别过人之处,如果是的话不会算不到大菜系里呀。
至于这家店,貌似在周围都开了分店。我是看了是总店才特意来的,满墙的荣誉啥的,我来得早没排队,吃完外面已经大排场龙了。我也没说我一定要吃绝世好店,我感觉平均线即可。我说的这个问题不是只是在宜昌,而是一路上吃下来的感觉,在宜昌这里先说了罢了。
另外的说的是鱼汤,同样是鱼汤,东台的做法是做加法。粤菜之喝过鱼片粥之类的,味道也是很复合的,是从鱼的处理,火候和调味之类的上面下功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1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18:02
襄阳到宜昌有动车直达,没必要去荆门转车,荆门除了桥米和蟠龙菜外特色不多,这两个特色在江汉平原也都能 ...

不是,是我要去荆门玩,所以一定要过荆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1 2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utama 发表于 2025-7-11 19:26
对的对的,武汉的排骨莲藕汤味觉就更丰富,后来我回到武汉继续喝,就是这种感觉 ...

其实这个季节不是喝藕汤的,冬天才是
另外宜昌的藕也排不上号
等年底可以来武汉专门吃藕宴,一桌子菜都是各式各样的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1 2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199 发表于 2025-7-11 20:33
江团其实烧着更好吃 炖汤是些老年人的执念
而且宜昌的清江鱼还是丁桂黄骨更好吃点 鮰鱼不见得比武汉的好。  ...

最擅长烧甲鱼的其实是监利,见过监利人郁闷自己的特色被荆沙抢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199 发表于 2025-7-11 20:37
宜昌美食一直是个比较尴尬的存在,整体偏向重庆,不像重庆的部分就知名度和认可度上又打不过恩施 ...

这次去了感觉宜昌有点活该,城区一直看不上山里贫困县不愿意带着大家玩,单凭自己那点居民做到今天这样已经是极限的。明明宜昌山区也有很丰富的山货特色比如蘑菇,多少年都没有把这作为美食宣传出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2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宫本喵 发表于 2025-7-11 20:34
其实这个季节不是喝藕汤的,冬天才是
另外宜昌的藕也排不上号
等年底可以来武汉专门吃藕宴,一桌子菜都是 ...

我是在武汉喝的藕汤,当地群友介绍的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1 21: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199 发表于 2025-7-11 20:37
宜昌美食一直是个比较尴尬的存在,整体偏向重庆,不像重庆的部分就知名度和认可度上又打不过恩施



我是要去屈家岭和钟祥显陵,本来就是随便吃点的,也不是搞美食之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1 21: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产,我这辈子去的地方都没你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1 2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7 , Processed in 0.41999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