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46|回复: 49

[育儿] 孩子的学习欲望更多是天生决定的吧?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有足够的正反馈自然学习有动力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星零影 + 1
kum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能力可能更多是天生的,但是学习欲望,99.99%跟后天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好奇心、求知欲和专注力是天生有差别的,有的小孩就是看见什么就想搞清楚为什么,学习东西也愿意深入思考

—— 来自 vivo V2405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本身就是一种职业,各种学习技能就是职业技能;
如果能力不行,随着学习成本投入,学习效率上不去,小孩子又自控不行,不厌学都算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ladiesman802 发表于 2025-9-14 11:53
不是,有足够的正反馈自然学习有动力

能够快速理解学习的知识当然正反馈强,但是有的学生就是不开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larmAll 于 2025-9-14 12:59 编辑

专注力,理解能力可能是。但学习欲望我觉得不是,以前经历过不少上个学期还是混子不听课,下个学期就奋发图强把成绩赶上来的,整体来说学习就是自己熬自己的意志力,只不过有的人是抖M,找到享受快乐,有的人必须要极大的正反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智商是天生的,注意力也有很大的遗传因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学习能力也是一种习得性技能,学习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欲望其实可以细拆成兴趣、专注度、服从性、交流性、耐心等等,某些是和天生性格有一定关系,有些是可以通过调整教学方式来改善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了孩子以后才深刻体会到,父母对孩子影响太大了。
跟着孩子一起接触了很多同龄小孩和家长,孩子有没有好奇心,有没有学习欲望,跟家长带孩子的方式关系也很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欲望这玩意实在无法具现,我家崽就几乎天生没有求知欲,满脑子只有“玩”,但是对于怎么玩的好一点意识都没有。兴趣这东西在她身上接近于没有发芽,现阶段喜欢的东西都是我们看不上的低级玩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不是,先天求知欲再高也可以后天打击到厌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m1grandmk1 发表于 2025-9-14 12:57
能够快速理解学习的知识当然正反馈强,但是有的学生就是不开窍

这正反馈不一定是理解,也可以是额外因素,例如获得怎么样的成绩能得到点想要的奖励能成为动力,
太多只是说学习是为了你自己,但那个年龄段的大部分孩子可感受不到那么遥远的东西,在他眼里和你看着老板给你画大饼差不多,需要点眼前的刺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3: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了个高中成绩还行的朋友,他说学习的动力就是周考月考季考期末期末考之后的成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m1grandmk1 发表于 2025-9-14 12:57
能够快速理解学习的知识当然正反馈强,但是有的学生就是不开窍

所以才需要老师因材施教啊,只是在学校班级形式上课很难做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ladiesman802 发表于 2025-9-14 11:53
不是,有足够的正反馈自然学习有动力

我的感觉是,学习能力强的人,天生就比普通人更容易获得正反馈,一学就会,一考就对,于是学习动力更强,不断正反馈
同样难度的事情,普通人要得到正反馈,是更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我小学老师说的,学习这个事得看人开窍。有人初中,有人高中甚至更晚。
等我明白这个道理开窍的时候是我二战调剂别的学校后,我就悟了,悔不当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5-9-14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能让人产生行动的动机:
1. 觉得这件事情很有趣,很好玩
2. 觉得这件事情是自己想要做的,符合自己的三观
3.觉得这件事情对自己很重要
4. 觉得这件事情会产生内在情绪或者自尊心的影响
4.觉得这件事情会给自己的带来物质奖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才听一个朋友说。他的一个朋友两个孩子,一个就是一天到晚想学习,不想输给别人。每次都想考第一,自己休息基本都在看书。二胎就像傻子,上课打瞌睡,就想耍,作业无所谓反正挨骂就行。并没有撒子区别对待,两个孩子的性格就是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中时调查过班上的同学,学习能力很强的是想冲最高名次,次一点的是想保持成绩不被老师父母骂,学习能力差的主要是担心考不上或去垃圾学校被流子欺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的才能:聪明的大脑
学习的环境:能提供教育的国家跟支持教育的家庭
二者缺一不可,才能让人有学习欲望


—— 来自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看环境,小孩子成长其实就是模仿,尤其是在缺乏思考能力的时候就是不断的对外界进行模仿,所以第一环境家庭,第二环境学校都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成就感有关,知道新东西的成就感,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片面弄太快太难会破坏这种成就感


















说的就是你黑丝之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学习,就会被思想钢印带来的道德底线疯狂折磨良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不偏科?学什么都有兴趣?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反馈很重要,以前我初中成绩好的时候,同桌前桌后桌都是学习好的美少女,每天不懂就问,互相讲题,后来换座位了一落千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是和主要抚养人营造的氛围有关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你在初中时候考了全班前五名的时候换来的确实父母质疑你作弊和更严厉的管教时候,你猜猜你学习欲望还能有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天生的,我的表弟从小放养但是成绩优异,喜欢学习,三年级就做出了让我觉得震惊的决定:因为觉得会一直想玩游戏,把电脑上的红警2删了

—— 来自 Sony XQ-AT72,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定有一定个体差别,就像小时候看过的那种2D图片能够看出3D效果的杂志,有的人就可以轻松看见然后滋滋有味施教他人,有的人始终看不出来就兴趣寥寥束之高阁,自然就天然少了一部分天赋技能和社交属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1: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eystage 发表于 2025-9-14 16:47
我的感觉是,学习能力强的人,天生就比普通人更容易获得正反馈,一学就会,一考就对,于是学习动力更强, ...

那岂不是更容易沉迷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人,有天赋型选手,也有后天型选手,以及天废型选手(不过这种很可能是跟精神类疾病有关了)。抽哪种,即看父母基因也看脸,都是相对的概率多少,不是绝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熊边上 于 2025-9-14 14:13 编辑
ladiesman802 发表于 2025-9-13 22:53
不是,有足够的正反馈自然学习有动力

就像有人能从跑步中获得快感,有人宁可加班都不愿意去跑步。有人玩游戏觉得虐菜很爽,有人觉得炸鱼没意思。小学时我觉得奥数班挺有意思的,但肯定也有一大堆学生觉得那就是折磨。我个人的看法是所谓的正反馈也是因人而异的,只不过差异是不是天生的我就不得而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6: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希德尼娅 发表于 2025-9-15 01:18
那岂不是更容易沉迷游戏?

是不是会沉迷游戏和这个关系不大吧,还是看性格
我自己是从幼儿园开始玩红白机,到现在游戏历也三十多年了,自认为非常喜欢玩游戏,也有高中时在被窝里打游戏的经历(没熬夜只玩到十一点),但从来没沉迷过,主要原因是会觉得:我这个人总不能连不要沉迷游戏这种小事也做不到吧,我当然能做到不沉迷
然后因为一直做到了不沉迷,就更觉得自己是做得到的人,又变成正反馈了
你问我为啥一开始能做到,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觉得做到不要沉迷游戏很容易,又因为不沉迷是好的,所以就那么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问题大多数没有明确答案。但是实际体验是天生和后天都重要。非要说那天生更重要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的话问题出在考试。。。
去学校和上课我觉得都挺好玩
除了语文课 英语课和政知课
因为这俩课只有背课文和抄写。。。

数学  地理 历史  生物  化学都很有趣
特别历史课  我当时老师是一个代课的
只会照着书念 书上世界史内容不多
就甚至能用帝国2学来的知识闹他

但是   涉及到考试就压力非常大
就类似打游戏必须出成绩一样了
就越来越没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28 , Processed in 0.21635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