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91|回复: 18

[职场] it小白近期用llm的一些碎碎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6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说下背景:对程序和it的概念大概就是“我知道有这个玩意儿,然后没了”的状态,也不会编程这些超能力,工作就是企业最边角料的基层管理,因为工作上主要对人,ai对我的用途除了帮手写下公文,就是顺手拿来记录和分析难搞领导的思维模式(不是)。个人主要使用的模型主要是国模,主要ds和kimi(kimi主要是充了钱所以下了他家的agent来玩),用的工具比较多,有cherrystudio,有tare,有ima,也有kimi agent,但没搭建过mcp,用过知识库但感觉很烂。现在用ai主要停留在chat窗口当搜索引擎用(人工再复验信息真实性,写通讯稿、现场管理的规章制度的更新和写脚本,最多用下agent画个ppt和写个word文档整个定时任务当当脚本小子已经当成万能圣杯许愿式编程(但始终差强人意,没达到我想要的效果,你这个圣杯是不是掺了黑泥),最多再辅助整理文件,目前潮流的skill什么的体验下来没有达到我预期效果,所以基本没有用,每次用我都是重新写prompt(主要原因是没有一次的通过ai的工作成果是满足我的要求的,总结成skill好像也没啥卵用);知道有所谓skillhub这玩意,但里面参差不齐我个人也没有分辨不同skill是否好用的能力,所以也没用好。姑且写写自己在日常使用ai的一些碎碎念。文笔差思绪乱说话没结构想到哪说到哪见谅
现在agent给我感觉就是交互起来和用dos系统一样折腾,缺少图形化的交互;其次没能找到自己工作内容的落地方向,就以文档处理为例,我个人目前的活儿主要是现场管理,我设想是接入mcp知识库,把用到的文件啥标准规范导进去,在次基础上按照要求(比如根据次日工作计划、天气状态,人员情况等要素)生成一些针对性检查表这个检查表可以是一个总表,再根据我输入的要素抽取总表的部分形成我要的具体的检查表,再比如自动更新的标准规范。这里面我就有几个问题:一是很多标准规范虽然是pdf格式,但pdf格式也分图片与文字的,目前用的agent有些带ocr工具能读,有些不能读,最弱智的是它自己也不知道哪些能不能读,最后给我出来的就是一坨,还有可能是它读了,但它读了这些标准规范和文件的水印,给我生成了一坨玩意儿,其三就是它读了,但它弄混了好几个标准规范相似但不同的东西,给我出来了一坨的玩意儿,最后让我的工作量不减反增;最后就算拿来写公文通讯稿,ai的味道始终还是很浓厚,做不到出来即是成稿。二是写文,我写的提示词和prompt再到给的范本格式给到它,但模型始终无法通过agent按我的要求生成一模一样格式的东西,最后还得自己手动调整,甚至不如自己手动去调整了;其次在调整过程中,在一个chat窗口的上下文里,它会杂糅各种各样的莫名奇妙记忆,甚至包括我提示不要加入的东西,依然在后面给出的结果杂糅了这些否定条件的玩意儿,让我摸不懂到底该怎么引用和提问,才能让它搞明白我到底想要什么。最重要的是,和ai交流工作的过程好像没有回撤这一选项,让我非常蛋疼,有时候改着改着回不到上一步。
再者就是工具与信息的互通。目前来看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厂商,没能实现所谓“一句话帮我去从某个app里自动搜索什么东西并总结给我信息内容”,web检索实际也只能检索互联网垃圾(如果不用厂商的,举个例子检索不了你没有登录的论坛或者什么信息源,只能检索到不知所谓的玩意儿)
还有就是现在工作生活中学ai,总有几种矛盾的感觉,一个是“ai发展的太快,感觉今天看到的新东西明天就没卵用,不如开躺等开发”和“LLM就是一条死胡同,等着爆炸,没啥卵用”和“所谓大势所趋,今天不学习明天就被淘汰”的扭曲思维。写着写着想到,我这个状态也就是“思而不学则罔,学而不思则殆”的状态吧大概(

题外话:拿kimi总结梳理了下,发现最近回答都快和豆包一样了诸如“最真实”“最痛感”“最核心”“一句话总结”“接下来我帮你如何如何”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llm有其历史使命,目前这个状态只能说肯定还有开发空间。
我个人是觉得全靠llm让我有不安全感,尤其是我本地的客户端里接了一大堆各种各样mcp的时候,全靠llm识别我的意图再去调用工具,我觉得很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需求理论上应该由现在的龙虾和hermes这种东西完成,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完成这些任务需要比这俩更大而全的基础设施,至少用户的数据分散在各种app里这个情况就不是一般的某一个方案能完成的。

况且现在这帮臭写代码的都在忙着改进自己写代码的工具,在他们彻底满足开始转向真正的通用的harness之前,感觉不会有适合非程序员的通用工具的。

不过,前几天推上看到一位在做实验性的harness设计,收到幻方的工作邀请了。大致看了一下,他的设计可能就比较符合非程序员的需求,也许可以期待一下D老师自己的harnes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AI才刚刚起步,还未到非常成熟的阶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这样的,除了编程有现成的agent,别的工作都得自己先开发个agent再干如果是重复次数没有那么高的工作,反而会花更多时间,还会给后来者做嫁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LZ的感想也是我用起来AI的感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6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蛋黄酱Release 发表于 2026-6-16 17:47
是这样的,除了编程有现成的agent,别的工作都得自己先开发个agent再干如果是重复次数没有那么高的工作,反 ...

我现在工作就是担心这个方面不停的重复造轮子最后有好的出来直接拍死在沙滩上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在摸索自动办公,工作量不小的啊,看不懂Python基本抓瞎,达不到可用的地步
1. pdf、doc、docx转换成Markdown
2. 自己编写一套标准docx模板
3. py里面下载对应工具(Markitdown等),编写个mcp脚本、py脚本、和skill(卡在这,不知道agent写的py脚本有没有忽悠我,得学)
4. 把内容注入进doc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aoliu 发表于 2026-6-16 17:51
我现在工作就是担心这个方面不停的重复造轮子最后有好的出来直接拍死在沙滩上    Re:Source ...

往好了想至少学了点新东西,造轮子本身也是对轮子加深理解的过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来看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厂商,没能实现所谓“一句话帮我去从某个app里自动搜索什么东西并总结给我信息内容”,web检索实际也只能检索互联网垃圾(如果不用厂商的,举个例子检索不了你没有登录的论坛或者什么信息源,只能检索到不知所谓的玩意儿)。

AI 不是万能魔法,没有路的地方别指望它会飞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能想到的就是,如果未来大模型升级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急着开发优化,多去开发开发大模型解决不了的问题
比如说校对的工作,开发了个word转md,调用api校对,返回固定格式再用程序转json,然后用程序识别内容之后自动latex排版,形成两列,左边是原文,右边是校对出的错误
这样以后就算大模型能力再提升,也只是校对的效果提升了,框架也不会怎么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8: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见不散 于 2026-6-16 18:29 编辑

AI写文章,我觉得目前还有其局限性,写出来的东西还需要大量的人工监督。建议主要让AI负责润色工作,你自己提个框架就可以。不过AI编点小程序,我觉得已经相当成熟了。日常中的有些工作,你知道编个小脚本可以很快解决,但你不会编,这时候就是AI最好的发挥时刻。再就是你提到的智能体难用问题,我的解决方法就是问AI,用AI来解决你的AI问题。AI不厌其烦,你只要一步一步的问就可以了。不管是Cherry的智能体,还是VS Code里的C-Line智能体,我最近都在AI的帮助下一步一步调试通了。最后我用AI编了一个800多行的Python脚本,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我的工作问题。要知道我可是一个四十多年没有写过一行程序,对编程一无所知的人。虽然第一次有很多东西要学,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其实也就是四个小时左右),但是整个流程我也学会了,四舍五入我以后也是个超能力者了。类似的小脚本在AI的帮助下,以后就可以快速的生产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8: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这样的,所以我现在也是先造轮子,再做具体工作。但是因为ai编程降低了门槛,我这个小白也能自己造轮子了,我觉得这是最大的进步。大家各种轮子造的越来越多,估计最终会出现不同方面的好用的工具的。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个表达能力 我是AI 我也听不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2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zDoDez 于 2026-6-16 20:39 编辑

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对于新手,agent工具我只推荐codex app。注意是codex app不是codex cli。
接什么模型无所谓,一线模型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公司用 Copilot,在家用 Antigravity,总之拿不定主意就扔一个 grill me skill 进去,至少看起来 LLM 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鸳鸳相抱 于 2026-6-16 20:51 编辑

说明你没用过codex app,我现在装软件都懒得自己找下载链接了,都是一句话让codex装完按我的要求去配置

另外我几个月前就说过,用能力差的agent本质是浪费时间和金钱,大部分人不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6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AI实际上是一个一问一答的工具, 要完成一些稍稍复杂的工作就需要仔细编排输入问题。   搞出很多模板套路什么的。 有这时间想组织输入还不如直接上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去买个gpt会员试下把这些需求全部丢给codex让他给你解决就完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6 , Processed in 0.11040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