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91|回复: 27

[外设] 简评一下最便宜的98键三模磁轴键盘七彩虹98ultra,顺便求助下灯位键帽替换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28 13:48 编辑

上个月买了一把七彩虹的98键磁轴,作为最便宜的98键三模磁轴键盘,使用下来功能性方面感觉不错。

我之前用过青轴和茶轴,但是觉得打字太累,矮红轴大部分触发压力还是不够轻而且容易误触,一度希望找一把延迟更低的类薄膜键盘,但是又不希望有薄膜黏糊糊的段落感。

七彩虹这个磁轴手感上大概接近于一个可以自己调节参数的红轴,默认2.0触发行程时35g的触发力度,自己设置到1.0触发行程时触发压力更低,打字非常轻松,反应也足够跟手,打字速度体感比以前的机械轴和薄膜键盘更快。声音也比之前的普通茶轴和青轴小一些,不过可能比不过那些专门的静音轴。

总体而言这键盘除了前高比较高之外,打字手感一定程度上可以当作矮红轴键盘的平替。而且由于每个键可以单独设置上下死区和触发行程,可以把一些容易误触的键的顶部死区和行程设置得比较长来防止误触,这点比矮轴强得多(不过七彩虹这驱动改别的设置还好,改死区设置慢得要死)。

相对的,如果要特别担心误触,也可以用默认的2.0行程,这时候35g的触发压力也还是一把非常轻快的线性轴键盘。

如果特别担心误触,甚至可以设置成3.0行程,这时候触发和触底接近,更类似于薄膜键盘但是手感更脆,大概50g的触发压力也不算夸张。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各家厂商都把磁轴定义为游戏键盘,导致三模98配列选择极少,七彩虹这个平时429打折369的居然成为了唯一性价比选择,代价就是这个键帽实在是太杀马特了,完全没法在公开场合用。

一开始我想把旧键盘上的双皮奶换上去(图上的A键),结果发现这个键盘是下灯位(搜了一下好像现在新键盘大部分是下灯位?)导致这个键帽换上去哪儿都亮就是字符不亮........不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反人类的设计啊。

理论上最好的选择应该是正面不透的大字符+侧面透光小字符,但是这种选择似乎非常少而且价格都挺贵,剩下的选择好像只有两种,一种是换侧刻键帽,但是侧刻是不是不开灯就完全看不见,白天开灯可读性也比较差?另一种就是换那种PC材质的雾透键帽,那种键帽的可读性如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种偏方
就是侧刻键帽+字母贴纸
或者直接选全透键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灯位就是侧刻或者镂空在正中间的键帽好使

—— 来自 samsung SM-S93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insert下面那个像是滚轮的是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5-28 23:31
insert下面那个像是滚轮的是啥?

那个就是滚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28 08:11 编辑
子虚乌有 发表于 2026-5-28 07:31
insert下面那个像是滚轮的是啥?

就是滚轮,默认是音量,可以改成其他功能键,比如鼠标滚轮或者灯效切换或者网页前进后退啥的,也可以自定义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9 0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28 13:51 编辑
此誓的守望 发表于 2026-5-28 09:16
磁轴比起传统机械轴手感好吗?比如atk那个98配列的a98pro

手感好坏太主观了,磁轴主要是可以自己设置参数,七彩虹这个3.2的触底行程,默认35g的触发压力(2.0触发行程时)本身就比较偏向轻快,我把触发行程拉到1.0的情况下触发压力应该到30-31g左右了,类似一个反应非常快,压力非常轻的线性轴。另外由于每个键可以单独设置触发行程和死区,可以把一些容易误触的键的死区和行程设置得比较长来防止误触,相比矮轴可以更好地根据个人习惯避免误触。

我目前这个设置下这个键盘反馈比薄膜快,触发比机械轻松柔和。而且即使是默认的2.0设置下35g的触发压力相比大部分机械轴依旧是偏轻快的。

相对的如果想要确认感更强,更少误触,可以把触发行程设置到2.5以上甚至3.0,这种触底和触发接近的设置更接近薄膜键盘,不按到底绝不触发,可以极大减少误触率。

但是不管怎么设置反馈都不会有有青轴那么强,如果喜欢机械轴那种明显的反馈的话可能不一定喜欢这种手感,如果喜欢类红轴的话可以试试。

另外设置里还有单独设置按下行程/抬起行程/RT行程这些,我不打射击或者动作游戏所以没去单独设置,单独设置的话不太好说能不能模拟不同类型的机械轴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黄泉川此方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克数轻?去年买了狼蛛f87,这个克数就巨轻,按我习惯手指虚悬在按键上都会不停地有反应。。。。。。。。。。。。。。可以试试这个便宜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倒是想要套正面亮字侧面不透的EVA主题的
但是木有
都是证明不透侧面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lupin1984t 发表于 2026-5-28 17:13
我倒是想要套正面亮字侧面不透的EVA主题的
但是木有
都是证明不透侧面透的

因为现在新键盘几乎都是这种反人类下灯位,正面背光效果很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堂懵懂人 发表于 2026-5-28 05:41
还有种偏方
就是侧刻键帽+字母贴纸
或者直接选全透键帽

坛U用过全透或者雾透那种PC键帽吗,手感和可读性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5-29 16:17
坛U用过全透或者雾透那种PC键帽吗,手感和可读性怎么样

很遗憾我自己买的都是pbt不透明的键帽
手感这个我没法说明
不过阅读效果我看了用户评价图片,搭配合适的颜色还是可以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1. 磁轴定义为游戏键盘.  因为磁轴本来是淘汰方案. 当时瓦国内推广的时候, 因为wooting和rt的原因导致磁轴爆了.  到现在还有很多抄wooting的侧面飘带
价格随随便便超过4位数, 因为利润爆炸.,很多国产厂商开始搞这个. 我买了三四把体验. 只能说一堆商家/店铺. 纯纯是虚假宣传( 此处省略1w字

2.下灯位就是为了兼容侧刻键帽.  早年一套侧刻键帽也是贵的不行. 现在都很平价. 可以买来试试
另外下灯位 亮度没问题的话, 最简单的字透键帽是可以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透或者雾透那种PC键帽, 也可以用. 感觉像在敲的塑料盒子(本来就是
扔抽屉当库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29 01:52 编辑
小单酱 发表于 2026-5-29 00:33
1. 磁轴定义为游戏键盘.  因为磁轴本来是淘汰方案. 当时瓦国内推广的时候, 因为wooting和rt的原因导致磁轴 ...

我的感觉是磁轴实际使用体验比较接近一个各项参数可调,可以设置得更极端的类红轴,尤其是行程和死区的个人设定可以在压力更轻,反应更快的同时,最大程度避免一些矮红轴和肌无力红轴容易出现的误触问题。实际上相比游戏更适合做打字键盘。

至于说不同行程触发不同的宏那些设定我很怀疑真的有人能控制自己的按键力度吗,这玩意又没有段落......我是没法想象那玩意能有多少实用性的。

侧刻我主要是担心白天灯的亮度低的情况下可读性会不会很差,毕竟这玩意怎么说都是藏在按键堆里,可读性天生不如无遮挡的正刻。坛U实际用过侧刻吗,白天感觉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5-29 17:50
我的感觉是磁轴实际使用体验比较接近一个各项参数可调,可以设置得更极端的类红轴,尤其是行程和死区的个 ...

1. 现在方案已经基本成熟了, 日常使用都是可以的
2. 磁轴初期买的键盘,近1k的价格, A/D 按住还在自己走.  按wasd没反应, 各种搞笑问题. 纯砸手里了
3. 宣传的极限参数根本不可能用的出来, 当然还有大一堆是虚假宣传的参数,掀牛顿棺材板宣传
4. 灯亮度低,是指房间灯还是键盘灯.  我现在日常使用侧刻, 反正是盲打. 都没啥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9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单酱 发表于 2026-5-29 02:04
1. 现在方案已经基本成熟了, 日常使用都是可以的
2. 磁轴初期买的键盘,近1k的价格, A/D 按住还在自己走.  ...

亮度低是指环境光线亮的时候灯效相对亮度低,比如阳光下的笔记本屏幕如果300nit会看不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单酱 于 2026-5-29 18:15 编辑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5-29 18:08
亮度低是指环境光线亮的时候灯效相对亮度低,比如阳光下的笔记本屏幕如果300nit会看不清。 ...

这种情况还没遇到过
日常不开灯是这样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Q8EUT 于 2026-5-29 18:47 编辑
此誓的守望 发表于 2026-5-29 01:16
磁轴比起传统机械轴手感好吗?比如atk那个98配列的a98pro

磁轴因为没有弹片,顺滑度要比机械轴强得多,按压也非常线性,不会像机械轴那样即使是线性轴也会在触发时有一个微弱的弹片反馈
磁轴为了提高检测精度一般会把轴心晃动框量做得很小,看个人喜好
磁轴目前主流是磁铁触底,和机械轴塑料触底相比会更硬。同时磁轴键盘结构基本都是偏硬,也很多铝和碳纤维这些硬定位板。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导致磁轴触底非常硬,容易震手。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用静音磁轴那结构硬就是优点,能增加触底反馈,不会有软弹机械键盘上静音轴触底毫无反馈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19: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磁轴都可以自定义的吗?还是得看厂家驱动支持?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双刻键帽 但是我感觉奇丑无比 一般都是复刻别人的设计

透明pc键帽买过atk家的,包括之前买键盘也送的有透明增补,感觉很滑容易打油。也没pbt的厚    Re:Source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5-29 18:08
亮度低是指环境光线亮的时候灯效相对亮度低,比如阳光下的笔记本屏幕如果300nit会看不清。 ...

我现在的初号机 关灯了还是不太习惯看不到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1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30 01:06 编辑
斑驳的阴影 发表于 2026-5-29 03:42
现在磁轴都可以自定义的吗?还是得看厂家驱动支持?

—— 来自 鹅球 v3.5.99 ...


我觉得是,七彩虹这个八成是迈从代工的,模具和迈从的机械键盘g98一模一样。这都支持自定义其他专门做键盘的厂商没理由不支持自定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17: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30 01:06 编辑
lupin1984t 发表于 2026-5-29 15:15
我现在的初号机 关灯了还是不太习惯看不到顶


这个也是除了字符不亮哪里都亮吧,现在这些设计是真反人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5-30 17:02
我觉得是,七彩虹这个八成是迈从代工的,模具和迈从的机械键盘g98一模一样。这都支持自定义其他专门做键 ...

现在国产键盘哪几个是比较靠谱的头部品牌啊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吹兰 发表于 2026-5-30 17:04
这个也是除了字符不亮哪里都亮吧,现在这些设计是真反人类

原则上据说是夜光 但是貌似也他喵不夜光啊 绿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斑驳的阴影 发表于 2026-5-30 08:10
现在国产键盘哪几个是比较靠谱的头部品牌啊

—— 来自 鹅球 v3.5.99

京东销量排前面那几家感觉都差不多,都是以前寨场起家现在站住脚跟的,主要键盘这玩意也没什么门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8 04:08 , Processed in 0.06992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