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33|回复: 20

[美食] 入坑雪丽酒,欢迎同好分享交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1-14 00: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入坑的引子是玩大航海时代留下的深刻记忆,人到中年有点闲钱满腹牢骚难免生出点不良嗜好,于是一天夜里心血来潮,抱抱佛脚自己看了几个帖子科普就下单了。
雪丽酒脱不了葡萄酒的范畴,也分干型半干甜酒,工艺和源流复杂,曾经也是海运贸易中的硬通货,欧洲人文历史的座上宾。但我既不懂品酒,也不是书虫,坛友想来也多半不喜欢听讲座,那就直接上酒开唠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想玩点柯南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0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点朗姆也行,搞自由古巴

—— 来自 HONOR BVL-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4 00: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人五衰 于 2026-1-14 00:36 编辑


alfonso oloroso干型雪丽酒
价格:159元(750ml),酒精度18°
酒体是淡淡的琥珀色,气味非常刺激,入口也是和气味一样非常强烈的感觉。这酒的第一口是最难接受的,因为前口会有很冲的来苏水一样的刺激感,但很快就会被浓郁的果香覆盖,这时的口感也很柔和滑润,应该是酒里的残糖发挥了作用。不过这酒度数不低,在口中稍热过来就能感觉到醇类的刺激和灼热感,后口的酸味以及橡木的味道也会压住舌头,带来一种厚重的体验。很有趣的是这时候它的口感与香气都和黄酒异曲同工,不过最后保留的一丝酸涩清爽会提醒人这并不是黄酒。
不是一款适合直饮的酒,也不太推荐没喝过或者不接受高度酒的新人入坑,过于刺激鲜明了。配肉类和海鲜会很搭,秋冬季节会更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0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甜的?要不试试黄酒?我尝过古越龙山的香雪,只能说甜过头了,可能半甜的善酿更合适。另外有酒鬼对我说过北派的黄酒雁门州比南派那几个出名的要更好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0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先区分下fino/manzanilla/amontillado/oloroso/px,黄酒味从淡到浓,不好喝就兑成鸡尾酒second serve或者bamboo(配方搜下就好)

—— 来自 Xiaomi 2304FPN6D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4 01: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kranger 发表于 2026-1-14 01:09
可以先区分下fino/manzanilla/amontillado/oloroso/px,黄酒味从淡到浓,不好喝就兑成鸡尾酒second serve或 ...

我注意到这个基本分类的问题了,其实我也曾经是一个帝国世涛和IPA爱好者,选oloroso也是按照预期盲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4 0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九流4 发表于 2026-1-14 00:30
甜的?要不试试黄酒?我尝过古越龙山的香雪,只能说甜过头了,可能半甜的善酿更合适。另外有酒鬼对我说过北 ...

个人不是太喜欢甜酒,青岛这边有即墨老酒,很齁很重,我个人也很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0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啊 雪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雪莉桶   好
雪梨酒   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雪莉桶好
雪莉本身无感,会用作基酒,毕竟还是葡萄酒范畴,不易保存,开一瓶我得啃一个多礼拜的竹子,用的是fino的tio pepe,便宜大碗,也见过调酒师用这个调整酒精度的操作
oloroso的话,可以试试做Sherry Cobble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适合配餐的甜雪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像黄酒。 不如直接用桶泡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猫溺泉君 发表于 2026-1-14 10:56
有适合配餐的甜雪梨吗?

要喝甜的就喝波特呗

也是加强型葡萄酒,甜度高,小甜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人五衰 发表于 2026-1-14 01:15
个人不是太喜欢甜酒,青岛这边有即墨老酒,很齁很重,我个人也很喜欢

即墨老酒加点枸杞红枣稍微温一下,别沸腾,冬天喝超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antalos 发表于 2026-1-14 11:16
有点像黄酒。 不如直接用桶泡酒。

那很像了,毕竟有专门烧菜的雪莉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4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天猫搞什么洋酒节,我照着大航海时代4和OL的记忆,每样来了一瓶。喝不惯,几乎都倒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4 1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人五衰 于 2026-2-14 20:15 编辑


Lustau la Plaza Vieja半干雪莉 135元 750cc
甜度和发酵都恰到好处,颜色像红茶一样清澈,入口顺滑柔和,没有oloroso那种野性十足刺激,变得熨帖温婉。如果说上一款是沧桑老成的烟嗓大叔,这款就是初为人妻的少妇。既有清甜花香的清新味道也有枣味的醇厚回甘,后口的一丝酸头还缓解了甜酒的腻,类似黄酒的糟味也淡了许多,隐隐还留了一点。我的第一款复购。
适合搭清爽的白肉和海鲜,配油大的甜品也是不错的搭配。综合体验下来应该是很适合作为入门的推荐项。
@猫溺泉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typelilith 发表于 2026-1-14 00:20
来点朗姆也行,搞自由古巴

—— 来自 HONOR BVL-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朗姆配可乐可是我研究生时期小资的基本状态,可惜工作以后就戒酒了,喝酒也是跟朋友一年几回,一次两瓶啤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5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购物车里放了很久的贵腐没舍得下手,不知道新的一年会不会改变主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45 , Processed in 0.45016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