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529|回复: 66

[读书] (明清)和尚是不是真的很喜欢夸张?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5 2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耀宗乃倾家财,募僧闻晓收遗骨,得七十三万......布政周亮工义之,为立碑


耀宗就倾尽家财,招募和尚闻晓,收殓尸体,收到七十三万......布政使周亮工认为李耀宗做的事是义事,为他立碑。

主角一直是李耀宗,出钱、找人、收遗体、建寺庙。和尚只是被雇佣方,没他什么事。

一方面这事是甲方李耀宗牵头组织的,而且埋人,建庙都要很长时间,人数的数量级糊弄不了李耀宗。另一方面地方省长也在,也立了碑,也算是侧面支持这一事件的真实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塞纳河啪啪 于 2026-5-25 22:21 编辑
ZzZzSb 发表于 2026-5-25 22:18
耀宗就倾尽家财,招募和尚闻晓,收殓尸体,收到七十三万......布政使周亮工认为李耀宗做的事是义事,为他 ...


但感觉七十万又是胡乱得来的数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啥意思?一个府有几十万人也谈不上天文数字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清和尚 x
明清文人 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扬州十日记其实也不是问和尚,而是王秀楚自称查焚尸簿得出的数字。有可能是和尚们收敛尸体有俩账本,一个对外夸大数字,一个真实数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5-25 22:20
啥意思?一个府有几十万人也谈不上天文数字吧。

他是一个府被"海寇"围六个月饿死70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Promeus 发表于 2026-5-25 22:32
他是一个府被"海寇"围六个月饿死70万

明末清初人口损失不同的估计范围从八千万到一亿四千万,比例从六成到八成,具体到一个府人口损失九成以上没什么不合理吧,漳州府明初洪武年间人口就四十多万了,到明末人口估计百万上下大概有的,这个数字至少数量级方面不算很夸张啊,又不是四川那种动辄死几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塞纳河啪啪 发表于 2026-5-25 22:20
但感觉七十万又是胡乱得来的数字……

我快速查了一下《清史稿》、《清实录》,都没提到李耀宗这号人。只有《漳州府志》这个地方史料记载了李耀宗。确实权威性差了一点。

这整件事就没法证实。严谨来说孤证不立。文字证据,只有一个地方史料,严格来说肯定算不得数。物证也没法找了,因为《漳州府志》记载这七十万具遗骸是火化的

但是这事也没法证伪。《漳州府志》载:“顺治壬辰,郑成功以众数万围城,守将坚守数月,食尽,饿死者七十余万人。”打起仗来普通百姓也是会逃进城里避难的,数量级上倒没问题。且根据《清实录》这段时间郑成功一直屯兵厦门,时常进攻周边城市,清军也在厦门这边损兵折将,这倒也对得上。

我自己按照常识推理。如果采信《漳州府志》,认为【李耀宗仗义疏财收殓骸骨】这件事是真的。那这件事里数据失真也不该是和尚瞒报,而是地方志瞎写。李耀宗都倾尽家财因此返贫了,干这个项目肯定不会当甩手掌柜。火化七十万人这么大阵仗,数量级上肯定没法瞒的。更何况这个项目还不是李耀宗一个人投资的,还有王耀门、李一龙、陈永得、林员明另外四个股东。一个和尚,一个项目的执行者,还是执行的收尸火化这种大活,很难一次性瞒过5个股东、一任地方布政使的。

不过之前也说了,孤证不立,证据实在太少。在新的证据出来前,这整件事都没法证实,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2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不是没有太平天国,对比下太平天国不就是了,你满清带着汉包衣屠城能比太平军和曾剃头强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止和尚夸张。
计六奇写的红夷大炮一炮糜烂可数里堪比原子弹,天变邸抄里王恭厂爆炸能把人炸成裸体但是还活着,衣服飞出去几十里。
更别说明史里张献忠杀了六万万有奇了。

—— 来自 OnePlus PJD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岬开斗 发表于 2026-5-26 00:44
也不止和尚夸张。
计六奇写的红夷大炮一炮糜烂可数里堪比原子弹,天变邸抄里王恭厂爆炸能把人炸成裸体但是 ...

几十里可能夸张了,但是衣服炸飞人没死是真的可以发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这是个围城战,战后收尸,70万遗体在围城解除前怎么存放,福建那个天气,城里70万遗体怎么防疫,战后清理70万遗体要多少人搬多久,火化70万遗体要多少木柴,掩埋70万遗体要挖多少土方。
这么大的项目,东家也花了不少钱,上面任何一个问题放到现在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结果就写了两行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5-25 22:39
明末清初人口损失不同的估计范围从八千万到一亿四千万,比例从六成到八成,具体到一个府人口损失九成以上 ...

你这个八千万到一亿四千万比他的七十万还夸张,来源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松川奈々 于 2026-5-26 08:05 编辑

作为对比,人口基数四亿,日本全面入侵且遍地屠杀的抗日战争,中国死亡人数在两千万左右,对首都进行系统性屠杀的死亡人数为三十万左右
所以这个七十万准不准完全没有讨论的必要,上面说明末清初死亡可达一亿四千万简直天方夜谭

另外搜到这篇文的政治语境是,守城的是清军,海寇指的是郑成功军,有一种可能是史官为了凸显郑成功的“恶”,故意把数字往大了写

《漳州府志》说的是顺治九年漳州府城被“海寇”围困。而顺治九年即 1652年,正是郑成功围攻漳州之役。相关史料记载:1652年正月,郑成功率船舰进抵漳州海澄,随后切断泉州通往漳州的江东桥,占领平和,围困漳州府城;清军总兵王邦俊据守府城。后来郑成功久攻不下,改用围困战术,直到清军援兵到来后才解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止明清,也不止和尚,古代的文献记录就是喜欢夸张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塞纳河啪啪 于 2026-5-26 08:12 编辑
ZzZzSb 发表于 2026-5-25 22:18
耀宗就倾尽家财,招募和尚闻晓,收殓尸体,收到七十三万......布政使周亮工认为李耀宗做的事是义事,为他 ...


感觉是李出钱埋,和尚收尸烧,按恒河沙数风格报个kpi,烧了七十万尸体,收了一大笔钱。

东家肯定不会去数到底多少,对一般人来说,一万尸体已经是尸山血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MARK2 发表于 2026-5-26 01:46
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这是个围城战,战后收尸,70万遗体在围城解除前怎么存放,福建那个天气,城里70万遗 ...

“城中粮尽,食人炊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单位是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文人从古代起就不识数,动不动几百万牛羊,几十万骑兵。这一套搞了几千年,恶果就是后来记载死难人数时,别人都质疑这数字是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0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6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8: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见不散 发表于 2026-5-26 08:13
中国文人从古代起就不识数,动不动几百万牛羊,几十万骑兵。这一套搞了几千年,恶果就是后来记载死难人数时 ...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09: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碗水有八万虫子不就是佛教的爆典,佛教又是源自喜欢观想大数的印度,不奇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松川奈々 发表于 2026-5-26 07:50
你这个八千万到一亿四千万比他的七十万还夸张,来源是?

https://history.sjtu.edu.cn/SJTU ... 090928166840000.pdf

葛剑雄论证过明代人口高峰实际数字突破两亿

顺治九年官方统计数字一千四百万,这个数字当然**偏少,实际估计在六千万到一亿多,写《中国近代人口史》的姜涛认为有九千万。

同时期欧洲三十年战争德意志地区的人口损失也在过半之数,为啥你会觉得这数字夸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尚本质上干的不就是传销,所以有什么不能吹的,本质上人家实在提纯自己的客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气旋 于 2026-5-26 11:41 编辑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5-26 10:17
https://history.sjtu.edu.cn/SJTU/JDHistory/kindeditor/Upload/file/20200709/202007090928166840000.p ...

我觉得是因为很多人一说死人就以为是战争屠杀,然后质疑屠杀效率。 明明兵荒马乱时, 饿死病死弃养弃老的人要远远多于直接被杀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气旋 发表于 2026-5-26 11:40
我觉得是因为很多人一说死人就以为是战争屠杀,然后质疑屠杀效率。 明明兵荒马乱时, 饿死病死弃养弃老的 ...

是的,饥荒比任何屠杀都高效,本来纳粹和鱿鱼搞种族灭绝也是计划用人为制造饥荒这一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你是没看《魏书》,蠕蠕人表示七八十万太小儿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6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诸葛瞻 于 2026-5-26 12:18 编辑

漳州人路过。2024年的普查原府城(芗城区)+周边乡镇(龙文区)常住人口一共百万左右。
1652年被郑成功围困的是府城芗城区,算上周边避难的居民和守军估摸着有十万到十五万差不多了。
(另外两个人口密集的卫城长泰和海澄开城降且有大江阻断,那里的居民应该不会往府城聚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5-26 10:17
https://history.sjtu.edu.cn/SJTU/JDHistory/kindeditor/Upload/file/20200709/202007090928166840000.p ...

顺治9年这个数字是成丁男子数量吧,乾隆年间统计才从丁改为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简雍 发表于 2026-5-26 12:34
顺治9年这个数字是成丁男子数量吧,乾隆年间统计才从丁改为口

是的,所以实际人口估计是4-5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5-26 10:17
https://history.sjtu.edu.cn/SJTU/JDHistory/kindeditor/Upload/file/20200709/202007090928166840000.p ...

户籍人口6000万,实际人口2亿就说明带明一大半都是没有户籍的黑户,什么奴隶社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6 1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摸鱼2号 发表于 2026-5-26 12:44
户籍人口6000万,实际人口2亿就说明带明一大半都是没有户籍的黑户,什么奴隶社会 ...

这个跟税制有关,只要你收人头税(丁税),黑户现象总是会越来越严重,到完成摊丁入亩之后这种情况就扭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印度人喜欢吹牛逼,自古以来就是。

去看看印度教,比佛教更奔放更能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国就动不动百万大军,万人敌了。

数据注水成习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6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ranocchia 发表于 2026-5-26 13:01
这个跟税制有关,只要你收人头税(丁税),黑户现象总是会越来越严重,到完成摊丁入亩之后这种情况就扭转 ...

一个国家大半黑户可不是光收不到税那么简单的事,统治结构都得崩溃,还能当真也是够6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0 , Processed in 0.27178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