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月灵银羽

[欢乐] 人再笨还能学不会微积分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11 16: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时微积分还是能理解能运算,现在光剩个理解,公式都看不太懂了

—— 来自 Xiaomi 25042PN24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zhihu.com/tardis/zm/art/94592123?source_id=1005 推荐一篇微积分讲解文,很有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1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MJ 发表于 2025-8-11 14:23
别说微积分这种抽象的了,高中物理这种宏观可以套入现实生活想象或验证的玩意你不也有一大堆同学考不及格的 ...

因为电场学考得多,力学,热学之类的加起来总分达不到及格线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学,不会就是不会。
主要是当时学校高数教程里,没把微积分和具体应用联系起来,读书时就只见过理论。
我觉得教学思路和教材都不行,学生很容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积分是能学会的, 但是要经常做题, 否则你什么都要从头推根本忙不过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时挂过高数2,补考过了。
但是似乎只有考试和补考的那段时间感觉自己真正“学会了微积分”,那之前和那之后都不会应试教育被我执行得好彻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是学会理解微积分的这个概念,到会做一些简单题目的程度的话,这句话完全是对的
敬请观看,八个小时整,从约分通分开始,一口气教到微积分
【【熟肉】【彩虹网校·数学班】从四则运算到微积分·第一节 约分(主讲老师:圭利·奥什·迦尔)】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ef70abdb9a01fc847b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7: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broc 发表于 2025-8-11 21:29
如果只是学会理解微积分的这个概念,到会做一些简单题目的程度的话,这句话完全是对的
敬请观看,八个小时 ...

是这样

—— 来自 Xiaomi 23117RK66C, Android 14上的 S1Next-鹅版 v2.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以为自己认真听讲也按时写作业了,结果高等数学考试还是七十多分,绝望了

—— 来自 HONOR ALI-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就是啊, (智商正常的)人只是不愿意学, 哪有什么学不会的, 微积分中真有黄金屋的话, 马上大家都会了
没有黄金屋的话, 就看内驱力了, 所以我倾向于钱老这句话的意思是说 : (有足够内驱力)能学不会微积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觉得微积分/线代难
主要原因是国内大学教材太垃圾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只为了期末过关的话自学都够了,虽然现在连题目都看不明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leverfox 于 2025-8-12 14:31 编辑

推荐3Blue1Brown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可视化教学视频,相当直观易懂,讲的比课本好多了
https://m.bilibili.com/video/BV1ys411472E
https://m.bilibili.com/video/BV1qW411N7F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umpy 发表于 2025-8-10 18:29
原话貌似更伤人。
钱学森主张精简学制,在少年时期及早向他们普及微积分等基础工具知识,说“人就算再笨,都 ...
那个时代的大学生,也许能做到吧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假面骑士3号 发表于 2025-8-11 13:25
能说出这样的话,只能说天才离普通人太遥远,也只能说幸好他没管教育岗

—— 来自 鹅球 v3.3.96 ...

钱老回国可是教过不少基础都没有的成人,一手带起国内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可不是开玩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Humpy 发表于 2025-8-10 18:29
原话貌似更伤人。
钱学森主张精简学制,在少年时期及早向他们普及微积分等基础工具知识,说“人就算再笨,都 ...

泪,飚了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钱学森在美国的时候教书非常严格,有学生回忆,一次期末考试就一个人73分及格,第二名58分,大部分人是十几二十几分的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Humpy 发表于 2025-8-10 18:29
原话貌似更伤人。
钱学森主张精简学制,在少年时期及早向他们普及微积分等基础工具知识,说“人就算再笨,都 ...

想到以前家教带过的14岁母猴子,三角函数都搞不懂。学微积分那真是要了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脑子比起几万年前的狩猎采集时代,很难说进化了多少,原始人的脑子学不会微积分挺正常的。

政治不正确的说,要让所有人都能尽快学会微积分,就得让学不会的人都被淘汰,最好不要留下后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千钧棒一号 发表于 2025-8-12 13:40
钱学森在美国的时候教书非常严格,有学生回忆,一次期末考试就一个人73分及格,第二名58分,大部分人是十几 ...

朗道会认为这很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承认我看不懂麦克斯韦方程组……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永劫轮回z 发表于 2025-8-12 13:19
钱老回国可是教过不少基础都没有的成人,一手带起国内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可不是开玩笑。 ...

突然觉得钱老那句话还有一层意思:教学水平再差也不能教不会14岁小朋友微积分
不能只让我一个人当猴子!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fat 发表于 2025-8-12 14:12
我承认我看不懂麦克斯韦方程组……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

水獭看不懂是自然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fat + 1 人类再聪明能分清海獭和水獭了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GMJ 发表于 2025-8-11 14:23
别说微积分这种抽象的了,高中物理这种宏观可以套入现实生活想象或验证的玩意你不也有一大堆同学考不及格的 ...

高中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数学比物理难, 然而班里数学平均105/150,物理平均90/150。 坐前面的女生数学115 物理75……直到今天我都理解不了为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5-8-12 16:00
高中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数学比物理难, 然而班里数学平均105/150,物理平均90/150。 坐前面的女生数学115  ...

很正常吧,物理不懂的话是真的不会,见过数学很不错的物理大题完全不会做,大题只能列几个守恒指望老师人好捞点分女生数学比物理好有很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camelia_vie2 发表于 2025-8-12 16:15
很正常吧,物理不懂的话是真的不会,见过数学很不错的物理大题完全不会做,大题只能列几个守恒指望老师人 ...

啥叫物理“不懂”?不能从客观世界中提炼出物理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5-8-12 16:18
啥叫物理“不懂”?不能从客观世界中提炼出物理量吗?

我觉得有一种可能是物理需要人从具体形象的事物中抽象出数学概念并建立模型进而解决问题,而高中,甚至本科阶段的数学大多都是直接给你抽象的情境了,不存在这一过程,这可能也是很多人做题时是高手但一旦需要他解决具体问题甚至研究某一科研课题时就很抓瞎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6: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考完研就忘光了。。。
要用再学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8: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行啊,我真的是猴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8: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久不用现在只记得原理,后面推导出的公式全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8: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5-8-11 14:15
同济线代受害者路过…
现在也只是理解到向量的程度,最多加上秩对称反对称逆矩阵

所有一上来讲行列式的线代都是狗屎

妈的向量空间线性变换都整不明白你算个屁行列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1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umpy 发表于 2025-8-10 18:29
原话貌似更伤人。
钱学森主张精简学制,在少年时期及早向他们普及微积分等基础工具知识,说“人就算再笨,都 ...

也太过分了吧

—— 来自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跑个题,想问问静力学不是高中的知识么?流体力学是大学物理和工科方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5-8-12 16:18
啥叫物理“不懂”?不能从客观世界中提炼出物理量吗?

小车模板摩擦,大摆臂回旋,能搞清楚三阶段四阶段甚至五阶段受力分析动能动量转换的都不是普通脑子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camelia_vie2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积分我觉得最难绷的就是微分和积分完全不是一个难度的东西
求导依样画葫芦都会,不定积分分母加个常数直接把人看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0: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umpy 发表于 2025-8-10 18:29
原话貌似更伤人。
钱学森主张精简学制,在少年时期及早向他们普及微积分等基础工具知识,说“人就算再笨,都 ...

“马戏团的cyka🐻都会骑车了,有的还会骑独轮车!我们的小伙子居然还不会开坦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宵待草 发表于 2025-8-12 20:42
“马戏团的cyka🐻都会骑车了,有的还会骑独轮车!我们的小伙子居然还不会开坦克!” ...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54y1d7UG

给你配个视频链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2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积分以及高等数学的难度还可以吧
忘记是另一回事。
你学过以后哪怕长期没用,哪一天你有需求了再把书拿出来看看,思考一下,网上找个网课看下,能回忆起来然后解决一般问题的,这个都属于难度不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44 , Processed in 0.19041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