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93|回复: 58

[美食] 预制菜大国日本是如何处理预制菜问题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17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本预制菜都吃了几十年了,他们是如何处理预制菜问题的,立法标准如何,饭店是不是必须标明如何制作,预制菜含量等问题。我国是否应该借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问AI了吗就直接来发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吃死人也就鞠个躬 费那么大劲干吗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来说没人在意这个(不光是日本),说到底还是中国人太会做饭了,或者说中国人会做饭的人太多了,导致隔行如隔山这句话在餐饮行业跟不存在一样,人人都觉得我有资格对餐饮行业说三道四两句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智慧的 +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就是贴上保质期吗,和你买个方便面回家放着在保质期内吃了一个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作为消费者

就是看预制菜干不干净,卫不卫生,然后好不好吃。

你预制菜要是能做的比一般现炒菜好吃,价格还有优势,那能说什么

又贵又难吃,只能用脚投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处不在,无人在意,预制便当打折疯狂抢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人预制菜
你是说罗森全家711的便当
食其家吉野家的牛肉饭
还是滨寿司萨莉亚
这些其实更符合“中央厨房”配送的定义 通常都是凌晨配送当日销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谈“预制菜”这个概念,看食安问题(可以延伸到冷链运输等)就可以了。今年年初,一月还是三月忘了,东京食其家店面在同一月份连续爆出大老鼠和大蟑螂的事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餐厅要是端出老鼠汤微博上会怎样简直不敢想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国内没啥人关注的
预制菜的问题是卖的又贵又难吃
二者去其一都没那么多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常闹出学校中毒
多大点事,鞠躬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日拉面仙人一锅汤底能从昭和用到今天,是不是选错比较对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拍脑袋想了几个点,不一定对,主要就是觉得立本人山猪儿吃不来细糠。
1.立本人本身吃的就寡淡无味,菜品也没啥技术含量,预制不预制对口味没啥影响。
2.平时吃的就很寒碜,上得了台面的好像几乎都是刺身啊油炸各种啊啥的根本不需要烹饪的。
3.他们自己做的所谓的便当不就相当于自制预制菜了么,还连加热这一步都省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志明 发表于 2025-9-17 15:47
正常来说没人在意这个(不光是日本),说到底还是中国人太会做饭了,或者说中国人会做饭的人太多了,导致隔 ...

从温饱开始才几代?多来几代富足的中国人一样不会做饭的。
勤劳、做饭、996说白了都是为了生存诞生的品质。
几代之后的孩子用个微波炉加热就能自我感动拍个log配个音乐我们都在用力的活着了(和现在日本人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woodjack 发表于 2025-9-17 16:41
从温饱开始才几代?多来几代富足的中国人一样不会做饭的。
勤劳、做饭、996说白了都是为了生存诞生的品质 ...

这个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6: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ShiHT 发表于 2025-9-17 16:35
一拍脑袋想了几个点,不一定对,主要就是觉得立本人山猪儿吃不来细糠。
1.立本人本身吃的就寡淡无味,菜品 ...

正宗日料重油重盐,咸得1B味道寡淡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6: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要先定义下预制菜概念。但是高人工成本环境倒逼冷冻食品发展是没得选的
你以为的厨房:专业厨师,匠人精神
实际上的厨房:全是小时临工,几个月就跑路
没有人力空余,生鲜蔬菜价格高,半预制只能是唯一的答案了
甚至这次新闻里的冷冻西蓝花,日本家用都能是正常选项了,图一个蔬菜不用洗不用切解冻就能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oodjack 发表于 2025-9-17 16:41
从温饱开始才几代?多来几代富足的中国人一样不会做饭的。
勤劳、做饭、996说白了都是为了生存诞生的品质 ...

中国还是太大了,像赛博朋克一块小地方还是可能的。

—— 来自 vivo V2507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食品安全问题普遍存在,和预不预制关系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ShinShiHT 发表于 2025-9-17 16:35
一拍脑袋想了几个点,不一定对,主要就是觉得立本人山猪儿吃不来细糠。
1.立本人本身吃的就寡淡无味,菜品 ...

说实话不知道日本人吃饭清淡是不是外务省宣传的玩意,家常菜各种炸物,拉面啥的味道都很重,另外甜酱用的也非常泛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ndley 于 2025-9-17 17:21 编辑
johnie.2 发表于 2025-9-17 15:53
日本人预制菜
你是说罗森全家711的便当
食其家吉野家的牛肉饭

还真不是中央厨房,在日本,直接用冷冻品微波炉加工模式的餐厅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给你看味之素冷冻事业板块针对餐厅经营者的画册,然后结合一下你平时在日本能吃到的各类餐厅,代入一下

“为什么在日本随便一家小店都能提供这么丰富、高效、快速、安全、美味、满足顾客需求的餐饮服务呢?”
“因为用的冷冻食品呀”








甚至还有省时间的冷冻米饭哦,毕竟用微波炉加热然后放到锅里保温只要3-7分钟,自己用电饭锅煮生米饭得半小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是商家用预制菜卖高价来赚本不应该属于它的价值的利润,现在人民对这个价格不买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heeya 于 2025-9-17 17:12 编辑

建议楼主去日本随便哪家能做烧菜的餐厅,点一盘日式炒杂菜,就明白了……几片新鲜蔬菜都能炒那么难吃,价格贵还分量少,比起国内路边摊的蔬菜炸串的出品都不如。
如此令人绝望窒息的厨艺最终必然倒向 预制菜、预制调味料 泛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lindley 发表于 2025-9-17 17:00
还真不是中央厨房,在日本,直接用冷冻品微波炉加工模式的餐厅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给你看味之素冷冻事业板 ...

反正我山姆买的冷冻炸猪排用空气炸锅炸出来吃起来跟日料店卖50-80一份的炸猪排基本是一模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7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没有选择的时候就不存在问题,虽然食品安全问题不会因为预制菜胜利而消失,但以后消费者面对的主体不再是小农商贩和个人,而是食品工业体,问题自然而然就少了。国内大概等菜篮子工程建的菜市场都转化了就能解决了吧,那时候什么饮食文化定义权都看贾老板这类人的脸色了,我只希望不要太快到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日把大米和新鲜蔬菜肉类涨到天价,自然都去吃预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二十多年前的漫画拉面王,里面就有鄙夷连锁拉面店用各种调味粉料勾兑出来拉面汤底,真的很超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rocessed 于 2025-9-17 17:24 编辑
note_2 发表于 2025-9-17 17:17
看过二十多年前的漫画拉面王,里面就有鄙夷连锁拉面店用各种调味粉料勾兑出来拉面汤底,真的很超前 ...

其实同时期也有蜡笔小新里面描写大家觉得去印度咖喱店吃十几种香料现煮印度咖喱不如自己搁家煮咖喱料理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视频他们在家做汤,什么肉、鱼、青菜、豆腐,都是白水丢下去煮,然后拿筛网打一勺味噌下去,然后就开始乌玛以哦依稀,这能好吃才有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呼鲁鲁修 发表于 2025-9-17 17:22
我看视频他们在家做汤,什么肉、鱼、青菜、豆腐,都是白水丢下去煮,然后拿筛网打一勺味噌下去,然后就开始 ...


会用新鲜材料煮味增汤的已经是讲究家庭了

更多日本普通家庭是像野原美伢那样用冻干味噌汤料直接开水花掉喝

当然,也不妨碍他们还是要雾霾以哦咦西苏过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人的做法是把保质期定的非常短造成巨大浪费
日本人每年倒掉的食物能养活半个非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28 , Processed in 0.22191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