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kira1988

[科技] 为什么王姓某人一直复读核聚变发电是骗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1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pointer243 发表于 2026-6-21 04:07
王孟源虽然也是个神神鬼鬼,天天暴论的自大狂,次次上节目必定提卖国贼易纲这种绷不住的观点,但至少说到高 ...

商业化核聚变这种短时间内无法证明的东西毫无讨论的价值,王孟源最大的看点还是他对熔盐钍堆的不看好上。他一直说中国如今搞的熔盐钍堆发电不会成功,用得技术还是美国当年六七十年代的技术,没有丝毫创新。目前中国的熔盐钍堆已经搞了一个2兆瓦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用不了多少年就可以知道到底是王孟源正确还是我国科学家搞出黑科技解决了熔盐钍堆的技术难题。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对王孟源高能物理知识的试金石,真懂还是装懂在这个上面就能搞清楚了。当然这也是对我国核能技术的试金石,到时候看到底打得是谁的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teufelsy 发表于 2026-6-21 21:03
商业化核聚变这种短时间内无法证明的东西毫无讨论的价值,王孟源最大的看点还是他对熔盐钍堆的不看好上。 ...

钍堆这个实际难在材料和处理

王某我记得偏理论对工程实践不知道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6-21 21:12
钍堆这个实际难在材料和处理

王某我记得偏理论对工程实践不知道太多

是啊,王也是说这个问题不可能解决。所以现在就看到底能不能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哈利谢顿 于 2026-6-21 21:52 编辑
teufelsy 发表于 2026-6-21 21:19
是啊,王也是说这个问题不可能解决。所以现在就看到底能不能解决了。

国内的有若干新闻,具体细节不明

老外倒是非常在意钍堆进展,按照几个老外总结视频看国内是突破了对抗高腐蚀盐的管道材料以后才进展的(好像是内壁烧结晶层类似)
米国当年进展不下去也是卡在材料上
但钍堆还有很多要做的,总比聚变堆靠谱,另外国内快堆都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n2004 发表于 2026-6-21 19:31
蜗居太阳系也没那么不堪,解决得了碳基肉体的脆弱性和低效高能耗问题的话用太阳系边角料氢拿来聚变硬🐶比 ...

奥尔特云高温墙这个玩意儿都没有亲手摸一摸,就说是「蜗居」了还行

三百年内能把无人矿机打到柯伊佰带就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王看好高温气冷堆 前两年国内已经商业化运行了,他是认为熔盐钍堆就算再过二十年试验成功,落实商业化后,也还是大概率比不过高温气冷堆的。熔盐钍堆在远还没到商业化的地步就开始捞钱了  这撑死就是吃相难看 和核聚变那个永远50年是两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6-21 21:25
国内的有若干新闻,具体细节不明

老外倒是非常在意钍堆进展,按照几个老外总结视频看国内是突破了对抗高 ...

老王一直说中国的熔盐钍堆不过是抄袭美国的老技术,没有什么更新,反正是肯定搞不好的,所以我很有兴趣看他能不能被打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人 发表于 2026-6-20 23:16
AI总结下来,老王认为核聚变发电商业化不可行最核心的论点是3条:

1. 14.1 MeV中子对结构材料的毁灭性辐 ...

第一条破解的方法就是使用氦3,氦3核聚变不产生中子,所以第一条就解决了。你猜猜为啥神州五升空的时候咱们宣布不搞载人登月,为啥后来又改了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ym887 发表于 2026-6-21 21:47
我记得王看好高温气冷堆 前两年国内已经商业化运行了,他是认为熔盐钍堆就算再过二十年试验成功,落实商业 ...

我们搞钍堆是因为钍是稀土的副产品,咱们多到爆炸,扔都没地方扔,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看也要搞钍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lade_runner1 发表于 2026-6-22 14:20
我们搞钍堆是因为钍是稀土的副产品,咱们多到爆炸,扔都没地方扔,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看也要搞钍堆啊 ...

还有一点可以无水冷却

但工程技术要实现有点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blade_runner1 发表于 2026-6-22 14:09
第一条破解的方法就是使用氦3,氦3核聚变不产生中子,所以第一条就解决了。你猜猜为啥神州五升空的时候咱 ...

氘-氦3比氘氚反应截面小太多了,需要更高的温度才能聚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6: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nihton314 发表于 2026-6-22 14:50
氘-氦3比氘氚反应截面小太多了,需要更高的温度才能聚变

有没有可能温度不是难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月球表面的氦3没有开采价值,算算丰度一目了然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teufelsy 发表于 2026-6-22 00:51
老王一直说中国的熔盐钍堆不过是抄袭美国的老技术,没有什么更新,反正是肯定搞不好的,所以我很有兴趣看 ...

这方面理论并没有突破,所以钍堆都是那个样子,都是走60年代美国的老路。
氯盐快堆倒是新路线,看样子到2030年能有一个实验堆运行就不错了(欧美有几家初创公司在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blade_runner1 发表于 2026-6-22 16:23
有没有可能温度不是难点?

有没有可能温度就是限制反应自持和净能量产出的最大难点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blade_runner1 发表于 2026-6-22 14:20
我们搞钍堆是因为钍是稀土的副产品,咱们多到爆炸,扔都没地方扔,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看也要搞钍堆啊 ...

那倒不是,海水有10亿吨铀呢。目前铀的价格大概是50-80刀每磅,海水提铀中国是最领先的,估计能做到150-3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blade_runner1 发表于 2026-6-22 16:23
有没有可能温度不是难点?

3亿度对1亿度,当然是难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罗莉控 发表于 2026-6-22 16:48
这方面理论并没有突破,所以钍堆都是那个样子,都是走60年代美国的老路。
氯盐快堆倒是新路线,看样子到2 ...

不是说难点并非理论而是在材料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孟源就是个神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2030年再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能是地球上对可控核聚变最乐观的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teufelsy 发表于 2026-6-22 21:25
不是说难点并非理论而是在材料吗?

这方面其实有新的技术路线,通过使用氯的一种对快中子吸收截面很小的同位素,钠(同样对快中子吸收截面极小),把铀或者钚溶解在上述氯化钠中作为燃料盐。这种反应堆属于快中子谱,以前从未运行过,所以是一条新的技术路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鸳鸳相抱 发表于 2026-6-22 21:37
你可能是地球上对可控核聚变最乐观的人了

十五五规划里写的有,不是我个人的乐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罗莉控 发表于 2026-6-22 22:03
这方面其实有新的技术路线,通过使用氯的一种对快中子吸收截面很小的同位素,钠(同样对快中子吸收截面极 ...

【⚡️不管了,直 接 加 钠 !⚡️ 【钠冷快堆】-哔哩哔哩】 https://b23.tv/BvZhBPA

这个?

这个UP是航天群主的好友和合作伙伴,一直做这方面有关,看上去靠谱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是全网最详细的熔盐堆原理科普!一个视频解决你对熔盐堆的所有疑惑!(合集版)-哔哩哔哩】 https://b23.tv/KUeY2JY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9号单开道岔 + 1 学习一些无用的知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深度分析:甘肃钍基熔盐试验堆(TMSR-LF1)的最新进展-哔哩哔哩】 https://b23.tv/pgyuWPJ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zxdrtyhn 发表于 2026-6-22 22:04
十五五规划里写的有,不是我个人的乐观

十五五写的是对相关产业的推进,因为即使是实验也需要大量的相关产业支撑,最早的先导实验堆都要到35年,不知道你30年要看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鸳鸳相抱 发表于 2026-6-22 22:31
十五五写的是对相关产业的推进,因为即使是实验也需要大量的相关产业支撑,最早的先导实验堆都要到35年, ...

“目标2030年前实现初步商业化示范、2035年前后示范堆并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zxdrtyhn 发表于 2026-6-22 22:37
“目标2030年前实现初步商业化示范、2035年前后示范堆并网”
瞄准引领未来发展重点领域,构建未来产业全链条培育体系,推动量子科技、生物制造、氢能和核聚变能、脑机接口、具身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未来产业识别和动态调整,强化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布局。建立未来产业投入增长和风险分担机制,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发展示范工程,探索多元技术路线、典型应用场景、可行商业模式、市场监管规则。布局一批国家未来产业研究院和概念验证中心,依托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地区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发改委的十五五规划相关原文是这样的,建议你给出你的消息引用来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鸳鸳相抱 发表于 2026-6-22 22:47
发改委的十五五规划相关原文是这样的,建议你给出你的消息引用来源

更严谨点的消息源是这个,前面那个回原文看了下,是AI写稿
“2027年,我们期待能开启聚变能燃烧实验,2030年左右,具备中国首个工程实验堆的研发设计能力,2035年左右,建成中国首个工程实验堆,到2045年左右,能建成我国首个商用示范堆。”中国聚变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张立波表示。
我的本意是2030年能看到一些具体的成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6-22 22:26
【深度分析:甘肃钍基熔盐试验堆(TMSR-LF1)的最新进展-哔哩哔哩】 https://b23.tv/pgyuWPJ ...

就算是这个,还是时间很遥远,但之前有新闻说我国的巨型集装箱轮船要在三年内装熔盐钍堆的反应堆搞核动力,当时都说我国熔盐钍堆肯定有突破了,现在似乎这个消息又没啥影子了,也不知道当时就是纯粹放风还是吹牛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0: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eufelsy 发表于 2026-6-23 10:02
就算是这个,还是时间很遥远,但之前有新闻说我国的巨型集装箱轮船要在三年内装熔盐钍堆的反应堆搞核动力 ...

你看评论区,商业化要2030+
完全体奔着2040

严肃点的都是说有突破,但还早

至少比八竿子打不着的聚变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6-23 10:48
你看评论区,商业化要2030+
完全体奔着2040

是啊,所以我说这个还能看得到结果,核聚变这辈子不一定能看得到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6-23 10:48
你看评论区,商业化要2030+
完全体奔着2040

其实这个规划(2040年GW级发电商用)是2015年以前提出的,目前的进度已经落后原规划5年以上了,也就说那个2MW的实验堆,应该是2020年之前就完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核聚变这张大饼强就强在足以引发新的能源革命,大国输不起,哪怕看不到盈利前景也不得不攀科技树,
体制又决定了功成不必在当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温气冷堆除了能量密度低,基本没啥缺点,感觉可以重点发展,我们又不缺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搞物理的说核聚变是骗局就是真理?那其他搞核聚变的又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teufelsy 发表于 2026-6-23 10:02
就算是这个,还是时间很遥远,但之前有新闻说我国的巨型集装箱轮船要在三年内装熔盐钍堆的反应堆搞核动力 ...

吹牛逼的
人类现在科技水平,什么核动力上船,经济上都是亏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ufelsy 于 2026-6-23 18:50 编辑
白冷 发表于 2026-6-23 14:34
一个搞物理的说核聚变是骗局就是真理?那其他搞核聚变的又不是**

这是王孟源自己写的个人经历,他是台湾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然后去哈佛读了物理硕士和博士。他倒也没说完全是骗局,而是说不值得国家all in投大钱去搞,可以拨点小钱做做研究。当然是不是真理这块,肯定没人认为王孟源说得就是真理,但他的话是不是有参考价值呢?就他对国内量子相关项目的批判来说,他说得话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PS我个人很愿意看到国内有人能用实在的东西去打肿王孟源的脸,比如钍堆,比如核聚变等等……

我在今年一月写的《高能物理的绝唱(一)》一文中,解释了当前高能物理界的困境。40多年来无数的实验,都无法突破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的预测,然而标准模型显然并不包含暗物质和推动宇宙暴涨的机制。在1990年代初期,美国开始了新一代的对撞机计划,设在德州,叫做SSC(Superconducting Super Collider,超导超级对撞机)。我博士班毕业之时,全班(哈佛高能物理理论当年毕业了7个博士,算是很大的一班)都马上转了金融,衹有我还想不开,觉得可以到SSC做现象学(Phenomenology,不搞叠床架屋的玄学,纯粹解释实验结果的理论派),躲开超弦的歪风。没想到一向花钱如流水的美国国会,居然在1993年为了节省110亿美元的预算,不顾好几个诺贝尔奖得主(包括我当时的老板Steven Weinberg,他原本是标准模型的三个创建者之一,可惜那时正要搭上了超弦的贼船)的游説,放弃了已经投入的20亿美元资金,把SSC整个裁了,衹留下了草原地下深处几英里长的一个大洞。我也沦落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德州,除了一件印着SSC的T-Shirt,什么都没有拿到。还好后来一个已到高盛工作的同班同学指点,才到费城找到了金融界的第一个职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3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他的论点其实都在中国现在科研的投入转化率. 在他眼里中国目前需要发力的点多, 能投入科研的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 类似量子计算和可控核聚变这类东西都属于长期研究, 不应该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大量投资.
还有他最经典的暴论就是从之前中国芯片补贴搞出来的大量科研乱象喷高校是中国腐败最厉害的地方这几个在他眼里很难商业化实用化的项目能吃这么多津贴和投资就是巨大腐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4 , Processed in 0.25324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