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78|回复: 45

[生活] 有啥科幻作品是真的在写行星级文明如何改造金星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4 1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就是相对自洽的描述, 如何处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硫酸, 逆转和加速自转, 重建磁场,这些。

比如拆掉水星,利用碎片来影响金星自转。这些看起来天方夜谭,但绝对比星际移民简单多了。

是不是就是因为更现实,反倒要求作者的科学素养更高?星际旅行你都没法挑刺,反正是我寻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硅基生物改造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拆了水星金星就要进动,更靠近太阳了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玩得太大了吧,不怕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吗。

太阳系不是静止不动的,一直在带着卫星往银河系中心前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4 1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屡败屡战阿巴顿 发表于 2026-5-14 10:09
拆了水星金星就要进动,更靠近太阳了罢。

好像仅从角动量守恒角度, 改变金星的自转方向并加速到24小时,只需要水星的一小部分就足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星本身就非常不稳定,一不小心就要被家长扔出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动水星我觉得不大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4 10: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精钢魔像 发表于 2026-5-14 10:15
玩得太大了吧,不怕出现什么意外情况吗。

太阳系不是静止不动的,一直在带着卫星往银河系中心前进。 ...

肯定没星际旅行玩的大啊,后者有一堆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FIA中字】金星冬日 - 金星地球化改造-哔哩哔哩】 https://b23.tv/rNriK7x


Issac老哥的科幻探讨系列很赞的,直接看这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bleman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星球改造还是看《火星三部曲》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非要改造金星,新手村的火星改好了吗就上高强度的?火星的话有红绿蓝三部曲可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拆了水星对金星的影响不大吧。就算有影响,那也是需要成千上万年才能体现出来。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4 10: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见不散 发表于 2026-5-14 10:24
为什么非要改造金星,新手村的火星改好了吗就上高强度的?火星的话有红绿蓝三部曲可以看 ...

因为从各个角度看, 金星才是更适合移民的那个。 金星的缺点能改, 火星是先天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维纳斯战记  里面有小片段介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铳梦Last Order,金星共和国

https://tieba.baidu.com/p/456898878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30K都没那么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改造火星难度会低一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阿卡林的存在感 于 2026-5-14 12:33 编辑
气旋 发表于 2026-5-14 10:43
因为从各个角度看, 金星才是更适合移民的那个。 金星的缺点能改, 火星是先天不足。 ...

这判断跟老苏很合拍呀。
【改造金星才是未来的出路。-哔哩哔哩】 https://b23.tv/rSS1rPl
近未来科技水平的设定,月球工厂,给金星装遮阳板降温,改造大气,固碳补水,微生物制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小时候还真看过一篇,是个给小学生看的科幻小说集,通过化学和生物手段替换大气成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星应该搞面大镜子,先减少太阳辐射冻一冻,再缓慢解冻就行吧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youtu.be/G-WO-z-QuWI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3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气旋 发表于 2026-5-14 10:43
因为从各个角度看, 金星才是更适合移民的那个。 金星的缺点能改, 火星是先天不足。 ...

能改,指加速自转。
金星自转加到24小时,需要多少角动量算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6-5-14 16:01
能改,指加速自转。
金星自转加到24小时,需要多少角动量算过吗?

金星战记那个我记得找了一个小星星撞了一下

后来有人算了下起码要一个月球级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5-14 15:55
金星应该搞面大镜子,先减少太阳辐射冻一冻,再缓慢解冻就行吧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

在太阳-金星拉格朗日1点上,布置行星大小的电池板云。在金星上任何位置看到太阳都处于偏食或者环食的状态中。这样就可以减少太阳辐射,降低表面温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artholo4 发表于 2026-5-14 15:55
金星应该搞面大镜子,先减少太阳辐射冻一冻,再缓慢解冻就行吧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

说正经的,金星表面云雾的反照率其实很高,太阳辐射当中只有几个百分点能被大气吸收,金星热主要还是温室效应太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上海电视台原来的节目《金星秀》就是,金星在节目中详细地介绍了ta是怎么被行星级文明美利坚吸引并接受肉体改造,从男人变成女人并嫁给德国人做老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有流浪地球的行星发动机,给金星加速自转还是有机会的,火星太小太远了,甚至不能靠自身重力维持一个能让水以液态存在的大气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4 1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5-14 16:02
金星战记那个我记得找了一个小星星撞了一下

后来有人算了下起码要一个月球级别的 ...

水星好像有4.5个月球质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7: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星播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别看金星的温室气体很厚无法散热,理论上只要遮挡太阳热源一段时间,就能令其骤然冷却,就能把二氧化碳凝结固化起来,气体少了压强也就降下来了,这时人再上去处理干冰,掩埋地下深处,或者从地球引种蓝藻。至于金星的自转问题,既然都有遮挡太阳的技术了,只需人造黑夜和白昼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见不散 发表于 2026-5-14 10:24
为什么非要改造金星,新手村的火星改好了吗就上高强度的?火星的话有红绿蓝三部曲可以看 ...

火星重力太小了,人不改造自己的身体适应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幻写太深没意义,逻辑自洽就行了。小说这种东西说到底还是要暗合读者面临的现实问题
除非现实中真的遇到了要改造行星的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金斯坦利的两部都提到的,那我来补充一下日本人写的星之创造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星的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金星也没有磁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有改造土星卫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EP3 发表于 2026-5-15 10:12
金星也没有磁场吧

全球性磁场其实可以人造,大力出奇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28201 发表于 2026-5-15 10:16
记得有改造土星卫星的

有几个土卫木卫的改造难度是太阳系里相对最低的,而要改造行星每一个都得下大力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把地球改明白了再来吧
沙漠清完了吗
地里海里各种垃圾污染处理了吗
本子核泄漏处理了吗
地下水等水资源够用吗

—— 来自 Xiaomi 22041211AC,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是为了人类文明延续,可能建立地球联邦政府消灭掉90%以上无存在意义的独立国家,再改造撒哈拉沙漠,建海上城市,地球的空间和资源还够续个几百年吧。有去改金星的资源改地球错错有余了。
真要改金星也确实比火星强,金星可以有工程可行性降温下来,火星目前无任何可行性升温上去(先天不足,太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42 , Processed in 0.36135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