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45|回复: 36

[生活] 成年以后很难说服自己学不一定有用的东西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3 0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1: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未成年的时候也说服不了,被人逼着学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未成年人学东西也主要是不知道未来有没有用,没用的照样没人学。你看有多未成年学第二外语

—— 来自 Xiaomi 221013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inQ0326 于 2026-3-23 09:50 编辑

未成年也一样难说服自己,都是学校和家长这些外力之下才学得进一些。

不排除个别脑回路异于常人越学越上瘾的,但大部分还是想着玩多一点,(传统知识的)学习这玩意正反馈来得太太太太太慢了;初中小朋友可能平时根本懒得看课本一眼,但是让他玩舞萌,连谱面都给背下来了,一首曲子能上多少ra都算得贼清楚!一下课就准点出现在机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懒得去学了,没有一点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2:52 | 显示全部楼层
特别AI出来后感觉自己变得更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4:13 | 显示全部楼层
用装逼的虚荣心需求来说服自己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rtinoy 于 2026-3-23 04:47 编辑

说明你没有兴趣,我都学第三外语了
泥潭最喜欢的玩游戏和看片难道有什么用?只有没有兴趣时你才会考虑它有没有用。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rtinoy 发表于 2026-3-23 04:46
说明你没有兴趣,我都学第三外语了
泥潭最喜欢的玩游戏和看片难道有什么用?只有没有兴趣时你才会考虑它有 ...

大部分游戏也就是学习制作人给你安排好的操作流程的过程。
想明白这个你就电子阳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dearth 发表于 2026-3-23 05:26
大部分游戏也就是学习制作人给你安排好的操作流程的过程。
想明白这个你就电子阳痿了。 ...

世界上所有人最终都会死

想明白这个你就没有生存压力了?

是这个解释么

—— 来自 HONOR BKQ-AN9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巴不得有人安排好操作流程,鼓捣一些东西结果一点教程都查不到的时候人都麻了活到成年后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精力和能力去闭眼探索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也很难说服自己啊,都是靠大人来说服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inQ0326 + 1 七匹狼说服了我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9: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缺乏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也是现在为什么电子阳痿游戏玩不下去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外不是学了立刻就能有用的东西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你自己兴趣罢了。就像ai图像,当初我就是单纯的用ai换脸各种deepfacelab, faceswap学着用整sfw小短片;后来有了绘画系列,电脑用着a卡,还是勉强的8g跑的。但就是被下议院绑架到现在comfy都能自己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反过来说,觉得有用的东西就能下力气去学,这已经超过很多人了,关键还是能动起来干事
虽然很微不足道,但我最近学会了给自行车补胎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um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0: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转化不成收入,第二外语也是有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RinQ0326 发表于 2026-3-23 02:10
未成年也一样难说服自己,都是学校和家长这些外力之下才学得进一些。

不排除个别脑回路异于常人越学越上瘾 ...

学校要考试还不算用么学生又不用工作,考试要考就是最大的用处了

成年人也一样,学的东西不能升职加薪评职称也不想学,硬着头皮学完后升完职、加完薪、评好职称,之前学的这个东西还有没有用不重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3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MJ 于 2026-3-23 11:30 编辑
RookieTnT 发表于 2026-3-23 02:52
特别AI出来后感觉自己变得更懒了.

AI最好的用处就是归纳整理资料,能节省大部分时间,对做判断需要咨询收集整理来说是利好

但对学习来说就不一定了,你自己归纳整理看着低效在重复造前人造过的轮子,但其实也是一个随着归纳整理在自我理解内容,然后梳理体系,构建新知识点和现有联系,缓慢吸收的过程。没了这个过程你需要从其他地方找补回来,相当于要在其他环节重复劳动了。但人对重复劳动是很厌恶的,效率很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选择学哪门第二外语的时候难道不考虑哪门有用哪门没用吗
还是说你专门故意选一门没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一直在用业余时间自学西班牙语,感觉进度很慢,这门语言也好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斯塔姆 发表于 2026-3-23 11:32
你选择学哪门第二外语的时候难道不考虑哪门有用哪门没用吗
还是说你专门故意选一门没用的 ...

学语言当然是选好学的啊
真要说有用,那中文最有用了,可是中文难啊。在座诸位要不是占了首发优势也不一定能学会中文吧。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现在纯学习有点不太实际,应该要结合一点应用和现实有挂钩才有意义,不然只能是撒芝麻一样学这学那最后一辈子都用不上,最好是能从某个大目标拆解出来需要学的小领域,形成至少一座金字塔结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lz你先说你是在感慨还是在讲yau笑话。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用多邻国学日语,已经堕落到每天只做一个练习打卡签到了,连胜一千多天,实际上约等于没学。

人的精力本来有限,加上要上班和年纪大了精力下降,除非是天赋异禀或者爱好,不然一般都不会无缘无故把时间投到一些既没收益也不感兴趣的东西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agsva 发表于 2026-3-23 11:52
我现在用多邻国学日语,已经堕落到每天只做一个练习打卡签到了,连胜一千多天,实际上约等于没学。

人的精 ...

有动力学日语的,以前没看动画,漫画这些的吗,我现在靠以前的积累,基本生肉都能啃了,书什么的就看了标日初级上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要兴趣驱动和小头驱动,例如AI我就学了AI画图和使用AI写文互动,至于最近很火的小龙虾就没啥兴趣去了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钓鱼对自己有什么用?(除了成为钓鱼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2: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外语看语感吧?发音这块我根本听不出自己发音哪里不对,就算是录下来和标准AI音比对都听不出来,但是会被说发音错了,教着反复读都改不过来。语言这东西没应用场景真的学不动,有字幕都看字幕了,生肉能听懂意思但翻译不出来。

数学和物理想重新学,但是初中课本不做书啊,人教版看课本自学根本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dearth 发表于 2026-3-23 05:26
大部分游戏也就是学习制作人给你安排好的操作流程的过程。
想明白这个你就电子阳痿了。 ...

游戏就是别人的创作,和读书一样,能看明白并且与作者产生共鸣,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把用不到的东西拷贝进脑子干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深入研究的话离散数学挺简单的,我一个学期没上课期末以前突击了几天就考了80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未成年也是被逼着学的,成年后新兴行业啪一个新需求从调研到落地不也被按着头皮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moekyo 发表于 2026-3-23 11:57
有动力学日语的,以前没看动画,漫画这些的吗,我现在靠以前的积累,基本生肉都能啃了,书什么的就看了标 ...

不是很狂热的那种,只是这日语汉字多学起来方便所以就开始学,反正都是通勤的时候刷一下题目,说是完全看不懂倒不至于,主要是不会说长难句和词汇量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元二次方程高中学的现在用上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3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着玩,有什么不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3:11 , Processed in 0.21551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