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74|回复: 24

[硬件] 机箱风扇多久换一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7 15: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题,23年买了一套利民c12c风扇,刚买的时候这套扇子风评还行,现在上网一搜变成知名电子垃圾了。而且现在能听见机箱有周期的共振声音,把风扇分别插在主板不同的4pin口能缓解一下,插同一个4pin口就有点严重(不太懂,也可能是心理作用)。
这种扇子有定期定时更换的说法吗?换的话有推荐的吗,最好是带rgb的,无光也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六年保修的ak12b,过保就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宅🍐eriri 于 2026-5-7 15:38 编辑

有异响就换,无光可以风尊,有光as120
以及还有加钱的其他选项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nze 于 2026-5-7 15:45 编辑

一个pin口上共振严重可能是风扇同频共振了,这种一般把扇子分到不同的pin上、别把两把扇的转速设成一个区间一般就没事了。至于换不换扇,看你除了共振问题之外有没有啸叫、打框或者噪音大的问题。就算有,也还得看你受不受得了这噪音,或者是需不需要散热效果更好的扇了,受不了或者有更高要求就换了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异响就打孔加油修一次,修完还有就换。
现在风扇很贵的,能用便宜的就不用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15: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袄_偶滴小乔 发表于 2026-5-7 15:34
六年保修的ak12b,过保就换

过保就换嘛,我这个3年质保,刚翻一下购买日期发现已经5年了,不是23年的记错了,那研究一下换新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垃圾归垃圾,不坏没必要换
分开插能缓解的话有可能是拍频,这个同款风扇插多了都可能会有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坏不用换啊,我有一个sony的SFF21,用了10年+都没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没有异响就不用换,另外C12确实不怎么样,我之前用的TY143那才是好扇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买当红炸子鸡平原猫p2core玩玩,进风要配合垫高模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五一刚换的扇子,就是利民,截至现在我用了3年多的电脑里,7把风扇都是利民已经换了3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8: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rity5 发表于 2026-5-7 17:47
买当红炸子鸡平原猫p2core玩玩,进风要配合垫高模块

p2c适合吹塔,p2a进气好一点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9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显卡风扇昨天狂转 发现原来是一个松掉了 现在给按回去了又正常能转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坏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9 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CPU散热器正好是利民的C12,之前我还奇怪怎么电脑动不动就卡死了呢,上次打开机箱正想拆内存的时候发现机箱内部挺热的但是我明明都好久没用PC打游戏了,拆内存的时候动了一下散热器的风扇突然发现风扇阻力非常大,估计是这散热器就算没停转那也是转速非常低了。突然想起来好像上一年冬天的时候就听到机箱内传来风扇异响了,拔出风扇在轴承上上了点昆仑二号之后又复活继续服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9 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0#reply298164582577
顺便给你个拆风扇的教程,这个技巧牛逼,我就试了一次就安全拆下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9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13年买的hr02散热器的自带的14寸风扇,现在还在用呢,我觉得静音依然无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9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进气  无光:玄冥静v2.1、f9r120、A12x25G2;
         ARGB:旋涡120、莫比乌斯、p12pro
排气  无光: 风尊T30及其14cm版本、p2pro、LP12e、F9r120
        ARGB:旋涡120、莫比乌斯、p12pro、F7x120

以上顺序大致按价格排序。同类扇子机箱最好不要超过3把,小心共振。另外C12C早点扔掉比较好,小心甩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9 22: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hbs 发表于 2026-5-9 22:03
进气  无光:玄冥静v2.1、f9r120、A12x25G2;
         ARGB:旋涡120、莫比乌斯、p12pro
排气  无光: 风 ...

谢谢大佬,我看看,这两天在等酷凛的am120风扇,听说是仿的莫比乌斯,会便宜一点,不知道怎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9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libaba45 发表于 2026-5-9 22:25
谢谢大佬,我看看,这两天在等酷凛的am120风扇,听说是仿的莫比乌斯,会便宜一点,不知道怎么样 ...

那个是12015规格的 而且已经开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加个 PWM 减速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0 17: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ustaras 发表于 2026-5-10 16:10
可以加个 PWM 减速线

减速了性能就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zhbs 发表于 2026-5-9 23:42
那个是12015规格的 而且已经开卖了

楼主说的应该是这一把12025,莫比乌斯的叶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3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宅🍐eriri 发表于 2026-5-10 18:14
楼主说的应该是这一把12025,莫比乌斯的叶形

哦  估计会和fd12v2、p2pro在一个价格区间竞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4 1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没有异响之类的问题就不用换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5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libaba45 发表于 2026-5-10 17:06
减速了性能就差了

降个一两百不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3 03:02 , Processed in 0.08131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