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GN-010

[读书] 文科(或者说哲学)天生就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11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了ai,说异化是指脱离实际意义的唯一之高目标,比如内卷,追绩效之类的操作,脱离了实际的价值,这是值得警惕的
对此的反感是哲学长期对科学至上主义的警惕,可以说是人类对high tec low life的免疫系统,应当认可
但具体到个人,提出这个观点是为了啥,就要具体分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不能说清楚理想是什么,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的我不清楚但是不用文献阅读软件得多难受啊。
总不能是在文件夹里手动查询,打引用的时候手动敲格式吧?
难道写论文也纯用word,手动排版?
我感觉这就是个人能力问题,上升不到学科偏见。学术辅助写作软件又不是什么新东西,只比word少诞生几年,一样是几十年历史的老东西了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可不就是最讲理性的吗,没有理性怎么能叫哲学?

所有念“异化”经的人都说不明白什么叫“非异化”,不异化的真生活有人喜欢吗?种种需求和冲突,如果是人与物之间的,那么理论上都还有解决的可能;可人与人之间的不涉及物只涉及人的,怎么解决?目前看不到有啥能皆大欢喜 HE 的方法。让任何人做出不管是自愿还是非自愿的避让,都可以套一个规训的大帽子。
这就跟后现代一样,只负责解构不负责构建,那社会真能在一个无构建的情况下运转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科的意义就是抢夺话语权和释经权,而科技进步正是打破文科学阀们垄断的话语权的最大动力。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永远是少年 + 1 给我破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干活的可不反感技术进步,只会对这技术对我有没有用产生质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拉踩搞对立的新赛道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古时候搞哲学思辨的还搞科研呢,这种就是被刻意阉割弱化后的假文科标签搞脑残了的。

你要思辨新的科技,那就该思考新的科技对社会的作用,例如目前这龙虾热潮,就可以好好研究啊,为什么突然会热,之前各个AI 模型发布时贫民反响都不如龙虾,社会效应怎么起来的,什么人在背后推动,推动原因是什么,结果在那伤春悲秋,绝对理性不好,你特么哲学不也是要用逻辑和理性思辨来构建的,这些张嘴就是自己学哲学的文科生都特别不算文科生,文科是特么要讲逻辑的,而且要非常强的逻辑。搞不好这账号都是假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用词就不对。公务员就叫公务员,科学家就叫科学家,记者就叫记者,哲学家就叫哲学家。不能按照高中学历叫人。

一个清华机械工程专业、有法学硕士文凭的政府官员,哪能就这么给叫成“理科生”或“文科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喜欢简单地用文理科把人分成两类是不是提出的人没上过大学也没上过班?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1 1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昼斯基 发表于 2026-3-11 12:41
别的我不清楚但是不用文献阅读软件得多难受啊。
总不能是在文件夹里手动查询,打引用的时候手动敲格式吧?
...

就是你说的,纯手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部分地区的高中都不兴分文
理科了吧(5选3),泥潭还整天念叨文文理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科技会让所有人对事物的反应趋同,这种趋同是一种科技对人的异化。”
可能只有哲学家能看懂这句话

现代人的文化水平和思想多样性吊打古代吧,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代化了才有闲心想东想西,而且各种小圈子共振,思考不再是属于哲学家的特权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
国内的文学博士其实是PhD in Literature, 而理工科则是PhD in Science/Engineering/Physics之类的.
但他们都是phd也就是哲学博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1 14: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4: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反倒是哲学家们主导的启蒙运动为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奠定了人文基础。

只是在世界真正进入理性至上的时代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理性的这种思维方式也是有很多局限的。不是想否认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而是为了人们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反思现在的时代精神是必要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哈扎马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1 14: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帖子就能得出标题结论,可见lz对于理工科的科学分析方法掌握得也不咋样,当然如果只是想看回复对着一张截图学科鄙视到高潮迭起,那倒是深谙文科钓鱼法精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ouwue 发表于 2026-3-11 13:49
现在部分地区的高中都不兴分文
理科了吧(5选3),泥潭还整天念叨文文理理的 ...

泥潭主力优越感的来源怎么能轻易放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dickchou 发表于 2026-3-11 14:39
不是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反倒是哲学家们主导的启蒙运动为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奠定了人文基础。

只是在世界 ...

理性主义早就在实践中失败了,克苏鲁神话不过是它墓碑前的一朵小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Mouwue 发表于 2026-3-11 13:49
现在部分地区的高中都不兴分文
理科了吧(5选3),泥潭还整天念叨文文理理的 ...

这种改革的本质就是 减少文科生
即使是原有制度下的文科生 在新制度下也要选一门物理或者化学 来帮助自己大学选择专业不受限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本就不是,你看到那些反感科技进步的大概率是骗吃骗喝的骗子贩卖焦虑,卖给那些没文化的
读懂现代哲学第一步,先把高等数学学会了。黑格尔逻辑学里量的章节就有微积分的概念
就算是老祖宗的周易,里面也有大量的术数要你去学加减乘数,连数学都不懂不可能读懂任何哲学的
很多说物理尽头是数学,为啥是数学,因为只用数字就体现物质的性质和运动,还能复刻出来
你想想自己算数算多少钱的时候那些数字是不是代表着你给谁给了什么,都一样的,这些小知识分子反感大概也是不学无术,天天就会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对我来说经常出现一种哲学生比哲学还难懂的情况
哪怕从实用主义的角度上说我也能领会到很多哲学思考是很有价值的,降低了我看待世界的底噪
但时不时能看到图中这样的人,学了哲学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反而为自己主动加上了一层知见障,他们的人生貌似因为他们的哲学学习而变得问题更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标题还以为是科幻小说那种“对科技发展的方向做出预想,提出可能存在的弊端”这种所谓的“反感科技进步”,结果进来一看发现纯粹是无病呻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反感的少 起码我认识的都还好 一般在网上喊的最大声的 是文学类 艺术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不是无病呻吟,我们是有病呻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8 ... 1946586728627406453
如何看待「历史进入了垃圾时间」这一观点?

这是一种典型的进步主义腌入味的体现,再次说明了赛里斯是当今世界上最进步的国家。

认为“时代一定会不断进步”“明年的生活一定比今年更好”是一种在人类历史上非常晚近的思想,进入人群主流的视野大致只能从启蒙运动算起,成为西方的主流思想只能从工业革命开始,而在中国成为主导思想只能从20世纪开始。在此之前,中国社会的传统历史观是“五德终始”之类的历史循环论,西方古典社会甚至认为人类历史是一个从黄金时代向黑铁时代不断堕落的过程。而在基督教伦理当中,此岸世界人类历史的意义只在于等待末日审判的到来。

这也是为什么施特劳斯会把“古今之争”抬高到和启蒙运动差不多的重要地位上:从厚古薄今到厚今薄古,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不寻常的转变。但即便如此,从埃德蒙·柏克到拉塞尔·柯克的一系列保守主义者依然坚定地认为,无论人类的物质生活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就人类及其社会的本质等最深刻的问题,人们并没有在上千年的时间里取得什么更加深刻的认识。近代以来的历史,无非是人类运用其单薄的理性僭越上帝,最终导致一种难以想象的谵妄和自负,并酿成巨大的精神危机与悲剧的过程。

从这个角度讲,人类文明史上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垃圾时间”:不仅物质生活改善程度缓慢,而且在这些时间里人类并没有在那些最根本的、事关灵魂品质的问题上取得什么根本性的进步。除非你采取一种最原始意义上的辉格史观,也就是把西欧自罗马帝国灭亡以后,甚至是从前古典时期的一切历史都视为一个线性地指向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的过程,无论这其中发生了多少饥荒、战争、内乱和瘟疫,它们都隐含了某些“人文主义、启蒙主义和科学精神”的种子,并在16-17世纪以后生根发芽。而除了西欧一隅以外,世界上其他地方根本不存在能被称为“历史”的东西。但是显然,在地球上生活过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觉得自己活得这么窝囊,否则他们都会很早地放弃自己的生命。

所以,会说出这种话的人,要么是无药可救的老辉格主义者,要么是那些辉格主义换了个皮的左翼进步派,却又时不时冒出一些对保守主义的奇妙怀念。真正的保守主义者对此的评价应该是:“天哪,还有这样的好事?历史终于进入了垃圾时间,这就意味着现代性这种变幻不定的、最为违反人性的事物终于迈入了它的消亡周期,人类历史将再一次回归永恒的自然节律,只有在超验的启示中才能探索到它的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理性至上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一战,所以欧洲才反转的,十九世纪所谓科学黄金时代就是理性横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昼斯基 发表于 2026-3-11 12:41
别的我不清楚但是不用文献阅读软件得多难受啊。
总不能是在文件夹里手动查询,打引用的时候手动敲格式吧?
...

我今天上午就想着晚上有时间写一个基于ai的论文分析skill或者找有没有相关的skil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anapple 发表于 2026-3-11 16:00
理性至上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一战,所以欧洲才反转的,十九世纪所谓科学黄金时代就是理性横行。 ...

确实,19世纪中期欧洲文化的主题就是科学,不进自然科学受推崇,各种社科也追求自己科学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混的不错的文科和哲科的人,码字是有钱拿的,你看看泥潭原名人马伯庸,还来这里给你汴京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带鱼鱼 发表于 2026-3-11 14:45
也就学位的英文名和哲学有关,连中文名也是理学/工学博士,拿这个说事儿纯属赢学思维了

—— 来自 Xiaom ...

不是名称的问题.
博士本身就是有不同种类的,但国内的基本上都是phd这种,其他比如工程博士国内基本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标题也太吓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并不全是,首先哲学作为文科之首,其实也是理工学科的基础,或者说一切符合逻辑的学科的基础,所以顶级的文科学者也一定拥有顶级的哲学思想体系,是一定不会反对技术的进步,对他们来说科技的进步只不过是补完哲学上的缺憾而已,有漏就补有错就改,对他们来说只是学术上一个新的课题和领域而已。但是除此之外的文科学者,他们或者没有自己的哲学体系,或者哲学学的不透彻,面对汹涌而来的变革,他们需要重新学习新的理论新的思想来修补被冲击的摇摇欲坠的世界观堤坝,对他们来说这个过程要么是抗拒的,要么是痛苦的,或者痛苦的抗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说技术越发展越需要社科,否则社会治理就会一团乱
这个年代缺的就是高质量的社科,但问题是现在我们的社科就是在内卷,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满足不了时代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W.Nimitz 于 2026-3-11 18:08 编辑

“文科(或者说哲学)天生就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lz读过多少21世纪出版的哲学学者书或者论文?
黑暗启蒙和加速主义显然不反感科技进步(虽然他们是奔着终结者世界线去的)。
你甚至都不需要去啃21世纪新出版的哲学内容,对科技和AI抱开放态度的哲学学者b站就有,我直接贴在这,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当语言能被机器破译,人类的边界变化了吗?维特根斯坦为何说,语言的边界意味着世界的边界?【余明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cd2a23e6e823baf50f5

反思大学教育有问题的视频他也有
【余明锋:大学教育的内容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快速培养赚钱机器】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cd2a23e6e823baf50f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总不能像机器人一样发挥全部性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1 1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C.W.Nimitz 发表于 2026-3-11 18:06
“文科(或者说哲学)天生就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lz读过多少21世纪出版的哲学学者书或者论文?
黑暗 ...

他的“技术时代”三部曲后两部什么时候能产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理科生的意识形态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看不起文科生的理科生的意识形态基本上就是自研的各种庸俗版科学实在论。其实大部分人应该还是某种程度上相信科学实在论的,但是这种人往往除了有唯生产力论,唯技术论和朴素的社达思想就说不出别的了,当然和学哲学的尿不到一起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5:18 , Processed in 0.21024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