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落油Я

[生活] 好像有些替代的词只是一时兴起,最终还是会返璞归真,比如说“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30 0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就是乱用,萌源自于燃,是看到可爱的事物并发的心情并不是可爱的代用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退潮了吗我们公司今天发邮件还在说“萌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萌”这个属性退环境了,不是“萌”这个词退环境了
近几年有啥出名的角色可以用“萌”来形容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查了下《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萌”。竟然有相关的义项。解释说是“稚嫩而惹人喜爱的: 卖~|她嘟着小嘴儿,表情~~的|好~的小熊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落油Я 发表于 2026-4-29 15:50
以前只是在二次元圈子里流传,出圈以后基本都在用,但现在感觉基本退环境了(主要是我也基本退二次元了), ...

吐槽(正字写作吐嘈)不算纯外来语,是闽南话方言,用来翻译日语的突っ込み,直译的话大概是插嘴的意思,但是实际上和汉语的插嘴不是一回事,所以就借用方言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4: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游时节 发表于 2026-4-30 14:20
查了下《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萌”。竟然有相关的义项。解释说是“稚嫩而惹人喜爱的: 卖~|她嘟着小嘴儿 ...

这就是望文生义了,萌这个词单纯是因为日语里和燃谐音,表达看到可爱的东西燃起来(激动起来),和稚嫩完全无关。这个谐音在汉语也不成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uteki_Link 于 2026-4-30 15:06 编辑
放大镜 发表于 2026-4-29 23:06
我比较想知道形容观测者的萌是怎么用的

二次元语境下的萌本来应该是日语“萌え”,并非简单的单方面说对方可爱,更多的是强调对方具有让欣赏者内心迸发出内心喜爱情感的特性,与其说是形容词不如说是使动用法,比如“萌到我了”“萌我一脸”这种。
其他楼层也提到了“燃え”,萌当时会火也是因为和“燃起来了”相对照,同一个发音在不同方向上的同一种用法可以在亚文化小圈子里达成一种微妙的共鸣
但是你也看出来了,最后码那么多字分析其中情感上的微妙区别哪比得上一句“可爱”就完事更容易传播。出圈后传播是容易了但独特性也就没了,变成死语也只是时间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放大镜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Muteki_Link 发表于 2026-4-30 15:02
二次元语境下的萌本来应该是日语“萌え”,并非简单的单方面说对方可爱,更多的是强调对方具有让欣赏者内 ...

以前偶尔还能在签名档里看到以 萌え 代 燃え 的各种名台词改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哪里少见了
二游里一直有自称“萌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23: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et.Black 发表于 2026-4-29 16:31
小姐还是小姐

瓢虫这个群体念旧啊,“机车”这个形容词退潮的时候,qq和icq还分不出高下呢。

瓢虫论坛还在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takami 发表于 2026-4-30 16:53
哪里少见了
二游里一直有自称“萌新”的

“萌新”这个词已经单独分出来变成独立词汇了,和“萌”早就没关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0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什么能替换骚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见子版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0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利”这个词有替换吗,感觉推荐啥的差点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吐槽跟日语没有关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嵐色羽空 发表于 2026-5-1 09:44
吐槽跟日语没有关系吧

好像是,但第一次接触到应该是动画里的,好像是幸运星?
中文也不太能找到替代的词,感觉跟评头论足的意思差不多,但使用场景有点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1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圣天使书记官 发表于 2026-4-30 23:50
“萌新”这个词已经单独分出来变成独立词汇了,和“萌”早就没关系了

你这有点白马非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干饭,炫饭,应该都是某地方言乘短视频的东风流传起来吧。
前一个我只是觉得粗鲁了点但还能联想到含义,后一个真不知所以,估摸着再过十年也会退回原来的使用范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神圣天使书记官 于 2026-5-1 21:42 编辑
takami 发表于 2026-5-1 15:45
你这有点白马非马了

我觉得这两个词就是没关系啊,难道现在自称萌新的人会觉得自己很萌吗
白马黑马都是马,可萌新真的不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 23: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谁介意 于 2026-5-2 23:29 编辑

话说脑残这个词现在给傻 逼代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 0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谁介意 发表于 2026-5-2 23:28
话说脑残这个词现在给傻 逼代替了?

是“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2 , Processed in 0.13720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