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54|回复: 41

[生活] 东方学刊:键政乐子人:话语与分析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8 1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然而,当我们面对“键政乐子人”话语时,看到的多是“目田”“太伟大了,哈耶克”“唉,美团”等看似不知所云的词句,观者只能通过讨论中时不时出现的“乐子人”关键词和微妙气氛才能判断出这或许是一处键政乐子人的活动现场。

为什么发言要不知所云我暂且蒙在鼓里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一开始提到的那个教授是瑞士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4-28 18: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啊,不好,看不懂这篇文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aderewski 发表于 2026-4-28 18:12
都赖老 共言论审查,堵嘴不让我们歌颂目田、歌颂哈耶克、赞颂我们反贼最伟大的祖国——美团 ...

也别这么祸水东引

ai不准说丑,视频不准说酒/死/钱,甚至端午不准说快乐是什么人搞的大家都门清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只是为了说俏皮话儿的算哪一种啊

网上网下的俏皮话儿得分着说,揣着明白装糊涂和揣着糊涂装明白得混着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nukacolamania 发表于 2026-4-28 18:03
为什么发言要不知所云我暂且蒙在鼓里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

说明你也是鉴证乐子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是无聊产生的现象,分析起来也够无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人用书面语言描述乐子人的动机和氛围有种微妙愉悦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鉴证人说白了都是武大郎,看到西门庆进自己家门了大喊“潘金莲是我老婆”来安慰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键政乐子人视“赢”为一切

不对吧。
甚至不如作者想赢,疑似被乐子人破防,为了赢乐子人整了一篇文章来批判

—— 来自 Xiaomi 22041211AC,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inderJoy + 1 同感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4-28 1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别带胡逆天老师节奏啊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预测这个帖子回帖的都是乐子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19: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大部分所谓乐子人,自己变乐子了就会暴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称乐子人的其实都有鲜明红线,乐不起来的,你要稍提一下大是大非,他就暴起,说什么你妈死了



—— 来自 OnePlus PKG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飛霞精灵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键政阵地,严肃讨论不去占领乐子人就会占领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风动心静 + 1
保罗赫伯特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刊物是C扩,而且还是硕士生发独作。
说实话,含金量相当高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保罗赫伯特 + 1 学术语言化包装一下,很多帖子都能发表.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得挺清楚的,结论我也比较认同
一直觉得用承认自己的不认真来逃避指责本身就很丑陋,无法理解为什么会觉得说出“我是乐子人”是一种有效的语言防御
如果是我在不合时宜的场合玩梗复读被人指出来打脸了,那真是要臊红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الطائر 于 2026-4-29 12:28 编辑

看下面这个辩论会,网络语言放在正经场合是怎么回事,无法进行有意义的交流,看上去就像小丑:

“典孝急乐蚌麻”是语言的进步还是退步| 2025bilibili老友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fVizdEN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键政vibe化,不再追求事实和逻辑,而是以情绪共鸣为目的。我觉得全球都有这种抽象化的趋势。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保罗赫伯特 + 1 意识到共识不存在,就各自取乐各自赢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且不说鉴证,ZZ很多时候不也不讲事实和逻辑嘛。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8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martinoy 发表于 2026-4-28 22:48
键政vibe化,不再追求事实和逻辑,而是以情绪共鸣为目的。我觉得全球都有这种抽象化的趋势。

— from sams ...

建制垄断政治渠道容不下非建制的政治讨论空间,你要深入一点建制就怀疑你想要啤,再多说就是查水表和FBI上门了,所以说非建制人讨论政治这件事本身就变成了一种无意义的可笑闹剧,对这种闹剧抱持认真态度不就更可笑了,没了认真的态度那不就只剩下了情绪输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txyd 发表于 2026-4-28 18:07
所以一开始提到的那个教授是瑞士人吗?

有人考证过,没有证据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01: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近距离作战 发表于 2026-4-28 23:15
建制垄断政治渠道容不下非建制的政治讨论空间,你要深入一点建制就怀疑你想要啤,再多说就是查水表和FBI ...

“为什么全男酒吧开不起来.jpg”

因为新闻、阅兵,哪怕一场体育比赛过后,

必然会有一位走上高台——
“可是,”
(停顿)
“同志们,”
“国家,社会,工人阶级,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运用“废话梗”并从他人的“废话梗”式回应中感到愉悦的人们在这种前反思的、非人格性的甚至是机械性或动物性的“瞬间”中,找到与他人的片刻“共情”。¹²愈发丰富的键政抽象话形式不是为了表达某种庞大复杂的观点,而是为了方便使用者在多元场景下以这些话语进行情感互动。

是这样的,你以为梗小鬼是在攻击一切,其实它们只是缺乏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而已。有个人来爱爱它们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الطائر 于 2026-4-29 17:56 编辑
Paderewski 发表于 2026-4-28 19:23
你猜对家输了就是谁赢,还真以为存在一心求输的“输学家”么?

看你在隔壁的扣分,难道你在反串低级红,其实和楼上某些人一唱一和打哑谜抹黑中国政治制度?不是的话,还是把话说得明白点。

看你在其他贴说什么无条件忠诚于“建制”,你什么意思?你难道不知道“建制”是一个香港黄尸搞出来的反动的词?

正常说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党不会变、国家不会变、人民不会变,因此忠诚也不会变。你换成“建制”这个词,意思那可就变了。

看到你在其他贴反对烧秸秆,你有你的理由,比如说秸秆焚烧对河北人民的健康造成了损害,你不会因为国家政策改变而180度转弯。但这和“建制”、“反建制”、“皇粮”有什么关系?让人怀疑你就在挑动对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Paderewski 发表于 2026-4-28 18:12
都赖老 共言论审查,堵嘴不让我们歌颂目田、歌颂哈耶克、赞颂我们反贼最伟大的祖国——美团 ...

拿反贼当骂人话,自比忠臣孝子,我先乐会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nukacolamania 发表于 2026-4-28 18:22
也别这么祸水东引

ai不准说丑,视频不准说酒/死/钱,甚至端午不准说快乐是什么人搞的大家都门清

不门清,你打什么哑谜呢。不许说丑的AI已经改回来了。抖音博主自发回避酒死钱用字母代词,说了也不会被封号,其他地方可以说。端午节不说快乐的说法也是网络上才有,正规媒体早就辟谣了。显然这都不是国家意志,而是个别人自主决策,或根本不存在,就是都市传说。

文章作者说看似不知所云,“看似”就是说他知道,只是怕读者不知道。比如“目田”现在就是对嘴上说自由民主的公知的讽刺,最初是公知自己用的,但现在早就不用。楼主和回他贴的人连这些词的使用者的立场各不相同都不知道,就在那儿打哑谜打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撕衣魔刃 发表于 2026-4-29 01:40
“为什么全男酒吧开不起来.jpg”

因为新闻、阅兵,哪怕一场体育比赛过后,

这不就是典型的梗小鬼废话梗,酒吧搞线下足球、电竞活动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吧,基本也都是和尚团吧,用这种想象中的反抗和被压迫追求自我认同也挺逗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3ko + 1 臆想压迫,臆想反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الطائر 发表于 2026-4-29 13:03
不门清,你打什么哑谜呢。不许说丑的AI已经改回来了。抖音博主自发回避酒死钱用字母代词,说了也不会被封 ...

我的意思就是一帮别有用心的傻逼自发搞出的啊

包括起点“东躲西藏”、“麻烦”都能搞出星号来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nukacolamania 发表于 2026-4-29 13:35
我的意思就是一帮别有用心的傻逼自发搞出的啊

包括起点“东躲西藏”、“大麻烦”都能搞出星号来

这就是说话模糊、玩梗问题所在了:你以为别人懂你的意思,其实可能由于周围其他人的上下文被人理解成相反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الطائر 于 2026-4-29 17:36 编辑

网络舆论经过了多次钟摆变化,公知早就完蛋了,再用相同话语就成古墓派了。但群众还是能分左中右,还是会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意识形态和派别。有的派别影响力小,经常发出一些极端言论也没人管。只是,原本公知这边的人不敢在太阳底下现身了,他们原本也未必是所谓自由主义,就会表现成各种形式,混入各种派别。因而,也会有一些著名网“左”打着左的旗号,说的东西还是公知那一套。也会有一些人打不出任何旗号,整天阴阳怪气,假装国家不让他说话,实则他把话说清楚就会被人看穿。

很多人受这些人影响,也就对互联网氛围产生了误判。由于网上没有明确敌我两阵营,或者在特定问题上动态可变(比如楼主就在隔壁秸秆问题上自称“建制派”实际反对国家政策,结果翻车了)。玩梗就成了很多人确立“敌我”关系的手段,由于语言的模糊,很多人会在观点未充分表达前就感觉自己是“多数派”。同时,一些人又能长期宣称自己是“少数派”,这样就能占尽两方面的好处,进而小圈子共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6-4-28 22:39
话说得挺清楚的,结论我也比较认同
一直觉得用承认自己的不认真来逃避指责本身就很丑陋,无法理解为什么会 ...

逃避严肃,逃避深刻,逃避认真本来就是网络发展下的一个走向,什么时候大家把身家性命都灌注在虚拟世界里时,言语行为才会有份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枯风瘦雪 + 1 是这样的,甚至以严肃深刻为耻.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别光看国内的乐子人。其实现在是全世界都有。
互联网天生适合口号式宣传或者黑话宣传,FB、推特,包括对应的微博,都适合短话术,天然的就是黑话/口号的宣传地。
颜革不就是这么蔓延开的么。
到现在在欧美也集体不是脑死亡就是民粹网红式政治反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乐子人主打一个没有立场,嘲讽一切,不维护一切。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flyinwild 发表于 2026-4-29 14:24
乐子人主打一个没有立场,嘲讽一切,不维护一切。

—— 来自 鹅球 v3.5.99

这种原教旨主义乐子人很少了,现在自称乐子人的是嘲讽自己想嘲讽的一切,回避自己想维护的一切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5: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reki 发表于 2026-4-29 14:46
这种原教旨主义乐子人很少了,现在自称乐子人的是嘲讽自己想嘲讽的一切,回避自己想维护的一切    Re:Sou ...

哦,确实,不打逆风局的修正主义乐子人。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9 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是娱乐化吧

以前互联网用词不应该是杠精或者巨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4 , Processed in 0.190487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