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读书] 好多东北人完全没意识到零下二十度真的可以极寒末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2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年头的极寒末世卡设定上主角不是都自带物资系统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驻村扶贫第一天,没暖气没空调住的板房,晚上钻被窝里想玩手机冻的手疼,不玩了睡觉发现冻的脸疼,最后捂着头睡的debuff就是不是瞬时高伤害但只要你没法回血你就知道难受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28201 发表于 2026-5-12 09:48
还得看湿度。湿冷和干冷两种感觉。

零下20度就没有湿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永久冻土带地表是不长植物的,苔藓都没有,要建立人类聚居点得靠外部补给,如果全球都是这个状态那得靠外星补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本那个段子就是不禁琢磨的拍脑门设定才会被吐槽啊,它设定个全球零下20摄氏度世界末日,然后说屯了1吨煤和1百斤大白菜准备抗过去就是纯搞笑。
要是正儿八经的做设定,起码要从温度怎么降低、低温持续多久开始才有的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为了凸显老家冬天很冷,自己具备良好的过冬能力,获得一些对比出来的快乐......
不要剥夺这种小娱乐了啦

我没生过冻疮,也很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我曾经有过一次出长差,是12月~1月,从东北哈尔滨一路南下到海口,我到深圳的时候觉得天气很暖,把厚衣服打包寄回了上海
到海口的第二天冷空气突然来了,大概降到10度不到,我冷的瑟瑟发抖,整个行程唯一一段冷到崩溃的

所以,结论是:1月的海口比哈尔滨更冷,我说的对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顺带如果东南温度到-20 那么东北的温度应该在-60左右
直接后果是全球海运全崩,陆运严重受损,矿山开采因为柴油无法使用受到严重影响,石**输崩溃,炼油厂停摆,全球农业毁灭
东北可能短时间冻不死,然后城市里就因为缺乏燃料和食物批量死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年零下20度,海洋全部结冰了,阳光都反射出去,温度会越来越低,雪球地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2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Stocking 发表于 2026-5-12 10:36
原本那个段子就是不禁琢磨的拍脑门设定才会被吐槽啊,它设定个全球零下20摄氏度世界末日,然后说屯了1吨煤 ...

只是那个段子传播广。我给那个段子点了赞,然后刷到了其他段子的吐槽,什么全球零下二十度也不算末世之类的,就很让人无语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飒露紫 发表于 2026-5-12 10:29
零下20度就没有湿冷了

特殊场景下也有,可以看看这期视频,零下30多度小河没结冰,在东北感受湿冷
【【反面教材】零下36度大兴安岭极寒户外生存翻车实录-哔哩哔哩】 https://b23.tv/AJB7Mfo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味了,东北人哪有我们南方人懂什么叫寒冷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usuoni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Rosefinch 发表于 2026-5-12 09:55
现在让南方人去寒带旅游,他是会冻死在那里吗?在有准备的情况下零下二十度又不是不能活人,南方是从建筑 ...

啥准备能让你在零下20度的地方种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年最高零下20度倒差不多,水都给你冻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0: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难说 于 2026-5-12 11:01 编辑

无论科学性怎么讨论,读小说还是要看感官的,我觉得是“零下20度”这个设定感官不够强烈,管你科学还是不科学,感官上不好看啊。

而且“零下20度”不清不楚,是全球统一零下20度?同一时间赤道-20,南极圈也-20?那物理上就很超自然。因为太阳光这个巨大的能量传输系统无法被忽略。感官上一点不刺激,而且很怪。如果同一时间赤道-20,高纬度地区-40,南极圈不得-80?那就说清楚,而不是起一个“零下20度”的标题来钓鱼。

实际上这贴的标题已经被楼主暗搓搓地引导成“我听说北方人觉得零下20度不算冷,你们来评评理”这样的引战标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最低气温40度可以写末世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刷到几个吐槽短视频就代表“好多东北人”的观点这不太合适吧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大的问题还是没法长植物,没有物资来养活人
靠现代工业产品搞出来保暖供暖倒是能活,但是消耗完就得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欧比旺 于 2026-5-12 11:17 编辑

吐槽是为了搞笑和流量,正常全球都极寒-20度那确实都要完蛋了,只能往地下世界想办法了?顺便也确实觉得这标题引导的结果还是地图炮,难道极寒末世小说作者写的就很严谨不值得吐槽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wlhlz 发表于 2026-5-12 10:51
啥准备能让你在零下20度的地方种地啊

不计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建造温室,那样的话问题在于能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在地球环境下零下二十度都没法克服,怎么展望星辰大海,外星的环境只会更加恶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极寒会直接毁灭生态圈,大部分人首先会冻死,没被冻死的也会饿死,做了充足准备的没饿死也面临被憋死的问题,理论上能够维持住小环境的技术也会因为缺乏维护最后崩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极寒末日的逻辑不是这样的。
极寒末日的本质是农作物无法生长造成的物资短缺,而不是靠低温把你冻死。极寒末日中,低温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matthewsteel 发表于 2026-5-12 10:36
就是为了凸显老家冬天很冷,自己具备良好的过冬能力,获得一些对比出来的快乐......
不要剥夺这种小娱乐了 ...

对比出来的结果是南方比北方更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28201 发表于 2026-5-12 09:48
还得看湿度。湿冷和干冷两种感觉。

小知识:零下二十度了不可能湿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Rosefinch 发表于 2026-5-12 11:17
不计成本的情况下可以建造温室,那样的话问题在于能源。

全天零下20度光靠温室是没用的,只能挖地洞,要建养活全人类的地洞100年不知道挖不挖的出来,并且前提是有无限能源,哪怕是10年的时间全球降到零下二十度,不说人类灭绝吧,至少人类文明崩溃是绝对无法避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n231 于 2026-5-12 11:44 编辑

楼主拿一个小说零下二十度是极寒末日的设定被东北人吐槽的现象。然后又用“全球范围”,“全年平均温度”的额外设定找补,说明东北人自大又没见识。就是引战帖子呗。另外目前全球地表年均温度是14摄氏度左右,按前面楼的说法,那个小说设定为0度或者20度都可以世界末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空当接龙 发表于 2026-5-12 11:28
对比出来的结果是南方比北方更冷吗

聊天吹水么,怎么能赢哪里就冷

但是不管嘴上怎么说,实际肯定是看天气预报增加衣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天天黑东北,人家好不容易逮到个反黑的机会多说说怎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南方的气候变了,南方的房子自然也会跟着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懂但是大受震撼,地球能有现在的温度是适合的日地距离,稠密大气以及磁场能综合作用导致的,起手一个全球温度变-20度是你把地球推到火星轨道外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只能说是南方极热地区认知了,北方尤其是东北内蒙这块基建设施市政民众就有应对-20的余地,若是毛子能源不出问题能抗很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就lz这找补劲,大概又得扯到全年平均这种不可能假设上 东北-20广东不可能也-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南方突然长时间-20度第一反应不是引入北方寒冷地区经验而是直接末日,说明这末日的来源就是像楼主一样的蠢人在南方太多了造成智力灾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rowRocher 于 2026-5-12 12:12 编辑

南方虽然冬天比北方冷夏天比北方热,但是比北方宜居还适合养老,真是福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寒冷真的不是问题,只要燃料够烧,人就能活,无非就是供养的人口少一些,热是真的活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uxon 发表于 2026-5-12 09:49
说南方比北方冷的一概可以认为是冬天不出大门的

不是哪里冷的问题,只是体感区别。
我大学同寝室一个就是黑龙江建设兵团农场的,在家乡极端温度-30℃出门经历也不少。
但是在上海2000年初大学冬天(最多也就-2℃水平)寝室不让装空调/不让用电暖气电热毯的条件下,他也是抱怨过很多次湿冷问题。
现在让装空调了能好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局零下后,植物不长了吧,都在拼储备,如果交通还能用,还是能保温,要长期耗光才会出问题,网文图一乐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MNSY 发表于 2026-5-12 09:50
全年零下20度吃什么?

Re:Source · Xiaomi 13

你瞧瞧现在哪有瓜呀,这都是大棚的瓜,你嫌贵我还嫌贵呢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亚尔古水手 发表于 2026-5-12 11:44
我不懂但是大受震撼,地球能有现在的温度是适合的日地距离,稠密大气以及磁场能综合作用导致的,起手一个全 ...

黄石持续爆发也是可以的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41 , Processed in 0.20330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