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222|回复: 117

[读书] 好多东北人完全没意识到零下二十度真的可以极寒末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2 09: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刷到不少吐槽“南方人写极寒末日”,觉得零下二十度不算末日,尤其是东北IP。但是冬天零下二十度跟全年零下二十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东北零下二十跟全国零下二十更是差距巨大。泰国零上4度都能冻死人,08年雪灾,郴州日平均气温都没低于零下四度。如果全球都到零下二十,比现在的北极圈还不宜居,绝对算得上是末日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hysjmr -2
weary10 + 1
今晓天愁 + 1 平衡
十壹 -1 论据带点胡言乱语了吧
RinQ0326 + 2 土豆帮忙回一下血
苍穹之极 + 2 扣分的沙雕真的是东北人吗,本东北人实名支.
戴里克·伯格 -1
狗没拿伞 -1 欢乐多
perfect_duck -2 雀食
wjxforever + 1
Paderewski -1 本东北人给南爷请罪了,嗑几个合适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南方房子设计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过冬季保暖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点有逻辑的内容可以么?东北又不是世界极寒,那国境线北边还有一堆人生活呢,仅中国冬季三个月-20到-40这个区域,生活着将近100万人口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实话实说,现在东北人觉得冬天舒服主要还是因为城乡暖气供应都很充足+现代建筑科技保障了房屋,真要不满意的话让现在的小年轻问问对建国前还有记忆的老人生活是啥样的就知道了。
都别说东北了,南边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都知道早些年冬天啥概念,冬天时候黄河以北没有煤球没有炉子冻死一家穷人是真的每年都发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冷有冷的过法,热有热的过法,人又不是不变的,高纬度的寒冷地区一样有人生存,真全球变冷,到时候自然会适应。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lbth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ns上边的地区比较不是仅限于省份车牌A和B,城市楼房么,买菜价格都只看盒马的那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事,南方比北方冷,湿冷比干冷冷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雪夜霧語 + 1
KinderJoy + 1
十壹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还是要看综合的气候,不能光看温度。不过现代人有了暖气,感觉其实对气温有种错误的感知。

我曾经在北方住过,冬天零度上下,最冷的时候零下十度左右,极端温度不止但不多。不怎么下雪,但气温变动的时候下的雪会比较厚,严重的时候二三十厘米甚至更高。零度以下开始,或者刮风的时候会觉得冷感更明显。

冬天上班的时候,除非是非常冷,不然除了内衣之外,穿一件连帽套头衫,再加一件MA-1,也都够了。工作的时候会脱掉套头衫,穿短袖,中午吃饭的时候穿上MA-1去吃午餐。这种情况,是基于在户外的时间短,在室内有暖气,才能做到。

我在广州,冬天冷的时候前面那种穿着,走动的时候还勉强可以,在室内呆着的话,要是不开/没有暖气,就不行了,会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得看湿度。湿冷和干冷两种感觉。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无奈的钝刀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2 0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lbthh 发表于 2026-5-12 09:39
写点有逻辑的内容可以么?东北又不是世界极寒,那国境线北边还有一堆人生活呢,仅中国冬季三个月-20到-40这 ...

北极地区的年平均气温也就零下十度左右,年平均气温零下二十度怕是爱斯基摩人都难受。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Jobtownb + 1
Paderewski -1 本东北人给南爷请罪了,嗑几个合适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yss 于 2026-5-12 09:53 编辑

毛子那边还有人住最低零下60度地区呢. 而且低温持续的时间也很长. 全年平均气温-15

甚至有个老头,这种条件下专门跑去远离村庄的树林里独居,无城市基建支援,全靠自己砍木头取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南方比北方冷的一概可以认为是冬天不出大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年零下20度吃什么?

Re:Source · Xiaomi 13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lbth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2 0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osefinch 发表于 2026-5-12 09:45
冷有冷的过法,热有热的过法,人又不是不变的,高纬度的寒冷地区一样有人生存,真全球变冷,到时候自然会适 ...

等适应过来,全球人口还能剩下百分之一吗?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Jobtownb + 1
Paderewski -1 本东北人给南爷请罪了,嗑几个合适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2 0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oyss 发表于 2026-5-12 09:49
毛子那边还有人住最低零下60度地区呢. 而且低温持续的时间也很长.

甚至有个老头,这种条件下专门跑去远离村 ...

这种地方夏天气温也是零上二十度往上的,靠夏天的收获熬过冬天。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Jobtownb + 1
Paderewski -1 本东北人给南爷请罪了,嗑几个合适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没说到点子上,长时间低温作物是没办法生长的,可不就是末日完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遇事不决掷骰子 发表于 2026-5-12 09:50
等适应过来,全球人口还能剩下百分之一吗?

现在让南方人去寒带旅游,他是会冻死在那里吗?在有准备的情况下零下二十度又不是不能活人,南方是从建筑设计到生活习惯就不是应对极低温度的,突然给他们来一下当然遭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事搞笑的地方在于有部分东北人觉得冬天零下50度熬熬也就过去了,作者居然敢设定全球全年零下20度就世界末日,真是太没见识了
只能说东北人确实牛,南方小土豆甘拜下风

评分

参与人数 4战斗力 0 收起 理由
Jobtownb + 1
Paderewski -1 本东北人给南爷请罪了,嗑几个合适啊?.
黄泉川此方 + 1 欢乐多
busuoni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听书的时候听过几个所谓:上一世极寒末日被亲人/爱人/朋友抛弃,惨死穿越到末日前,花光积蓄贷款买下别墅打造末日地堡囤积物资,末日来临吃着火锅唱着歌看前世害自己惨死的坏人惨死的小说

零下20度不可怕,可怕的是时间和范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yss 于 2026-5-12 10:17 编辑
遇事不决掷骰子 发表于 2026-5-12 09:52
这种地方夏天气温也是零上二十度往上的,靠夏天的收获熬过冬天。

如果地球还有大气,还有太阳. 首先就不可能全年固定一个温度零下20.

如果你要说最高气温零下20,那么有的地方低温得低到快零下100左右.再考虑一下简单一句零下20描述这个状况合不合适.

如果你要说平均零下20,我说那些地方已经平均零下15了,没差太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lbth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人又不是弱智,当然知道全年零下20度不能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是有零下二十度的时候
只是现代保障太强了
让人忘记一个经典的问题:
吃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lbthh 发表于 2026-5-12 09:39
写点有逻辑的内容可以么?东北又不是世界极寒,那国境线北边还有一堆人生活呢,仅中国冬季三个月-20到-40这 ...

逻辑不就是现在环境再冷有其他地区的物资输入,但全球低温就没有暖的地方的物资了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自然会找到出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夜凝雪 发表于 2026-5-12 10:04
逻辑不就是现在环境再冷有其他地区的物资输入,但全球低温就没有暖的地方的物资了

—— 来自 Xiaomi 230 ...

那就直接死,全球物资靠囤积能活十年极限了,10度以下没有作物可以规模化生长,后续气候没有变化,最后结局就是死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说全年零度也可以算末日,不用零下二十度,你就看这么写小说有没有人看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不用零下,5至10度就已经是灭世级的冰河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个段子里一般最后不是都要接一个“blablabla终于熬过了3个月的极寒末日”然后让东北人吐槽“开化这么早吗?”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发现坛友们带节奏能力是有一手,前提不是南方人写的零下二十度是极寒末日,然后储备了一吨煤和一百斤大白菜吗。

然后画风一转就变成零下二十度也可以极寒末日了,那北方好多地区每年都得经历一遍极寒末日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亡魂之海 发表于 2026-5-12 10:08
那个段子里一般最后不是都要接一个“blablabla终于熬过了3个月的极寒末日”然后让东北人吐槽“开化这么早吗 ...

那个段子其实最好笑的点不是零下二十度是极寒末日,是储备物资是一吨煤还有一百公斤大白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不能有点逻辑,是只有中国有东北吗?整个加拿大和俄罗斯都比东北纬度高,你要是想搞个什么极寒全球末日,至少得保证不能出现一整个国家跟没事发生一样吧

—— 来自 鹅球 v3.3.96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 1 下面还有南方烂土豆破防呢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新中国砸锅卖铁和老大哥的援助建起来的集中供暖,东北本来就是极寒末日地区,要不然为什么那么肥沃的黑土地上几千年来诞生的大多是渔猎民族而不是农耕民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z是精神病急性发病了么?
说话完全没有逻辑

—— 来自 HUAWEI HB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龙骑士尹志平 发表于 2026-5-12 10:13
没有新中国砸锅卖铁和老大哥的援助建起来的集中供暖,东北本来就是极寒末日地区,要不然为什么那么肥沃的黑 ...

集中供暖是长江以北基本都有的。不止是东三省啊。
而且零下严寒至少在新中国成立后,长江以北包括山河四省和陕甘宁西北地区,都是很容易进入低温天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地狱黑不妨直接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有个UP叫'杀心成焚'的,前几年在东北拍流浪视频,冬天零下几十度教你捡废品卖钱,捡柴火取暖,找废弃房子住。
没见过东北的可以看看视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你不能拿海南的生活经验去哈尔滨过冬,那肯定是末日。好比你说我一年四季短袖短裤出门,那你去哈尔滨过冬户外溜达,你不死谁死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icedew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核心不是能源么。。。人类是很脆弱的生物,零下20当然可以正常生活,但全球零下20就会消耗大量能源保证人类存活。食物,饮水都会成为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按这个标准,20度就是极热天气,人类也得没一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42 , Processed in 0.34890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