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63|回复: 21

[科技] 也就是说可能目前台积电的工艺就已经是堆叠的成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1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管广告、看疗效。
单核面积和能效是工艺和cpu设计最严厉的母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这类等效7nm,等效5nm的堆叠,是没个定律去归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itzvah 于 2026-5-31 10:52 编辑

b200因为B台积电 CoWoS-L 封装的有机层膨胀系数不匹配已经重新流片了,老芯片想当年的xbox360那样会随着热循环的次数积累自行变形报废。


以后的rubin等芯片热密度更高,热膨胀系数问题就是无解的


你认为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0: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拿货出来卖才是硬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散热问题,除非你能快速把内部热量导出,否则散热能力和面积成正比吧,但发热可是和体积成正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或者以后把芯片做成镂空的?这样表面积可以大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蜇灵 发表于 2026-5-31 11:26
或者以后把芯片做成镂空的?这样表面积可以大很多

不如直接堆叠水冷层或者半导体制冷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xdrtyhn 发表于 2026-5-31 10:38
以前这类等效7nm,等效5nm的堆叠,是没个定律去归纳的

22nm以下都是等效,你在说什么。

从finfet开始芯片工艺标注的线宽就不是物理意义上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31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illnight 发表于 2026-5-31 12:21
22nm以下都是等效,你在说什么。

从finfet开始芯片工艺标注的线宽就不是物理意义上的了。 ...

他是这个“等效多少nm”没有统一换算标准的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临界点 于 2026-5-31 13:30 编辑

反正到现在为止都跟他后面说的那样,只能算是利用了Z轴的空间,并不算是立体的,立体的EDA也得重新设计,不是台积电能搞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ng7673 于 2026-5-31 13:33 编辑

他也说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目前公开的最先进的SoIC也只能做到IP堆叠


另外制程越先进,堆叠越难。
按照他们现在一边要满足市场需求,一边要做技术迭代,时间节奏紧张的情况下,应该是没什么余裕去做这种高风险堆叠的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看同样功耗下的算力就行 没必要纠结宣传出来是多少nm

台积电SoIC确实早就在做堆叠了 不过目前出货的x3d缓存最先进也就混合键合最小间距6um
华为是宣称自己做到了2u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反正你媲美多少制程的技术,就和哪个制程比性能呗,差距百分之10以内就算ok,现在天天各种科普都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早说过那个什么依旧就是屎上雕花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5: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zDoDez 于 2026-5-31 16:28 编辑

1. 什么22年还林本坚带台积电啊,林本坚16年就退休去台湾清华了,最多是在学校还在和台积电合作。21年他在台湾清华当院长了,天天忙着学院的事。
2. 多层氧化层是啥?哪个工艺没有多层氧化层的?看他那回复多半是在说还遥遥无期的cfet,25年才在研究机构跑通单器件,28到30年台积能开始启动早期导入就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立体和堆叠技术差太多了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6: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还是成本啊 现在成本越来越高 很难到手算力翻倍的同时 成本还不变

—— 来自 vivo V2454DA, Android 16上的 S1Next-鹅版 v2.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寒之月 发表于 2026-5-31 13:39
其实看同样功耗下的算力就行 没必要纠结宣传出来是多少nm

台积电SoIC确实早就在做堆叠了 不过目前出货的x3 ...

不是1.5以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写的是sub-2um
具体版本麒麟2026是1.5um
今年还没到sub-1.5um 反正比台积电领先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立方体是散热末日,所以为什么不把芯片做成立方体海绵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26 , Processed in 0.12206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