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月灵银羽

[欢乐] 人再笨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吗?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1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积分虽然也不算简单,但相比之下,线代更要抽象许多。何况现在高中物理应该也有一些题目要用到微积分的思想了吧。微积分还是能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积分只能从我光滑的大脑上滑过,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印象中10年以前微积分也是高中范围的知识吧,后面才取消了积分。不过不学积分的情况下光学微分太抽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学完了三角函数直接学微积分没问题 所以理论上来讲14-15初三、高一学完全O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Humpy 发表于 2025-8-10 18:29
原话貌似更伤人。
钱学森主张精简学制,在少年时期及早向他们普及微积分等基础工具知识,说“人就算再笨,都 ...

感觉其实也对,把那些14岁就能学好微积分的人挑出来让他们好好学数学。。。剩下的人就放过他们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勉强学会了一点,现在也早就还给老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09: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没挂过科,但是我甚至不记得自己学过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1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熟悉的东西现在真是懂都不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承认我学不会,概念能理解,一做题就抓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积分其实已经算是非常实用性的数学知识了啊  毕竟 这玩意发展的目的就是完全实用主义  ﹃_﹃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得看学的程度。一些基本运算的求导,还是相当简单的,高中生都会。这么说吧,我一个亲戚特长生,高考数学考9分,没错就是150分里的9分,他就会求导,应用题第一题的第一问,他就能拿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理解是大学微积分直到微分方程之前都可以靠死记硬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cnmyster1ous 发表于 2025-8-10 22:22
我记得微积分完全是死记硬背然后低分过的
上课就没听懂 下课回去再看书还是看不懂
不定积分还勉强能看懂一 ...

我觉得看不懂是教材的问题,
把很简单的东西说的人看不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高数挂科,补考还没过,重修的时候才算是学明白了微积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大学时高数我是很想认真学的,前面极限导数微分还是能勉强应付的,后面到多重积分和不定积分就要上网查资料才能完成作业的程度了,到了微分方程章节我确定我是数学白痴。

反正期末的高数考试老师很仁慈,我也不知道至少三个大题完全不会是怎么给我70多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高中数学在高三之前都日常不及格的,高数居然没有挂科过,虽然全是六十多分吧当然现在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1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1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猴子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爱撕衣魔刃 于 2025-8-11 12:21 编辑

本科主动选修高数III并拿下满分的强行路过.jpg

/哭笑

不过,发小的老爹T大教授,
每天都做几道高数题,还让我也做至少两道,防止脑力退化,
去年有失忆症现象了……
但是做题能力没受影响。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ASLOP + 1 有点地狱笑话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公正地讲,钱老是把微积分当作一项基础工具来看待的,所以他才会产生这样的灵魂之问。人和猴子的区别就是人会使用工具,而微积分不就是个工具嘛

如果不往应试方向偏,不出难题怪题,真的完全基于常见的工程实际情况来出题的话,算微积分其实确实也就是个体力活而已,跟背了乘法口诀表之后做乘除法也没什么本质区别。

我们教育体系里的问题就在于把微积分与工程应用场景给割裂开了,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学习微积分,反而变成了为了解答刁钻的难题怪题而学习。这无形之中就提高了微积分的学习门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好多人说线性代数太抽象,因为国内的线代教科书都太辣鸡了。后来工作碰到几个图形学问题硬着头皮看国外教材才发现可以说那么简单。国内这几年有本《线性代数的几何意义》,强烈推荐。然后我至今也不明白国内教科书为啥要把行列式放最前面,以前学到时候只会算,困惑了6年行列式算出来到底啥玩意,伴随矩阵到底啥玩意,书里都梳理得清清楚楚。

—— 来自 iReader Tango,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说出这样的话,只能说天才离普通人太遥远,也只能说幸好他没管教育岗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港道理,国内是教的内容太少了,为了区分度只能卷偏题怪题,如果只是正常理解概念并能用,微积分没那么难的,英式alevel的数学教材我看过,高中数学知识点比国内内容多多了,微积分,矩阵乘法特征值,贝叶斯公式泊松分布,布尔代数啥的全拉满了,如果是further math的话还要夸张。只不过全是基础概念,不会有吉米多维奇那种特别难的题而已。考试时还会提供常用公式,不需要你自己动手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假面骑士3号 发表于 2025-8-11 13:25
能说出这样的话,只能说天才离普通人太遥远,也只能说幸好他没管教育岗

—— 来自 鹅球 v3.3.96 ...

开根号*10据说就是钱学森发明的

别以为钱学森不知道如何应付资质平平的大学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数在我生命中唯一的用途是帮我理解嫌疑犯X的献身的剧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大概就是知识的诅咒吧

—— 来自 vivo V230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是因为初中高中教的太少,为了选拔人才出题就往误导你的难题出而且还限制考试时间加大难度。结果随便一门理科课程大一一个学期学的内容就远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3: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做数据分析的码农来说,线代的实用度应该是远超积分的了,我第一时间想不到积分的应用场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再笨还能学不会气功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zitan 发表于 2025-8-11 10:55
我的理解是大学微积分直到微分方程之前都可以靠死记硬背的

微分公式只需要强记  但是积分不行  不但不能保证可积 还要讲技巧构建式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gathah 发表于 2025-8-11 13:19
上面好多人说线性代数太抽象,因为国内的线代教科书都太辣鸡了。后来工作碰到几个图形学问题硬着头皮看国外 ...

同济线代受害者路过…
现在也只是理解到向量的程度,最多加上秩对称反对称逆矩阵


辛酉矩阵是啥?政变检查单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微积分这种抽象的了,高中物理这种宏观可以套入现实生活想象或验证的玩意你不也有一大堆同学考不及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1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那会微积分我是靠背公式过的
现在全忘了,等于没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4: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算面积四舍五入也是会微积分了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5: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概曾经还能当会人 现在又长小尾巴了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微分线代都是数学工具,但是感觉大学在教的时候,不是作为工具而是作为某种理论。囫囵吞枣的告诉你这么个东西,原理是什么,但是完全不说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或者如何建模。微积分好歹要你算个面积体积或者物理运动学,有点体感。线代是完全不知道干嘛用怎么用,那除了死记硬背就tm学不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43 , Processed in 0.19730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