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99|回复: 58

[桌游] 说白了,燃油车的改进思路,就是插混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12 15: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用P2电机负责动能回收,峰谷调节,油耗下降,瞬时动力提升;
2、P2电机没法兼顾发动机和路面。于是分成P1+P3,一边负责从发动机接受能量,另一边负责和车轮交换能量。电池做大一点来强化充放电,这样P1和P3都可以做得大;
3、P1和P3等于是构建了一条电传动通路,低速下效率贼高,这下变速箱没有用处了,扔掉;有大电池可以很方便地全车电气化,其他轴系也统统扔掉。
4、更进一步就是增程,把主轴也扔掉。这就有些取舍了:好处是发动机舱布置更方便,系统更可靠,代价就是高速肉一点有些费油。这个问题不讲究一点的话无视掉就好了。想解决这个问题也简单,上高压、高转电机、IGBT,再顺便上个易四方云辇啥的,反正只要卖108万,成本啥的都好说。
欧系的百万槽工最强大,所以卡在第一步,日系百万槽工一般般,卡在第二步。中系之所以能走到第三步和第四步,本质上是百万槽工弱得没什么存在感◎比亚迪的变速箱是众所周知的依托,而理想干脆连发动机都是买的。。。
只能说感谢在这俩厂子搞机械的同学们,你们的菜成就了新能源的未来

评分

参与人数 9战斗力 -8 收起 理由
R793679663 -2 头像好评加鹅
南風森愛恋 -2 你懂的
dpdwx -1 还我狗眼
ieatpaperbag -1 思路广
1064355022 + 1 欢乐多
GIN123 -1 眼睛疼
lucifer123 -2 头像恶心
八月飞雪 + 1 思路广
茉莉呐噶米谬谬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插混本来就应该是油车的终极形态了。这也就是为什么长城那么痛恨比亚迪,长城在变速箱这一块是真金白银出了不少学费的,好不容易看到点希望,啪嗒一声被比亚迪给翻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现在发动机的研发不弱了,脖子是那变速箱,还有各种调教经验。
所以发动机可以走向更高热效率的研发道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油价太高了要降低油耗,如果油价降下来那么V8自吸能用50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变速箱不是专利绕不过去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电传兜兜转转又回来了

谁还记得斐迪南和虎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插混保养贵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玉米黍 发表于 2025-8-12 15:09
还是油价太高了要降低油耗,如果油价降下来那么V8自吸能用50年

油价是一回事,主要是欧盟和中国的排放标准太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艾诺琳 发表于 2025-8-12 15:47
电传兜兜转转又回来了

谁还记得斐迪南和虎p

还是差很多的,缺电池,没法平峰谷保证内燃机总在最佳工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艾诺琳 发表于 2025-8-12 15:47
电传兜兜转转又回来了

谁还记得斐迪南和虎p

不能简单对比电传吧,电池和电控方面的技术进步是脱胎换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艾诺琳 发表于 2025-8-12 15:47
电传兜兜转转又回来了

谁还记得斐迪南和虎p

冷知识,19世纪末奔驰早期就使用过电传动,那时候保时捷还在哪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beckuse 发表于 2025-8-12 15:56
油价是一回事,主要是欧盟和中国的排放标准太高了

经历过2010年那几年大雾霾的,没人想回到那时候吧,排放标准越高越好,最好都电车,别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保养项目跟普通油车差不多,考虑到EV里程的分摊效应,成本本身应该并不会更贵。

真正的问题恐怕是维修。我的新车才两个月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已经刷到不少失速之类的混动特有故障案例了。整个技术体系的澡盆曲线还没走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奥迪新的48V P3有低速纯电行驶能力看工信部黄纸节油效果已经很好了,虽然电池比大部分日系HEV都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1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增程效率的提升本质是电动车进步导致的三电进步,把效率提高到甜点位置吧。以前的别克v5,宝马i3都有增程版,更不说epower这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玉米黍 发表于 2025-8-12 15:09
还是油价太高了要降低油耗,如果油价降下来那么V8自吸能用50年

但你解释不了目前全球油价和20年前差不多,国内油价也和10年前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主品牌主要是卡在了变速箱的专利,尤其是6at,但其实到新能源爆发前几年已经好几家的dct和cvt做的不错了,6at和8at也开始突破,我记得前几年奇瑞的1.6t还是2.0t来着,配合dct,普遍评价又省油动力又强,不输德系发动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油价要是4块一升我要电车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内燃机+电机就是现在汽车追求速度最快的方案,当然你说日常会不会坏就另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PharotekWizard 发表于 2025-8-12 16:13
我也认为增程和混动是油车未来,让内燃机在稳定工况运行发电热效率肯定要更好,增程因为不需要发动机直驱, ...

电机功率大只用于瞬时大功率,比如急加速、爬坡等场景,日常使用哪怕高速+空调+满座也不会保不住电,前有姚18各种超速+暴力驾驶也没能把方程豹搞失速,后有我自己多次满载高速长途正常保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1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PharotekWizard 发表于 2025-8-12 18:18
不会耗尽电池掉动力,那其实就没什么短板了

—— 来自 HONOR VER-AN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

你对高速行驶的功率需求有误解
宋plus这种常规的紧凑型suv,150时速均速行驶的功率需求是45kw左右
实际上很难有给你长期保持150速度的路况,而且45kw也并不高,比比亚迪1.5自吸发动机的额定功率略高点
电池略大点/发动机上1.5t都可以解决日常使用问题
真到补能功率跟不上,车机可以自行判断拉高功率的,就是发动机转速高点,噪音大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8: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owada 发表于 2025-8-12 16:53
油价要是4块一升我要电车干嘛

电价才0.5元/千瓦时 你油价4元也还是贵,只不过10倍费用降低到5倍费用而已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行 像我老家那种鬼地方根本没有几根电桩
可以说最大的难题在于给电池校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除非限速提高到160以上,不然增程就是最优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也就de国正经有高速巡航需求,放弃高速能力没有什么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在变速箱上爽赚,为啥不想着再吸一口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安算是最想得开的国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转速电机和高压电驱动上来之后,增程会彻底取代变速箱。

汉L的新一代电机已经证明了

—— 来自 HONOR PTP-AN7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67045438 发表于 2025-8-12 20:24
除非限速提高到160以上,不然增程就是最优解

现在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就是按照法规120限速去做标定的,真要哪天改了高速限速值也完全可以重新设计发动机(更换循环形式,扩大甜点区覆盖范围)。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离刃 发表于 2025-8-12 18:35
你对高速行驶的功率需求有误解
宋plus这种常规的紧凑型suv,150时速均速行驶的功率需求是45kw左右
实际上 ...

宋PLUS 150KM时速应该消耗80KW左右,BYD1.5自吸是81KW。。。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纯燃油车还是先解决排放问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1064355022 于 2025-10-4 11:56 编辑

编辑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すぴぱら 发表于 2025-8-12 19:04
不行 像我老家那种鬼地方根本没有几根电桩
可以说最大的难题在于给电池校准 ...

我其实没搞懂  发动机可以给电池充电 为什么不能做到充满100% 自校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PharotekWizard 发表于 2025-8-12 16:13
我也认为增程和混动是油车未来,让内燃机在稳定工况运行发电热效率肯定要更好,增程因为不需要发动机直驱, ...

电机要考虑峰值功率  而增程器不需要 增程器只要保证自己发电功率大于平均功耗

瞬时大功率是电池要考虑的  而不是增程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3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依然荏苒 发表于 2025-8-12 16:15
增程效率的提升本质是电动车进步导致的三电进步,把效率提高到甜点位置吧。以前的别克v5,宝马i3都有增程版 ...

驱动效率(电池放电功率到轮上功率)能超过90%,几年前的特斯拉只有70-8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45 , Processed in 0.33982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