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hosinomiyako

[欢乐] 土木这么不景气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8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从疫情前我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开始吹风说能出去干的出去干,国内土木不景气是必然的。但当时土木单位招人还是男的就要,所以大伙看着就业也没当回事。工民建其实门槛挺低的,毫不夸张的说初中学历就可以当施工员,会看图,会算量就行。现在土木面临的不只是以前已经工作的人出去,还有就业方面的巨大落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碧池团团子 发表于 2025-9-8 16:36
中美打起来土木也起不来的

打完后的重建和工程能力输出大概能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枯风瘦雪 发表于 2025-9-8 16:46
打完后的重建和工程能力输出大概能起来

我身边土木的是对打仗最热情的那一批人,都想着吃战后重建能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有苗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armAll 发表于 2025-9-8 16:48
我身边土木的是对打仗最热情的那一批人,都想着吃战后重建能活

从肉眼可见的未来,这一种走向是最可能让土木回春的了。毕竟全世界输出工程建设能力不仅考验地缘政治发展,也考验对方的偿付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某音上经常刷到一个土木研究生毕业的小伙,今年摆摊卖自己做的各种异型烧饼,几个月涨了一百万粉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eia_rolando 于 2025-9-8 17:16 编辑

土木行业从业者,从疫情至今都不景气。手下的设计院一直裁员扣工资,真是有活都不错了。结合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导师比学生多的新闻,也是搞笑。我总结一下设计院的工作。看着高技术,其实就是cad,su等几个非常容易上手的软件捣鼓,靠的还是对规范的理解和经验。工资下限和上限都差,对比同样工作强度的程序员没任何优势。属于是真🐮🐴(我一直认为程序员行业工资相对高,不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讲课的和土木什么关系?她是技术还是生产还是商务出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7: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土木早就完蛋了,23年工资没结清的比比皆是

—— 来自 vivo V2329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人土木施工单位搞财务的,老板都算人不错的就这今年也是工资三个月一发,这个行业结款这块以前一直是懂得都懂现在什么到结款甲方让乙方用自己名义签金融产品自己承担利息当结款都能干出来,只能说崩了个皮带也没啥大用,你现在在行业下游就只能被烂在根子里的这套捂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8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慈父斯大林 发表于 2025-9-8 13:39
刚实习带我入行的测量队长,现在朋友圈已经全是疯狂英语了。

从土木到英专不就是从一个坑到另一个坑吗?还是说疯狂英语是什么黑话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哪个行业目前比较景气,转行门槛不高还收40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为是营销号编的,搜了下是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alarmAll 发表于 2025-9-8 16:48
我身边土木的是对打仗最热情的那一批人,都想着吃战后重建能活

不懂,凭啥能认为自己会活着吃到战后重建红利?
为啥大家都觉着自己是战争中的幸存者呢。炮弹可不看专业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8 19: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TAA 发表于 2025-9-8 18:23
从土木到英专不就是从一个坑到另一个坑吗?还是说疯狂英语是什么黑话

—— 来自 鹅球 v3.3.96 ...

并没有黑话,就是土木提桶跑去干疯狂英语了。人朋友圈不怎么聊工作,翻半天找到一张以前拿到一建的庆祝。

23年下半年之后就成疯狂英语刷屏了。

头像也换成这个合照,看着应该就是疯狂英语那个李阳。
至于为啥从火坑跳另一个火坑就不知道了,我提桶跑路之后跟以前同事的联系慢慢就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慈父斯大林 发表于 2025-9-8 20:13
并没有黑话,就是土木提桶跑去干疯狂英语了。人朋友圈不怎么聊工作,翻半天找到一张以前拿到一建的庆祝。 ...

感觉……有点像被李阳疯狂英语那种理念忽悠进坑了。我是没想到英语培训现在还能赚钱
算了我也不好评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TAA 发表于 2025-9-8 20:26
感觉……有点像被李阳疯狂英语那种理念忽悠进坑了。我是没想到英语培训现在还能赚钱
算了我也不好评价 ...

没了解过疯狂英语的理念,是类似传销?
不过他之后的朋友圈定位主要在他老家小县城,要我猜可能就是在本地找了个收入没那么难看的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今年在待业一年多之后去的设计院待遇如下:
合同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签订,自带电脑上班公司不提供电脑,仅提供办公场所,工作内容包含大量出差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土木了,现在只要是跟钢筋混凝土有关的行业都是寒冬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航测相关的,报价价格卷得一个比一个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已经放弃了,土木是一门上限无限高也可以比下限更低,从博士到仅小猫钓鱼学历无限兼容的行业。市场低迷,银行严管土木类贷款,各方无下限的拖欠工程、货款。
准备转行加盟蜜雪每天喝奶茶到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少女人形 发表于 2025-9-8 13:23
有啥不敢的,现在难道还有新楼盘

参与过某房建相关的民事纠纷,交付的新房裂了三条大缝,挖开楼板一看钢筋比设计图纸上的钢筋直径小了一号,这帮施工的这么多年以来啥不敢干,赌业主不会大动干戈挖开楼板查而已,你只看外观又看不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好半年报出来了,八家央企建筑公司,能建、电建还有一定增长,其他几家规模都在萎缩,行业情况更只能是一泻千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枯风瘦雪 发表于 2025-9-8 05:46
打完后的重建和工程能力输出大概能起来

那只能希望那会能把之前欠的工程款先给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8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在这个行业挣扎,房建是真的凉凉,得看公司有没有本事拉市政项目,这一行另外的一条路就是出海,但海外一般风险比较高,风险不高的地方工资也不高(相对来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空彦秋 发表于 2025-9-8 22:22
还在这个行业挣扎,房建是真的凉凉,得看公司有没有本事拉市政项目,这一行另外的一条路就是出海,但海外一 ...

市政项目你也要掂量下当地政府的支付能力了,一个不小心就是钱还在审计,zz任务大旗压下来让你先干,连东南沿海某些转移支付的输出城市都已经开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8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央企背景房地产开发的一员,看到我司领导层还在疯狂作死各种眼高手低,也就是血条够厚换做是独立的开发公司早倒闭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空彦秋 发表于 2025-9-8 22:22
还在这个行业挣扎,房建是真的凉凉,得看公司有没有本事拉市政项目,这一行另外的一条路就是出海,但海外一 ...

政府项目竣工才付到75,一审85,二审95,质保金说不定都比一审来得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7: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toiorz 发表于 2025-9-8 19:15
不懂,凭啥能认为自己会活着吃到战后重建红利?
为啥大家都觉着自己是战争中的幸存者呢。炮弹可不看专业 ...

因为现在看起来能赢啊,能活着就吃点肉,真去琉球拉包尔修碉堡死了,先别说这活轮不轮得到我,死了起码给儿子老婆拼了份前程,这年头就别这么弱智了,只要打仗能赢重新搞起来军功爵,到时候只怕根本轮不到你参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nchuanwangmou 于 2025-9-9 09:25 编辑

上个项目业主说工程款不给付,必须得在他那里再接一个需要垫资的项目,把这个项目没结清的工程款作为下个项目的工程款优先结清
syl公司做职级改制,有人数限制的中层领导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四十岁往上不在一线或者不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等退休的老头,活靠平均生命不到三年的新人来干,只能说土木再寒冬也不影响这批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大家都理解了这个行业就是这么糙,就算回暖了也改变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dretyu67. 于 2025-9-9 10:53 编辑

这行业纯粹靠当初四万亿和房地产续了一下,但是关键的房地产炒的是房价又不是施工方的工钱
回过味来发现自己傻逼了
怎么说也得寒冬了10年了吧,只不过现在暴雷后真的撑不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0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WindBlade 发表于 2025-9-9 07:14
因为现在看起来能赢啊,能活着就吃点肉,真去琉球拉包尔修碉堡死了,先别说这活轮不轮得到我,死了起码给 ...

这年头别这么弱智了。
真如你所说,高层领导想必更是清楚。为啥不直接把对面狗头打爆,一周后大家坐在长岛花园外喝豆汁儿呢?
大家谁手里没几个核武器,互相丢起来,真的能让你老婆孩子热炕头?
到现在还宣传的是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你们这帮虫豸还真是会和国家唱反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0 1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这图体现的,到底是土木不行还是教培不行,或者都不行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0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土木去亚非拉是不是还可以。曹大佐不就是土木润非洲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0 1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eteFrumoase 于 2025-9-10 10:53 编辑

最近在长沙,这边滴滴很大一部分司机是原来土木和工地的,还有老哥专门给我推荐如何玩,美名其曰,大叔我老了,不行了杨威了,你还年轻,得多日几个,我只好打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0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拉出去测试硬度 发表于 2025-9-8 21:43
参与过某房建相关的民事纠纷,交付的新房裂了三条大缝,挖开楼板一看钢筋比设计图纸上的钢筋直径小了一号 ...

那个房地产徐斌律师最近写了一篇帝都劣质房地产漏水的文,叹为观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9:08 , Processed in 0.23507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