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483|回复: 54

[生活] 为了继承老爸的房子准备跟舅舅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24 2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年前老爸单位分的一间老破小
10年老妈去世了没去处理,再后来外婆也去世了
然后前段时间老爸脑出血走了

现在我和两个姐姐在处理遗产,目前这套老破小的继承人已经扩散到我们三姐弟+母亲的5个兄弟姐妹,去公证处问,一方面要去找各路派出所村委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各类证明,一方面还要想办法和5个舅舅阿姨们或协商或给钱让他们放弃继承然后愿意亲自去公证处签字
初步沟通有个舅舅并不太同意的样子

头都大了
实在不行不继承了,拿着房产证和户口本也能出租出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4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继承不是父母子女配偶么,兄弟姐妹得靠后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4 2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微 于 2026-2-25 08:38 编辑

是这个顺序。楼主妈有50%房子,然后楼主外婆继承楼主妈的遗产,再然后楼主外婆的其他子女继承楼主外婆的遗产。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4 2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eliel 发表于 2026-2-24 23:50
第一继承不是父母子女配偶么,兄弟姐妹得靠后吧

母亲走的比外婆早,所以是外婆继承母亲,舅舅继承外婆?有没有懂相关法律的来讲讲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4 23: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eliel 发表于 2026-2-24 23:50
第一继承不是父母子女配偶么,兄弟姐妹得靠后吧

当初没让外婆签字放弃,外婆死了舅舅姨妈们继承

—— 来自 鹅球 v3.0.8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4 2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房子是婚内财产,所以我妈天然有50%
然后外婆继承了10%,外婆去世时5个健在的子女分别继承2%

现在舅舅阿姨每人手里只有有2%的继承权,但他们任意一人不同意的话我们姐弟就没办法过户继承

—— 来自 Xiaomi 2210132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ven001 于 2026-2-25 00:04 编辑

编辑
忘记婚内财产这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妈妈比外婆先去世闹的

死亡顺序对继承份额的影响很大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en001 发表于 2026-2-25 00:02
按照代位继承来算,首先是三姐弟+母亲每人分到1/4,然后三姐弟+外婆每人分到母亲这份的1/4里的1/4,也就是 ...

三手足和母亲不是均分的,母亲是配偶,婚内先有一半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20年前的单位房,要是没办过房改房的手续相当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遗嘱很难
如果你不给好处费让舅舅放弃,打官司赢不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LZ母亲去世,母亲遗产应该是50%房子,然后LZ、LZ两个姐姐、LZ外婆、LZ爹五人平分,就是每人分到十分之一
然后LZ外婆去世,她的十分之一给LZ舅舅阿姨等等5人平分,每人2%
LZ父亲去世,父亲的份额是LZ和两个姐姐三人平分
等于现在理论上应该LZ、LZ两个姐姐,这三人每人30%,5个舅舅阿姨每人2%

唉,不如房子卖了大家分钱……想要房子这手续都一大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贝利尔 发表于 2026-2-25 00:20
没遗嘱很难
如果你不给好处费让舅舅放弃,打官司赢不了的

这就很尴尬,那么老的房子,就一个舅舅那2%的钱,搞不好不够律师费的

—— 来自 鹅球 v3.0.8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5 0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obyshen 发表于 2026-2-25 00:22
LZ母亲去世,母亲遗产应该是50%房子,然后LZ、LZ两个姐姐、LZ外婆、LZ爹五人平分,就是每人分到十分之一
然 ...

问题是不先继承,也卖不了啊

—— 来自 Xiaomi 2210132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赤道氮 发表于 2026-2-25 00:23
这就很尴尬,那么老的房子,就一个舅舅那2%的钱,搞不好不够律师费的

—— 来自 鹅球 v3.0.86-alpha ...

这种例子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遗嘱导致的
虽然份额少,但是的确有法律依据的
如果对方不念亲情明确表示不愿意,那么基本上是不能过户的
最优解就是双方协商,要么就是卖房子
所以那怕碍于传统(主要是老年人忌讳这个)建议还是写份遗嘱比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obyshen 于 2026-2-25 00:39 编辑
罐子 发表于 2026-2-25 00:28
问题是不先继承,也卖不了啊

—— 来自 Xiaomi 2210132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

先内部商量好怎么分,然后让一个人继承了卖呗……
难道现在大家全撕破脸了么……
这种事儿还得尽快处理,不然那5个2%一旦有点什么事情,再变成遗产往后面分下去,就烦……

如果不办继承,直接把房子出租出去,也得小心万一哪天30%、2%的跑来要按比例分租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爹去世时,我爷爷还健在。丧事一办完我老婆就让我妈妈带着我爷爷去公证处公证了放弃。当时那个房子准备给我哥,但是我哥和我嫂子感情不好,我嫂子闹着她也要。于是我们哥俩都放弃了继承 把那套房子给到我妈名下。幸亏我老婆反应快,要不然我爷爷的有几个儿子都去世了,到时候还要跟堂弟们扯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房子卖了分钱是最优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遗产继承权应该天然倾向于后代,往上翻到一辈纯属贻害无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uoe 发表于 2026-2-25 01:37
遗产继承权应该天然倾向于后代,往上翻到一辈纯属贻害无穷

子女对父母有赡养义务。早早去世了等于这一份赡养义务落了空

平凡的世界里面都有考虑到这种事,本的并不是法律而是公序良俗
现代法律总不会比旧道德还落后吧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找本地法律救助并委托一个对公检法任意系统很熟的律师,做好思想准备最糟糕也是落地分钱,不要不战而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抓紧起诉,继承的比例都是明确的,大多数案件法官组织调解都能成功。
或者也可以去人民调解委员调解再去法院做司法确认,收费比诉讼费低的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觉得不甘心,是不是因为觉得你舅没为你家干过什么也没什么来往,却还要厚脸皮分你父亲的遗产?
换个角度想想,子女有照顾老人的义务,你母亲走得早,你母亲照顾你外婆的那份义务你们有接过来吗?还是分给了你舅舅?老人最后几年的费用和花费精力时间跟带小孩差不多,养老院、医院、白事等,钱和时间是谁出的?如果是你舅舅抗了你母亲那份,你舅要补偿于法于情都没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9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mp5 + 2 有照顾过老人的都知道这有多累人.
starriddler + 2
火炎龍 + 1 多照顾多拿钱挺对的
杜微 + 1 没毛病,我大伯照顾父母拿了最多遗产,我爸.
flyzzhj -2 那意思多照顾就能多拿钱了?两回事.
sdhgak1234 + 2 看不出批判什么了
嗄佩 + 1 法理上可以这么解释,赡养义务转移了,没问.
sakuranosibe -2 思路广
-2 什么玩意就开始批判了,哪里的脸.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打个官司吧,这种份额很明确的法定继承,其实不需要找律师,楼上直接都说了2%份额了。法院诉讼费不贵的,找ai写个起诉状什么的。然后走法院调解,你舅舅无非就是要钱,2%值多少钱其实大家心里也都清楚的,让法院调解就行。
不然你这事情不解决,以后永远都是个麻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老妈过世分给外婆的10%,楼主家应该在他外婆过世时候能代位继承?
这么算每个舅舅是1.67%,比2%少。
另外就是,恶心归恶心,楼主估计得吐钱给他舅舅。。。

——来自 S1 OrangeX 1.3.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罐子 发表于 2026-2-24 23:58
房子是婚内财产,所以我妈天然有50%
然后外婆继承了10%,外婆去世时5个健在的子女分别继承2%

这事儿你舅舅太不地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机构叫司法所,去那找工作人员,他们能提供帮助。拿他们出的文件找法院,法院判决带去公证处,这样的流程。见面好谈,不见面直接诉讼显得你不做人。有时候老人就是赌一口气觉得你不尊重,就跟你别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父母在健在的时候就把医嘱立好吧,或者直接把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继承自子女的财产应该单独立个法律条款,如果老人没特殊遗嘱的话,应该都默认都传给该子女下一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就是卖起来不方便,但是如果只是出租的话是不用搞这么麻烦的。
按现在这个房价,老破小也卖不了多少吧。
就拿着出租就行了。不用花钱搞那么麻烦,花出去的钱还不一定补的回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那么复杂,法律关系很清楚,就是流程麻烦点,最多就是撕破脸起诉嘛,你这老破小能卖100万他也就2万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能好意思和外甥抢的吗

搁哪个地方都不能拉下这个脸吧。这舅也太不是人了。不怕在当地没法做人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说父母奶奶住一起吧,所以奶奶下面舅舅就能分奶奶的份了吧,那最多也只应该分奶奶的份,而不是整套一起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你这不叫争,叫抢。。。
其次,有继承权的相关人员一致同意的前提下,可以卖的。

我老婆处理她家老宅子时是类似的背景,不过所有的舅舅、姨们都同意放弃的。
然而。。。大舅在做公证前出车祸被撞成植物人了。
这种情况下,公证处没法给放弃遗产证明。。。

后来只能起诉法院,将他儿子定为唯一监护人。然后由他儿子去公证处放弃。
流程很长,折腾了大半年。
在这过程中,大舅最终挂了,于是这事情顺利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y_250 于 2026-2-25 09:36 编辑

这种事情没办法,前几年处理过类似的事情
我爸去世时没立遗嘱,房子均分到我爷爷、我妈和我各三分之一,我爷爷死也没立遗嘱,他的三分之一产权又均分到我、我姑姑、他现任老婆和她女儿手里,
卖老家房子的时候才发现之后这六分之一产权搞不定,只能约来谈,好在我们这儿房子不值钱,最后给了2万块了事

另外国内的公证制度也是一团乱麻,外婆过世前立了遗嘱把遗产分好,正规公证过有签字有录像那种,后来过户其中一套房的时候也是房产局说公证不规范,不肯承认,又得拉着在天南海北的舅舅姨姨回来放弃产权,好在外婆这边的亲戚比较帮忙没出幺蛾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地方,二线城市的话不知道有没有几十万,分完他一个人能拿多少
或者跟你舅说不处理了,放烂了也不给他钱,你比他命长熬死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赤道氮 发表于 2026-2-25 00:23
这就很尴尬,那么老的房子,就一个舅舅那2%的钱,搞不好不够律师费的

—— 来自 鹅球 v3.0.86-alpha ...

直接给2%就是嘛,难不成对方还狮子大开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0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y30dlys 发表于 2026-2-25 09:39
看地方,二线城市的话不知道有没有几十万,分完他一个人能拿多少
或者跟你舅说不处理了,放烂了也不给他钱 ...

他没了的遗产还在解决不了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5 1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最后估计还是只能给钱解决,给他房价的2%现金好了。目前还没正式谈

房子在广州,是那种城中村没电梯阴暗高楼层的老破小,根本卖不出价,就怕人家认为广州的房子都是几百万来个狮子大开口 嘛,再谈吧

来s1主要是树洞下😮‍💨烦

—— 来自 Xiaomi 2210132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5 13: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y30dlys 发表于 2026-2-25 09:39
看地方,二线城市的话不知道有没有几十万,分完他一个人能拿多少
或者跟你舅说不处理了,放烂了也不给他钱 ...

不行,他没了他子女还有份,越拖产权越碎

这事儿就是在楼主母亲走了、外婆还在的时候,公证让外婆放弃,省后续好些事
“击鼓传花”越拖越炸
当然,楼主母亲走得早,那年月大家没考虑到这块儿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8:37 , Processed in 0.26677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