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达达达达葱

[求助] 武王伐纣后,中国还有没有以“商”命名的政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8 0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达达达达葱 发表于 2026-6-17 22:43
对了
王莽的新
袁术的仲

王莽是西汉的新都侯,以封地为国号。这个地方应该是南阳郡新野县下的一个都乡(乡位于县治城里)。

袁术的仲,是袁氏当时四世三公,门生故吏众多,是天下仲(伯仲叔季排行第二)姓。想借助谶纬之说(汉室天命已尽,当由仲姓替代)来代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极八爪鱼 发表于 2026-6-18 03:06
宋和秦还是商裔呢,这说的是国名不是族裔啊

二王三恪往上追封三朝,虞舜->陈,夏->杞,商->宋。正常思维肯定不会用原来的国名,削弱自己的正统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P3 发表于 2026-6-17 21:19
商是自称,周人一贯是叫它殷的

—— 来自 vivo V232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自称大邑商。殷是来自“盘庚五迁,治于亳殷”,以某段时间的国都代称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巴克队长 发表于 2026-6-17 23:36
周没有封夏,但是中原周边的蛮夷都还是认夏的,所以中原诸国也不会抗拒夏自居。中原诸国为了争正朔,也不乏 ...

魏惠王和齐田自称夏的说法有来源么?这两的世系很明确啊。晋国魏氏始祖毕万是周文王之子毕公高之后;齐田出自陈国公族,陈国是西周封的三恪‌,始祖陈胡公虞满是舜帝后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chaowind 发表于 2026-6-18 00:31
我倒挺纳闷为什么做生意的人会被称为商人。
商朝人也不是以擅长做生意闻名于世的啊。

因果反了吧,应该是先有“商朝人”简称“商人”。然后商朝亡了以后这些人只能做生意,于是成了职业代称。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razyt 发表于 2026-6-18 09:12
王莽是西汉的新都侯,以封地为国号。这个地方应该是南阳郡新野县下的一个都乡(乡位于县治城里)。

袁术 ...

原来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C男人 发表于 2026-6-17 22:22
这么一说的话,

汉元明清,都是没遵守传统。

虽然没遵循传统但自成体系,改从易经里找五行相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来近现代还有这承继的说法吗?如民国,北洋。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aelowen9 发表于 2026-6-18 11:18
说起来近现代还有这承继的说法吗?如民国,北洋。    Re:Source

不用近代,元明开始就乱套了。尤其是明朝灭不了北元又认为正统后为了解决自身正统性认知混乱编了个元帝自去帝号后,什么封号国号继承,二王三恪全都不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crazyt 发表于 2026-6-18 09:34
魏惠王和齐田自称夏的说法有来源么?这两的世系很明确啊。晋国魏氏始祖毕万是周文王之子毕公高之后;齐田 ...

《战国策》卷六·秦策四

或为六国说秦王曰:“土广不足以为安,人众不足以为强。若土广者安,人众者强,则桀、纣之后将存。昔者,赵氏亦尝强矣。曰赵强何若?举左案齐,举右案魏,厌案万乘之国二,由千乘之宋也。筑刚平,卫无东野,刍牧薪采,莫敢窥东门。当是时,卫危于累卵,天下之士相从谋曰:'吾将还其委质,而朝于邯郸之君乎!'于是天下有称伐邯郸者,莫不令朝行。魏伐邯郸,因退为逢泽之遇,乘夏车,称夏王,朝为天子,天下皆从。齐太公闻之,举兵伐魏,壤地两分,国家大危。梁王身抱质执璧,请为陈侯臣,天下乃释梁。郢威王闻之,寝不寐,食不饱,帅天下百姓,以与申缚遇于泗水之上,而大败申缚。赵人闻之至枝桑,燕人闻之至格道。格道不通,平际绝。齐战败不胜,谋则不得,使陈毛释剑掫,委南听罪,西说赵,北说燕,内喻其百姓,而天下乃齐释。于是夫积薄而为厚,聚少而为多,以同言郢威王于侧纣之间。臣岂以郢威王为政衰谋乱以至于此哉?郢为强,临天下诸侯,故天下乐伐之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ewubbfa 发表于 2026-6-18 11:30
不用近代,元明开始就乱套了。尤其是明朝灭不了北元又认为正统后为了解决自身正统性认知混乱编了个元帝自 ...

除了秦跟西汉,就没有一个是统一之后才称帝的,朱元璋称帝那会统治范围已经算大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58 , Processed in 0.060964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