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850|回复: 61

[生活] 好像有些替代的词只是一时兴起,最终还是会返璞归真,比如说“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9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前只是在二次元圈子里流传,出圈以后基本都在用,但现在感觉基本退环境了(主要是我也基本退二次元了),很少看到有人还用
我看到可爱的东西在网上也就想回复可爱捏,现实里首先反应的还是可爱,也就是想抽象一下的时候才会想到“萌萌哒”
但像“吐槽”这种几乎是纯外来的词就没有替代品,生命力还是很顽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5: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发现傲娇受害,错变成有点娇的骄傲这个含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哈基米是近几年很有代表性的词 moe都是上世纪的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吐槽算不上外来语,是一个闽南话方言自造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萌已经变成可ka爱wai捏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囧这个字感觉也差不多,爆发起来一定程度上和表情包是一个生态位的,随着表情包文化的蓬勃发展快速退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姐还是小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下想起翔这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粉和饭什么时候进现代汉语词典,我查了一下还没进,不知道是不是我版本不够新

(最好不要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萌也没什么替代词,可能是二次元萌系退环境了,全都搞擦边搞热水器去了,健康青春的萌角出现得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9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深得我心的还是“哈气”和“红温”,每次看到都很想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几年前怎么也想不到骨科一词会沿用至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翔这个词还是从常用名字用词里面淡出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返了个啥?

萌原来是形容观测者而不是被观测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圈外确实是一时兴起,而且就算是圈内现在互联网文化都是乐串典孝麻要么就是抽象,像“萌到了”这种情感很难率直表达了,也就“萌娘”“萌妹”这种需要拼成顺口词时才会想起来用。
吐槽确实比较难替代,总不能说粗狗咪吧。但不得不说这个词从出圈起也基本被异化了,本来是出于搞笑逗乐目的点出槽点,结果被当成“婉转或无恶意地提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类似“碎碎念”。当然按原意在圈外根本没多少使用场景就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我父母在我家猫露出可爱的姿势时还是会说萌啊

他俩60多岁和二次元没啥关系的,萌这个说法其实是有点……扩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飞蝗芜湖和蚌埠回旋变成了芜湖起飞和蚌埠住了

然后也退环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若木那个16bit 漫画里就说当时gal届突然领悟到妹子萌比刺激星宇重要。当时读到那里我就想,现在二游又都回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隰有苌楚 发表于 2026-4-29 17:35
飞蝗芜湖和蚌埠回旋变成了芜湖起飞和蚌埠住了

然后也退环境了

飞蝗芜湖原来不是非黄,误删的意思吗

—— 来自 OPPO PK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萌娃萌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就是没有变成死语吗,那太多了

比如说萝莉这个词就一直在用,只可惜外延已经变得没眼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萌这词在原产地日本也有些退环境了。不过流行是个圈,迟早会回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alitonz 发表于 2026-4-29 16:36
粉和饭什么时候进现代汉语词典,我查了一下还没进,不知道是不是我版本不够新

(最好不要进) ...

这其实是音译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隰有苌楚 发表于 2026-4-29 17:35
飞蝗芜湖和蚌埠回旋变成了芜湖起飞和蚌埠住了

然后也退环境了

蚌 单字用得也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不通为啥烹饪/菜肴这俩词能被料理替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字的韧性,不能望文生义的用法一旦没有高频率的使用来维护其用法就会很快退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15年左右有个词叫做萌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用了语气助词“捏”是吧,在萌娘百科亦有记载
在2020年末虚拟偶像团体A-SOUL出道后,这个口癖被Vtuber吧吧友带到了A-SOUL的相关讨论中,并迅速成为了A-SOUL粉丝群体的特征之一。[1]再后来,“捏”因为A-SOUL粉丝文化的影响力而在B站等网络平台上逐渐扩散,被广泛使用在各种场合里,最为典型的用法便是“可爱捏”。

阅读更多:捏(https://mobile.moegirl.org.cn/%E6%8D%8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陶倩倩 发表于 2026-4-29 22:39
想不通为啥烹饪/菜肴这俩词能被料理替代

并没有“替代”,btw是菜不是菜肴,菜肴也太文绉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1a不解释 发表于 2026-4-29 06:45
飞蝗芜湖原来不是非黄,误删的意思吗

—— 来自 OPPO PK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

那是10/11年百度贴吧吞贴严重然后在贴吧里流行的吧,那会贴吧其实挺敏感的,时不时吞几个主题和回复,但是敏感的同时大量黄图哥还是挺泛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萌宠这个词倒是感觉已经固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袄_偶滴小乔 发表于 2026-4-29 17:22
返了个啥?

萌原来是形容观测者而不是被观测者的

我比较想知道形容观测者的萌是怎么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已经忘了萌之前是啥意思了,现在基本就是默认可爱的意思吧?说来有个朋友名字也叫萌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大镜 发表于 2026-4-29 23:06
我比较想知道形容观测者的萌是怎么用的

举个例子,一个宅男看到一个日式女仆觉得萌,是指这个宅男进入了春心萌动的状态。本来和燃一样的,燃也是指观测者进入热血沸腾的状态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放大镜 + 1 同音同源这个是有点印象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大镜 发表于 2026-4-29 23:06
我比较想知道形容观测者的萌是怎么用的

被“萌”到了呀,妹抖那个莫唉莫唉Q,就是把“萌”发射出去啊

不过太早太早有了“她好萌”之后指代方向就歪了

——当然这个大规模误用转折点还是在你我注册时间之后好几年就是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放大镜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急孝典乐蚌麻的生命力如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那些所谓新成语,什么不明觉厉喜大普奔男默女泪现在似乎很少见了,不过同时期的岁月史书还经常看到在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几年前看二次元科普的时候,“萌”这个词会高频出现,“萌系角色”和“萌文化”是主流。完事视频里的人都要可可爱爱的,观众发言也可可爱爱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0 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本质上也是流行语,也会有语意弱化和死亡的一天,真正能保留一直使用的词汇真很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4 , Processed in 0.24408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