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115|回复: 55

[生活] 想了一个场景,如果发现自己家里人违法乱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0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看一月份各种老虎落马挺多的,就自己随便假设了如果碰巧自己家里人也是类似这种人。不一定是多大的 官,可能正好有点小权利也搞了一些权钱交易。那么各位代入进去会怎么做:

1、向纪委举报
2、不参与家里的事情,也不会举报,假装不知道,家里给的钱也照拿不误
3、不参与,不举报,也不拿家里给的钱
4、有钱大家一起赚

我自己代入了一下,觉得自己应该没有那么高的道德水平,估计是2,顶多是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说自己是1,回家就变成4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flyzzhj + 1 欢乐多
软软人 + 1 2333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可能有1的吧,除非是媳妇举报公公这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拿了钱,然后装不知道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 并且研究虚拟货币和稳定币
别问 问就是it码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正在坐酒驾车上,没想到还有其他报警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儒家怎么说来着,我记得有论述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AI都知道3最实在
我直接给你最清醒、最现实、对普通人最安全、最不后悔的结论,不绕弯子:
对普通人来说,唯一正确、最稳妥、代价最小的:是第 3 个 —— 不参与,不举报,也不拿家里的钱。
我把四个选项的现实后果给你讲透,你立刻就懂:
1 向纪委举报 —— 极端,普通人几乎不会选
好处:绝对清白、大义灭亲
代价:
家庭彻底破裂、众叛亲离、一辈子被亲戚指责
对普通人来说,心理代价极大,生活代价极大
除非已经到了伤天害理、严重违法、你不举报会出人命 / 大案,否则正常人不会走这一步。
2 不参与、不举报,但钱照拿 —— 最危险、最坑自己
表面舒服:白拿钱
实际:
你拿的每一分,都是未来定罪的证据。
一旦家里人出事,你属于知情、获利、包庇,
轻则退赃、征信、政审全毁;
重则共同犯罪、牵连坐牢。
这是把自己绑在炸弹上。
3 不参与、不举报、不拿钱 —— 普通人最优解
法律上:完全安全
道德上:对得起良心
家庭上:不撕破脸、不背刺亲人
未来:
家里人真出事,你毫发无损
没拿赃款、没参与、没包庇,谁也抓不到你把柄。
这是最成熟、最自保、最不后悔的选择。
4 有钱大家一起赚 —— 纯粹找死
这就是共同犯罪
一旦被查,全家一锅端
房子、钱、工作、前途全没
最轻也是:赃款全退,留下案底
绝对不能选。
最终结论(非常重要)
对普通人最好、最安全、最正确的:
👉 3 号:不参与,不举报,也不拿家里的钱。
不害人
不害己
不毁家
不犯法
未来无论发生什么,你都站得住、走得开、活得清白安稳。
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教你怎么温和拒绝家里的钱,又不伤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我也说4
顺便平时找找洗钱和外逃的门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人应该会选2,很多留子应该都是这么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亲亲相隐装不知道,你实在怕当从犯就跑外地也没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eteFrumoase 发表于 2026-2-10 14:32
2 并且研究虚拟货币和稳定币
别问 问就是it码农

那就能直接定你一个共犯了,而且2026年了你真的到现在还觉得所谓“加密货币”是去中心化,国家那这个没办法的么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年前的话还可以想想办法,现在…………建议早自首早解决,晚了就变别人的功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1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eteFrumoase 于 2026-2-10 15:02 编辑
体制 发表于 2026-2-10 14:48
那就能直接定你一个共犯了,而且2026年了你真的到现在还觉得所谓“加密货币”是去中心化,国家那这个没办 ...


你觉得可以那就可以了
本来就是空对空,基于假设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5: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eteFrumoase 发表于 2026-2-10 14:59
你觉得可以那就可以了
本来就是空对空,基于假设问题

并非空对空,有实操案例啊。
别的不说,就我本人办了一个小贪,拿50万元玩u,全部追回。隔壁室甚至一个加密货币办2次:本身没收财产(含比特币的优盘)一次,**从证物室盗优盘想卖掉里面的比特币又一次……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哪个大官儿干净啊 他们的家人不都是2和4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7: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90年代我爸的包工头朋友给的新年红包都是上千的。这红包是收还是不收?
现实就是收了,然后我爸帮我存银行了。现在那账号的钱都没动过,有个几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3的问题是,你说没拿别人会信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亲亲相隐/大义灭亲 选哪个都行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5吗,自己不举报但是劝说家里人自首。实际做法也是家里人有医院的退休后交了几万把红包帐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哥们,你这代入,怕不是你父亲不清白吧?
你有这时间来S1提问,还不如加紧时间转移你家老头的财产出国继续当公子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AKAKUTIBA 发表于 2026-2-10 15:57
现在哪个大官儿干净啊 他们的家人不都是2和4么

有你也不信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一个选择,是劝家里人把钱给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2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简单了啊。
现在都一般不会用现金的。这太好查了,一般都利益交换,很难拿到直接证据的。
反正我看大案方法都挺曲折的。
比如说送对方儿子国外留学,国外给你买个房,送个美女让你happy一下之类。
不过送医生红包的还是挺常见,时有耳闻,按我的看法,这个已经算违法了,但就是很少听说有人被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1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青い地球ぎ 发表于 2026-2-10 20:19
哥们,你这代入,怕不是你父亲不清白吧?
你有这时间来S1提问,还不如加紧时间转移你家老头的财产出国继续 ...

你就觉得问问题的人肯定有现实需求。

其实就是好玩,顺便拷问下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肯定是举报没得商量,毕竟我家没人当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实施操作中如果是贪官子女99%不都是2吗,亲戚之类除非分赃不均会1大部分都4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落马的这些,经济问题是他们身上最微不足道的问题吧,我不太懂,乱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09: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纪委都开始用大模型排查了,估计后续查处力度会更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屎盆子 发表于 2026-2-10 15:45
大多数情况下,你家里人违法违纪,你不可能毫无察觉,这个问题不成立。过年过节往来的“客人”,家里凭空出 ...

收得多的肯定知道。收的少的,比如一年几万块违法所得,混在合法收入里,可能也就是生活稍有改善甚至直接拿去积蓄了,子女也未必切实了解父母合法收入有多少,一般也不会细算账,没察觉很正常啊。可能要到忍不住越拿越多了,才能惊觉不对劲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寺胖 发表于 2026-2-11 08:49
落马的这些,经济问题是他们身上最微不足道的问题吧,我不太懂,乱说的

没有经济问题,基本上不会进去,会平稳落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RPG-7 发表于 2026-2-10 14:37
儒家怎么说来着,我记得有论述过

亲亲相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eemoon 发表于 2026-2-10 14:30
不可能有1的吧,除非是媳妇举报公公这种

并非举报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尔路尼亚 发表于 2026-2-10 18:38
3的问题是,你说没拿别人会信吗?

合法证明自己的收入来源,在这个国家是不难的

你们有点把事情想简单了
其实很多利益输送并不是直接拿钱

比如楼主工作或者做生意就是有很多朋友愿意关照,楼主也没违法乱纪,都是合法商业往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看良心的话,这种也分主动拿和被动拿的区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1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5: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话选2和4,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才是家人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1 15: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起赚不是害了家人吗,应该让家人做善意第三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1:10 , Processed in 0.18794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