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Unlight

[旅游] 开个记录贴吧,福建单人行(D5,厦门,最后一天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9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holyzheng 发表于 2026-5-19 16:39
寄海比朱富贵好点,蚊子属实多啊,可能你是外地人比较鲜美,可以到马尾看船政博物馆的演出,有点贵我记的是 ...

我前两天在平潭几乎没蚊子(那我也是穿的长裤,有时穿皮肤衣),放松警惕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家我推荐朱富贵,我知道的是他家最早做这种火锅模式,然后所有的火锅店都变成朱富贵like

福州二次元浓度挺高的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LPISSODA 于 2026-5-19 17:48 编辑
cy6959 发表于 2026-5-19 14:08
那家是正经akb官方咖啡店,还不是国内社会队是日本跑开开的,上下杭招商成果之一。当时普遍评价他们脑子 ...


居然是官方的?难怪能开在热门景区的显眼位置。不过这就已经倒了?我2024年五一前看到还是开着的啊,果然缺乏群众基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CALPISSODA 发表于 2026-5-19 17:23
居然是官方的?难怪能开在热门景区的显眼位置。不过这就已经倒了?我2024年五一前看到还是来着的啊,果然 ...

我是24年5月底去的,已经没了,你可能还碰上最后几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8: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州二次元浓度确实高,周末节假日在东街口地铁经常能看到短裙过膝袜白丝水手服

—— 来自 nubia NX809J,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9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19 20:29 编辑

朱富贵好棒啊
以后能不能开到北京啊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我去试过我老婆同事推荐的铭门盛宴,不太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23: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福州的话,我大学旁边西禅寺可以看看,虽然现在商业化比以前严重好多,现在对面就是万象城,吃饭啥的都好解决,华林寺应该是必去了。

去年回福州去省博看了一下,恰逢《与妻书》展出,也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去省博就没什么必要,隔壁江西地级市挖个操场挖出来的东西都更有看头,船政博物馆可以去看看,在马尾,稍微远了点

特产啥的就不必要带,同利肉燕达道牛滑这些都可以直接tb,我自个怀念学生时代了就买一批存着当夜宵吃,不过三坊七巷有个鼎鼎肉松,喜欢肉松可以带一罐,我外公在世时家里就吃这个,个人觉得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20 03:37 编辑

Day2
68海里。除了海景没什么别的。今天天气不如昨天,大气能见度没那么高,海空界线有点模糊。





龙王头,居然是最后才去,人还好,毕竟周一。

回福州了。


眼镜炖罐,汤和拌面都不错。

试了下鱼露,本以为会腥,但我首先意识到的还是咸,真的齁咸。



顺带一提,我因为拿了相机,所以很多时候经常用相机拍完就忘了用手机了,而照片还没洗出来,也没法发…所以不少内容有缺失。
—— 来自 S1Fu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0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20 03:34 编辑

Day3
本来说去华林寺看看长江以南最早木构,结果因为博物馆日,闭馆日从周一变成周二了,所以周三上午我去厦门前再去打个卡。
三坊七巷比想象中好不少,不是刻板印象里那种全是骗游客的坑人店,比南锣有意思,起码宽敞。但即使是工作日人也不少。吃了碗肉燕。有棵树挺有意思,不过估计也是人为修剪出来的。今天还赶上有学校在这儿研学,我还说福州这边初中时期也带小黄帽吗。




吃的层面:
社区食堂的荔枝肉一般吧,以为会是咕咾肉,但是口味有点太清淡了。
同利肉燕本以为在景区里会很差,但也还好,燕皮口感很奇特。
晚饭朱富贵,很好,但光顾着吃了也没来得及拍照。
到深更半夜了,我又想起捞化了,来都来了,不吃可惜,就去吃了。还是很清淡,价格高于预期。




—— 来自 S1Fu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20 18:23 编辑

现在在厦门,求推荐吃饭的地方。

上午去了华严寺,这是南方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五代的。







午饭鱼丸



—— 来自 S1Fu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1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你住哪里,如果是岛内的话我会带朋友去的苍蝇馆子大概是这些:
佳味餐厅(鳗鱼,猪肝好吃)
绮丽小吃/宜友大排档(本地大排档口味)
七星鸭胫(闽北水煮菜,没很辣但是下饭)
阿丽小炒店(白灼肉筋➕心管汤)
阿香美食(姜丝鸡软骨)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厦门太不是时候了,明天开始下暴雨连续2天,简直哪都去不了,厦门室内没有什么好的景点了,下雨还容易堵车打车也不好打
吃饭看你住哪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20 20:19 编辑
temiko_ 发表于 2026-5-20 19:46
去厦门太不是时候了,明天开始下暴雨连续2天,简直哪都去不了,厦门室内没有什么好的景点了,下雨还容易堵 ...

前两天平潭福州天气都还不错今天到厦门一下车就感觉潮湿闷热了。
植物园附近。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厦门就吃海蛎煎 土笋冻 沙茶面
就思明区那些旅游点稍微离开一两个街的小巷子里就有这类小吃 反正我感觉味道吃起来就不会差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万石植物园吗,现在到了吗还不是很迟直接推荐去中山路了刚好没下雨天气还行,明天白天不知道什么鬼天气了就,植物园附近徒步到中山路半小时左右也可以坐公交或者打车,中山路尽头是海边可以看到对面鼓浪屿 不过没什么好夜景
吃的话中山路都是,小吃的话那些挂老字号的小店都差不多 挑你没吃过想尝的随便点,基本就沙茶面海蛎煎这几样,不推荐没有店内座位的路边摊,他们的食材不够新鲜

天气潮是今天才开始的确实前两天还不是这样的,因为今天白天下了两场非常闷的暴雨直接进入闷热模式,空调可以开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既然选择植物园附近那应该原本应该是以游览植物园为中心吧,其实如果雨不大去植物园也可以,植物园实际上早上7点就开门了很多附近老大爷进去晨练的 如果明天能起早而且还没下雨可以赶紧抢先进去
植物园是现在连平时工作日都是到处游客 等个游览车都要排队大半天 如果能起早游园避开大客流时段确实体验能明显更好
但是不太清楚游览车的发车时间几点开始,一般如果半天以内的话按照游览车的几个主要景点顺序游览一圈就差不多了,如果还有时间深度体验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植物园是基于万石山上的,本身就可以当成一般登山观光来体验,园区内山路非常多,甚至一天都走不完整座山)
游览车有2种,强烈推荐开放式的敞篷车,乘车体验视野跟普通密闭小巴车完全不一样,价格一样

在植物园外面另一个出口还有一个钟鼓山索道 外地游客去体验的也很多有时间也可以试,但是下雨就不推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路的都是有门廊的骑楼  下雨也能逛 不会被淋得太惨
算是南洋风格建筑里最棒的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身骑楼就是为了适应这种时不时就下暴雨的鬼气候而设计出来的
但是岛内骑楼风格建筑群只剩下老思明区这一片了,岛内其他地方就没有了,所以去其他地方还是会被淋所以伞是必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思北吃了个花生汤,味道不错,就是大热天吃这么一晚热的…

—— 来自 S1Fu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厦门小吃别在曾厝安 中山路这些一眼宰人的地方吃味道说实话都差不多,本来就是漳泉小吃的拙劣二创罢了
沙茶面可以挑一下名气大一点的四里或者乌塘体验一下奢华下料,其他走到哪大众就近搜一下凑合吃吧,没必要特地跑过去

甜品的话一定要来试试我们闽南四果汤,夏天谁喝热花生汤啊,那必须是四果汤多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环岛路如果天气不好下雨确实就没有太大去的意义了,沙滩海边哪都一样,环岛路就是一条非常长的连续海岸线
曾厝垵现在的情况,可以当成建在海边的小吃街(中山路和沿街现在也是大号小吃街),沙坡尾周边也是小吃街,几乎同质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0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nlight 于 2026-5-20 23:08 编辑

明天在厦门就一个白天的时间了,看看怎么安排:
上午先去植物园,中午八市,下午看看天气?
不过免票是几点起啊,7:00很勉强,再早估计真起不来了…
晚上21:00高崎。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5-20 23:04
明天在厦门就一个白天的时间了,看看怎么安排:
上午先去植物园,中午八市,下午看看天气?
不过免票是几点 ...

如果不下雨的话,从鸿山公园爬山往植物园方向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免票进去了,而且是官方线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厦门岛内很小,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交通不堵的话基本可以在1小时内开车到达机场,如果是从岛外回机场也不会太花时间,再加上机场内值机安检等手续按保守预留2小时的话基本差不多了,反而是如果明天雨太大可能会有一定概率航班延误
明天天气下雨是躲不了的而且很可能还是直接往身上泼水的暴雨,出门都很难 感觉很难安排室外的景点
其实如果天气好的话植物园然后从五老峰爬到南普陀下来再去厦大环岛路这条户外路线是比较常规的方案但是下雨就没办法了,鼓浪屿也不太推荐时间上太赶(鼓浪屿本身有不少特色的室内展馆但是基本上是购买全景点套票附赠的入场资格 只看室内而不游览景点反而怪怪的而且浪费门票)

八市是条菜市场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景点,基本上打车过去看个热闹十分钟差不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免票算了吧,成人票也就30,我不知道现在能不能免票,如果门卫看你像外地游客可能就给你拦住了,鸿山并不能直通植物园两个山不通的
早起主要是为了避开大客流还有给天气预留比较多的机动时间,实在起不来也没什么就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temiko_ 发表于 2026-5-20 23:28
免票算了吧,成人票也就30,我不知道现在能不能免票,如果门卫看你像外地游客可能就给你拦住了,鸿山并不能 ...

直通的啊,下山就是热带雨林馆
最后一次走这条线也就去年11月,走三四年了总不能这半年就封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0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miko_ 于 2026-5-21 00:17 编辑

查了一下好像确实有这么一条线,好像没走过,不是太正规的路线如果没熟人带可能入口都很难找,而且很长的山路不好走,加上明天天气不好不太建议就是
说起来植物园在做大之前 整座山**小小能逃票的出入口十几个都封得差不多了,鸿山这条竟然一直放着没管说明可能确实平时太没人走这条了,野导都不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5-20 23:04
明天在厦门就一个白天的时间了,看看怎么安排:
上午先去植物园,中午八市,下午看看天气?
不过免票是几点 ...

山海步道找条线速走一下试试,有云海线和林海线,这种城市步道的feel不错,我建议从万石苍海或者东山环廊那边进,找个距离自己近的一小段走一下,微信小程序有地图和出口提示,走饿了找个最近出口打车下山爽吃八市
(警告:不要指望走完单线,双线长轴速穿在5小时,单线3小时也未必走得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olofan 于 2026-5-21 03:23 编辑

参考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海步道在天气好的时候如果不想挤热门景点的话确实强烈推荐,即便是一日游也推荐其中最精品的林海线 环岛路~上李水库段,这段风景放全国都是独一档的绝景,不需要走全程 来回只需要1小时
问题就在于明天的天气,下雨的时候我也走过 体验就很差多了 整个视野灰蒙蒙拍起来也不好看,而且全程除了几个厕所和出入口之外几乎没有躲雨的地方,最关键的是在山里面前后不着路你想打车都不知道定位在哪,交通是山海步道的硬伤

环岛路也是同理,你要么做好全程打伞的心理准备,所以下雨天不推荐这几个户外景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下雨…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09: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外面有点闷雨还不小,狠狠享受住了啊pong友

— from S1 Next Goose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miko_ 于 2026-5-21 10:52 编辑

景点是去不了了附近找点吃的也行,植物园下来往中山公园方向走在右手侧有一块百家村菜市场,那边有一家米其林推荐的好德来姜母鸭,可以在店里面吃也可以打包真空带走,有兴趣可以试试
另外也在那边附近的 一中青少年宫后面那条小路有一家叫汪记馅饼的本地老牌馅饼厂(工厂已经搬了,为了附近居民方便买饼还留了个小店在原址)推荐肉饼椰子饼,可以买一两个散的尝也可以买礼盒的带走,价格是中山路之类的景点网红饼铺的一半;还有百家村附近也有一个叫义兰中糖饼店的老牌连锁饼铺 义兰卖的种类会更多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去走了一下,感觉像低温慢煮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miko_ 于 2026-5-21 10:55 编辑

亚热带沿海气候的夏天就这样的,桑拿天,跟广东一样,前些年还好现在一年比一年闷热,下完雨之后尤其
不过要比热还是福州比较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奇楼主说的五代木结构华严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1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植物园的雨林世界,确实有点像热带雨林啊(废话)





—— 来自 S1Fun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植物园有个口可以直通厦大北口 从厦大里面可以往南通海边 往西去思明南路到中山路 或者往东去曾厝垵 不知道那个门有没有对游客开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到厦门了,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往南去漳州逛一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33 , Processed in 0.278605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