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GN-010

[读书] 文科(或者说哲学)天生就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11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cenhr 发表于 2026-3-11 11:31
部分文科生没用,不等于文科没用。

文科生一定要懂文科.JPG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全世界哲学地位最高的地方其实就是在中国,  除了中国, 哲学在全世界都是路边一条了,  中国的税款养活了全世界最多的靠所谓哲学谋生的人, 这其实是畸形状态, 尽早与世界接轨, 让哲学在中国回到其路边一条的应有位置对谁都好.


哲学在中国地位最高原因有二, 第一当然就是官方意识形态历史因素了, 这是养了这么多哲学闲人废物的直接原因,  第二则是哲学通过自吹自擂蹭上了工业革命, 中国人有工业革命崇拜, 连带崇拜一切能跟工业革命蹭上关系的玩意,  而哲学则在回答"哲学到底有什么用"这个终极问题上给了中国人一个终极答案"哲学是工业革命诞生的根本原因",  每一个中国人一碰到这个终极答案就立马五体投地讷讷无言,  哲学看似跟工业革命关联不起来, 但是只要通过线性史观, 就能简单证明哲学是工业革命诞生的根本原因,  所谓线性史观, 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  “失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钉;丢了一只马蹄钉,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一颗钉子亡了一个帝国, 这就是线性史观,  而哲学, 就是工业革命钉子, 在中国, 一切对哲学的讨伐, 只要哲学摆出这个姿态"哲学导致了XXX, XXX导致了XXX, ......... , 最后XXX导致了工业革命的诞生", 一切讨伐就偃旗息鼓了.  56L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 他还比较贪, 直接线性到现代科技了, 一般哲学不敢这么贪, 线性到工业革命就差不多了,  毕竟中国人没那么崇拜现代科技, 没人会崇拜自己有的东西, 没必要线性到这么后面,  并且工业革命前的科技, 一般哲学还能勉强看懂, 比如马克思虽然没有真的搞懂微积分也有在努力学习微积分,  哲学指点江山一下还不会闹太大的笑话,  工业革命后的科技, 一般哲学看都看不懂了,  比如哲学搞出的史上最大笑话索卡尔事件就是一个科学家看到哲学家们整天对着量子力学之类的胡说八道指点江山不爽了路边一条文盲一个看都没看懂还搁这跟我装逼呢整了哲学一下


哲学现在在全世界都变成路边一条的原因也很简单, 当哲学自吹自擂自己才是工业革命的根本原因时, 因为大家都不是古人, 被它吹得一愣一愣的还真信了,  但是也因为大家都不是古人而是今人, 能亲眼看到哲学跟现代科技有什么关系, 从而自己得出结论, 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反而能看到哲学在自己看不懂的现代科技面前各种急得跳脚, 只能搞出DEI来拼命拖后腿. 此中原因可以通过马前卒来理解, 中国越发展, 马前卒越急越反对, 因为他反对的是一切与他无关的发展, 发展不可怕, 缺谁谁尴尬,  如果没有我却发展得那么好, 岂不是说明我屁都不是?  只有在他的指导下的发展才是好的发展, 不在他的指导下的发展全都是坏的发展, 都要反对,  哲学也一样,  主楼中的言论其实就是因为这些发展都不是在哲学的指导下发展的, 这些发展和他们毫无关系,  所以他们难受, 他们痛苦, 他们排斥, 他们反对.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噜咕咕咕 + 1
星零影 + 1
noword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6202年了还在用文理科来定义傻逼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元英 发表于 2026-3-12 00:42
当今全世界哲学地位最高的地方其实就是在中国,  除了中国, 哲学在全世界都是路边一条了,  中国的税款养活了 ...

所以哲学一边宣扬自己才是工业革命的根本原因却一边又在反对科技发展,  然后自己还没察觉其中的矛盾之处, 因为哲学自己都信了工业革命的源头在自己, 是自己指导了工业革命, 但是却无法说服自己现代科技也是自己指导的. 一个是自己指导的, 当然好, 如果有不好的也是因为不听自己指导,  一个不是自己指导的, 跟自己没半毛钱关系, 所以是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哈扎马 发表于 2026-3-11 11:56
话不能这么说,二战后的红色浪潮建立了不少国家个人一直坚持20世纪末至今的文理就是卧龙凤雏,一个管生产 ...

“物质世界层面的突破”怎么你说的像吃饭喝水一样想破就能破?

—— 来自 Xiaomi 22041211AC,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可以拿大语言模型来举例,哲学的目的可以简单理解成吃数据来不断拟合世界,那么当变化发生,会有更多的数据产生,因此也就可以更靠近真理。
就比如从古典、经院、现代到后现代,西哲的每一次巨大发展,都是在自然科学、社会发生了重大改变后所出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进步挡财路了。
喂大量的文字资料给语言模型提高了不少文科生自称哲学家的门槛。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F29 于 2026-3-12 01:56 编辑

主楼问题根本上升不到现代性不现代性这种玄学问题上,完全是主流文科类(包含文史哲)把马政经和往后马主义发展当屁懒得学或者不屑学的结果,感觉不如黑暗启蒙。
劳动异化是个政治经济学问题,社媒高度发达下的全景监视监狱是个社会管理问题,科技发展对工作机会的消灭是基本分配制度上的问题,各自都是有非常实在的理论和论述,随便甩一句现代性blabla,科学技术blabla导致了异化,还是要我们岁月静好的文青哲青来救世人出苦海,那就是纯放屁,顶个球用。
凡是觉得应该否定现代科学防止异化的应该都先把家里的水电网停完住烂尾楼住一周试试,再来聊什么复古救命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3-11 10:01 编辑

我在哲学系混了这么多年,一点都没看懂这楼里在说什么,或者说这楼里说的和哲学系有什么关系。
不论中国还是美国,有几个哲学系现在不靠AI尤其是大语言模型在拿经费。现在大部分哲学系不讨论LLM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吧
尤其分哲两个核心议题就是语言和心灵(包含认知),AI时代之前在国内哪能说得上话?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日野下花帆 + 1 好评加鹅
lilokite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noword 发表于 2026-3-12 01:12
“物质世界层面的突破”怎么你说的像吃饭喝水一样想破就能破?

—— 来自 Xiaomi 22041211AC, Android 1 ...

“填补生命意义的缺失”也不是像吃饭喝水一样想填饱就填饱啊我给两边的议题难度是平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anachi 发表于 2026-3-11 10:23
科技进步能解决精神上的困扰吗

不进步更困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科都是人组成的,一个宣称研究“科学是什么”的学科,比如科学哲学,人不行,最后只能搞了几十年,先告诉你需要可证伪,再告诉你是范式转移,再再告诉你需要贝叶斯,甚至告诉你相对主义才是对的,你们是庸俗的科学实在论者
人不行,搞了几十年最后也就是一些平凡的见解,只会告诉你这不是真理,那不是真理
当然这也不奇怪,历史上跳大神的和研究宗教的几千年也没搞出来什么东西,念经的文科生搞几十年得出来一个科学也和其他东西一样只是社会活动的结论,不能说毫无作用,毕竟可以聊以**,宣称别人和我们一样无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文科在这个时代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只是这个影响大家都不喜欢。
文科改造社会的能力远不如自然科学,甚至应该说最先进的文科是自然科学和人类技术发展的结果。文科要回答的问题最终还是伦理问题,价值观问题。
那些比较激进的思潮,不管是左的还是右的,其实就是科技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文科发展。
文科本质是人科。当你觉得文科在理科面前微不足道时,其实是因为你把人类的存在与自然真理做了比较。文科的作用应该是调和人的内在与人外部世界的关系,最终形成一个时代的伦理和价值观。然而这件事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历史、伦理和政治问题。文科注定无法像理科那样发展。
但我觉得文科,以及哲学,并不是反科学发展的。科学不发展,社会不发展,文科也就没有发展。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dickchou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9: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的的工作不应该是思考和分析吗,为什么会想世界该怎么样不该怎么样,世界本身是客观的,应该是去研究揭示为什么会这样。另外,我一直以为哲学研究就是纯理性思考,难道其实是感性分析世界?

—— 来自 vivo V2405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文科,特别是纯文这块,例如哲学,有好多人纯理论,纯经卷,一点实践都没有,还不停劝,祖宗之法里面没有的,就是不对的,有种大清还没亡了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魔王候补77号 于 2026-3-12 09:42 编辑
free 发表于 2026-3-11 11:43
异化这个说法就有问题,他默认了一个没有被异化之前的,纯粹的状态,但是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上哪里去 ...

你说的是工业文明或者说现代社会的“异化”
主楼里说的是“纯粹理性对人的异化”
鉴于这个词,我猜测主楼是想说“知性思维对人的异化”,但是这位明显德国古典哲学没读到点子,因为“人”就是知性思维的结果
因此ta实际上想说的大概是“知性对身体的异化”,这里又快进到二战后的法国唯物主义浪漫派的“身体哲学”(即认为存在一种前知性、前社会的身体)
简单来说,主楼那位属于没读到位,大概率不是哲学专业的,甚至多半没怎么认真读过哲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须关怀 发表于 2026-3-11 12:48
哲学可不就是最讲理性的吗,没有理性怎么能叫哲学?

所有念“异化”经的人都说不明白什么叫“非异化”,不 ...

因为主楼多半是只看了几本书的简介OR书名的”哲学爱好者“

ta的感叹多半是看了个《纯粹理性批判》的书名+网上看了点不知道哪来的自媒体文章

”异化“和”纯粹理性“是什么意思大概率是不懂的,非要说社科和哲学有什么问题那我觉得就是很多社科和哲学研究执着于自然语言,以至于可以让人望文生义胡说八道

有时候我觉得分析哲学是不是就是因为有一群人被说烦了,自己搞了一套专用的数理逻辑用语,避免圈外人看懂(我不是说这种做法更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哥们你要不直接开骂吧,搞这些有的没的还会被文科生咬文嚼字的反驳
你直接在主楼里写文科生傻逼理科生牛逼或许大家就会啊对对对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4466vg + 1
江月下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0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把文科说成是一个人有好恶,就已经是在文科思维里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哲学不行了的原因有2

1是社会功能丧失了。原本这个学科的几个目标,一是研究世间万物的本源,二是提出建设更良善社会的方案。各种各样的方案最终都要实践,但试到最后发现目前似乎就是最终版本,暂时没有找到比民族国家更稳定、动员力更强的模式。康米主义本来有更大的格局,但他自己也有很多问题而且最终没能搞成,所以后来大家退回到了民族国家的版本。哲学的很多实证性的内容被经济学、心理学、人类学接管,这些学科越来越发展,各种一通验证,发现现代性这个问题似乎是无解的,它的源头来自熵增、马太效应、人类底层心理机制等一些超硬的规则,根本不是靠思想建设能对抗的。所以再也没有什么靠谱的新思潮出现,搞到现在哲学只能去研究什么意识的本质之类毫无意义的东西,但凡有一点意义的都被拆去细分学科了。执政者也不必再参考哲学界的意见来建设社会,靠经济学基本足够了。

2是传播出了问题。哲学原本有很强的圈子属性和自上而下的属性,他要先在某个精英团体里达成共识,然后影响执政者和上层社会,再传导到民众。即便有了报纸媒体,报纸依然是一个偏精英化的媒介,一种理论共识的达成过程相对要简单一点。而现代网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网络并不真的平权,但他有一种鼓励价值多元化的底层机制,在网络上跟主流意见唱反调天然就更好传播,这导致任何东西都是流行一阵就会被解构,连传统的“普世价值”“主流共识”这些东西都在瓦解,更遑论哲学理论。而现在的一个想法要想得到广泛共识,基本上都跟一部分人的利益挂钩,不是一个东西大家觉得他对所以认可,而是维护一个论调会有某种好处,现在都是这样的。

所以现在哲学虽然还在发展,还有人在搞,但基本上可以算是一种文学,不再是能影响世界的东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革命导师早就指出,科学技术进步让资本家与劳动人民的鸿沟越拉越大,对的剥削程度也越来越深,越来越隐蔽

这算是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

这是道家的看法,其实反对的不是科技发展,是功利化、效率至上的思维方式,认为这种思维方式会放大和固化人性的阴暗面,比如竞争和欲望的膨胀
也就是说这种阴暗面是人性的固有部分,没有科技发展也会有阴暗面,但技术的发展会承载和强化的一种功利化、算计型的思维方式。换而言之,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没有人文精神驾驭的技术会使人迷失于对“物”的追逐,忘却生命的本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2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到近代为止哲学神学都是理科吧……数学物理天文生物之类都是自然哲学、神学分支,纯文科的人文学科反而是近代的产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魔王候补77号 发表于 2026-3-12 09:41
因为主楼多半是只看了几本书的简介OR书名的”哲学爱好者“

ta的感叹多半是看了个《纯粹理性批判》的书名 ...

起码维根斯坦应该是有这种想法的,但是晚年也发现脱离自然语言可以讨论的东西确实又显得太少了一些,至少会让很多人的表达欲无处释放(他本人倒是不太像那种表达欲旺盛的人)

其实近年的LLM还是很有说道的。语言至少很大程度上讲是思维对象的符号化,可是为什么这种符号化过程可以反过来影响甚至控制心理活动和思维,是如何影响的?LLM的基本原理是很明晰的,一种对符号的降维编码再升维过程,这里面的浮现和人类的思维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竟然可以如此像一个人在思考的现象?
或者说,LLM的基础运算是抛弃了自然语言的计算机语言,为什么通过简单的逻辑堆叠可以还原出90%以上的人类思考现象?这算不算是某种程度上回答了哲学不用自然语言可以讲些什么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个观点就很文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计算机某专业博士毕业,然后又命运机缘的在某大学纯文科专业工作过几年的人,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文科,哲学这东西,不是没用,而是你只学这东西是没用的。

什么是科学,科学是发现经验,规律,然后总结归纳,可以应用改变世界的学科,这就是科学。社科其实也是一样,理工农医是研究物质本身,而社科是研究人类自己。

天天自怨自艾,无病呻吟,那就是知识狭隘的体现,缺少定量研究的思维,做质性研究就是空中楼阁。

我认为,现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更需要社会科学去观测,去总结,去指引人类社会未来的形态,同时在这个形态变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大部分社会科学专业,应该取消本科,尤其是哲学、管理学、军事学。只提供博士培养。相关专业要想读,必须有理工科背景,五年以上工作经历,不然只会培养出无病呻吟的废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早期理工科大佬兼职点哲学给了哲学能指导科学的错觉,实际细分之后才发现是哲学给自己脸上贴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图的语料也是太迷惑了...

这么看大部分人类的语料质量比llm差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0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应该砍了他们经费,送俩月外卖就不这无病呻吟了。

上山下乡还是太高瞻远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jojog 发表于 2026-3-11 11:00
真去做田野的文科生可不反对科技进步

最好的例子不就是太祖么

太祖是文科生,王教授也是文科生,这些“清流”文科生能不能脱离清谈,从事生产啊
文化工作者要有文化不就是骂这些清流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质上直到19世纪,思想家哲学家都是很热衷于科学技术的,霍布斯,康德到后面马克思都很热衷于科学讨论(虽然经常有民科暴论)。转折点在卢卡奇,卢卡奇在老马和韦伯那里拿出了物化这个概念,然后把锅扣在了科学技术头上认为科学技术促成了人的异化。而卢卡奇作为西马祖师爷,白左的半个祖宗,对20世纪知识分子影响力非常大,把这套科学异化论彻底的烙印进了社会科学的骨子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这个学科是有生命周期的,在18、19世纪整个西方世界正处于高速发展带来无数机遇和苦难,旧的思想体系(宗教)正在破产、丧失思想统治力的时代,是时代在呼唤新的思想来指导人类的命运,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哲学作为一个能产出新思想的学科自然也是繁荣的

这个思想和认知的繁荣时期持续到了20世纪吧,但回头去看会发现今天哲学似乎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旧的思想在越来越丧失指导作用,而能起指导作用的新思想似乎一直未能诞生?

这个问题某就不下定论了,不过有相关知识储备的潭友顺着这个思路或许能想到些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屁话,不管是文科理科,要发展必然有阵痛有痛苦,不想痛苦就别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叔本华不是说了人生就是从痛苦到无聊的过程,这究竟是生命的设计还是人性的哀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3-12 01:45
我在哲学系混了这么多年,一点都没看懂这楼里在说什么,或者说这楼里说的和哲学系有什么关系。
不论中国还 ...

阁下在东南沿海985吧,内陆大学里不学逻辑学看到数字就头大的大龄念经佬大把,电脑都使不顺溜的
在我看来属于被技术抛弃的上一代人现在在歇斯底里,脑子已经固化了,还真不能怪他们
这个群体里我认识的还有做中哲的牛人在社科院,比较难评价(中性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如月尤菲 于 2026-3-13 11:21 编辑

确实得重视下文科教育了,有时微博刷到那些明粉的微博和下面评论,这都啥啊,有种义务教育现在是不是删除了历史课和政治课的错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jojog 发表于 2026-3-11 11:00
真去做田野的文科生可不反对科技进步

最好的例子不就是太祖么

教员是真的亲自下田里、下矿井直接找农民和矿工了解情况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回来,只会说文科做指导做成功的,不说把人带沟里去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防止佐 发表于 2026-3-13 10:22
实质上直到19世纪,思想家哲学家都是很热衷于科学技术的,霍布斯,康德到后面马克思都很热衷于科学讨论(虽 ...

卢卡奇自己提出异化的时候就害怕这个概念会被滥用和误解,只是当时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所以需要新的理论出现罢了
你要说对“科学技术带来的异化深恶痛绝”不如说来自海德格尔和之后的技术哲学——尤其是国内现在算是海德格尔研究的中心地区了

我确实觉得国内一批现象学者一头钻进海德格尔那里是有大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3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寻思他们只反中国科技进步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噜咕咕咕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5:19 , Processed in 0.157038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