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747|回复: 58

[载具] 深州载具小蓝灯观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1-1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yzsuper 于 2026-3-30 10:19 编辑


2026年开始分别在深圳的L(十字路口)和X(快速路)两个地点大概每周进行一次60分钟的观测,便于定量比较

54L更新2026-1/3月数据,下次估计6月底/7月初更新

----------------------------------------------------------------------------------------
地点:龙华/龙岗/福田区


看网上有人说辅助驾驶用的人不多,但有一天我走一段路看到2-3台小蓝灯,心理就有了个想法,有多少人用,如果用得越来越多,会对交通/社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变化

于是有空的时候就蹲点抓拍统计一下,12月一共拍到227台
X界:118
理想:47
小鹏:18
吉利:10
比亚迪:11
岚图:13
蔚来:3
其它:7

由于小蓝灯不是强制开启的,有些车型默认开,有些车型默认关,所以不等于辅助驾驶实际使用量,只能算参考吧,看看今年L3会不会法规落地了









=========================================

今天在某快速路X附近蹲了2个小时,拍到42台,每分钟0.35台,就叫小蓝灯X指标吧,0.35,过两个月看看这个指数是否会上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6战斗力 +7 收起 理由
9号单开道岔 + 1 有理有据
6927LR + 1 好评加鹅
雷诺4001 + 2
AMekodoku + 1
immortallight + 1 思路广
空き地卯木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 2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留仙大道和南坪快速也基本天天能见到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多车开辅助驾驶,路上交通会不会好点?毕竟联网,都通过服务器的,会做个统一的协调什么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 21: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螺纹 发表于 2026-1-1 21:25
留仙大道和南坪快速也基本天天能见到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

南坪通勤太痛苦了,有时能堵半小时,开小蓝灯是轻松多了,特别是有转向灯变道确认,不让系统瞎变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1 2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如戏 发表于 2026-1-1 21:36
其实多车开辅助驾驶,路上交通会不会好点?毕竟联网,都通过服务器的,会做个统一的协调什么的

—— 来自  ...

理想是这样,现实看发展咯,要不然黑客一锅端场面就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 2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以后小蓝灯强制开,且越来越多,直接小蓝灯一条道,人人守规矩就能跑出速度上限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 2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yzsuper 发表于 2026-1-1 21:51
南坪通勤太痛苦了,有时能堵半小时,开小蓝灯是轻松多了,特别是有转向灯变道确认,不让系统瞎变道 ...

我大多数时候都深圳北附近玉龙路上南坪的所以还好,少部分时候从同乐那边上南坪,塞得确实难评

留仙大道长岭陂那段,还有布龙路在万科麓城那段都挺恶心的,这种右并线和左并线冲突多的地方要是能靠系统规划合理错开就好了,不过还是深圳太多车了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 22: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蓝灯车辆间通讯,向外广播速度/加速度/刹车/前车扫描路障信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1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智驾才能不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 0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ohope 于 2026-1-2 08:05 编辑
王兰花秀丽 发表于 2026-1-1 22:02
希望以后小蓝灯强制开,且越来越多,直接小蓝灯一条道,人人守规矩就能跑出速度上限

—— 来自 Xiaomi 231 ...

那只能在没行人和**的路上才有可能

电又鸟为什么也是**?

妈耶,每文咸心言司自己也被x了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 0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如戏 发表于 2026-1-1 21:36
其实多车开辅助驾驶,路上交通会不会好点?毕竟联网,都通过服务器的,会做个统一的协调什么的

—— 来自  ...

这个还要等很多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 12: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兰花秀丽 发表于 2026-1-1 22:02
希望以后小蓝灯强制开,且越来越多,直接小蓝灯一条道,人人守规矩就能跑出速度上限

—— 来自 Xiaomi 231 ...

其实辅助驾驶也有不同风格的,能调到很激进,变道加塞欲望极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 12: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观察到过某车主停车问路时小蓝灯也没有灭
所以是不是真的都在纯辅助状态也难说

—— 来自 Sony XQ-DQ72, Android 14,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我这5线小城市,这几个月,路上小蓝灯的数量也是越来越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3 13: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炽羽星痕 发表于 2026-1-2 12:06
其实辅助驾驶也有不同风格的,能调到很激进,变道加塞欲望极高

再激进也比不过那些所谓的“老司机”

—— 来自 HUAWEI GRL-AL2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3 1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啥是小蓝灯,小地方土鳖没见识了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3 13: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桃内设格温 发表于 2026-1-3 13:16
啥是小蓝灯,小地方土鳖没见识了

—— 来自 鹅球 v3.5.99

有些车型开智驾模式后会亮蓝灯,提示其他车辆该车处于智驾模式

—— 来自 Xiaomi 25019PNF3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3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将于2026-01-31 20:53自动关闭

你可以把帖子的定期关闭功能编辑掉,来做长期观察比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3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蓝灯越多的地方,以后肯定是小蓝灯越来越好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3 14: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桃内设格温 发表于 2026-1-3 13:16
啥是小蓝灯,小地方土鳖没见识了

—— 来自 鹅球 v3.5.99

有附图,但可能图床不行加载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3 14: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刀狂剑痴 发表于 2026-1-3 13:19
此帖将于2026-01-31 20:53自动关闭

你可以把帖子的定期关闭功能编辑掉,来做长期观察比较 ...

感谢提醒,我改一下,估计3月再更新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3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蓝灯是真有威慑力的,至少我上班走鸡公山隧道堵车的时候,要是看到X界或者X想亮着灯那我跟车都离远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irro 于 2026-1-6 13:53 编辑

滨海鹅楼开回家,基本每天1小时30,地铁门对门就1小时,非要在北环南坪去较劲,太累了,交给智驾吧
智驾这个东西你不开蓝灯还好,蓝灯一开被低素质宝奔车主猛猛加塞,步步紧逼,有一次在香蜜那个著名的右转大加塞路口**到10分钟动不了

其实应该换下统计口径,BYD里非天神之眼的部分,方豹钛豹这些都算去鸿蒙智行,包括阿维塔岚图这些
我在自己开蓝灯时候也观察周围有无蓝灯,体感里100个蓝灯里大概就是65个鸿蒙30个理想加5个其他大概这个比例,其他5个里面3个是小鹏,P7蓝灯太好认了
现在城市里能看到的理想都是MAX和ULTRA车型,下个月PRO车型免费下放NOA后就更多了,并且全系蓝灯默认是关闭的,都需要手动打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螺纹 发表于 2026-1-1 22:07
我大多数时候都深圳北附近玉龙路上南坪的所以还好,少部分时候从同乐那边上南坪,塞得确实难评

留仙大道 ...

这就是我曾经的上班路线三大堵了

第三万科麓城那里,拥堵系数3颗星,周一上班周五下班堵,现在三联桥恢复了,几年前三联桥4变2施工比这里恶心多了
第二是北站到长岭皮,拥堵系数四颗星,每天8点半后你别走了吧,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最堵的当然是第一无可争议的龙悦居,那个桥洞早上堵起来没半小时过不了,堵到现在385这类公交都因为风评不好改站又改道了,走音乐公园了,不然半小时过一个红绿灯这你受得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1-6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hirro 发表于 2026-1-6 13:41
滨海鹅楼开回家,基本每天1小时30,地铁门对门就1小时,非要在北环南坪去较劲,太累了,交给智驾吧
智驾这 ...

等宝奔车主大家都换上智驾车型就好了,就算加塞,天天加塞也挺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龟车并行,客货掺混的话路面不会那么难受
去长三角开了几天感觉显著优于京津冀,因为那边客货分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6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看到路边停车场一个一米六不到的女生开个得有五米多的车,打了两把开不出来,然后小蓝灯一亮,丝滑驶出,感情有些人的技术还不如机器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看到路边停车场一个一米六不到的女生开个得有五米多的车,打了两把开不出来,然后小蓝灯一亮,丝滑驶出,感情有些人的技术还不如机器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终流放 发表于 2026-1-6 14:23
刚看到路边停车场一个一米六不到的女生开个得有五米多的车,打了两把开不出来,然后小蓝灯一亮,丝滑驶出, ...

正确的,有些地方太窄我宁愿直接交给它处理还快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蓝灯遇到强行变道的应该默认策略就是让吧
那岂不是会被狂暴加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6: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种不太会倒车的停车和泊出基本扔给智驾 比我自己搞又快又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惊了,我以为只有华为是小蓝灯,原来是强制标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车间通讯协议有没有搞起来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7: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ichengyu 发表于 2026-1-6 17:16
惊了,我以为只有华为是小蓝灯,原来是强制标准吗

这种绿松石色的灯最早似乎是奔驰搞的,用来显示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现在大概成了一种标准车辆设计语言。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交警要是手势拦车下来检查的话,这个车能识别么?

—— 来自 Xiaomi 23013RK75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关掉了,感觉开了被人超车几率增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ing) 于 2026-1-6 19:16 编辑

我M9天天上下班现在都小蓝灯,我这里是智架地狱难度

还有很多是开了智架没有小蓝灯的,要25年出的基本都自带小蓝灯,24款M9都得去升级硬件才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武术 发表于 2026-1-6 14:58
小蓝灯遇到强行变道的应该默认策略就是让吧
那岂不是会被狂暴加塞

可以脚垫一下油门,给AI表达你不想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6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快进到看门狗,艾登皮尔斯一个手机瘫痪整个芝加哥交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2:06 , Processed in 0.18571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