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741|回复: 95

[生活] 居然没人讨论,6月1日开始实行的疲劳驾驶新规,非营运小车也有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8 12: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疲劳驾驶认定标准: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客运机动车驾驶人在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6点连续驾驶超过2小时,未停车休息或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客运机动车驾驶人在24小时内累计驾驶超过8小时。
二、处罚标准:私家车、小客车:罚款200元,不记分。普通货车:记3分,罚款200元。营运车、大中型客车、危化品车、校车:记9分,罚款200元。
三、取证方式:行车记录仪、北斗GPS等设备记录的行驶轨迹和停车时长。路面监控、过车数据等现场执法手段。事故前10分钟内连续闭眼超过2秒或脑电图疲劳值低于30。追溯24或48小时内的生活状况,如熬夜、服用犯困药物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1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8年的时候我,单人单车早上6点半从上海出发,夜里12点半到北京二环
有这规定估计以后这种事再也无法完成了

—— 来自 HUAWEI AL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usuoni 于 2026-5-18 13:01 编辑

继电动车强制戴头盔、限速之后,塔又用交通规则压迫屁民了,唉,唉唉


扣分的sb是没看过泥潭痛诉电动车国标还是怎?也对,毕竟泥潭颇有一群不超速就骂太肉、油门刹车一脚一个的车神,区区疲劳驾驶都不让,不是压迫又是什么

评分

参与人数 27战斗力 -37 收起 理由
风雪天 -2
PCH -2 好评加鹅
云卷花开 -2 好评加鹅
momodog -2
凯尔薇斯 -1 思路广
IVANLIAO -1
yellowboat -2 欢乐多
kouym -2
Glaceon丶 -2 好评加鹅
土卫七 -1 好评加鹅
前途飘飘 -1
桐江 -1
莉音厨 + 1 就好咱娘儿子这口阴湿劲儿
aisakahammer -2 区区疲劳驾驶
天青色的西风 -2 区区疲劳驾驶
斑驳的阴影 -2 串子活全家?
游泳教练陈茂蓬 -1
JuMuShan -1 疲劳驾驶把你妈创飞就老实了
哥斯拉58 -2 急着去死就早点去死
朋友费小号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换人开车怎么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1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碳陶刹车 于 2026-5-18 12:58 编辑

人歇车不歇没事,摄像头和后台大数据会计算
也不存在休息期间必须人车分离的要求,只要你车不动20分钟就能重新上路
利好电车

—— 来自 HUAWEI AL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第一条是非营运的,正常人也不会连开4h,中途总要进服务区尿尿休息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途切ACC20分钟就算休息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曾经一天开了接近八百,当时没觉得怎么样,后想起来蛮害怕的,中途犯困的次数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连开4小时都不想歇,泥潭司机都这么猛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开个200就得进休息区休息下,400起码得连开3小时,太哈人了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busuoni 发表于 2026-5-18 12:49
继电动车强制戴头盔、限速之后,塔又用交通规则压迫屁民了,唉,唉唉

你如果是支持限制疲劳驾驶的,那你这说话方式不是纯纯串子,就不能好好说话吗?
如果你不支持限制疲劳驾驶,那我反对你不是很正常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看地方,我在江浙沪高速200km觉得累的不行了,在新疆一眼望不到头的直路就体感好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路况
节假日车流复杂的我基本间隔200km有服务区就进去上个厕所
车流不复杂路况好就隔一个服务区再进
反正进去上个厕所买个水最少20分钟也要的 问题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到上海,我要进两次服务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萌萌哒兆兆 发表于 2026-5-18 13:28
还是看地方,我在江浙沪高速200km觉得累的不行了,在新疆一眼望不到头的直路就体感好很多 ...

奇怪的是,同样是隧道群,我在丽水的隧道群体感上开着比在福建段的隧道群开着要累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温州方向的车流量大一些,而且平均限速在80的缘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私家车要怎么认定啊,有点难度,不过一直觉得疲劳驾驶很危险确实需要监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休息这个事还是看个人 我是属于服务区坐车上完全睡不着的
经常上海开河南1110公里  凌晨出发全程开9小时车再加下服务区1次加油2次尿尿共休息30分钟

半夜没啥车说实话连着开5小时都没晚高峰开1小时无锡苏州段京沪窜来窜去来的累 晚高峰从宜兴开上海2个半小时经常开到虹桥还有不到1小时到家就撑不住了只能下来找个酒店睡觉

拉长时间休息有时候也会更累,过年的时候前方事故大堵车,进服务区歇了4个小时等前方疏通,再上高速反而困得不行,第一个口就下去了

感觉这个规则还是事后追责的,自己的身体还是自己清楚,只能尽量不出事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4396777 发表于 2026-5-18 13:32
奇怪的是,同样是隧道群,我在丽水的隧道群体感上开着比在福建段的隧道群开着要累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温州 ...

限速80的问题,我去宁波要过三段80速度的隧道,也累的不行,从宁波去绍兴倒是还好,隧道限速是100不需要刻意压8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堵车怎么办?节假日崇明长江隧道堵个八九个小时也不是没有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一步服务区收进场费,嘻嘻

评分

参与人数 18战斗力 -29 收起 理由
风雪天 -2
nonzuku -2 不收你吃屎?
freelancelot -1 贷款吃屎
ddddxxx -2
凯尔薇斯 -1 你不如担心收弱智税
kouym -2
前途飘飘 -1 怎么想出来的
佛剑分说 -1
camelia_vie2 -2
桐江 -1
yu5158peng3784 -1 吃药
斑驳的阴影 -2 欢乐多
三角瑛一 -2 艾斯比
烈焰舞阳 -1 一转输
哥斯拉58 -2 思路广
lxlyandccc -2
藤宫由季 -2 贷款吃屎
粉色猛男 -2 真收费了给你加回来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harp_star 发表于 2026-5-18 13:36
私家车要怎么认定啊,有点难度,不过一直觉得疲劳驾驶很危险确实需要监管 ...

龙门架应该都有拍
我猜会跟超速一样,到时候会有人或ai给你打电话提醒你休息之类的
我以前接到过几次超速的电话,对方会报你从哪个口进到当前高速中间超速多少次之类的,提醒你小心驾驶
但最后还是以12123为准,我其实压10%开的,最后也没单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是只要不出事就没人管的新规,后面说的取证方式都是出事之后的取证判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正一下,疲劳驾驶的处罚规则一直有,只是6月1日之后有了科学执行的标准和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真经常一次性开超过4个小时..,每次都是行车记录仪告诉我已经连续开车多久之类的。
不过我是开的慢,加上走右边车道,要是顶着限速跑,我也坚持不了两个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还有支持疲劳驾驶的老畜 牲,以后上高速千万别进服务区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闭眼抓拍可以做到,脑电波怎么监测?塞可缪开发出来了不先用军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数学题,做不出微积分说明疲劳驾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碳陶刹车 发表于 2026-5-18 12:56
人歇车不歇没事,摄像头和后台大数据会计算
也不存在休息期间必须人车分离的要求,只要你车不动20分钟就 ...

并不是,对于休息规定,车辆必须熄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智驾怎么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严控顺风车,严控疲劳驾驶,拉长单程的驾驶时间,相当于直接降低了供给,每24小时只允许开8小时网约车
搜了一下,还真有网约车新规,以后准入门槛还变高了,下一步估计就是抬高打车价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4小时还好吧,如果不用上厕所的话我都是连开4H的,不过一般2H就要进服务区小解。但是小解也要不了20m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Indolencoma 发表于 2026-5-18 13:24
连开4小时都不想歇,泥潭司机都这么猛吗?

不用现在的高阶辅助驾驶,有ACC,一口气能开多久取决于油箱里的油能烧多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4小时休息一次是正好电车可以充电 其实自己开不着急的话2小时停一下挺舒服的 搞不懂为什么会有人反对强制休息的 路上疲劳驾驶闯祸的还少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客运疲劳驾驶已经好多年了,这次加了个夜间2小时而已。
非营运车辆,估计不出事故也不会直接拦车检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伽蓝寺 发表于 2026-5-18 13:37
限速80的问题,我去宁波要过三段80速度的隧道,也累的不行,从宁波去绍兴倒是还好,隧道限速是100不需要 ...

前两天宁波回来,还真是,从沈海回到苏台转诸永感觉整个人都畅快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这个警力执行吧。也就表个态,以后出事有执法依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張無忌 发表于 2026-5-18 13:57
并不是,对于休息规定,车辆必须熄火

服务区停车换人不熄火也不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碳陶刹车 发表于 2026-5-18 12:46
18年的时候我,单人单车早上6点半从上海出发,夜里12点半到北京二环
有这规定估计以后这种事再也无法完成了 ...

想想多危险呀

—— 来自 Hisense HNR320T, Android 10,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6-5-18 14:50
服务区停车换人不熄火也不行吗?

非营运应该是事后才问责

营运的明确,必须熄火,有些地方可以换司机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开车还是太危险了

附赠泥潭恐怖司机语录,欢迎补充
“左脚刹车右脚油门是个人习惯,旁人无权干涉”
“高速路上低于144都是龟车”
“开转向灯是不会开车的表现”
“完全遵守交通法规是不会开车的表现”
“区区疲劳驾驶都不让,这是压迫” new!


评分

参与人数 6战斗力 +8 收起 理由
26458 + 1 发现有两个语录我没看过,说明我工作摸鱼还.
uxon + 1 牛逼
Glaceon丶 + 2 还真是
山贼先生 + 2 太对了
yu5158peng3784 + 1 欢乐多
Mitiru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4 , Processed in 0.460856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