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读书] 好多东北人完全没意识到零下二十度真的可以极寒末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2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nukacolamania 发表于 2026-5-12 13:50
黄石持续爆发也是可以的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持续变-20度那要求天空一直有1公里左右的吸光火山灰,那规模黄石都做不到得是褐色岩事件,而褐色岩事件的现实情况是不降反增(温室效应和地幔柱喷发),所以其实这个也是很简单的能量守恒道理:除非能减少落到地球上的太阳能总量,否则地球肯定有地方是热的。(比如潮汐锁定后的暗面,代价就是正面热得要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小马过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引战就直接一点咯,哦已经挂标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osefinch 发表于 2026-5-12 11:18
说实话,在地球环境下零下二十度都没法克服,怎么展望星辰大海,外星的环境只会更加恶劣。 ...

无法抛弃碳基肉体的文明只会和母星一起被宇宙自然灾害归零,还想用碳基肉体这种母星特化进化载体的文明去不了星辰大海.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5: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极端气候小说那种末日一般是熬熬真能过去的
如果真是气候永久变化
别说一步到位降低到0度以下了
地球全年平均气温下降个十度人类大概率都熬不过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5: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jjcctxz 于 2026-5-12 15:25 编辑

因为没有推导没有逻辑,所以不可信明白吗,这是作者的责任而不是读者的。
科幻背景总得有个由来,极寒天气导致经济崩溃、燃料需求剧增、农业停产、秩序崩溃所以末世了剩余幸存者是什么生活状态,再去查查西伯利亚人是什么生活环境能不能对上,结果菜逼作者设定不花心思写个零下二十度人类嗷的一声冻死了,然后猪脚系统老爷爷发威拯救世界,那只能说菜就多练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这个“末日”的概念,浣熊市爆发生化危机这阶段,能不能称为末日,还是说生化危机全人类剩下几千几百幸存者才叫末日。

对于南方的人没准备过-20的冬,出现哄抢食物,没供暖就是生存危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28201 发表于 2026-5-12 09:48
还得看湿度。湿冷和干冷两种感觉。

气温低于0度,湿度就高不起来了,都凝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吐槽的核心,不是零下20度末日问题,是你明知道有这个天灾是常年的,某些南方人写的小说在囤物资上还抠抠搜搜的,而且外界低温和居住区低温是不一样概念,完全可以用各种办法处理,没在高纬度地区生活过的人,靠想象写小说,不知道不会查一下吗,资料一大堆,这个和女频写历史文中某些情节异常相似。

无论写什么小说,总要有基本合理性,除非你架空到基本物理都不一样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6: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zh5555 发表于 2026-5-12 12:28
不是哪里冷的问题,只是体感区别。
我大学同寝室一个就是黑龙江建设兵团农场的,在家乡极端温度-30℃出门 ...

我觉得南方主要是室内没有热源,而且墙壁薄不保温导致室内体感温度低。搞个暖风机电暖气什么的就会好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亚尔古水手 发表于 2026-5-12 14:02
持续变-20度那要求天空一直有1公里左右的吸光火山灰,那规模黄石都做不到得是褐色岩事件,而褐色岩事件的 ...

来个小行星在地球上空碎裂为行星环就行。科学家认为上上个冰河时期就是这么个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W.Nimitz 于 2026-5-12 17:10 编辑

网民觉得零下20度不算极寒末日,这和东北人有什么关系?吐槽的都是东北人不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坚持贯彻赤道新几内亚人的穿着和房屋构造,零上十五度也能成为“杀人极寒温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1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91楼C.W.Nimitz于2026-05-12 17:06发表的  :
本帖最后由 C.W.Nimitz 于 2026-5-12 17:10 编辑 网民觉得零下20度不算极......

@C.W.Nimitz
这贴主就是弱智发帖,跟尼玛东北人有**毛关系啊

----发送自 STAGE1 App for Androi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都用泰国零上4度冻死人当论据了,那我只能用泰国人的视角顺着你说了:

最近刷到不少吐槽“【泰国人】写极寒末日”,觉得【零上4度】不算末日,尤其是【中国】IP。但是冬天【零上4度】跟【全年零上4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中国】【零上4度】十跟【泰国】【零上4度】更是差距巨大。泰国零上4度都能冻死人,如果全球都到【零上4度】,比现在的北极圈还不宜居,绝对算得上是末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2 2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全球零下二十度必然不是世界末日啊,毕竟一部分南方人日常更冷更抗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yss 于 2026-5-13 02:15 编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ok6YLERa


大概是全年平均温度-16的地方,冬季最低-70. 远离村庄在野外一个人独居.
当然他是有一些外部物资支援的.

但是树林里的野兔,湖里的鱼总是没有外部支援的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nukacolamania 发表于 2026-5-12 13:50
黄石持续爆发也是可以的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那就是冰汽时代世界线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08: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其讨论现代作者的胡言乱语,不如抽空看看以前名家的经典作品。末世文又不是刚出现的题材。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oyss 发表于 2026-5-12 09:59
如果地球还有大气,还有太阳. 首先就不可能全年固定一个温度零下20.

如果你要说最高气温零下20,那么有的地 ...

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呀,雪球地球时代就在零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lhlz 发表于 2026-5-12 10:51
啥准备能让你在零下20度的地方种地啊

天然温泉建造的砖砌温室,民国东北就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tomatoKnight 发表于 2026-5-13 10:27
天然温泉建造的砖砌温室,民国东北就有

这里讨论的是供养全人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8201 发表于 2026-5-12 09:48
还得看湿度。湿冷和干冷两种感觉。

0度左右才有湿冷    等到零下10度  哪来的湿  相对湿度100%都干的嘴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零下20农作物没了,直接饿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比冷  热才难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wlbthh 发表于 2026-5-12 09:39
写点有逻辑的内容可以么?东北又不是世界极寒,那国境线北边还有一堆人生活呢,仅中国冬季三个月-20到-40这 ...

边境有外部物资供应啊,单纯靠边境产出能活成什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6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浙江人,在山东、大连冬天长驻过几个月,东四省的建筑外墙都快有一米厚,基本进了单元门气温都得有十几度了,冬天租的房子不开地暖室内也有18度以上接近20度,总体来说是不难熬的,江浙的冬天远远比那边难受,但是一切的前提都是有现代化的建筑和供暖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09: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rakawa 发表于 2026-5-12 10:26
按这个标准,20度就是极热天气,人类也得没一半

南北极20度,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人类确实得死一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球温度34度持续一天,所有人都会冻死,因为这个温度包括人体内的温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الطائر 发表于 2026-5-17 10:35
全球温度34度持续一天,所有人都会冻死,因为这个温度包括人体内的温度

同理,全球停电5分钟,所有人都活不过来了,因为这个停电包括生物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冰箱一般才零下18度。
平均零下20度的日子。。科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الطائر 于 2026-5-17 11:15 编辑
الطائر 发表于 2026-5-17 10:43
同理,全球停电5分钟,所有人都活不过来了,因为这个停电包括生物电

同理,全球饭后半饱,所有人都会憋死,因为这个半饱包括氧饱和度5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الطائر 发表于 2026-5-17 10:43
同理,全球停电5分钟,所有人都活不过来了,因为这个停电包括生物电

同理,全球工厂停工,所有人类都会倒下,因为线粒体是细胞能量工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开玩笑的算,假如月球夜晚平均温是-150度,白天是+100度,平均气温才-25,地球全年-20度已经是个非常极端的架空了,正常人不带脑子的看一眼也完全没有实感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6: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伟大的南方怎么能比不过北方呢!就算比吃屎也要比北方人吃的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16: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都长期待过。
零下二十度妨碍户外活动吗?
基本不妨碍,羽绒服帽子手套全的话,户外长时间活动都不妨碍,骑自行车,甚至有头盔骑摩托车都没问题。
个人经验,冬天最冷的那段时间,早上骑自行被风吹流泪,有时眼睫毛会冻在一起,要闭上眼睛,把冰化开,才能睁开眼。
零下二十度,没有炉子或是暖气,休息时的会出事吗?
绝对会,火炕烧的不够,早上冷的时候,会在被子里蜷起来,手脚着地趴着睡,不然炕太凉。有些醉汉晚上在外面睡着了,冻不死,手脚也要截肢。
意识到二十度可以是末日吗?
意识不到,天冷烧炉子只是日常生活。毕竟没人没事会在野地里过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还不如说南方的供暖原因倒是零下一点点就能冻死个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7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wlbthh 发表于 2026-5-12 09:39
写点有逻辑的内容可以么?东北又不是世界极寒,那国境线北边还有一堆人生活呢,仅中国冬季三个月-20到-40这 ...



黑龙江基本是人类大规模居住的地方里最冷的地方
北欧奥斯陆冷的水平也就和北京差不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50 , Processed in 0.220224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