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255|回复: 45

[欢乐] 小日子缺油还能影响到我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6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一前网上配镜,今天才打电话来说生产商那边拿不到材料,估计要断供一个月以上,让我换个其他牌子的
这镜片牌子虽然国产,但基材还是日本那边供应的,看来日本那边真的缺石油脑啊
什么时候国内也有好的树脂基材,就不用受小日子那边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2: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哪家哦? 明月?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omnitoken 发表于 2026-5-6 12:44
哪家哦? 明月?

—— 来自 鹅球 v3.3.96

不是,另一个头部国产品牌
刚B站看到一个说之后眼镜会涨价,特别高度数比较稀缺的
按照小日子缺石油脑的消息,确实大概率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哪些亚克力做的周边有受到影响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眼睛那个利润率配涨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勿徊哉 发表于 2026-5-6 12:52
哪些亚克力做的周边有受到影响吗

亚克力应该不会吧,主要是大部分树脂基材都是日本供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3: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但是不是石油脑,是石脑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HOYA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行业的动态,高折射率确实要缺货了,毕竟国内好多都是用三井化学的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豪雅是日本牌子,我买的国产的
但基本高折射率镜片的基材都是小日子供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石油储备是个什么情况?吹牛了几十年,才停运几天就拉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9号单开道岔 发表于 2026-5-6 15:05
日本石油储备是个什么情况?吹牛了几十年,才停运几天就拉胯了。

原油储备有夸大,不过撑几个月还是没问题的
但是日本精炼能力远小于需求量,石脑油又没法长期保存,很快就短缺了
其他很多石油化工产品也出现了多少不等的缺口
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开始扩大从中国进口化工品的规模,包括多年未曾自中国进口的丁二烯、二甲苯
由于二甲苯属于两用物项,部分进口意向受限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9号单开道岔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5: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是因为鬼子炼化设备的问题,只能用轻质石油做原料,要炼化中重质石油就得掺入大量石脑油,现在中东的轻质油断货了,所以石脑油才这么短缺。

—— 来自 Xiaomi 25042PN24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要不是万新就是康耐特了吧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太郎 发表于 2026-5-6 15:30
原油储备有夸大,不过撑几个月还是没问题的
但是日本精炼能力远小于需求量,石脑油又没法长期保存,很快 ...

什么,中石化的化工板块有救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配镜推荐吗?一直想试试但是没敢下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试过依视路跟蔡司了,这次换国产试试
之前的依视路不知道什么情况脱膜了,以后这个牌子拉黑
蔡司倒是镜片用的挺好倒是配了个SB精工的无框镜架,第一次配依视路的时候这款架子还好
这次配蔡司的那个螺丝有三个内六角螺丝刀打滑的,而且他钛合金还贼重
就一次性玩意,被恶心到了,以后都不买日本牌子的镜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Cholesterol 发表于 2026-5-6 16:10
网上配镜推荐吗?一直想试试但是没敢下手

万能的我潭,线上配眼镜求助
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76356-1-1.html
(出处: Stage1st)
里面还有个NGA的教学贴
关键是验光拿好参数
我几次线上配都安全下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1988 发表于 2026-5-6 16:22
万能的我潭,线上配眼镜求助
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76356-1-1.html
(出处: Stage1st)

哇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化工业不会连树脂都不能生产吧?

还是圆珠笔芯类似案例,市场太小,国内没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洛拉斯 发表于 2026-5-6 16:47
国内化工业不会连树脂都不能生产吧?

还是圆珠笔芯类似案例,市场太小,国内没搞? ...

眼镜镜片估计有技术壁垒吧
一般树脂应该没啥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样是石油制品、同样是小日子产的,万代的胶,不仅没减少,官方还大幅降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只是我国,日本对高端高折射率光学镜片材料都是垄断的,三井化学为主,三菱,jsr,zeon等企业组成一个垄断体,几十年发展,从基础专利,到制成工艺,乃至加工设备都做了垄断和封锁,国内不是没有先办法突破,这几年是做了很多,低端我们现在价格把日本打的一塌糊涂,专利上这几年也有绕开的(但是据说,小日本在打官司,无赖扯皮,就是不让实际应用),还要就是厂商习惯了日本材料,要用国产材料很烦,前期要改产线,中期要反复测试产品才能出货,后期还有售后一堆问题,成本上不划算,而且小日本也是给中下游留了很大利润空间,虽然他们毛利可能有50,净利15,但是中小游核心环节利润不会少到哪里去。中下游厂商没有多大动力去干这个事情,上游生产出来都很难有人买国产的,小日本在生产线壁垒上是下了很大功夫的。你用国产等于重头再来,要么上游直接下场做国产镜片才能突破。

最后,这个原材料不只是用在眼镜镜片上,各种精密光学相关都有,例如光刻胶,其他如血液透析,手机折叠屏,显示器等一系列行业,我最早知道是从电子行业了解到的,这个国产有达成,第一优先是这些行业,镜片这种等完全搞定后,爆产能再说。

你要发现光刻,透析,折叠屏都开始降价了,你的镜片国产保证才能有希望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kira1988 + 2 谢谢科普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6 1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holesterol 发表于 2026-5-6 16:10
网上配镜推荐吗?一直想试试但是没敢下手

网上配镜关键是线下验光要做好,如果是网店里一并买框的就先把框寄过来点瞳高再寄回,我去年就是网购jins框+线下宝岛验光+线上配的司徕柏,挺好用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啊,之前才了解了一下蔡司,我准备赶紧去搞一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蔡司的也是么?前年刚配的眼镜倒是无所谓
希望这次能摆脱对小日本的依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树脂镜片基本上是个牌子货都是用的三井MR系列的基材,这东西除非彻底断供,否则沉没成本太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ozymandias 发表于 2026-5-6 13:42
虽然但是不是石油脑,是石脑油

哈哈哈哈哈哈嗝你不说我都没发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0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1988 发表于 2026-5-6 16:12
之前试过依视路跟蔡司了,这次换国产试试
之前的依视路不知道什么情况脱膜了,以后这个牌子拉黑
蔡司倒是镜 ...

我买的尼康也脱膜,经验是别带进浴室,别用洗涤灵洗……
或者干脆买没膜的就不会脱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xqer1107 发表于 2026-5-7 09:33
我买的尼康也脱膜,经验是别带进浴室,别用洗涤灵洗……
或者干脆买没膜的就不会脱膜 ...

用洗洁精洗可以,我的蔡司天天用洗洁精过一遍也没有脱膜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月我记得是韩国KR树脂吧?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1988 发表于 2026-5-6 16:22
万能的我潭,线上配眼镜求助
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276356-1-1.html
(出处: Stage1st)

关键问题还是不知道上哪找靠谱的验光师 找过宝岛199 找过眼视光专科医院 找过蔡司四星店 感觉都不行

—— 来自 vivo V2454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5-7 09:57
明月我记得是韩国KR树脂吧?

—— 来自 S1Fun

明月性价比一般啊
康耐特,不给韩国人送钱,客服都让我换凯米,但凯米韩国的
我宁愿加钱上个同牌子高一等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シマエナガ 发表于 2026-5-7 10:12
关键问题还是不知道上哪找靠谱的验光师 找过宝岛199 找过眼视光专科医院 找过蔡司四星店 感觉都不行

— ...

NGA不是有科普,如果你去医院都不行那就没办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1988 发表于 2026-5-7 10:17
NGA不是有科普,如果你去医院都不行那就没办法了

到没必要神化医院验光,那么点时间,不见得好过好点的宝岛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蔡司目前也还没涨价,不过也被国内工厂这边因为原材料供货问题严重影响生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这不是正好利用这机会搞垮日本镜片行业,让国产替代挤站市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7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妖刀斩红玥 发表于 2026-5-7 10:29
蔡司目前也还没涨价,不过也被国内工厂这边因为原材料供货问题严重影响生产了 ...

我现在这副是两年前薅到的羊毛拼夕夕上1000买到的1.74蔡司
现在看了下没优惠原来蔡司1.74要2000+,果断放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神必迷你龙 于 2026-5-7 10:48 编辑
シマエナガ 发表于 2026-5-7 10:12
关键问题还是不知道上哪找靠谱的验光师 找过宝岛199 找过眼视光专科医院 找过蔡司四星店 感觉都不行

— ...

蔡司里面的验光是我做过最专业的,蔡司不行应该没有店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7 11: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〇影 于 2026-5-7 11:12 编辑
神之木乃伊 发表于 2026-5-6 17:26
不只是我国,日本对高端高折射率光学镜片材料都是垄断的,三井化学为主,三菱,jsr,zeon等企业组成一个垄 ...

那是不是可以趁机把国产搞起来?
看漏了,在和小日本扯皮专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9:02 , Processed in 0.17510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