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950|回复: 51

[生活] 汕头和潮州是一个地方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4 2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KyloRen 于 2026-5-24 22:39 编辑

我得意思不是指地理层面,而是一般外地人都称呼为潮汕地区。但我看《阿嬷的情书》里面在外都称呼为潮州人,但是电影里去城里说是去汕头。潮州和汕头在当地认为是一个地方吗?是类似东三省那样关系,还是类似江苏那样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广佛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tar401 于 2026-5-25 15:19 编辑

互为管辖吧,最早是秦朝在潮汕这片地区设置了揭阳县管辖这里,一直到唐朝多次调整之后这片地区变成潮州府管辖,清朝后期开埠通商之后汕头崛起独立了出来,解放后这片地区就变成了以汕头市为中心的汕头地区管辖,90年代分家,分成了汕头、潮州、揭阳三个地级市
回到你的问题,因为一开始下南洋的时候大家都是潮州府的人,所以自称潮州人,后来解放后变成了汕头地区了,汕头市区就是城里,自然进城就说是去汕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很多广东人把那边统称潮州,潮州人、潮州菜……这样泛称是指潮州三市
这几年网络流行潮汕,很多人改口潮汕,缩小了潮州这个名称的范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宋代的时候潮州府是一个区划,清代后来才细分出汕头的

类似闽南的复杂关系
厦门是清代才从泉州里面单独划出来的

再仔细看地图,其实潮州和闽南是共处一个平原区里,两边分别是两广丘陵地带和闽地丘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以为潮汕是一个城市,原来是两个,而且不仅有汕头,还有汕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南亚的华人后代,说老家是唐山的,就是李小龙《唐山大兄》的唐山,意思指中国

—— 来自 OPPO PKT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汕=潮州+汕头+揭阳
有争议的是汕尾。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客罢了 发表于 2026-5-24 22:34
一直以为潮汕是一个城市,原来是两个,而且不仅有汕头,还有汕尾。

传统意义上的潮汕是不带汕尾的,潮汕三个市是潮州汕头揭阳
汕尾这个名字只是刚好巧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一个潮汕人说,他们很烦汕尾人?因为80年代海陆丰有车匪路霸,珠三角打工求学的潮汕人回老家,可能被打劫。。。一点同乡情谊都没有。所以汕尾被开除出潮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唐山指代中国还是早几年方文山写了首歌,里面有“过唐山”的词才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呼鲁鲁修 发表于 2026-5-24 23:03
听一个潮汕人说,他们很烦汕尾人?因为80年代海陆丰有车匪路霸,珠三角打工求学的潮汕人回老家,可能被打劫 ...

汕尾说福佬话和客家话的,福佬话和潮汕话接近

—— 来自 OPPO PKT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就是古代潮州府的范围,随着地级市细分,逐渐在内地就没人用了,毕竟你对着一个汕头人潮州潮州,就跟对着香港人说广州广州一样,文化相近但毕竟分家那么多年了。香港深圳以前是属于广州府的,现在有几个香港深圳人会自称广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呼鲁鲁修 发表于 2026-5-24 23:03
听一个潮汕人说,他们很烦汕尾人?因为80年代海陆丰有车匪路霸,珠三角打工求学的潮汕人回老家,可能被打劫 ...

汕尾的语言文化本来也和那边差挺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定要比喻的话,大约相当于松江和上海的关系。历史上松江(潮州)是地区行政中心,但是近代以来由于工商业的发展,上海(汕头)崛起,并取代了松江(潮州)的行政中心地位。

不同的是松江从此成为上海的郊区,而潮州在1980年代从汕头分离出去,重新成为一个地级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呼鲁鲁修 发表于 2026-5-24 23:03
听一个潮汕人说,他们很烦汕尾人?因为80年代海陆丰有车匪路霸,珠三角打工求学的潮汕人回老家,可能被打劫 ...

高速碰车逼停的路霸业务在前几年还能在微博上看到的,可不是历史业务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客罢了 发表于 2026-5-24 22:34
一直以为潮汕是一个城市,原来是两个,而且不仅有汕头,还有汕尾。

三个。历史上的潮州府管辖现在潮州、汕头、揭阳加在一起的地区。

1840年以后汕头被迫开埠,逐渐成为商业中心,慢慢取代了潮州的经济中心地位,到1911以后汕头成为独立的省辖市,到1949后成为汕头地区的行政中心,潮州则成为汕头地区下的一个城市。1980年代成立汕头特区以后,汕头不想管那么多穷地方,潮州、揭阳则不想被人管,于是一番博弈之后,汕头地区拆成了汕头、潮州、揭阳三个地级市。

汕尾不同,它是从惠州独立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呼鲁鲁修 发表于 2026-5-24 23:03
听一个潮汕人说,他们很烦汕尾人?因为80年代海陆丰有车匪路霸,珠三角打工求学的潮汕人回老家,可能被打劫 ...
我读书的时候亲身经历过,90年代中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lindley 发表于 2026-5-24 23:05
其实就是古代潮州府的范围,随着地级市细分,逐渐在内地就没人用了,毕竟你对着一个汕头人潮州潮州,就跟对 ...

我觉得更接近的例子是广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呼鲁鲁修 发表于 2026-5-24 23:03
听一个潮汕人说,他们很烦汕尾人?因为80年代海陆丰有车匪路霸,珠三角打工求学的潮汕人回老家,可能被打劫 ...

海陆丰那边历史上更多时候是惠州府管的,互不承认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0: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潮州帮不是很坏么,汕尾风气比潮州帮还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6: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5-24 22:36
潮汕=潮州+汕头+揭阳
有争议的是汕尾。

汕尾属于两不靠,东边潮汕不认它,西边珠三角不带它玩,结果就成了穷山恶水。
珠三角西边的阳江也是同样状况,恰好两个市的形状都是三角形,主城区也刚好位于三角形底边中点。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6: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这里的唯一印象是潮汕英豪传。

日恁毛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耶耶抛的岔 发表于 2026-5-25 00:59
潮州帮不是很坏么,汕尾风气比潮州帮还坏?

潮州人捞偏门最多坑你钱,海陆丰人捞偏门直接要你命,这就是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原因,现在的潮州并不是以前广义的潮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antsai 发表于 2026-5-24 23:42
三个。历史上的潮州府管辖现在潮州、汕头、揭阳加在一起的地区。

1840年以后汕头被迫开埠,逐渐成为商业 ...

分家是90年代为了特区扩容按上头的要求才分的,不然面积太大,扯皮的是怎么分家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8: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gsva 发表于 2026-5-25 00:16
我觉得更接近的例子是广佛

佛山和省城以前甚至是在一个县里的,詹天佑(住在恩宁路)和黄飞鸿(住在西樵)都是南海人,结果现在还不是分家了。再怎么说都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上就是一体,其实潮汕三市重新合并都没啥问题。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馆子的话
盲狙“潮州XX”比“潮汕XX”,踩雷的概率小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ia 发表于 2026-5-25 09:00
下馆子的话
盲狙“潮州XX”比“潮汕XX”,踩雷的概率小很多

这不一定,还是看具体店面口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lw)S 发表于 2026-5-25 08:25
分家是90年代为了特区扩容按上头的要求才分的,不然面积太大,扯皮的是怎么分家而已 ...

80年代末潮州揭阳就搞成省辖副地区城市了,91年分家只是对这件事的正式确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跟武汉的性质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见不散 发表于 2026-5-25 10:19
感觉跟武汉的性质差不多。

不太一样吧,潮州和汕头确实分开的行政单位,武汉三镇确实合并成了一个行政单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5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傻傻分不清一直以为一个地方
番禺顺德,四川成都这些我都以为是一个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钢链手纸 发表于 2026-5-24 22:34
东南亚的华人后代,说老家是唐山的,就是李小龙《唐山大兄》的唐山,意思指中国

—— 来自 OPPO PKT110, A ...

连以前的润人都知道,大家都是中国人,地域的事,没必要搞得那么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一百年前,海南分家才30年,你看有多少人记得海南属于广东,海南这么重要的地方,天天全网关注都没什么人记得,更多别说潮汕这种山卡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潮汕地区机场、高铁、在建城际都是一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cqc1021 发表于 2026-5-25 10:34
原来汕尾不算潮汕啊,难怪我小红书关注的一个烧鸡一直没蹭阿嬷热度,仔细一看她老家是汕尾的 ...

能让坛友念念不忘,请问是哪个烧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地人会严肃告诉你不一样,不过如果你是外地的,把他们当一样就可以了,没有这么大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0 , Processed in 0.11372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