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14|回复: 13

[职场] 给你们说个末尾淘汰的鬼故事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8 16: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说哪个系统了

就说某个部门吧,大领导大脑袋一拍,在某个基层岗位设置末尾淘汰,每年积分最后30%的人扣70%绩效,前30%的人加50%。

然后那个岗位的几个直接申请转岗,但是转不掉,就直接全体摆烂。

最后部门领导擦屁股过去协调,方案是整体绩效不看积分了,从拨款里面直接平均再分配,但是大家到手还是少了快20%。

然后就继续全体摆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差额的20%是降本增笑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1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转不掉是因为这个职位没人愿意去
被扣钱的岗位顶风臭十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大家到手还是少了快20%

结果还是成功降本增效了
领导:计划通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降本20%,增效-1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领导为什么不是下令全公司都设,就这个部门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6-18 16:40
大领导为什么不是下令全公司都设,就这个部门设?

大概率是职能部门,对外的,所以被投诉最多,遥遥领先那种
大领导就屁股一拍针对性整改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更好玩,业务完全不同的岗位丢在一起考评,甚至工资待遇完全不同的岗位要把绩效池混合。结果后面被现实教训了,不再提这事。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后30%扣70%绩效给前30%加50%绩效,这里面有30%的20%绩效不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终目的还是要降本,增不增效就不重要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来贡献一个,上个月部门推了个项目,类似搬砖,干一次给一次钱,刚开始说自愿干,不要求有什么结果,先干起来再看后续
我勉强搬了两次,整个部门加起来估计有个十几次
这个月月头发了个通知,说上个月成效不佳,这个月改成按结果算钱,数据最末的按0.5*应得收入算
已经要下旬了,这个项目到现在没有一个人做,等于流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来说一个,当年硕士毕业进来医院的研究所,那一年所长突然要求末位淘汰制,给所有人打分,然后算一个平均分,平均分以下的根据差的分数多少扣相应的年终加给平均分以上的。
本来医院规定新职员第一年不需要参与评选,但是所长说要参加,可想而知,打分小组给自己人都是高分,其他人低分,新人刚入职就受到社会的毒打,全部都被扣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降了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失落之翼 发表于 2026-6-18 16:49
后30%扣70%绩效给前30%加50%绩效,这里面有30%的20%绩效不见了?

哎,那就对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4 , Processed in 0.09903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