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20|回复: 28

[生活] 现在短剧的三观是不是太不正了?都开始替人口拐卖洗白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在客厅听我妈的外放,真的把我雷到了。剧情是这样的,女主她爸从人贩子手里买下了她妈,生下了女主。八年之后,女主妈妈的家人找了过来,原来女主的妈妈是大小姐,而且被拐卖前已经跟别人结婚了,还已经生下一儿一女。
然后就一直演这个女主又懂事又可怜,她同母异父的哥哥姐姐一直欺负她,在学校里大家也骂她是人贩子的女儿,霸凌她。但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小白花女主还是坚韧不拔的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后续反而是她妈妈带着她哥哥主动来找女主和解,主动跟女主道歉,说小时候离开没带上她,剧情里也一直在用各种第三人的话替女主洗白,说她是最无辜的。
其实我听到一半已经听不下去了,让我妈别看这种三观不正的剧,结果我妈反而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还跟我差点吵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过嫁给大山的女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然现在怎么三观不正的人那么多呢,这些平台一直灌输也是一大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等一下,我没理清。
你在说洗白人口拐卖,又在说洗白女主

女主不是纯纯受害者么,有什么洗白的,女主跟人口拐卖又哪里有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这个吗,评分挺高的,我没看过,看简介没有不正常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女主又没有干人口拐卖的勾当,洗白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有一点点洗白,是主角设定的问题

首先这是个虚构作品,设计诸如“同母哥姐欺负女主”“其他人霸凌女主”这样把一般人放在主角对立面的情节,确实有视角不正的问题
而且同母哥姐也是受害者。为什么这个作品要把同样是受害者的人设涂抹上“道德瑕疵”,以此来反衬主角的“唯一纯白”?
从现实来说,已育妇女被拐的情况确实不多,家庭条件好的已育妇女被拐的就更少了
(过去确实有家庭条件不好的妇女在生下孩子后被多次转卖,大概是为了“回本”)

所以虚构作品特地设定异母哥姐来欺负女主的情节就是很刻意啊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100333 于 2026-5-1 22:09 编辑

这不是番茄小说里的吗

母亲被拐卖,然后恨上自己女儿,但是女儿帮助母亲逃离大山


都是这个套路,结局也有不一样的,不过一般会出现一个所谓的,母亲哥哥的孩子,动手折磨女儿

班上孤立她这种



结局一般是和解,然后再也不见类似的。

这种也不是洗白,更像是虐文升级版,女主性格善良但是确背负着原罪,这样虐起来更有理由


其实这种文非要说的话就是,非要把女主带回去,然后又虐待。然后中间还要表现出,已经照顾女主了,最后结局会发现,自己不知道女主被霸凌很严重

不过这种一般不会是母亲,一般是母亲家里成男男子。母亲会设定消失去住院之类的。当个背景

然后女主又会设定成渴望母爱,又知道自己给母亲痛苦,所以甘心被虐很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编剧刻意营造的家庭人际关系矛盾,没看出来洗白人口拐卖在哪,描述里女主也没有强行要求被拐卖的母亲回归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看过个男版的。就是小孩是男的

不过男的有爽点,因为男的会比较孔武有力。设定男的没回去,呆在这个农村里,暴打各种欺负他的人

然后和瘫痪父亲相互折磨。

最后是城市女主和男主相遇,拯救的故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差不多就这个意思,我认为全剧里面最无辜的是妈妈,第二无辜的是妈妈的家人,然后才轮到这个女主。但是剧情里为了抬高女主,反而是给本该无辜的哥哥姐姐制造黑点,后续又强迫他们主动去和女主和解,让我感觉肥肠不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airfire 发表于 2026-5-1 22:07
这不是编剧刻意营造的家庭人际关系矛盾,没看出来洗白人口拐卖在哪,描述里女主也没有强行要求被拐卖的母亲 ...

确实不应该用洗白,或许用美化比较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修 于 2026-5-1 22:25 编辑
cckuku 发表于 2026-5-1 22:13
差不多就这个意思,我认为全剧里面最无辜的是妈妈,第二无辜的是妈妈的家人,然后才轮到这个女主。但是剧情 ...

你这个的话,应该叫抹黑受害者,把受害者塑造成加害者。

…………这固然不好吧。
但你可知道有部作品叫做《进击的巨人》
谏山创:希望打造一种「受害者转变为加害者」的巨大反转结构 - 动漫 - STAGE1ₛ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我妈看的时候顺便听到一些
就是短剧为了反转,把坏人塑造的既无底线又纯纯的坏,好人角色又完全是毫无底线的愚善
然后有趣的来了,快到反转了——下一集收费观看,然后我妈就不看了
作为不太喜欢看小人得志情节的我来讲,听这个纯负面体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觉得人贩子更该死了
这一地鸡毛的根源不就是人贩子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女主片除了女主和爱他的giegie,其余全是坏人,很正常的设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短剧啥玩意都有,我还刷到过骨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剧看这简介不就是典型的用苦难衬托白莲花,别人都欠女主道德负债,算是女频的套路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短剧角色的脑子是很轴的,坏人成为一个坏人是没什么理由的,坏人自己也有受害者身份这种事不需要你去考虑,你接受这个人是个把坏字写在脸上的人然后继续往下看就行了。
不过短剧的三观是不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作对的,不会洗白坏人也不会强行包饺子。至于这三观算正不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是女频套路文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0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男的看啥女频,女频只有女的会共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0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久就在那边l 发表于 2026-5-1 21:51
是这个吗,评分挺高的,我没看过,看简介没有不正常吧

看简介那就是典型苦情剧,所有情节都是为了虐主而设计,作为短剧就更加放大了这一点。
可以说过于极端和刻意,但短剧不就是这样,动不动就三观挂嘴边还跟母亲吵一架,那就很有这届小登观众的特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04: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女主的爸从人贩子那买下女主妈,生下了女主。

然后女主坚强小白花人设,是洗白人贩子?

我寻思女主在这整件事里难道不是受害者么?难道她还得为自己亲爹买了自己亲妈负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无法选择父母,要是能选,女主也不会选从人贩子手里买女人的男人当爹吧,女主也算受害人吧。不过楼主还能竖着耳朵把剧情听的七七八八也是挺厉害的,我是不感兴趣的东西听一会儿就干别的事去了,也记不住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1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还是见识少,没看过女频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1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上是为了爽点服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1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红果短剧app是吧,你觉得三观歪可以投诉的,之前看过部傻逼女频剧下面一堆人骂的,现在都搜不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1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口又不是女主拐卖的,投胎到这种家庭里怎么办呢,总不能去死吧

—— 来自 鹅球 v3.0.8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就是套路模板
各种反派打脸,姐妹亲戚臭嘴脸,都是那一套骨骼
唯一不同就是身份背景可以换,随便换,所谓花式创新
其实还是那套,这样以前熟练工能快速产出剧本
现在都是AI,更快了
就这还各种吹短剧产业兴盛
以前实体经济,虽然房东吃的咸,但起码从有源头到终端零售,一路链条养活了各种仓储、管理,企业等
现在网购唯一惠及的只有快递公司,快递员那都是残羹剩饭
短句模块化快准狠,加上IA结果就是实景拍摄都省了,场地租金,水电、服装道具、化妆,演员,拍摄各种杂工,全去除了
直接就是平台垄断,产出者摸奖,用户端重复体验喂屎,再不需要更多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3 , Processed in 0.09492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