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13|回复: 37

[美食] 两个夏日独居问题(想搞点冷萃/如何糊弄晚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5 0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题
最近开始实习也是过上了得自己照顾自己生活的日子


问题1,关于咖啡
看某宝也有各种冷萃包卖,但冷萃包的粉量让我对效果有些疑问(冷萃不是1:10粉水比吗)
买咖啡豆的话我又没有磨粉机,虽说可以让商家磨粉但据说粉这东西不马上泡风味流失极快
意思是靠谱的还得自己买豆子现磨现泡?

预算有限,手摇和电动咖啡机能省心长期使用的分界线分别在大概什么价位
我寻思冷萃也不算特别细的细糠也用不着上太高端的。哦可能秋冬会整点手冲,我不清楚……


问题2,关于晚餐
打算减肥。目前早餐全麦面包+火腿片应付,午饭吃单位食堂,晚饭想法是减量粗粮主食+一点荤+比较多量的叶菜,问题是如何用比较方便的方式准备荤素菜
目前租房除了个燃气灶啥都没有(当然有燃气灶已经很不错了),能从老家带个电饭煲来准备主食,晚餐尽量一口锅就能搞定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40多的手动磨豆机已经用了三年了,跟HARIO除了摇把不太舒服外感觉不到什么差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5 0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xcmad 发表于 2026-5-15 08:20
40多的手动磨豆机已经用了三年了,跟HARIO除了摇把不太舒服外感觉不到什么差别 ...

听说太便宜容易散架


另外选购豆子有什么讲究吗,打算是直接在辛鹿整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空气炸锅加一个普通煮锅应该就行了,食谱直接搜了照着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口锅能搞定那就滚汤。基本上就是备一些火锅或者麻辣烫之类的底料,比如莲藕片、土豆片、叶菜、肉片或者肉丸、腐竹之类的。放一起煮熟,可以加点鸡精/方便面料包加味。

当季的话可以买点枸杞叶,然后卖点猪肉猪肝猪肠什么的,做三及第汤,搭配蒜蓉辣椒酱吃。

或者学韩国日本那边的菜,比如韩式拌饭,炒点牛肉末,然后切青瓜丝、萝卜丝、蘑菇丝,再做点凉拌菠菜。凉拌菠菜的话先把菠菜煮熟(水开了之后煮大概一分钟到两分钟,不要太久),然后用冷水冲一下,用手把菠菜的水榨干(就是用力抓,把菜里面的水榨出来),之后加点麻油、盐、鸡粉,拌匀。然后再加个煎鸡蛋,配韩式辣酱吃。

有冰箱的话可以做牛肉盖饭、咖喱饭、卤水之类的,这些做了可以吃两三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1/3/5水煮蔬菜肉片面条 2/4/6煎肉片炒蔬菜炒面 星期天点外卖欺骗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虑厨具的话推荐那种自带加热的小电锅,能煮能炒加个笼格也能蒸,十分适合一个人做点什么一人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红书上不少一周备菜教程,都是单人小份,每天买个几十的小电锅和米饭一起蒸了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冰箱不开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搜,电饭煲一锅出即可,我建议不加肉类,肉类可以电饭锅做饭的时候蒸个肉饼(鸡肉饼牛肉饼网上一大堆卖的)。
其实用空气炸锅更方便点。
减肥主要还是少吃零食和甜水,我配合每个月跑100公里,平时正常吃半年已经瘦了20多斤了。

—— 来自 realme RMX3708,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咖啡看下瑞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纯糊弄的话焯水青菜,主食泡燕麦片,煮蛋器加俩蛋,半夜也不饿,吃腻了随意换。

—— 来自 Xiaomi 23078RKD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冷萃水粉比按你喜欢来就行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早饭全麦面包65克+一个鸡蛋+一个蛋白+一杯奶,晚餐全麦面包65克+一个鸡蛋白+一个水果,中午正常吃,搭配一天至少40分钟的有氧步行,去年至今瘦了2X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arlock#1135 于 2026-5-15 09:39 编辑

尽量买豆子,磨豆机预算有限就买手磨

且冷萃看你喝豆子习惯,如果喝中深偏深烘,细粉(粒径分布)在冷萃的影响很小,一两百的磨完全够用,甚至LS说的40 也不是不行(虽然我没用过)
喝偏浅烘的,因为要保留一定的风味和干净度,我自己用K2(¥308?)感觉还行吧,用了朋友99的那种便携电动磨,鉴定为不行...
然后硬要说的话,就是大刀盘的更省力一些,38mm的(我就不点名了)磨40g豆子感觉时间好漫长

然后 如果一人份 的水量很小,注意买冷萃壶的容量,买大了浸不到所有粉(用那种粉袋就没有这个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incewind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燃气灶太爽了

明火做饭和电磁炉做饭 体验不是一个级别。


有明火 能做好多东西了

我这边没有通天然气,也不让进煤气罐。只能用电磁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燃气,搞各种口粮牛排呗,或者香煎鸡胸肉,蔬菜就油醋汁沙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space.bilibili.com/47480 ... low.user_card.click

我喜欢看这个尽量在手艺和流程上糊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15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买电磨 速度慢还吵 手磨就行了 好一点的手磨速度一样很快
豆子不太推荐瑞幸的意式拼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荤素搭配又好糊弄的话,那最好做的就是各种汤菜了。滋味清淡的,就直接热油煎个蛋爆点蒜加水大火烧开滚到汤色奶白,用鸡粉调味,然后把你想吃的蔬菜和肉丢进去滚一滚就得;稍微厚重些的,就热油小火煸香葱头、大蒜和咖喱粉,搞一勺番茄酱进去炒一炒,再加水烧开,用鸡粉调味,然后照旧把想吃的东西丢进去滚一滚就得;更厚重些,就热油放蒜,小火把郫县豆瓣酱煸出红油,滋点酱油,切一小块火锅底料丢里头炒化炒香,完事加水烧开,还是用鸡粉调味,然后将食材丢进去滚一滚;当然还有更省事的,直接煮咖喱,热油小火将咖喱块炒化炒香,加水烧开,调味,然后食材丢里头完事,不过这个很容易吃腻。主食可以在汤里直接烫个面或者粉丝啥的,也可以蒸点简单的粗粮或者米饭,或者干脆配面包,就纯看喜好了。蔬菜方面,想要大量吃菜但又想快手省事的话,也可以直接网上买几袋脱水蔬菜,记得尽量别买糖干的,用之前稍微冲冲水,然后直接丢汤里头就成,非常方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回答:

喝咖啡快七年了,刚刚开始喝出来不同豆子的区别。好喝难喝还喝不太出来。
按我的经验,如果你刚开始喝咖啡,100以内的杂牌便携式电动磨豆机绝对够用(根本喝不出区别)。
如果有点追求,那就手摇配可以调速的电钻,可电可手。不用麒麟臂,又有一点仪式感。你自己独居,电钻还可以修个东西,装个小家具,都非常实用。手摇300左右+电钻100左右。
好一点的电磨豆机,价格差距就大了。等你有了正式的工作,有属于自己的地方再配置吧。搬家的时候这种大件是真的火葬场。

减脂餐就不追求好吃了。水煮一切配酱油/油醋汁/葱姜盐。水煮鸡胸肉、牛腱肉、真鳕鱼、虾仁、蔬菜沙拉。一次做好一周的分量冷冻起来,每次吃饭化一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锅买个26cm的深煎锅或雪平锅就行,煮炒煎蒸都能解决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马猴肥宅 发表于 2026-5-15 12:02
锅买个26cm的深煎锅或雪平锅就行,煮炒煎蒸都能解决    Re:Source

个人认为电器方面刚需是微波炉而非空气炸锅。热个三明治/南瓜/土豆/剩菜都很快很方便。早餐热个冷冻包子或者晚上热个公司打包的盒饭这种场景是空气炸锅做不到的。而空气炸锅加热的大部分也可以用煎锅或者微波炉代替(口感有区别,但租房真的要那么多家电吗)。总之买了空气炸锅,就只能买空气炸锅能做的食材,买了微波炉,微波炉可以适应大部分食材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FFreddie 于 2026-5-15 12:31 编辑

我20块买的手动磨豆器就觉得挺好用的,冷萃我一般是20g用400毫升的水泡一晚上就感觉味道差不多了

—— 来自 Sony XQ-EC72,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天热了完全不想开火,家里微波炉空气炸锅电蒸锅啥的都有,用的最多的是电蒸锅,蔬菜洗干净切好挖一点蒜蓉酱滴几滴生油我觉得就够吃了,还可以把鸡蛋放上面直接蒸,或者做鸡蛋羹,再蒸上红薯或者土豆南瓜啥的,一餐就解决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食粪者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最近试了无水焖菜,感觉还行,主食可以放土豆子进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冷萃我都直接买illy的罐装粉了 变量好控制些
我的壶600多ml一次要用50多克最后过滤出500ml而已 一罐也用不了多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磨手冲美式也就罢了,冷萃磨完总是要扔冷水壶泡几小时乃至一晚的,有什么关系

—— 来自 samsung SM-S908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5: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冷萃买个手摇磨豆就好,百元随便买

晚饭的话电磁炉+锅子解决一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习啊,好年轻啊,还有精力想现磨豆子风味的事情,这边不建议前期设备拉满,先干1个月活看看吧,瑞幸9.9是你的福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少量备菜用厨房剪比用刀更快,剪吧剪吧丢锅里直接一锅出,还省了洗菜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猴肥宅 发表于 2026-5-15 12:10
个人认为电器方面刚需是微波炉而非空气炸锅。热个三明治/南瓜/土豆/剩菜都很快很方便。早餐热个冷冻包子 ...

空气炸锅并非只能用专用食材。倒是微波炉基本只能吃预制的(例外只记得一个湿纸巾裹红薯)。
我做过的一些常见海产,巴沙鱼、三文鱼、小鱿鱼、秋刀鱼和青花鱼,实在不行冷冻虾仁和扇贝也可以。都是无需化冻无需处理直接烤,本身的咸度也足够,磨点胡椒粉撒上直接吃就行。
肉的话鸡腿、小排、羊排、带皮五花、带皮鸭胸都是比较合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6 04: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冰箱。说没有是指没有厨具……
一看厨房空荡荡,反而挺吓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6 04: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薇薇安娜 发表于 2026-5-15 16:10
实习啊,好年轻啊,还有精力想现磨豆子风味的事情,这边不建议前期设备拉满,先干1个月活看看吧,瑞幸9.9是 ...

其实已经过上每天回家只想躺尸的生活了。不过准备个咖啡也要不了多久,应该还是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6 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arx-7 发表于 2026-5-15 19:06
空气炸锅并非只能用专用食材。倒是微波炉基本只能吃预制的(例外只记得一个湿纸巾裹红薯)。
我做过的一 ...

你说的这些煎锅也可以做到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6 07: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个电蒸锅,蒸米饭蒸菜非常方便,有时连油都不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6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马猴肥宅 发表于 2026-5-16 07:06
你说的这些煎锅也可以做到    Re:Source

不冲突,关键在省事不需要看着,煎锅还得翻一下。
我跟老婆谁先到家谁做,锅里炒一个,煎锅煎一个,空气炸锅搞一个。
就算一人食,这边煎完,那边空气炸锅也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3 , Processed in 0.38216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