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702|回复: 60

[美食] 觉不觉得社交媒体起步后意餐在非中菜系的地位高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7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前接触这些主要靠国外影视作品,提到最多的是法餐

但现在无论幽默段子、文化科普、烹饪教程都是意餐多:意粉、比萨饼、烩饭、千层面、提拉米苏

反倒是法餐除了法棍我好像不记得有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意餐本来地位就高。法餐是仪式感,骗女人好使。真的日常吃,意餐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菜本来就是世界范围内流传最广的西餐菜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看科普,法国菜是先搞仪式感,在讲排场的贵族里流行了之后,才逐渐开发了很多美食,意大利则是传统美食国家,某种程度像是欧洲的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意餐是西餐的爹,就像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爹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法餐是美第奇皇后陪嫁带了一整个厨师团队整起来的 然后在贵族阶层流传开 所以什么仪式感啊都这么来的

意大利:厨师团队是我们的 你说谁比较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亚平宁半岛气候好物产多物流方便盛产美食太正常了,地中海这一圈都不错的,又不是西欧那些穷嘎达乡下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披萨是国外最广泛的外卖之一,没有影响力怎么可能做到
社交媒体起来以后,对国外祛魅(不再通过高大上的电影作为唯一的了解渠道),少了高大上滤镜以后看到“新”东西比较合理

—— 来自 samsung SM-S93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意式披萨确实好吃,比美式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7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5-17 22:20
反正意式披萨确实好吃,比美式的好。

提起这个我就想吐槽下,山姆还是30年如一日的出硬的要死的面包披萨不知为啥,同样出面包披萨的必胜客现在都有薄饼披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法餐是宫廷菜,意餐是江湖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因为夏季比较热,奶制品不够西欧东欧那么发达,其他方面因为地理气候因素差不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菜是真好吃,不坑人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意餐便宜又好吃,法餐真不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法餐好看,意餐好吃。意大利菜可以说是西欧这些菜系里最有普适性的了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说意大利菜才是西餐的精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看老墨菜,感觉有八成是各种各样的玉米饼子夹各种各样的卤牛蘸各种各样的辣酱,偶尔还有蜥蜴肉配仙人掌喝龙舌兰
看得我去楼下喝了碗淮南牛肉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意餐本来热度就很高啊……法餐老实说除了法式甜点我能一下子想到的也就焗蜗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萨……萨莉亚万岁?
就在大陆地区流传最广的西方国家餐系,除了牛扒以外,那非意餐莫属了,基本是个县城都会有披萨外卖这种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5-17 22:41
萨……萨莉亚万岁?
就在大陆地区流传最广的西方国家餐系,除了牛扒以外,那非意餐莫属了,基本是个县城都 ...

莎莉亚属于意大利人吃了狂怒,看到账单后疯狂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菜属于吃了后味觉刺激遗留感很弱的那种,有一种舒适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哪怕在前网络时代意餐地位都是很高的啊(应该说南欧菜其实都挺适合国人口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LZ就是在胡扯蛋,除非过去他只看法国电影,要不无论如何也无法得出影视里法餐比意餐多的结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披萨总给我一种强烈的料少饼多的感觉,比类似定位的盖浇饭、牛肉面看起来缺少性价比,相同的价钱我更想点炸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香菇吃的意餐蘑菇汤饭里米甚至煮不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3: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菜确实不错,也有东西吃,但论排场又总比法国差点意思。这点上有点像中餐和日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5-17 22:20
反正意式披萨确实好吃,比美式的好。

+1,本地那些个体户的披萨店出品吊打必胜客达美乐几层楼,光嚼饼边都很香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地位不清楚,特喜欢在别人做菜视频下面挑刺是真的。尤其是意面,没按传统做法煮评论区就一群发呕吐表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法餐是只有高端菜(也可能他的家常菜也是泛西餐的一部分),意大利菜家常(披萨,意面)和高端都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灰狼 于 2026-5-18 06:19 编辑

说起来意面也算是一个很包容的食物,我觉得它的千变万化可以和我国的炒饭媲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吃过萨莉亚和速食意大利面,但只是这一步就已经够好吃了,正宗的想必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zuhira 于 2026-5-18 03:38 编辑
灰狼 发表于 2026-5-18 03:14
说起来意面也算是一个很包容的食物,我觉得它的千变万化可以和我国的炒蛋媲美 ...

确实啊,感觉意大利面用什么做的都有,跟桶装方便面一样五颜六色摆一整个货柜似的花样多(毕竟是面...

除了长条的以外,通心粉和各种奇形怪状的玩意儿也是意面吧



难道说?(虽然工艺上肯定不是同一个东西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餐在全世界本来就更普及吧,而且门槛也更低一些,至少影视剧里面去法国餐厅大概率就是那种比较高级的,但意大利餐厅更丰俭由人感觉角色们都是说去就去,从小馆子到高级的都有(常出现一些夫妻/家族经营的小破店),而且像披萨意面这种天然就具备快餐化的特质,各种意式食材的应用范围也很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看视频意大利日常食品蛋白质含量不太高的样子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8: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意餐才是白人的日常饮食,绝大部分欧美人一年都吃不上一顿法餐,而意面、匹萨、千层面这些意餐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吃一顿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18 0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tclm 发表于 2026-5-17 23:50
我去香菇吃的意餐蘑菇汤饭里米甚至煮不熟

故意的,叫al dente,意大利人觉得这样口感更丰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早的意餐印象就是《教父1》里一家人围着桌子,老妈给每个孩子饭碗分通心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n231 发表于 2026-5-18 08:55
最早的意餐印象就是《教父1》里一家人围着桌子,老妈给每个孩子饭碗分通心粉。 ...

说到《教父》,我印象最深的是胖子克莱门扎给帮派成员做饭,先放橄榄油,再放蒜头爆香。然后放番茄酱炒一炒,最后放肉丸子。感觉跟中餐做法非常的相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0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acodina 发表于 2026-5-18 09:09
说到《教父》,我印象最深的是胖子克莱门扎给帮派成员做饭,先放橄榄油,再放蒜头爆香。然后放番茄酱炒一 ...

南欧菜和中餐相似之处还是挺多的,板鸭意呆都是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5 , Processed in 0.17712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