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127|回复: 106

[美食] 上年纪了喝不动快乐水了,改喝茉莉花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1-15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其实我从小就开始喝茉莉花茶了。那时没有饮水机,喝水需要把自来水烧开再冷却成凉白开。老爸不喜欢喝白开水,他泡一种叫做“香片茶”的茶水。茶叶里有黄色的花瓣,泡好后有花香还有丝丝甜味,爽口解渴。后来才知道这属于茉莉花茶,也喝过一些本地有名的茶叶品种,什么都匀毛尖、湄潭翠芽,都是纯绿茶,我觉得不如茉莉花茶有花香好喝。再后来大学以及工作后沉迷于快乐水营养快线甚至廉价红酒,茉莉花茶偶尔有兴致了去超市随便买一包泡来喝着玩,从没研究过,一直还以为茉莉花茶就是绿茶加上干的茉莉花瓣而已。

这几年特别是新冠之后身体机能体感显著下降,快乐水体感喝完后钙质流失浑身关节难受也就渐渐不喝了。但彻底改喝茉莉花茶源自于一次去亲戚家探亲,他用号称几千元一斤的“茉莉银针”招待,一小袋仅够泡一次。我看到只有茶叶没有茉莉花瓣心里还嘲笑这玩意儿就是天价普洱那样的智商税,但随后只喝了一口就大受震撼——和我从小喝到大的完全不是一回事,香味非常浓,而且不止一种香味(后来才知道是白兰花与茉莉花的复合香气)层层展开,还有类似春天里打草机休整草坪一样的鲜嫩草香,喝下一口之后香味仍然在口鼻里回味良久,仿佛置身于鲜花盛开的春野

从此就被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门(坑),学到了许多没什么卵用的茉莉花茶的知识。原来茉莉花茶不是简单的绿茶加上干燥茉莉花瓣就行,而是要通过多次窨制工艺把花香附着到绿茶的茶叶里。茉莉花茶也是分流派的,亲戚那个应该是京派,除了茉莉花还有浓郁的白兰花,两种花香复合在一起。窨制次数多,香气浓郁,每次窨制要把茉莉花瓣筛除,成品里花瓣越少越好。然后闽派,少量白兰花或者完全没有白兰花,总之不能让白兰花的香味显现出来。同样追求成品里没有花瓣。川派,不加白兰花,为了好看故意在成品里加入茉莉花瓣,为了保持绿茶的茶香窨制次数不太多。茉莉花茶在茶界处于鄙视链底端,别的茶要么越新鲜越值钱(绿茶)要么越老越值钱(发酵/半发酵茶),茉莉花茶两边都沾不上。因为茉莉花开花时期和春茶采摘时期隔了几个月,茉莉花茶开始制作时春茶做的茶坯就不算新鲜了(或者用新鲜夏茶,但夏茶差不多是低档的代名词)。此外窨制工艺会破坏绿茶本身的口味,在资深茶友眼里再好的茶坯经过窨制也算是精灵进哥布林洞窟——被糟蹋了(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可以想象多次窨制就是一遍又一遍让绿茶的浑身上下沾满茉莉生殖器的味道:“我的身体里里外外都已经是茉莉大人那个地方的味道了,啊啊不要再灌入了已经塞不下了要溢出来了~~”)
我不懂什么茶道,又觉得那些茶友用盖碗一泡二泡三泡的喝法很是蛋疼,所以用自带茶叶分离器的那种玻璃保温杯。85度左右泡5分钟倒置过来分离茶叶,等待茶水自然冷却得差不多了再打开饮用。我觉得这种方法挺好,比盖碗一次次泡方便,又可以避免普通闷泡茶叶长时间浸泡导致的苦涩味道加重问题。而且浸泡和冷却过程不打开杯子,避免了无谓的香气散逸,也避免冷却过程中空气不断氧化茶水中的抗氧化成分。
几千一斤的高档货喝不起,所以尝试的大部分是一些口碑不错价位合理的口粮茶,写一下自己的心得与诸君交流。


张一元毛尖(金罐)
标称等级:特种
标称类型:毛尖
茶坯类型:烘青绿茶
标称斤价:420
实际斤价:约355
标称窨次:8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有

张一元是京派茉莉花茶品牌的代表之一,金罐毛尖是张一元销量最好的产品,网上有人称这一款是茉莉花茶的标杆,但凡你喝茉莉花茶一定要尝尝。泡好的茶水闻起来香味并不浓重,但是喝下去却很香,所谓的花香入汤。入口首先是浓郁的复合花香,白兰花更显著,馥郁醇厚,然后茶香和花香融为一体铺满味蕾,圆润顺滑。苦涩感很少回甜很快且明显,有时不等你咽下就已经有甜味了。咽下后是幽邃的茉莉花香与持久的冰糖甜在鼻腔和口腔中回荡,全程过渡顺畅,甚至太过顺滑以至于很多时候不知不觉就吨吨吨喝完了。个人评价除了价格较贵以外作为口粮茶没有缺点。就好像20出头青春美貌的女子,身材凹凸有致,笑容和蔼可亲,对你百依百顺,你抱着她忘我地享受着她的香艳和丰腴,等回过神来已经完事了,而她依然笑盈盈地安慰道你真厉害。

张一元香茗(银罐)
标称等级:特级
标称类型:无
茶坯类型:烘青绿茶
标称斤价:308.3
实际斤价:约260
标称窨次:7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有

银罐香茗整体味道和金罐毛尖很相似,白兰与茉莉香味平衡,绿茶味道也有体现,回甘明显。主要区别在于香茗茶坯等级更低(叶和梗更多),另外窨制工艺似乎也有差别。香茗标称窨次7次虽然比毛尖的8次少,但茶水闻起来却要更香。喝起来香味同样浓郁,但所有花香茶香倾向于混在一起,不如毛尖有层次感。另外茶水的苦涩味也更重,哪怕回甘接近毛尖体验也不如毛尖那么圆润顺滑。毕竟香茗的斤价低了不少,综合看来香茗的性价比更好。就好像27岁的少妇,身材比她20岁的妹妹更加丰满,并不对你百依百顺,你得忍受她的臭脾气才能快活。

吴裕泰茉莉云尖
标称等级:特种
标称类型:条形
茶坯类型:烘青绿茶
标称斤价:441.7
实际斤价:约287
标称窨次:7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有

吴裕泰是京派品牌代表之二。相比张一元的金银罐,吴裕泰这款拥有更加浓郁的白兰花香。对于不喜欢白兰花味道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闷得慌,专业人士大概要骂透兰了。我倒是觉得还好,算是一种老成的风格吧。充裕的白兰花香让茶汤味道更加醇和温润,缺点是可能会显得不够通透鲜活,有点沉闷。茶味被花香遮掩显得较为浅淡,回甘不那么明显,苦味和涩感很少(如果泡的时间过长涩感会显著提升)。个人感觉性价比相较张一元银罐差一些,但如果喜欢白兰花香浓郁的可以考虑。就好像32岁的熟女,经验老道,胸部硕大但已松弛下垂,压在你的脸上让你呼吸困难,但你就好这一口。

吴裕泰茉莉1887
标称等级:特种
标称类型:全芽型
茶坯类型:烘青绿茶
标称斤价:1112.5
实际斤价:约800
标称窨次:8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有

这一款是吴裕泰的招牌产品,全芽。但体验下来一言难尽。先说优点,虽然依旧是浓郁的白兰花香风格,但这一款的香味比上面那款云尖通透了许多,不沉闷。芽茶的鲜嫩感也颇为不错。但是,闷泡非常容易出现苦涩,温度稍微高了,浸泡时间稍微长了,茶叶稍微放多了,都有可能造成显著的苦涩味道出现。如果用盖碗泡十秒二十秒出汤,无论香味还是茶味都会很淡,不得劲。总之难伺候,再考虑其800元每斤的价格,我只能说不适合作为口粮茶。就好像娇贵的公主,你对她十分好她淡淡还你两分娇,你对她拉下脸她马上跳起来破口大骂。

榕莉大白毫
标称等级:一级
标称类型:大白毫
茶坯类型:烘青绿茶
标称斤价:234
实际斤价:234
标称窨次:7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无

在泥潭看到帖子说他家这款不错,于是尝试了下。第一感觉是香,太tm香了,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用了科技。然后似乎窨制没有用白兰花(配料表中没有),香气和京派的很不一样。怎么说呢,打个比方,京派的香味是5000k日光,洋洋洒洒温馨暖人;榕莉这款的香味是532nm激光,纯度极高,穿透力极强,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用了科技。这款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最大的优点是香味(其次是价格),浓郁的茉莉花香,清新幽雅,沁润人心。缺点是味道寡淡,干瘦单薄。喝的时候有少许甜润感,甜味似乎更多来自于花香,茶叶的回甘不明显。喝完之后有微微涩麻感持续很久。就好像网红仙女长得美如画但愿意低价和屌丝的你视频聊天,让你不禁怀疑是不是乔碧萝用了科技美颜。颜值很高,身材很苗条,肋骨凹凸有致可以当搓衣板。

猴王五星特
标称等级:不明
标称类型:不明
茶坯类型:炒青绿茶
标称斤价:117.5
实际斤价:约100
标称窨次:不明(网传3次)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无

猴王在网上的人气超高,似乎只要提到儿时茉莉花茶或者低价茉莉花茶就得是猴王。这款五星特级是猴王第二热门的产品(第一热门是“特制一号”),网上也是大受好评。按理说低价茉莉花茶当然不能和中等价位的比,但我觉得猴王这几款产品具有独特的风味,几乎可以算是另一种口味了,偶尔来一杯也不错。这款的茉莉花香并不浓,只是让你知道喝的是茉莉花茶而不是绿茶。茶坯虽然是机采碎叶梗也不少但味道还行,少见的炒青茉莉花茶(一般茉莉花茶的茶坯是烘青)让茶水充满了成熟茶香,甚至有点新鲜绿茶的豆香味,回甘迅速且明显。当然苦味涩味也有,但并不突出(如果泡的温度太高或者浸泡时间太久就突出了)。茶味和淡淡的茉莉花香混在一起加上回甘的甜味形成了一种我称之为“豆沙甜”的独特风味,冷却后再喝让你感到爷青回,就是小时候的味道,非常爽口。就好像你的青梅竹马黄脸婆,从小就在一起,她不嫌你穷你不嫌她丑,偶尔在一起回忆一下童年岁月,惬意温馨。
不过话说回来,低价茶也不止猴王一家有,春蕾、蝴蝶这些都是和猴王一样以低价茉莉花茶著称的老字号,还有春伦、中莉等等大品牌的低价产品也有很好的口碑。比如春伦的大绿罐鲜毫也是炒青茶坯,标称6次窨制,价位比猴王这款贵不了多少,销量和口碑看上去都很好,等喝完了猴王再试试。

猴王清香茉莉
标称等级:不明
标称类型:不明
茶坯类型:炒青绿茶
标称斤价:195.4
实际斤价:约165(买大送小活动价约115)
标称窨次:不明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无

虽然不是特制一号和五星特那样的爆款,不过这一款作为新产品人气还挺高的,所以尝试了一下,结果又是一言难尽。茉莉花香的浓度相比五星特不但没有提升甚至更少,让我怀疑喝的到底是不是茉莉花茶。茶香也偏淡,几乎没有苦味,涩味和回甘都不明显,有少许具有鲜嫩感的豆香味或者抹茶味,整体呈现出一种淡出鸟的清淡感。试了下冷泡,不行。本身就快要淡出鸟了,冷泡后味道快要接近纯净水。总之这款我觉得算不上清香,只是非常的清淡而已,价位也不算便宜,如果你喜欢清淡的口味可以试试。就好像……算了,如果花香浓郁一点我还可以把它YY成青春少女,但真tm太淡了。

猴王除了以上两款茉莉花茶我还试了其它两款别的风味的:

栀子香

品类是“调味茶”,按理说这类型是把杂七杂八的东西和茶叶混在一起,而非窨制工艺。但是干茶里似乎没有栀子花(或者我没认出来),这栀子花的香味从何而来就显得有些奇怪了。
干茶闻起来其实并没有多少栀子花香,泡了以后再闻才有淡淡的香味。如果闷泡不接触空气氧化茶水,那么喝到嘴里第一感想是——这玩意儿铁定能清火。啥意思呢,就是一种“清苦”味,你可以在许多号称具有清火功效的食材或药物上找到类似的味道,黄连,苦瓜,聚乙二醇。除了苦味还有青涩,然后才是栀子花的香甜,混在一起五味杂陈,体验并不好受。咽下以后慢慢回甘,苦尽甘来配合仍然留存的栀子花香又让人有些怀念刚才的味道。如果敞开了泡让空气充分氧化茶水,可以让苦味显著降低,但栀子花香也会挥发得所剩无几,看你的选择。就好像六月高三,栀子花开,告别辛苦的高中岁月,三年里心底暗恋的女孩终究没能向她开口告白。多年以后回味,所有的苦涩都淡忘了,只剩下淡淡的香甜和无尽的怀念。


桂花红茶

其实我还经常喝红茶的(只不过是康师傅/统一冰红茶)。这一款茶叶中可以看见不少的桂花,应该是桂花太小了没法筛干净。这些桂花会漂浮在泡出来的茶水表面,喝到嘴里会有浓郁的桂花味——不是桂花树开花时你闻到的那种香味,而是干桂花泡水喝在嘴里的那种味道,这种味道并不好喝。所以我建议泡好后用筛子过滤一遍把漂浮的桂花都去掉,这样味道会正常许多。桂花的香味和红茶的味道还是比较适合的,喝的时候较苦但咽下后的回味香醇可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8战斗力 +13 收起 理由
spf54321 + 1
DiAria + 2 期待更多图 哦不更多横评
lijiuli + 1 喝茶好啊,这茶得喝
那抹早春的葱绿 + 1 欢乐多
天青色的西风 + 5 原创就是好
明斯克 + 1 欢乐多
LuLuMuMu + 1 AI好评
齐小短 + 1 我已经到高碎阶段了23333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喝花茶怎么还加奶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使用方法最对的一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试试中莉的龙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伽蓝寺 于 2026-1-15 21:48 编辑

最近喝的最多就怡宝的玉露茉莉,pxx下来2-3一瓶,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到卖茶直播都是AI的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喝的胖东来买的茉莉花茶。。。应该配啥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喝茶都胃疼,感觉该戒饮料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是品茶啊,我还以为品茶呢【你别说部分描述真的很品茶】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5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十岁的老处男 发表于 2026-1-15 21:15
你这喝花茶怎么还加奶呢!

我还真试过加奶做奶茶,除了不甜(没加糖)其他方面蛮不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5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哥你這配圖我可是正兒八經的在辦公室看茶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5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arnold 发表于 2026-1-15 21:38
没试试中莉的龙珠?

不大喜欢搓成球的茶,总感觉部分成本花在无谓的造型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1: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花茶挺好喝的,以前我同事请我喝过一次,我觉得巨香,比苦苦的绿茶好喝多了
不过后来网上说那些花茶都是放的香精。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一元不试试他家的金龙袍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明天试试,插个眼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喜欢泡3分钟把茶叶/茶包捞出来猛猛加冰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也和茉莉花    不过是最便宜的  立顿茶包   

两泡就没味道了,主要是丢茶包方便,不像倒茶叶,办公地点不方便洗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otRondo 于 2026-1-16 08:01 编辑

咱们老儿百儿京儿都喝的张一元两百多那个散茶,前几年220,这几年涨价到260了,全尖的,应该就是市售的金罐,这茶只能说平常喝平平无奇,但是配上单位那陈年老水垢烧水壶烧开的百京超硬自来水别有一番风味,只能说这玩意在百京卖的开确实有硬道理的,那水不就着这东西根本没法喝。

---

我在单位用的是茶水分离的泡茶杯,家都是用盖碗,投3g茶喝一白天六七道水是没啥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0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标题和快乐水对比我还以为是康师傅那个茉莉清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这个是什么模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我脑子里只有张一元金罐了,全都是!好大的罐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猴王挺带劲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一元好大的茶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奶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1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大

—— 来自 OnePlus PLQ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16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6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nilren 发表于 2026-1-16 11:15
我也偏爱茉莉花的
但你不要推荐猴王,这都不算入门,这算行业耻辱。什么破玩意

猴王名气大…可惜我记不起来小时候喝的香片茶是不是猴王牌了,但味道和印象里的差太不多。
最近JD上吴裕泰云尖和香盈在打折,如果有plus会员各种叠卷云尖可以到50多一盒,性价比很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6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开始不懂的时候我也被坑过,比如这款斤价只有140的茉莉银针

看茶叶外形确实很好,几乎都是肥壮的大芽,表面密密麻麻的银白毫毛,茶色发白像白茶。泡来一喝味道完全不对,味道很淡,隐约有股尿骚味。何止是货不对板,简直是仙人跳
后来才知道这玩意儿应该是陈积多年的陈茶喷点香精拿出来卖的。淘宝和1688上这种货色很多,产品介绍用的图片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刷了一大堆好评。所以建议除非你是茶界老江湖否则就买大牌子的不要贪便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6 2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16楼明斯克于2026-01-16 07:52发表的  :
我现在也和茉莉花    不过是最便宜的  立顿茶包   两泡就没味道了,主要是丢茶包方便,不像倒茶叶......

我觉得立顿的不太行,味道有点怪,我现在是上1688买那种10块钱50个茶包的商用量贩装,能看到整茶叶,而且口味多,茉莉、蜜桃、葡萄、芒果、荔枝、蜜瓜都有,兑奶也行800ml的杯子泡一杯就换

----发送自 STAGE1 App for Androi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7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北人试过各种绿茶、红茶、乌龙茶、青柑、白茶之后,也回归茉莉了,确实适合当地感觉是有说法的,小时的味道也有安定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7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发现山东枣庄分装的一杯香的碎末末茉莉花茶挺实惠,也很好喝。

我妈在抖音直播间买的茶叶我爸说难喝,我就把碎末末茉莉花茶掺进去,这样泡出来的茶也挺好喝。

我买的一杯香的碧螺春,我老婆说喝着有股子焦糖味,我也把碎末末茉莉花茶掺进去,这样泡出来的茶味道就好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7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我大部分都喝过,喝来喝去,还是有一次去魔都田子坊旅游...
有一家胡建狼开的什么什么茶集,贵的便宜的都买了一点,它家茉莉系列不错,别的一般。
买最便宜的茉莉花茶就行,最贵的2000一斤的茉莉针王喝不起,只买了一点点尝味道,香是真香,泡开整个房间都是花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7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窨制的喝起来没回甘,只能是闻着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19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19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9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umh 发表于 2026-1-19 13:34
猴王茉莉花茶,原来不行么。我之前喝的就是这,超市里一排排的。
最近倒是想找和三得利乌龙茶类似的茶,没 ...

试试看东方树叶的红茶,有段时间我把他们互当平替,

—— 来自 Sony XQ-EC72,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um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19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9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年纪越大越爱喝东方树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9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好遇上春伦鲜豪并夕夕拼单,130g一罐不到16元,这价格无敌了买一罐来尝尝看。

春伦茉莉鲜毫
标称等级:特级
标称类型:无
茶坯类型:炒青绿茶
标称斤价:138
实际斤价:约120(并夕夕拼单60)
标称窨次:6
标称是否含有白兰花:无


这是一款由闽派茉莉花茶品牌春伦从东北发货的川派风格茉莉花茶……来历很复杂的样子。这款的销量和口碑都不错,而且似乎是春伦所有线上产品中唯一采用炒青绿茶做茶坯的茉莉花茶,茶叶里刻意加入了少量茉莉花瓣,类似碧潭飘雪,俨然一副川派风格。声称窨制6次很扯淡,因为炒青工艺会破坏茶叶表面的多孔结构和毫毛,造成香气吸附能力不足,所以一般炒青茶坯窨制多次意义不大。而且多次窨制的成本摆在那,低价位茉莉花茶不大可能享受得到。实际体验也印证了猜测,干茶闻上去基本没有花香,泡开后的花香也很少,不知道这6次窨制怎么做的。
既然和猴王一样都是炒青茉莉花茶,自然就和猴王的五星特对比。两者都有炒青茶坯茉莉花茶的独特风味和“豆沙甜”,春伦鲜毫更加“纯净”,无论泡出来的茶沫碎渣还是口感上的杂味春伦鲜豪都更少,所以无论视觉还是味觉都显得更干净。味道上和猴王五星特比起来,春伦鲜豪的茉莉花香还要略少一些,但茶水几乎没有苦味,涩味也很淡,甜味更丰富(可能部分来自于茉莉花瓣),口感更加柔和圆润,可以算是五星特的升级。不过话说回来,有的人就喜欢猴王那种香甜中带有苦涩的直率刺激,春伦鲜豪就显得较为圆滑委婉了。总之,这款春伦鲜毫完全可以作为猴王的平替甚至小小升级,喜欢猴王那种炒青茉莉花茶风味的可以试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9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wandeeees 发表于 2026-1-17 10:24
窨制的喝起来没回甘,只能是闻着香

怎么可能,哪怕猴王都有回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5 , Processed in 0.196701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