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760|回复: 50

[海外] 红迪美食观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7 2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在红迪上看到有人发帖问,如果你这辈子只能吃三个国家的食物,你选哪三个(我选的中国、土耳其、印度)。翻了好几页,觉得有几个现象挺有意思:
1,认可度最高的是意大利(如果选四个我也选意大利,但是意大利菜有点烂大街了)。
2,移民对偏好影响很大。比如在美洲(包括北中南),除了阿根廷外,对中餐认可度非常高。在欧洲,土耳其菜影响极大(说实话土耳其菜确实容易俘获欧洲人,毕竟是中东加地中海加古罗马)。
3,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菜系正在流行。我觉得值得注意的包括:秘鲁(最近总看到红迪上说秘鲁菜牛逼,好想试试啊),黎巴嫩(其实以前就很火,也很多人说就是中东口味,只是比白帽子国家精致多样一些),埃塞俄比亚(其实以前就很火,但现在有点褒贬不一)。唉,我好像尝尝啊。
4,印度菜很好吃(我真选了),但全球网民都因为社交媒体对印度菜卫生情况担忧。
5,以前很火的法国菜,感觉不太行。我总感觉法国菜是那种废了很大劲做,做出来视觉上很美但吃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一言以蔽之,菜其实还不错,就是太装了。
6,日本菜是一种政治正确,一种时尚单品。健康,清洁,非西方,崇尚原味,用料精,摆盘好看。以至于有人在日本菜的备注里这样写:如果我不选日本,在社交媒体上会很没面子。
7,韩餐崛起。韩国文化软实力和移民势力都在增长。(说实话,我总感觉韩国菜透着一种物质匮乏的无奈,但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韩国菜都好火啊。我喜欢韩式烤肉、辣白菜、紫菜包饭之类的,但把年糕涮在甜辣味的火锅底汤里太奇怪了吧。。。最后蒸锅汤都是黏糊糊的)
8,越南和泰国很火。泰国菜我觉得确实挺好吃,而且足够异域。越南菜,总给我一种变异中餐的感觉。。。太相近了。。。但调味又比较东南亚。越南粉好吃(没有那点睛的薄荷清爽其实跟兰州拉面汤头差不多),但越南春卷太奇怪了,猪肉和虾无调味,沾的酱汁极为寡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印度菜得是在印度之外的国家做的感觉才放心,我会选中餐,印度菜和加勒比菜(古巴牙买加)

—— 来自 samsung SM-S916U,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大洲各一个吧,中国的意大利的再来个拉丁美洲的(还不确定,可能选墨西哥菜)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搜了一下秘鲁菜,说形成过程中受华工很大影响,有些底层逻辑和中餐互通,但又是南美洲当地食材。
这听起来挺不错的。
除了这种不熟的以外我选中国,意大利,土耳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餐感觉太复杂了,不是很好推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红迪那么多dem水军,竟然不投墨西哥菜的吗

—— 来自 Xiaomi 25060RK16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觉得没人投墨西哥很奇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印度菜有平替
巴基斯坦菜
之前学院里有一家巴基斯坦自助经常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得出来一般外国人确实没什么鉴赏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越是烂大街越是有道理的美食,否则做不到烂大街,尤其是烂到外国的大街上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巴基斯坦菜好吃的,尤其是牛肉咖喱

—— 来自 HUAWEI HB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应该是选3个不是自己本国的菜系才有观察价值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在新泽西的时候去过一家秘鲁餐厅,菜已经都不记得了,但印象最深的是饮料inca cola印加可乐味道不错比较特别,在有的美国超市也能买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餐太丰富了,广义上还能包含很多毛子朝鲜中亚东南亚菜,单单一个中餐就能吃一辈子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红炉灰 发表于 2026-2-17 21:37
三大洲各一个吧,中国的意大利的再来个拉丁美洲的(还不确定,可能选墨西哥菜)

—— 来自 samsung SM-S91 ...

所有五种味型以下的菜系都上不了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理说后工业化时代有钱有闲应该能批量产出大量的美食啊
按马前卒说法,国内大量的小吃就是这几十年才出现的。英国二战期间摧毁做饭传统之后,怎么到现在快一百年过去都不会做饭了呢……

现在酒店和各种会议里为了装13就喜欢搞各种西餐,就算有中餐也是要放到后面,前面摆一堆典中典的沙拉、通心粉,日餐已经是既能满足装13需求又能好吃点的平衡点了,但问题是可能太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科学院 发表于 2026-2-17 22:29
所有五种味型以下的菜系都上不了桌

意面和披萨还挺好吃的,南欧那片别的我也不知道啊美洲就更不知道了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红炉灰 于 2026-2-17 23:01 编辑
真田源次郎信繁 发表于 2026-2-17 22:53
按理说后工业化时代有钱有闲应该能批量产出大量的美食啊
按马前卒说法,国内大量的小吃就是这几十年才出现 ...

成品食物太多了
国内还有菜篮子工程,西方国家不少新鲜食物都很贵的,而且有大量单一/极少品种,这点在西化的日本菜里也能看出来,青菜的煮法和品种真的是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餐范围太广了,国内普通老百姓一辈子都吃不完各地的菜系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bindata 发表于 2026-2-17 22:29
中餐太丰富了,广义上还能包含很多毛子朝鲜中亚东南亚菜,单单一个中餐就能吃一辈子吧 ...

你要这么算,单选一个美国菜能吃全世界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秘鲁菜老墨菜都挺好吃,上海有几家同一个老板开的姐妹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7 23: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消防 于 2026-2-17 23:34 编辑

有一说一选了中餐,日餐韩餐和越餐完全可以不用选。
日餐韩餐的技法和调味和用料之匮乏,如果不是中国漏过去就是抄的西餐技法
而越南或者大部分东南亚菜本质就是中+印的集合体,那选择中+印基本概括了这一大片的味道

土菜确实不错,但我们的新疆菜又差多远呢。
剩下美洲的不熟,但美洲物产和美国快餐工业对世界饮食文化根本性的影响在讨论起来经常被忽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餐和法餐,剩下一个随便选。

中餐你每顿换吃一道新的菜,到死都不会重样。
法餐集合了地中海周边奶制品精华。

剩下一个你随便尝点有特点的,但技法不会超出上面两大类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菜地位感觉是欧洲的川菜,墨西哥菜是美国的川菜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这种问题我都不敢说话,因为我日菜只吃过寿司,韩菜只吃过韩式炸鸡,美菜只吃过汉堡,意菜只吃过披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eteFrumoase 发表于 2026-2-17 22:11
印度菜有平替
巴基斯坦菜
之前学院里有一家巴基斯坦自助经常去

印度菜也有很多菜系,泰米尔的口味和孟加拉地区口味完全不一样,孟加拉邦口味又和旁遮普邦不一样。巴基斯坦菜和印度北方口味相近,但实在平替不了南方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以为美国人会选墨西哥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餐和西餐行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田源次郎信繁 发表于 2026-2-17 09:53
按理说后工业化时代有钱有闲应该能批量产出大量的美食啊
按马前卒说法,国内大量的小吃就是这几十年才出现 ...

食品和购买食品的方式跟着一起工业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菜,印度菜,意大利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3: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刚去吃过秘鲁菜,确实还不错。





最惊艳的是海鲜汤,酸酸咸咸的很爽口,挺符合中国人口味。看到楼上说菜系受华工影响,就不奇怪了。

另外让我选的话是中国,印度,泰国/意大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田源次郎信繁 发表于 2026-2-17 22:53
按理说后工业化时代有钱有闲应该能批量产出大量的美食啊
按马前卒说法,国内大量的小吃就是这几十年才出现 ...

这里说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国内很多小吃其实是改良过很多次的东西,最早北京烤鸭,没有葱丝、黄瓜细条就是肥肥的烤的直冒油的鸭子,一口吃下去嘴里全是油,这才让一个月吃不上几次肉的食客肚子里有油水,后面才跟随时代的发展逐步改良才有现在的样子。另外成都这边的赖汤圆、重庆的凌汤圆,最早是用猪油黑芝麻核桃白糖做馅料,而且猪油还要比例高一些,不然没人吃。成都这边的夫妻肺片、凉拌兔等等以前比较辣,而且不放白糖,后面外来游客变多了,川菜要走出去,然后川菜逐渐改良,才有了现在川菜的样子。将这些其实是要明确一个道理:任何东西都是要随着时代发展而改变的,没有一点都不变的东西。所以马逆的那个说法其实在偷换概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会选中餐,意大利餐和西班牙餐

—— 来自 HUAWEI HB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8: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jax001 发表于 2026-2-18 02:01
印度菜也有很多菜系,泰米尔的口味和孟加拉地区口味完全不一样,孟加拉邦口味又和旁遮普邦不一样。巴基斯 ...

个人感觉,南亚这块地方,越往南口味越能让国人接受,去斯里兰卡旅游时吃到的印度菜绝对和在北印度吃到的印度菜是两种不同的食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在湾区出差,各国馆子都吃了,最好吃的就是秘鲁菜,兼顾中式爆炒和西式薯条,那个lomo saltado clásico真是绝了,放国内跟正统中餐炒菜比都有的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韩餐得看是韩国的韩餐还是洛杉矶的韩餐,洛杉矶的韩餐肉量拉满又受中国人厨子的影响,还是相当好吃的。
韩餐里的烤横切牛排骨片就叫LA Galbi,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竟然没有选泰国菜的。加椰奶的泰国咖喱>印度咖喱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10: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tygian 发表于 2026-2-17 23:14
秘鲁菜老墨菜都挺好吃,上海有几家同一个老板开的姐妹店

有什么推荐的店吗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北外滩有家黎巴嫩菜,里面全是中东人,大概是正宗的。特点大概就是什么都用羊油弄得,我第二天嘴里都是羊油味,绝对是我吃过最难吃的东西,回到家就开始反胃。好吃的预计我记不住,难吃的我能记一辈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8 10: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哦,秘鲁菜啊,秘鲁菜的味道很不错,但是他们家可能也是南美用料最狂野的主流菜系,你要是去深入了解你就会知道他家菜单里啮齿类动物非常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烤水豚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07 , Processed in 0.20551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