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31|回复: 51

[生活] 洗车心得分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1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入坑了精护洗车,昨晚第一次用pa壶洗车,分享一下心得感受:
1、根本没有短视频上刷到的那么轻松,洗了两台车,只洗了外观,耗时2个小时,精疲力尽。
2、解压是真解压,这可能和1有点矛盾,但是心理上确实是蛮解压的,尤其是打完预洗冲水这个过程。
3、具体用的设备/药剂为:
       洗车机:绿田雪豹p4 pro,预洗:绿田飞雪,正洗:绿田雪崩,都是新手入门套,去油膜和玻璃镀膜用的苛力的。
4、具体效果其实还行,洗得确实是蛮干净的,当然少了后续的打蜡环节,还是差点意思的。

总的来说玩的心态大于省钱的心态,昨晚洗完刚收完水立马就下雨了,夏天全当玩水了。

论坛助手,iPa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重要的一点

用公家得水来洗(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洗两台,那确实是精疲力尽了,特别是要洗得认真的话。最爽的时候是收完水停在那时,内啡肽拉满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洗的太认真了 ,我都是来两遍gs拉倒,干干净净,一个小时搞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すぴぱら 发表于 2026-6-21 17:09
你洗的太认真了 ,我都是来两遍gs拉倒,干干净净,一个小时搞定

毕竟第一次正儿八经pa洗,肯定认真哈哈哈哈


论坛助手,iPa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すぴぱら 发表于 2026-6-21 17:09
你洗的太认真了 ,我都是来两遍gs拉倒,干干净净,一个小时搞定

一台紧凑suv,一台b级轿车,洗完后发现轿车侧裙其实没洗多干净,但是真的累

论坛助手,iPa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买车头半年自己洗过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1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芝麻志摩凛 发表于 2026-6-21 17:19
毕竟第一次正儿八经pa洗,肯定认真哈哈哈哈

gs是啥

论坛助手,iPa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咨询下,自助洗车充值了点钱,但是那里的拖把太脏了,我想准备些洗车工具,有什么好用的推荐吗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刚买车那会,一个星期洗一次,半个月打一次蜡。现在,下雨就算是洗车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deatheye + 1 确实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洗护的东西买了几千了,预洗,洗车,镀晶去油膜,内饰护理最后算下来比外面普洗都贵了,蛮累的,现在就在院子里随便冲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般就是外面车海洋冲刷一下。大概10块钱。一个月冲一次差不多了。
一年去途虎/京东洗车1~2次为了洗前玻璃油膜+内饰吸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宅男的爱 于 2026-6-21 18:07 编辑
xdonic 发表于 2026-6-21 17:38
想咨询下,自助洗车充值了点钱,但是那里的拖把太脏了,我想准备些洗车工具,有什么好用的推荐吗

—— 来 ...

要么大牌子满足情绪价值,要么最便宜,真没区别

反正顶楼提到的绿田的拖把毛巾手套可以买,价格略贵一些,我入坑买的绿田新手套,洗了一遍全换了

最基础的,小拖把(主要洗车顶),海绵or手套,收水毛巾买了就够了,擦玻璃看个人,我是买的那种一次性抹布,忒便宜好用,我都拿来做家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洗个车才30块,自己洗主要是费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嘛,自己洗车这种事基本上大家都会经历一遍的,然后大多数人就会老老实实把这事扫进“有些钱还是别人赚比较好”的范畴里。
至于有没有乐趣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我个习惯了湿式剃须也不嫌麻烦的,对那种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赫的预洗液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阵子有个洗车帖才讨论过,现在就是找那种自助洗车带暂停的,安心慢慢洗,就是抹布啥的工具最好自己带去 只需要那边的水和泡沫,吹气啥的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种看起来类似洁厕灵的全能型清洁剂, 特色是去污能力很好但是泡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19: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洗车就是
只要过自己关就行
只要你不内耗,内耗的就是其它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BorisX 发表于 2026-6-21 18:23
嘛,自己洗车这种事基本上大家都会经历一遍的,然后大多数人就会老老实实把这事扫进“有些钱还是别人赚比较 ...

+10086,保险一年送12次洗车 足够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jd权益给的29洗车根本不能和自己精洗加上蜡加玻璃镀晶比 对标外面精细加上蜡加镀晶根本不便宜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luenoa 于 2026-6-22 00:42 编辑

打蜡嫌麻烦直接上美光的混合陶瓷蜡(蓝瓶),第一次上完需要像传统打蜡拿毛巾擦一下,之后就直接洗完(收水之前)喷两下然后冲干净就行。
我在自家车道上洗,一开始用pa壶觉得泡沫很浓很爽,后来嫌拆装(在水枪和pa壶切换)太麻烦了,就换了电动壶,缺点是泡沫没那么浓密,一面得多喷几遍,不过1.7升喷完了直接可以打开冲洗+换液体,自己用凑合了。绿田的飞雪预洗碱性比较高,手摸着不舒服,后来我就直接预洗正洗都用美光金装偷懒了。
如果你打蜡了的话,洗完之后第一遍雨其实是很爽的,可以看到水凝成珠的效果,这时候你给一脚油门或者刹车水珠还会滑开,雨本身也不会太脏,最脏的是下雨时候你开过水坑溅起来的泥,侧门下半部基本就毁了,其实这个过程经历多了就习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都是去自助洗车那里用他们的高压水枪和泡沫,将来也顶多买个pa壶和药水,主要是自助洗车那的水压真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1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已经是隔个三四周抹两遍考赫af,意思意思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atchetes 于 2026-6-22 00:32 编辑

兄弟,自助洗车普通按流程洗一次加上清理前排内饰加上门边缝清理3小时起步,要是除全车油膜加上轮胎养护上封体得5小时,太累了。
我倒是简单,从XIDEA入门,药剂基本齐全了,算上洗车全套工具加上全部药剂大概花了千把块吧,比其他爱好省钱还能运动。

重点是其实别看国内这些**小小的推广,这些老板和博主没什么好人,可以买工具和药剂但是别听太多忽悠。
我推荐盖瑞先生Out of SpecDetailing学习入门知识,可以学他们的洗车手法和理念,药剂的选择和使用剂量可以不用参考。尤其是老外的PIR浓度洗车,可以了解也可以做测试,但是长期按这个理念用国外洗车药剂太费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基本就是3周或者一个月一洗,只重点洗全部玻璃,后视镜,门把手,充电盖,和前面空调那个散热栅格。基本半小时就搞定,两桶水,当然是公家水。
买过那个蓝海豚去油膜的,那个挤的泵只用了一次就坏了,现在都是直接扭开盖子倒,每次用还要拼命摇。效果还不错,就是摇得有点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9: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去自助洗车,有现成的高压喷头,自己只负责涂个泡沫 冲一下还是挺享受的。最近看好多人直接停在河边洗车,车洗完真的不臭吗,而且泡沫都流河水里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0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好想去洗车,但最近连阴雨,太难受了。
用国外的药剂太贵了。我感觉全套苛力就挺好。
苛力的去虫胶药、中性正洗液都挺好,轮清也好用。可能不如一些更贵的,但确实整体不错。
自购洗车机最大的难点是水电。真的不好找。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ratchetes 发表于 2026-6-22 00:24
兄弟,自助洗车普通按流程洗一次加上清理前排内饰加上门边缝清理3小时起步,要是除全车油膜加上轮胎养护上 ...

感觉去油膜那种氧化铈能不用还是不要用,或者说好好学习之后再用,我第一次在自助洗车用了之后,前挡真的好多太阳纹;然后预洗液最好用中性的,我车的前机盖是铝的,而且雨刮的位置有点掉漆,这次用的碱性预洗液,好怕腐蚀我的前机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2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bluenoa 发表于 2026-6-21 22:32
打蜡嫌麻烦直接上美光的混合陶瓷蜡(蓝瓶),第一次上完需要像传统打蜡拿毛巾擦一下,之后就直接洗完(收水 ...

没错,绿田飞雪这个预洗液调配时候,原液滴在手上能明显的感觉到有点烧手的感觉,我pa打在车上停了就一分钟左右就赶紧冲掉了,怕腐蚀性太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求推荐下去玻璃油膜的具体产品
想要视频上那种 速度快点 水珠从前档顺着天幕流到车尾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刚好去个自助洗车,从来没去过,自己带了洗车水蜡和桶,海绵什么。结果自助洗车原来都提供啊。。。刚付完款就开始倒计时了,慌得一比,熟悉各个东西在哪,也不知该怎么个流程,全程慌里慌张,感觉做了30分钟有氧运动,胳膊都擦酸了。最后好在冲干净了,把车开出来才毛巾收水。下次得查查攻略再去了。

—— 来自 HUAWEI AL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司有洗车票,刚买车一个月洗两次车到现在一个月洗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自己家里洗 也是1小时
洗车机  洗车拖把
冲一遍  喷一遍  拖一遍  

冲一遍  擦干一遍   什么什么蜡涂抹一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芝麻志摩凛 发表于 2026-6-22 09:59
感觉去油膜那种氧化铈能不用还是不要用,或者说好好学习之后再用,我第一次在自助洗车用了之后,前挡真的 ...

前档用氧化铈之前要先洗干净,然后跑一遍泥,再用氧化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逆行旅人 发表于 2026-6-22 10:14
求推荐下去玻璃油膜的具体产品
想要视频上那种 速度快点 水珠从前档顺着天幕流到车尾的感觉 ...

你要这种效果得除完油膜镀疏水层,各大牌子都有

这玩意仁者见仁,疏水层有寿命,就个把月,下次要镀,得再除一遍“油膜”再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雨算洗车+1

—— 来自 vivo V2417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芝麻志摩凛 发表于 2026-6-22 09:59
感觉去油膜那种氧化铈能不用还是不要用,或者说好好学习之后再用,我第一次在自助洗车用了之后,前挡真的 ...

氧化铈就是研磨膏,得看手法,玻璃要洗干净再跑泥,以及——一定要把雨刮条竖起来,不能收着

如果怕自己手艺不好,买化学去油膜的喷剂,一次可能去不干净,多洗勤维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f1iceman 发表于 2026-6-22 10:20
昨天刚好去个自助洗车,从来没去过,自己带了洗车水蜡和桶,海绵什么。结果自助洗车原来都提供啊。。。刚付 ...

自助洗车的桶,海绵,抹布,拖把,我怕有小沙砾不敢用,全套自带

自助洗车一般是按流量收费的,你就注意看洗车机上有没有“暂停”按钮

流程就看那些洗车视频呀,你居然不是被洗车视频带入坑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2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芝麻志摩凛 发表于 2026-6-22 09:59
感觉去油膜那种氧化铈能不用还是不要用,或者说好好学习之后再用,我第一次在自助洗车用了之后,前挡真的 ...

氧化铈可以自己配也可以去买,sgg x5不要买不适合新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6 , Processed in 0.15964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