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莉洁莉特

[育儿] 现在小孩的名字,为什么像是一个模板里刻出来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8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让ai起名就完事了,有什么需求告诉他就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nodkane 发表于 2026-6-7 19:26
不如从信、秀、氏、宗、吉、久、元、隆、景、长、赖、义、康、政、辉 等随便抽两个字做名字好了

—— 来自 ...

怎么一眼都是战国大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建国 大海 伟 芳
每代都有每代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ylonchina1 发表于 2026-6-8 11:06
怎么一眼都是战国大名

康…康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孩子刚取名。
我专门从网上下载了吉常宏 、吉发涵的古人名字解诂看了两月,然后被我媳妇全驳回了,她一定要根据五行从网上取名字。
现在孩子的名字没毛病,但是总觉得是别人孩子的名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zemitoya 于 2026-6-8 11:18 编辑

其实,当坛友们自己有了孩子的时候,就会在给小孩取名上面有自己的见解了。

作为二孩的父亲,我感觉1:时代的潮流,就是当期有流行。2:父母的个人偏好,比如我家孩子就是单姓4个字。

现在1个接近11岁,1个10岁(相差一岁半),他们对自己4个字的名字还挺喜欢的,暂未发现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就是心理压力太重了,总是想给名字加上两三个字承载不了的重大意义。

随便举个外国名字做例子。
尼基塔-赫鲁晓夫。
俄语尼基塔来自希腊语νίκη,νίκη是胜利的意思(对就是你们熟知的nike)。
然后这名字用了几十代,现在还是俄罗斯常用名。

而国内家长总是想让两个字的名字承载好几个字甚至十几个字的意义,典型的就是沐宸之类。
你要让他们给小孩取名叫胜利,或者单名胜,估计都会觉得你脑子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古人名字,我感觉 李克用 就很有一种中庸的美,虽然本人有点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上学看处分通告,有个被处分的同学单名一个剑,非常霸气,然后该同学姓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zaku02 发表于 2026-6-8 11:43
以前上学看处分通告,有个被处分的同学单名一个剑,非常霸气,然后该同学姓银 ...

这不挺好,按火之纹章要高阶骑士才能使用银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X9999 发表于 2026-6-7 23:43
当然可以比如有个国内足球运动员叫费尔南多。。

这是洋人,归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linkin9999 发表于 2026-6-8 12:17
这是洋人,归化的

他说的不是你说的这个。
他说的是在云南踢球的,姓费,名尔南多的,在中国出生,有姓费的中国父母的职业足球运动员。

本质上和姓王起名王者荣耀是一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ohanmilton 发表于 2026-6-7 15:41
我之前的副总监把儿子取名谦益。
虽然说是满招损,谦受益。
但是总觉得哪里不对。看来是不能洗冷水澡了。

这名字百分百被叫小受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hencechen 发表于 2026-6-6 22:46
我家孩子班上有个女孩叫杨甜子,很有辨识度。

真人也非常可爱,名如其人。

万一今后长歪了呢


比如来个190斤,这名字就变搞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3: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如果想保护孩子,而又判断出孩子只会是个普通人。最好的名字是张超,刘明,王悦,李晨,赵军,周生,田伟,钱子强,孩子惹出祸事了,开盒多层保护。

真取名想文青点的,男楚辞女诗经基本也够用了。至少名字有出处。算上阴阳五行生辰八字家族中辈分字“仁义礼智信福禄寿永昌”这种,你选择其实也没那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junqqq999 发表于 2026-6-8 11:13
我家孩子刚取名。
我专门从网上下载了吉常宏 、吉发涵的古人名字解诂看了两月,然后被我媳妇全驳回了,她一 ...

全平声,不太好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女儿名字就是从楚辞里面翻的。
取小名的时候我花了点心思,还去查了典故。属龙就取了龙生九子老大的名字“囚牛”,而且正好孩子中秋前后出生,就叫了秋秋。秋字反切音也接近囚牛。而且囚牛温顺好音律,也和大名里楚辞有关音乐的相关诗句对应上了,属于多种巧合一起,觉得能自圆其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5: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akami 发表于 2026-6-8 12:30
这名字百分百被叫小受啊

不,是因为钱谦益。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胶布 发表于 2026-6-8 11:27
其实就是心理压力太重了,总是想给名字加上两三个字承载不了的重大意义。

随便举个外国名字做例子。

胜利换个表达可以用名字里,凯旋,平定,传捷,成,赢,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络时代取个泯然众人的名字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女儿她爸沉迷小圆脸,一开始非要给小孩取名叫“焰”,听得我满头黑线。就问他你有听过见过女生叫这个字的吗,读音又类似“艳”,要多土有多土,他总算没坚持。后来取的也不咋好听,但至少不二次元了。
现在报应来了,女儿上幼儿园后不叫他名字,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甲虫兽”,天天叫。我现在已经忘记他真名是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用豆包给小朋友起名,自己挺满意的,用公安微信小程序查重名,居然在10个以下。。。

明明就是一个不算冷僻的成语啊,为啥呀。。。应该也不是姓氏的问题,虽然全国范围不算多,但是省内是大姓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ohanmilton 发表于 2026-6-8 15:09
不,是因为钱谦益。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4.0.100-alpha

小朋友懂什么钱谦益啊

但上课讲了谦受益后肯定会去对他说,谦受益,你名字有谦益了,那你就是那个受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linkin9999 发表于 2026-6-8 12:17
这是洋人,归化的

不是,他就姓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开始自作聪明的想着给小孩取名叫“逸之”,高冷,清雅,名士风采。

丈母娘一句“:“你就不怕以后上学了被别的坏小孩恶意嘲笑一只猪,一只狗什么的?”

遂作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zuiai401 发表于 2026-6-7 12:35
赛博算命不行啊

三才五格纯纯日本人搞出来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本来想叫泉此方的此方的,但仔细一想这名字有点克孩子妈,算了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johnie.2 发表于 2026-6-6 23:31
说到这个 我高中班主任说当年她怀孕期间沉迷炒股
所以他的儿子叫
张涨…… ...

不如叫张鸿昇,只要不碰国外的股票,红升就是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粱河车神 发表于 2026-6-7 17:26
比较喜欢陆游,给孩子起名小楼
查了一下全国同名160人
本省小于10

这160人你娃一生都不一定能擦肩而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nylonchina1 发表于 2026-6-8 11:02
我孩子叫谦恒

谦字主要是我之前看大明王朝1566里面,吕芳给冯保说人生要三思,但我觉得实际上只要你能做到 ...

名字真有用,那我早就给娃取名百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按五行起名是个什么事?历史上有几个出名的人是按五行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男的论语,女的诗经,你还有老祖宗有文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取名就很简单,都是固定三个字,第二个字是字辈,最后一个字自行发挥或者算下五行,念起来总是怪怪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本来想给闺女起名叫“月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孩子叫“解忧”,老婆怀孕时我想到的,她很喜欢这个名字,虽然感觉偏女性一点,后来生出来是个男孩也就用这名字了。其实男孩子的话我更想起名叫“傲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男孩叫 之行
女孩叫 之予
虽然只生了女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重名多了可以防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uxon 发表于 2026-6-7 01:25
如果考虑成年以后的被开盒风险,重名率低其实是一种劣势

确实,我是常见字但是一般不会用在名字里以至于我没有重名的,感觉好没安全感 我小孩一定要取个有重名的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唯登诗树 于 2026-6-8 23:42 编辑

跟着传统就好起名了,你们不起辈分那个字吗?


或者起单字名,后面加一个之就好了,王亮之,李立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见姓就不考虑开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3 , Processed in 0.16067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