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878|回复: 122

[读书] 文科(或者说哲学)天生就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11 1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N-010 于 2026-3-11 10:24 编辑

我感觉从越来越多的地方看到,现在的哲学好像经常提到现代科技对人的异化。其中一个体现就是不欢迎新生的科技。xhs刷到个帖子说帖主发现自己作为文科博士生好像很不熟悉各种新技术也不爱用,对此很苦恼。然后一个好赞评论如下,看起来赞同的人还是不少的:



想到好像确实看到很多类似的东西。大体来说好像就是现在的哲学思想认为现代科技会让所有人对事物的反应趋同,这种趋同是一种科技对人的异化,是哲学家认为应该极力避免的东西。

但是汽车上了高速就不该在左车道开慢车,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就不应该频繁操作,又或者说心脏疼痛就应该尽快去医院就诊,这些也算是“纯粹理性对人的异化”,应该批判吗?

所以回到题目的问题,我还是一直想不通,文科(或者说哲学)天生就反感现代科技发展进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追求有理想的文科生” “蛮痛苦”

有理想有追求可就是没能力

—— 来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 5G (2022),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明斯克 + 1 有道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上一次的发展是什么时候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科技进步能解决精神上的困扰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纯粹理性对人的异化

—— 来自 nubia NX809J,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anachi 发表于 2026-3-11 10:23
科技进步能解决精神上的困扰吗

能啊,Steam一打开我什么精神困扰都没了,最好是还能有块5090

—— 来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 5G (2022),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1 1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象牙塔待久了对新科技不太关注啊,理工科对自己领域外的也差不多。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科博士生?那不就是失业大龄废物吗,为什么要听废物说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相当多的文科就不是能创造或者塑造未来的学科啊,他们只是尝试解释已有现象已经竭尽全力了
甚至能创造未来的文科也不是人人有这个资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库德里尔 于 2026-3-11 10:38 编辑



一堆文科傻逼连从事生产劳动都做不了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1 1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带鱼鱼 发表于 2026-3-11 10:29
18 19世纪的哲学家可是顶流,现在全部都是路边一条,被ai一脚踹死,你觉得这帮人能对现代科技发展说好话? ...

我记得前两年有个韩炳哲写了几本关于现代病的书还挺火的
虽然好像这几本书在业内的评价也是路边一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笑了

其实把“文科”替换成“宗教”,就对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ujae + 1 想一块儿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1 1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拿手游来打比方。
当一个版本比较稳定了时,会有人出攻略写文章,甚至有人会开始上价值。
然而一代版本一代神,到了下一个版本,这些攻略和文章也许就没那么管用了,甚至是错误的。

而一部分学文科的人的问题就在于固步自封,想躺在旧的功劳簿上吃一辈子。
文科从来就不是问题,问题是人。人都是好逸恶劳的,哪个不想一招鲜吃遍天。
所以别看理由再冠冕堂皇,实质都是好吃懒做。
比如古墓派公知,我们先不谈屁股,为什么说“古墓”,还不是几十年不更新脑子了。

现实世界是不断发展的,不一定要所有人都求新求变,但至少要跟着跑,要当一条有樽盐的咸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orraine_Kinney 于 2026-3-11 10:40 编辑

现在学文科的人不多,讨论来讨论去都是皇帝用金锄头,要不就是一些人在RP,
反正论坛氛围文科生都是废物,真正文史哲的研究生反而很少参加相关讨论

至于要不要简单归为一类,反正去年上公选课跟中哲的一起,一个神人跑上来pre的论文



这文章今年还给删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郁田はるき + 1 欢乐多
神之飞雪 + 2 理科生论坛天生高人一等
空き地卯木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TAE 于 2026-3-11 10:38 编辑

并非,文科生最讨厌的是没水平还非要在网络公共平台大放厥词的文科生,就像哲学家最讨厌的是哲学吧的那类人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话题一律可以用文科不等于文科生来解决

部分文科生没用,不等于文科没用

而且可以定义一个隔壁的文科生出来,积极的隔壁的文科生,都是积极拥抱科技变化,总结客观规律研究世界进展的。

而不拥抱新科技的文科生是大傻 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你得承认,现在绝大多数的科技成果都是资本推动的。你觉得资本家是为了人类进步而大发善心这么做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拉几把倒吧。西哲祖师爷苏格拉底就算被人暴打也要出门践行哲学理念,东哲祖师爷孔子也是被人撵的屁股尿流。你一个“安乐椅哲学家”在那逼逼赖赖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科技发展能更好的理解世界。没有工具就是胡扯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全是吧。最近读现代主义运动相关的书,这帮艺术家对新技术、新理论的追捧简直狂热。
主楼这种人放到20世纪初就是古典主义卫道士,肯定欣赏不了勋伯格、乔伊斯、毕加索等人的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文科?新闻传播就比理工爱追这个话题,数量还巨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哲学也是哲学,就问你科技发展是不是促进了自然哲学探索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11 1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1 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葉梟 发表于 2026-3-11 10:51
虽然在这批判文科生是政治正确,但如果是这几天的发言主要可能针对openclaw这种玩意的社会影响吧,异化这个 ...

联系原帖的话不太是,原帖主感叹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不会用NFC,不会用文献管理工具,做笔记但是不爱用Word以外的软件(Notion,Xmind这些),AI只提了一句用的不熟练不会写文书。硬要说的话除了工具上比较守旧以外其实还好,比我单独截出来那个评论要好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去做田野的文科生可不反对科技进步

最好的例子不就是太祖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elleryasimov 发表于 2026-3-11 10:46
也不全是吧。最近读现代主义运动相关的书,这帮艺术家对新技术、新理论的追捧简直狂热。
主楼这种人放到20 ...

你要搞清楚那些艺术家是真的了解了新技术新理论还是拿技术概念来当时尚小标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科最大的问题就是培养的“文科生”太多了,感觉大学文科规模(财会法可能可以除外)缩减到现在的十分之一可能正好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Lorraine_Kinney 发表于 2026-3-11 10:36
现在学文科的人不多,讨论来讨论去都是皇帝用金锄头,要不就是一些人在RP,
反正论坛氛围文科生都是废物,真 ...

这是真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部分文科生没用,不等于文科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约定的明日 于 2026-3-11 11:46 编辑

狗屁不通,人文社科的研究基础同样也是要用科学办法的,古代儒生考取功名做官不照样要清查人口,丈量土地,还要懂水利工程
恰恰是因为工具的发达导致部分“文科生”不重视基础的数理逻辑,最简单的一点,这些人可能连电脑excel都用不明白
说到底人作为社会生物,文理本来就不该是对立的,但现在部分“文科生”之所以产生所谓的科技进步焦虑,核心原因应该是以前数学没学好的无病呻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异化这个说法就有问题,他默认了一个没有被异化之前的,纯粹的状态,但是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上哪里去找这个没被异化过的纯粹的人呢?

如果说工业文明把人异化了,那狩猎采集的原始人也可以说农业文明把他们异化了,古猿说你们人类居然直立行走、打造工具,也是异化。

这样无限解构下去,最后结论就是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异化,只有保留吃喝拉撒睡的纯粹动物本能才是没被异化过的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Hint + 1 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孤灯蓝影 于 2026-3-11 11:47 编辑

真正文科生是跑国外做田野调查的,比如阿富汗,印度,美国贫民区这些地方。越是危险的地方文科生去越有价值。“小李”,“阿富汗之翼”这些就是文科生,跑去做调查,分析当地历史发展,社会结构给企业探明方向,或者做掮客。坐办公室,学校念经的没啥价值。跑外面冒险搞情报做牵线的有,而且大量需求。缺的是你搞情报,搞牵线,搞意识形态输出的文科生。念西方经的不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认为经济学算文科,那么它不反感,因为技术进步在模型里从来都是增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带鱼鱼 发表于 2026-3-11 10:29
18 19世纪的哲学家可是顶流,现在全部都是路边一条,被ai一脚踹死,你觉得这帮人能对现代科技发展说好话? ...

话不能这么说,二战后的红色浪潮建立了不少国家个人一直坚持20世纪末至今的文理就是卧龙凤雏,一个管生产关系社会关系的在人文主义 理性主义存在主义这些全部失败后 没有把人类导向理性与信仰平衡的状态而是越发语不惊人死不休,另一个管生产力的和被外星人锁死大脑一样再无物质世界层面的突破 一头扎进虚拟和金融里摆烂至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科生什么理想啊,嘴炮治国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ick343 于 2026-3-11 12:03 编辑

真正厉害的人都是文理双修吧,既是理科博士,也能就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哦,有几个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2: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T-7 发表于 2026-3-11 11:56
文科生什么理想啊,嘴炮治国么

B站上面有几个文科生不就跑国外做田野调查吗?比如小李这些,这就是有价值文科生。去国外收集情报,分析社会结构。给企业做顾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1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一棒子打死,但是大部分文科生想要的生活应该是上世纪的衙门干部那种,早九晚五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而且工资还不低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5:21 , Processed in 0.17282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