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莉洁莉特

[育儿] 现在小孩的名字,为什么像是一个模板里刻出来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9 0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胶布 发表于 2026-6-8 11:27
其实就是心理压力太重了,总是想给名字加上两三个字承载不了的重大意义。

随便举个外国名字做例子。

单名太大格局了
听上去都是进本纪世家的
再次也得是个列传
当不住当不住

—— 来自 nubia NX712J,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bonnwang 发表于 2026-6-7 08:11
别取生僻字就行了

生僻字这种事在不同人眼中级别不同
比方说我觉得轶这个字很普通,但是很多人还是会念成铁

我觉得生僻字至少保证别人读半边也能读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8: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其实挺爱根据生日用周易起名,类似于现在的那种五行。这种什么按字才格的五行是上世纪初一个日本人搞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fneasag 发表于 2026-6-9 08:44
古人其实挺爱根据生日用周易起名,类似于现在的那种五行。这种什么按字才格的五行是上世纪初一个日本人搞出 ...

其实不是的,古人没那么迷信,尤其流传下来的很多是贵族、官宦、文人的名字,反而没那么讲究。关于名字里带五行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闰土,但是闰土出身很底层。而且前中后期也非常不同,前期非常质朴,中期来源非常广泛,古词古义、美好寓意等,我感觉现在反而太拘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抖音看多了是这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我这姓杨 女生 应该叫啥好呢 最好和水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3 , Processed in 0.11414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