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54|回复: 24

[电影] 情感和故事方面《流浪地球》≈《星际穿越》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4 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zZzSb 于 2026-6-5 12:00 编辑

重温两部经典电影,发现其实内核(删除,理由见19楼)故事都差不多。面对天灾,人类众志成城面对挑战,在过程中协调团队、直面复杂人性,在家庭责任与集体责任间做抉择。以及最重要的观点,“想要到达目的地,你总得留下点什么“

区别在于
《流浪地球》着重描写的集体主义下人类个体的坚韧和脆弱,需要无数个人为同一个目标努力才有可能扭转现实。在暗处隐晦描写了,末世时家人之间的温情会如何表现,以及末世下做家长的痛苦。
而《星际穿越》正好相反。《星际穿越》着重描写了Cooper在面对灭世级危机时他个人的内心变化,个人活动,以及决策过程。但是也在暗处告诉观众,有无数人为了人类族群牺牲了。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东西方政治环境、价值取向差异算是比较巨大了,却刻画出了一致的好爸爸形象。刘培强和Cooper都是专业能力过硬,对家庭负责,对集体忠诚,关键时刻舍弃愿意为集体奉献自我的好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球至少是人类自己把问题解决了,比星这种降临主义神棍思想高一截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穿越星球啥都需要八年,八年太久了,我要回家。
全人类的命运交到这么一群家人侠手里,显得特别悲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星际穿越还是挽救计划还是绝世天劫还是很多其他电影,已经看腻西方这种世界末日来临派三五个人去拯救世界的了……按正常来说都世界末日了肯定是饱和式救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0: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多年前在B站啥讲坛看到的一个视频吐槽。

美国电影拯救世界的人选就是:美国人、美国人、美国人、美国人。

套到现在的美式拯救人类电影上依然很合适。


基于人民史观的流球和一众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式救世主大片,内核居然能被楼主说成是“差不多”的?

不能说是书都白读了,起码是片子白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诺兰的电影本质上都是宗教片
其实和流浪地球的精神内核完全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郭帆都说情感是最重要的,情感方面这两部是相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地球人要死绝了,但这跟我在分秒必争的时候浪费时间科考有毛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ZzSb 于 2026-6-4 11:41 编辑

我无意用这个帖子论证我们制度的优越性。这也无法通过两部电影和我个人的观点来证明。现实的经济军事数据已经证明了。要键我就发归墟了,求各位手下留情。

发这个帖子只是分享一下观后感。在我看来两部电影都很优秀,我只是有感于两点:
1. 人类面对灭世灾难时,即使文化、政治差异巨大,大家期望中的关键人物品质都是相同的。
2. 也是让大家觉得比较有争议的部分,两个团队在同等严重的灾难面前,想出的解决方案完全不一样(带着家走 vs 空间站+殖民地)。但是实现路径却都是很相似的。一部着重描写集体运作,另一部着重描写“救世主”的个人影响。
《流浪地球》中有无数的刘培强倒在了路上,单拉出来扩写都是一部《星际穿越》。
《星际穿越》中所有人都去当农民了。多一点正面描写,地球上的普通人是如何在绝望中度过40年的,在最终的表达效果我相信会接近《流浪地球》。

我认为两部电影都是非常好的值得反复观看的电影。我更喜欢找人类在情感、理性上的共同之处,而不是找因为文化、政治导致的不同之处,所以给大家造成了误解。楼里提到的两部电影的不足之处在各大影评网站的差评中都有列举,我就不再一一回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地球电影本来就是对照着星际穿越写的,原著的内核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星际穿越如果最后没有机械降神的环节,还会上升一个档次,可惜了。或者说诺兰本来就打算降神,没打算找一个科学的解决路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4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yxch 发表于 2026-6-4 18:44
星际穿越如果最后没有机械降神的环节,还会上升一个档次,可惜了。或者说诺兰本来就打算降神,没打算找一个 ...

其实降神这一块也很有意思。

我附了一个郭帆的访谈,《流浪地球》中行星发动机也算是额外给的挂。但是我觉得还挺隐蔽的。

诺兰在结局中如果不硬去凑神启、耶稣复活之类的意象,肯定有优化空间。但他就是要把全剧塞满宗教痕迹,那就有点违和了。



Screenshot 2026-06-04 at 10.43.08.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类片子肯定都是要讲奉献与牺牲的,而父亲这个形象不分中外都是要承担责任的,也适合作为彰显戏剧矛盾的点,这俩片子也只有这点有共通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伟大的人物不管在哪里都有相似的特性,基督教的七大美德在中国也都是好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进黑洞我就笑个不停,敲书那里简直是爆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点严重不同意。两者内核差太多了。要说内核类似,其实应该是《火星救援》或者《拯救计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09: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觉得流浪地球被侮辱了
作为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很不成熟,但就内核而言,吊打狗屁不通东拼西凑的星际穿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没法想象如果吴京来个肉身穿越黑洞、最后看到五星红旗插在外星新领土上,会被解读成什么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雪霜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5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zZzSb 于 2026-6-5 12:01 编辑

看了大家的评论,重新过了一遍剧情,说内核相似确实不对。只能说故事大纲相似,家庭、责任、爱等主角的情感处理上相似。

两个导演在类似的故事上,通过不同的镜头表达,传递出了完全不同内核主旨。一个讲世界人民大团结,一个讲新世纪太空殖民,都是两国的立国的起点。也是我莽撞了,看上去要脱离文化政治,讨论这两部片子的内核主旨剧情确实不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地球在立意上比星际穿越高不知道哪里去,不过技法上星际穿越还是更好一点。说实话流浪地球2 拆分成上下两部感觉会更好一点,还有我觉得流浪地球2有些情节有些嘻嘻哈哈了,灾难片要是更紧凑一点,更有压迫感一点会不会更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5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大纲有相似的设计,末日倒计时,父亲去太空拯救世界,孩子在地球上仰望星空等待,主角在绝境中通过父爱做到了不可能的事情。“父爱”是跨越文化的母题,虽然两个父亲一些细节上可以说是南辕北辙,但都选择用牺牲自我来拯救孩子和人类。

其实科幻题材是很难脱离文化政治因素的,毕竟科幻是对未来的幻想。

具体来说,《星际穿越》里面的那个末世沙尘原型是1930s美国自然灾害“黑色风暴”,中西部平原遭遇灭顶之灾,几百万人沿着66号公路来到加州寻找生机。电影里是把这段历史改写成了去太空寻找生机。也就是说这个电影的核心其实与当时是一样的,也就是美国这个极度分裂的国家为数不多的民族共识与国家神话:“昭昭天命”、“边疆理论”。具体来说大致就是“独立、个人主义、对权威的质疑”等等所谓的开拓者精神,或者说五月花精神也没毛病。

《流浪地球》就不用多说了,大刘原来在发电厂工作,所以作品里带有一定的工业色彩。相信资源调配,相信跨代际工程,相信大工业体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twtwt21 于 2026-6-7 07:42 编辑

末日拯救的美国电影,我想想有印象的有几部,首先是彗星撞地球,两部,一部天地大冲撞,一部绝世天绝,都是宇航员上天炸彗星,天地大冲撞是多国宇航员,当然那时候还没有中国,结局是宇航员开飞船神风彗星拯救人类,不就是块石头吗,这部是我所有看过的美国末日拯救电影中和流浪地球精神内核最相似的,多国合作,多线叙事,人类情怀,庇护所抽签,结尾都是主角或者主角团牺牲自我拯救人类,也是我看过的最优秀的好莱坞末日拯救大片,全片没有搞笑没有恶俗没有机械降神只有危机下的人类情感迸发和拼死拯救,同时期的相同题材的绝世天绝相比之下就差的太远了,另外还有地心危机和太阳危机,一部是到地心核爆恢复地球磁场,一部是到太阳核爆恢复太阳磁场,两部都是不过不失,题材倒是比较新颖,不是去炸彗星了,太阳危机有中国航天员了,国际章,结尾也是全灭拯救地球,地心危机倒是活了男女主,2012世界末日虽然内核比不上天地大冲撞,但是是很优秀的爆米花片,后天属于美国内政,陷落哥和石头哥的几部是家庭逃难记,有印象的就这些了,还有包括星际穿越在内靠外星人解决的没啥可说的,再往前的没印象了,月球危机那部不值得浪费口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5: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星际穿越最大的优点是几个太空船内的片段,还有黑洞的高清建模,论美式审美不如后来的火星救援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wtwtwt21 发表于 2026-6-7 07:41
末日拯救的美国电影,我想想有印象的有几部,首先是彗星撞地球,两部,一部天地大冲撞,一部绝世天绝,都是 ...

《太阳浩劫》里的华语演员是杨紫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楼上老哥所说俩片子互换下文化背景,然后你会给出什么样的评价?这么思考一下就知道自己的评论是否双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8 03:42 , Processed in 0.11380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