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门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0-4-6
|
我观察的情况大概是这样,在把自然语言转换成程序语言,寻找可利用的模板这个环节,AI是压倒性优势,又快又好。如果程序员只会说你要把所有的业务逻辑都写成需求给我,你只写1+1=2,不写1+2=3,那我就1+2=4或者其他随便瞎搞,当个翻译官,复制粘贴以前的模板,那肯定是要被AI杀了。
但实际上大部分用户都是多一毛钱的活都不愿多干的人,根本搞不清自己的业务,没有任何逻辑,也不明白要怎么解决问题,只会张嘴说我要个XXX表,或者XXX业务,你做完让他看下数据跟实际情况是否符合,他能为了省一点事跟你对线一中午,“现在都是大数据和AI的时代了为啥还需要人工核对”。程序员的工作并不只是翻译官,他是要实际去观察,发现,设计,实验来解决问题的(当然实际一天只会说你给我写需求,不想多干一点事的人也是多的)。在一点模糊的想法与能用的产品之前有大量的空间给程序员工作。
最近我也玩了下AI生图,只恨自己原来没有好好坚持练习画图。AI可以帮你生图,但要表达自己的想法需要天量prompt,自然语言支持 nano banana非常nb,但是第一自由度太低,审核太多,第二他是用一般的图像训练的,当你的设计越过一般的范围时就非常吃屎了,怎么说AI都不能明白,这个时候只要你会画两笔,搞个草图再让AI改,就会非常简单。我是没想到能有一天我能搞出我头像这样的图的,费了老力,但还是非常满意,如果我会画画,成本估计不到我实验的十分之一。
现在AI对于实际肯干活的人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时代,无论是写代码还是画画,以前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枯燥练习才能做出勉强能看的结果,现在只要稍微学习,就能取得不错的成果,正反馈会驱动人上瘾了一样去用AI,所以好多人自掏腰包都要去用。对于原来手上有活的人来说,现在更是闲庭信步,一边跟人聊天一边就把活干了,而且这个天并不是什么人都会聊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