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56|回复: 40

[读书] 罗马本质上就是一个持续时间很长的超级五代十国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25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军阀林立割据 O
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 O
禁卫军继承法 O
吃人 O
魏博牙兵 O
黄袍加身 O
皇帝和王朝都短命 O

突然想到如果按罗马这种从皇帝到王室连种都换了都敢叫千年帝国的标准的话,中国岂不是三千年帝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罗马帝国这种称呼
中华从周开始,一直都是在周制下传承的,直到清朝才开始名字都不从周易里面找依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边太严格了,哪怕一个姓氏的皇朝,也得查是不是同一个父系,迁了都,地盘少了还争论算不算大一统,还得用东西南北前后来区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pf54321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5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气_nini 发表于 2026-2-25 13:44
按罗马帝国这种称呼
中华从周开始,一直都是在周制下传承的,直到清朝才开始名字都不从周易里面找依据 ...

哪用从周易里找依据,按罗马标准是只要还认自己是罗马这个名字就成
那最早从秦朝开始就一直自认中国了(觉得蛮夷文化水平太低大秦大汉大唐分不清你只要叫我中国就好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不同时期情况不一样吧。西罗马逐渐消亡的过程有点像两晋南北朝。



—— 来自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保罗赫伯特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4: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历史按照罗马历史那种分法,有人提过了。
秦汉到南朝陈算一个帝国,北朝到隋唐到南宋算第二帝国,元明清不好说怎么分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5 14: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5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一年的河川 发表于 2026-2-25 13:52
哪用从周易里找依据,按罗马标准是只要还认自己是罗马这个名字就成
那最早从秦朝开始就一直自认中国了( ...

我看一英国记录片,里面提到秦始皇建立的帝国持续了两千多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罗马和五代十国国很像一点
边疆发生叛乱,皇帝派兵平叛,派出去的将军顺便宣布独立(自己造反叛乱了)
然后皇帝派出第二只部队平叛,造反的将军(也就是第一批平叛的军队)也派出手下应战
然后这两也叛变了,一下子四股势力开始大混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为什么要强行对标呢,情况就这么个情况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scg2017 发表于 2026-2-25 14:14
中国历史按照罗马历史那种分法,有人提过了。
秦汉到南朝陈算一个帝国,北朝到隋唐到南宋算第二帝国,元明 ...

具体这是咋分的能说说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是两千年帝国没什么问题,基本上没有人否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freka 发表于 2026-2-25 15:03
具体这是咋分的能说说吗

感觉只是一种换个角度的说法,内乱和僭主不算亡国,国家社会形态也没有大变革。也说这个分法像德国。我只是逛贴吧的时候见过这个说法,没仔细看过,只能转发个知乎回答了。

网上关于中国历史可以划分为华夏第一帝国时期、华夏第二帝国时期等的说法是怎么来的?这个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439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freka 发表于 2026-2-25 15:03
具体这是咋分的能说说吗

黄仁宇还是钱穆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5 1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5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首先说清楚,哪个罗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5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6: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一直就是中国,我们官方只是单纯不喜欢用“帝国”这类富有侵略性的词汇命名而已。对于中国的存在,亚洲中古时期就没有质疑的,近代少数质疑的所谓学派也大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自己也知道自己是在标新立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宽一点 中国皇帝是从秦始皇到溥仪的"大一统"帝国 ^_^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那个罗马?

—— 来自 HUAWEI AL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scg2017 发表于 2026-2-25 15:44
感觉只是一种换个角度的说法,内乱和僭主不算亡国,国家社会形态也没有大变革。也说这个分法像德国。我只 ...
但明太祖起于布衣,平定天下,吸取历朝历代的典章规制自定大明律,并颁下明皇祖训以流后世,可以说是另创一系,所以称明朝为中华第三帝国世系是无可厚非的。有明一代是自秦以来历朝历代国祚较长的,而且从始至终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算是我国历朝历代最有骨气的朝代没有之一。


看到这里终于看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那边就算是一个王朝内的,皇帝之间的世系也很乱,不是我们这种严格依托血缘的宗法制。
帝国的第一个王朝就开了先例,由两个家族通过联姻和收养关系结合在一起。屋大维继承自凯撒的尤利乌斯家族,还有他的养子提比略的克劳狄乌斯家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剡s 于 2026-2-25 17:03 编辑

哪里军阀割据了,有反叛的马上被铲平,首领拉回来凯旋式游街。不是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而是给禁卫军钱者为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7: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reka 发表于 2026-2-25 15:03
具体这是咋分的能说说吗

刘邦建立西汉,王莽接受禅让,刘秀复辟,曹丕接受禅让,司马炎接受禅让,刘裕接受禅让。至少这六百多七百年是传承有序可以视为一个帝国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7: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twtwt21 发表于 2026-2-25 15:51
到宋朝都还有二王三什么制,就是本朝尊前朝末代为王,前前朝为爵,前前前朝为侯啥的,以此做为本朝正统的政 ...

元明清都搞二王三恪,只是不再允许搞祭祀。当然清那个比较搞笑,我觉得有待商议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一开始是个共和国,虽然后面变成了帝国,可能对罗马而言换个皇室真没什么大不了的。
不过这么说的话绿罗是不是罗呢?我认为是的,毕竟罗马一开始是多神教,基督教能当国教**教为什么不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5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毛病,很早就有人提到过,罗马禁卫军拥立法就是天天过五代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5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剡s 发表于 2026-2-25 17:00
哪里军阀割据了,有反叛的马上被铲平,首领拉回来凯旋式游街。不是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而是给禁卫军钱者为 ...

总督带着军团打回来的也有啊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梁皇无忌 于 2026-2-25 18:23 编辑
wtwtwt21 发表于 2026-2-25 17:2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2FGzzEKA/?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1 ...

究其根本二王三恪的意思是上代的王不是我的臣子而是客人(至少表面上是这样),新王朝应该尊重他们并让他们延续祭祀。

元朝那个给了爵位以及优待,总体上来说只差一个祭祀。顺便说一句,忽必烈把孛儿只斤家的嫡系嫁了过去的。

老朱把人俘虏后不仅仅封了爵位更是让他回去即位。严格来说也算是名存实亡,毕竟没一直留在自己身边。

康熙。。。。哪有抓个进士知府过来搞的道理啊。

算下来宋以后确实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二王三恪,尤其是清朝那个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主要从共和国到帝国的转变非常的不彻底,皇帝始终不像个皇帝,更准确的说把英白拉多翻成皇帝就不准确,导致了后世一系列的不体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calephs 于 2026-2-25 14:12 编辑

如果抛开三世纪危机这段时间,其实罗马大部分时间并不像你描述的。
军阀林立割据:君士坦丁之后除了少数乱世,只有军区制后期存在。但这时与其说是军阀割据,不如说是几个大军头家族联手搞寡头政治。
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反了,罗马是兵强马壮者,天子为之。当上皇帝会自动获得大批军队效忠,成为头号军头。
禁卫军继承法:戴克里先之后就不存在了。
吃人:很少见。
魏博牙兵:戴克里先之后基本都老实了。
黄袍加身:这算唯一一个真是罗马传统的,边军将领黄袍加身杀进东京夺了鸟位,罗马改朝换代大多走的这个路径。
皇帝和王朝都短命:和五代比并不算短命,能维持一百年以上的王朝也不少。

总之这些基本都是早期帝国和三世纪危机时期的刻板印象,但三世纪危机才不到一百年,罗马帝国可有快一千五百年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iceplatinum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08: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工口兔 发表于 2026-2-26 03:10
罗马主要从共和国到帝国的转变非常的不彻底,皇帝始终不像个皇帝,更准确的说把英白拉多翻成皇帝就不准确, ...

就应该叫大元帅1915-1928年的民国才是罗马正统,各种大元帅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0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就是吃了每个朝代都换国号的亏,不然按白皮标准妥妥的三千年帝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0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cg2017 发表于 2026-2-25 14:14
中国历史按照罗马历史那种分法,有人提过了。
秦汉到南朝陈算一个帝国,北朝到隋唐到南宋算第二帝国,元明 ...

那如果罗马按中国历史的分法有几个朝代呢?好奇有没有人分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0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如果按照中国的传统,国家延续是按照法统继承制的话,那罗马帝国法统可要一直延续到十月革命了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cg2017 于 2026-2-26 11:51 编辑
难说 发表于 2026-2-26 08:42
那如果罗马按中国历史的分法有几个朝代呢?好奇有没有人分过

有十几个王朝吧。我也不太清楚,粘个wiki图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6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屎盆子 发表于 2026-2-25 16:27
鲁迅当年就说了,去分什么华夏第一帝国第二帝国之类的概念是一件非常无聊的事情 ...

我不同意用欧洲标准硬套中国,或者用中国硬套欧洲

但鲁迅这套文人分法和黑格尔的“中国没有历史”是一丘之貉

把中国2000多年的国家、政治、历史和经济发展粗暴划为一个静态的,不变的象征。除了网上建政互喷能骂个爽之外屁用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8:38 , Processed in 0.205525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