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84|回复: 31

[科技] 中老年人学电子电路,买什么牌子的焊台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 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在学,已经到了上手自己装电路这一步了。

啥牌子的焊台好一点?风枪焊台二合一的好不好?

德力西?据说是外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0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uick的那些就可以。
买独立的耐用点。
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记得买好抽风管道

—— 来自 HONOR DNN-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09: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niconmax 发表于 2026-4-2 09:35
quick的那些就可以。
买独立的耐用点。
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记得买好抽风管道

哦哦,这个没有。
新风空调可以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jbc啊 一步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配个多功能维修工作台给你固定pcb板,最好再来个放大灯,如果不能保持通风还要有吸烟装置和过滤面具/pm2.5口罩,蘸水海绵什么的应该你都自己配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焊台便宜的不行,好的又太贵,我现在觉得很好用的一个是笔式PD焊笔,非常小巧好用,一个是PID温控热风枪,85块买的DIY成品,加热台也买了好几个,最好用的还是最初买的傻大个,功率大就是好用

另外现在觉得还是贴片方便,元件便宜好买,嘉立创设计完白嫖PCB,再加个钢网也就多30块,锡膏一刷,元件摆好,加热台一烘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流水线上大多用的是ROHS的无铅焊锡,含锡量99.3%,但这种焊锡不仅贵,而且熔点高,焊起来费劲,焊台专用,那种低功率的小烙铁基本烫不开。

调试的人、维修的人,有不少人不爱用无铅焊锡。比较常见的63/37低温焊锡是有铅的,63%锡37%铅,这个含铅量就很高了,但因为调试维修焊得少,反而用得多。但没必要学这些固执的老人,无铅化是趋势,你拆器件的时候,板上的焊锡都是无铅高温锡,迟早要习惯的。

同样,quick也是产线上用得多,20年前就是这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安泰信 936b
便宜,936焊台结构已经被玩烂了非常稳定,比起各种diy的T12,安泰信至少是厂子里做出来的,不会有致命问题。
风枪我觉得初学用不上,事实证明只要焊台用的好,普通人能玩的电路板都能搞定;而焊台从不会到用的好,没有经历过个上千个各式元件的焊接是不现实的。

你可以弄几个计算机开关电源的板子和电磁炉的板子,以及电脑主板来练手,这几类板子上什么元件都有,什么周围全是烟囱的贴片LED、贯穿八层板的大烟囱还有焊脚一大坨的插件,几乎都是实操中比较难处理的类型,能把元件完整的取下来是第一步,取下来了还能用是第二步,取下来再焊上去不弄掉焊盘是第三步,焊上去焊点饱满是第四步,这些都做到了,再去买好的焊台才有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蠕动 发表于 2026-4-2 10:14
安泰信 936b
便宜,936焊台结构已经被玩烂了非常稳定,比起各种diy的T12,安泰信至少是厂子里做出来的,不 ...

然后过程中你会发现还缺一些工具,比如吸锡器、空心针、各种奇怪的镊子、好用的松香水瓶子等等等等,这些如果你买新手包未必都适合,比如有些人就不用吸锡器就爱用吸锡带,还有一些甩焊锡的怪招也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cabrio 发表于 2026-4-2 09:45
哦哦,这个没有。
新风空调可以么?

显然不行,要不开放环境,要不通风柜,要不风机直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借楼问问万用表买啥,日常测个电池电压,自己换个墙插啥的,能用个十来年的(要不行就便宜的坏了换),预算300以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热风枪还是很有用的,主要是很多芯片的封装只能用热风枪拆,人家焊盘在芯片底下,不过新手可能没那么快用上。

吹焊的时候倒是不一定要用焊膏,有焊油也行,但是要做好挡风,不然芯片拆装成功了,一看旁边一堆0201、0402的小电阻电容给吹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玩玩大概率遇不到需要用热风枪的情况,建议先只买烙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嘉立创打板电装一步到位啊,用不着自己动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1: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学着玩就用t12和白光936,然后准备焊丝焊油镊子洗板水,最好买一个台钳或者固定夹
烙铁头准备一个刀头还有尖头就可以,用得多了再试试别的
其他都不是必备品,用到什么再买,换的元件也不用准备太多,尤其是不要买那种一大包垃圾元件
新手拆件不好拆可以试试空心针,时间长了再用吸锡器或者铜带吸锡
拆芯片需要加热台或好的热风枪加热,但都是专业范畴可以不考虑


—— 来自 nubia NX712J, Android 14,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兼容JBC
有笔式插PD充电头的和传统焊台样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买正点原子的那个pd烙铁够用了,可以用充电宝供电,野外使用没问题。另外如果你要搞贴片的话,还需要买个加热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克一下,之前用十块钱的电烙铁焊编码器把我整力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etcat 发表于 2026-4-2 11:21
买正点原子的那个pd烙铁够用了,可以用充电宝供电,野外使用没问题。另外如果你要搞贴片的话,还需要买个加 ...

别吧,这种电热丝内置的,用不了二十分钟就烫手了。如果不考虑便携,以及接充电宝隔离市电,没有买的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12用过四个牌子,正点原子那个分体焊台还行吧。

无铅焊流动性差,熔点高,结构强度差,容易发脆。如果不是RoHS谁会用无铅啊,而且完全劝退焊接兴趣。

买个通风风道,做好防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2: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pefrank 发表于 2026-4-2 11:01
嘉立创打板电装一步到位啊,用不着自己动手

嘉立创贴片会比单纯打板贵很多的,如果不是有钱谁会用嘉立创的贴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Kaltsit 发表于 2026-4-2 12:40
别吧,这种电热丝内置的,用不了二十分钟就烫手了。如果不考虑便携,以及接充电宝隔离市电,没有买的必要 ...

是正经的t90啊,只是做成便携版而已。对DIY使用很足够了,收纳也方便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买的那种用苹果充电器改的白菜白光

—— 来自 Xiaomi 2211133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brio 发表于 2026-4-2 09:45
哦哦,这个没有。
新风空调可以么?

不是空调,抽风管道是为了让焊烟在房间内扩散前就排出窗外

—— 来自 HONOR DNN-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henvelleng 发表于 2026-4-2 10:12
虽然流水线上大多用的是ROHS的无铅焊锡,含锡量99.3%,但这种焊锡不仅贵,而且熔点高,焊起来费劲,焊台专 ...

无铅的低温中温高温都有,自己挑就行了,碰到拆焊的是高温锡就拿低温锡先点上去,共融后就很容易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widder 发表于 2026-4-2 15:05
无铅的低温中温高温都有,自己挑就行了,碰到拆焊的是高温锡就拿低温锡先点上去,共融后就很容易拆了 ...

对,无铅焊分低温中温高温,在焊膏锡浆这边是很常见的,我日常用的无铅针筒锡浆就是超低温的。

不过低温的无铅焊锡丝不太常见,属于特殊规格,据说对助焊剂有要求,强度上也差一些。最常见的无铅焊锡丝还是高温的,性能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嘉立创cnc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培养点爱好是好事,比如我也是,快克的东西是不错,就是价格贵了点,但是作为老登,还有多少年可以玩,所以对自己好点

不要想着成长为焊武帝,老登你没那么多时间,作为成长中的菜鸟,发现焊好焊,除焊和吸焊真实要我老命的,操作不好就容易烫黑,所以强烈推荐恒温吸焊枪,会省事好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谎称 于 2026-4-6 09:28 编辑

想省事要质量就去咸鱼买虎牌的焊台,168块,配件都齐了,省事,245的头子够用了。

便宜大碗的就去搜9号开源焊台,或者心灵鸡汤王的优化版9号焊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谊华的焊台好像不错,似乎是仿jbc的结构,烙铁尖的温度应该挺足,自己有点想买,不知道有没坛友吃过螃蟹
反正不考虑稳定或者耐用性的话仿T12或者仿JBC结构的烙铁都挺好使吧,烙铁尖的温度很重要
另外我推荐alpha的焊锡丝,就是会贵一点(我靠几年前上学时候还一百多块一公斤的现在怎么变二百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6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蓝川澈 发表于 2026-4-2 10:24
借楼问问万用表买啥,日常测个电池电压,自己换个墙插啥的,能用个十来年的(要不行就便宜的坏了换),预算3 ...

要求不高,凑合用的话,这几年天宇的T21L挺便宜的,原价50,PDD刷个卷,40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1:19 , Processed in 0.11884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