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12|回复: 51

[生活] 泥潭有对引水员这个职业有了解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26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iamsolowingpixy 于 2025-8-26 15:40 编辑

从小生活在内地的人孤陋寡闻了,以前从来没听过这个职业,前几天看视频才知道,好像工作内容大概是轮船进港前需要港口方面派人登船告知港口具体的水文条件,然后在船上指挥微操,方便船只进港出港。性质类似于泊车指挥或者是机场塔台指挥?但毕竟轮船太大了,所以必须得派人上船指挥?可能理解得不太准确,轻喷。

另外,这个职业虽然高薪,但很大程度都是建立在高危基础上的,每次登船下船时都是一次生死考验,搞不好就没命了。如果AI和机器人技术进步了,不知道这个职业会不会被AI或者机器人取代,这种高危行当远程指挥感觉才是王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上下都是生死考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引水员是宣誓主权用的,不太可能被ai取代。

—— 来自 Xiaomi 25042PN24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老李船长视频有讲过,好像是进出港都会有引水员上船辅助,事情办完了,有空就船上蹭饭,没空就直接坐接引艇走人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引水员都是当地的关系户,危险程度比海员低很多。
最大的问题是学艺不精,把客户的船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dllplayer 发表于 2025-8-26 15:42
为啥上下都是生死考验?

你可以看看 视频  上下船很吓人的   2条船上下几米的升降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7G411p78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ypylf 于 2025-8-26 15:53 编辑

我叔叔就是,登离轮的确很危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门槛很高? 好像当几年船长才能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被三体吓到了吧,实际中也不会有琴弦的,安啦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什么都想着AI你先问问他们愿不愿意被AI替代。

不少国家的港口和水道的引水员都是超级赚钱的。很多上船时背个空包,下船时包都装满了
顺便内河浅滩、激流也有引水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危险吧,但责任风险应该很大,工作上出了篓子你可能把苏伊士运河都堵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还在ai,这职业回报风险比可太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引航员 b站@堆不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抖音上那个23号引水员的视频,好像有人科普这个工作对经验资历人脉要求都挺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某引航站里的标语是“维护主权 保障安全 精心引领 服务港航”,引航员的岗位职责能看明白吧,这肯定不是AI机器人能代替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倒倒倒倒~哐当~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以理解为汽车的代泊,远洋船长不可能知道全球航道和港口的各种细节条件,如果没有引水员的话,可能会因为不熟悉港口的情况导致重大损失

引水员都是当地港口的熟练工,他们本身都是经验丰富的船长,这样就可以降低大量风险

除了港口外,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这黄金水道,或者欧洲的北海这样的高风险海域都需要引水员领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26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危。确实危险,但涉及远洋航运的海上岗位基本都是重体力高危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饮水员 没那么夸张吧, 上船 下船 都不会危险啊
看B站的 那个李船长视频里, 经常遇到引水员
上船下船都很正常的啊
唯一不好的是, 遇到别的船不听你调度的问题
李船长有一期里, 引水员在他船上,前面有一个船开的特别慢, 把引水员气得要死。 一堆船因为这个船弄成了交通堵塞
还是国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208208 发表于 2025-8-26 16:14
饮水员 没那么夸张吧, 上船 下船 都不会危险啊
看B站的 那个李船长视频里, 经常遇到引水员
上船下船都很 ...

风平浪静的时候自然没什么危险,碰上大风浪,登船地点在外航路上,做拖轮或者引航船过去,看着梯子在上下两三米浮动,那个就叫危险了
对于引水我是真觉得高薪然后拿东西没啥毛病,高风险高回报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得会开各种大船. 我看船长直接撒手交给他开不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当个船长再说,引水员哪那么容易当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松下仓鼠 发表于 2025-8-26 15:46
引水员都是当地的关系户,危险程度比海员低很多。
最大的问题是学艺不精,把客户的船撞了 ...

长荣撞苏伊士运河,不知哪家船撞巴尔的摩市大桥,都有引水员的责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一般叫引航员,属港航局管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当引水员的渠道吗?买了烂尾楼欠了一屁股债,再换不上要被送去缅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入行门槛太高了,想啥呢……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7: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引水员要多年船长资质的,隔几年还要回船上做一阵子船长才行。长荣那位天津高级船长曾经提过

—— 来自 samsung SM-S908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嗯,三体第一部里,古筝行动里唯一无辜死亡的就是巴拿马运河的引水员(或者是一个船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vviosonia 发表于 2025-8-26 17:10
引水员要多年船长资质的,隔几年还要回船上做一阵子船长才行。长荣那位天津高级船长曾经提过

—— 来自 sa ...

有些国家和地区有这个要求,比如长荣所在地区,国内要求没那么变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ndown 发表于 2025-8-26 16:44
有当引水员的渠道吗?买了烂尾楼欠了一屁股债,再换不上要被送去缅北了

先当海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9: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1815年2月24日,从士麦那启航,取道的里雅斯特和那不勒斯的三桅帆船法老号,驶近马赛港,加尔德圣母院上的瞭望员发出信号。

一名领港照例马上驾艇离开码头,绕过伊夫狱堡,要在莫尔吉永岬和里永岛之间登上大船。

传统职业了

—— 来自 motorola moto g stylus 5G (2022),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9: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伊士运河引水员巨赚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1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实中又没有审判日号,引水员哪有那么危险

三体里牺牲掉引水员是因为他真的要登船,而且位置应该在船头部分,几乎没有任何办法既能让他逃脱“琴弦”又不打草惊蛇
搞“古筝行动”要的就是出其不意,连十几秒以上的反应窗口都不给船上的人留。如果是在船尾,或许还有小概率机会活下来,但是过船闸这么重要的时刻,有用的人大概也不会在船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9号单开道岔 于 2025-8-26 21:41 编辑
vviosonia 发表于 2025-8-26 17:10
引水员要多年船长资质的,隔几年还要回船上做一阵子船长才行。长荣那位天津高级船长曾经提过

—— 来自 sa ...

我觉得奇怪了,能当船长,谁还想当引水员啊

船长地位尊崇,不用爬上爬下劳力。而且船长的综合技能高于引水员。引水员最多相当于一个高级舵手、或专职领航的大副,船长需要全方面的能力

看一些船长写得文章,经常被第三世界港口引水员吃拿卡要,甚至号称国际化管理的苏伊士运河、巴生港等大港引水员也一个样,一点不像船长的气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dllplayer 发表于 2025-8-26 15:42
为啥上下都是生死考验?

你要坐小船,通过绳梯爬到货轮上,没抓牢运气不好就落水被俩船夹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yss 于 2025-8-26 21:58 编辑
9号单开道岔 发表于 2025-8-26 21:40
我觉得奇怪了,能当船长,谁还想当引水员啊

船长地位尊崇,不用爬上爬下劳力。而且船长的综合技能高于引 ...

工资高. 背后的港口吞吐量值钱.
船长干得再好,一艘船也飞不起来.最好也就是准时到地方而已.
引水员干不好港口外直接堵车,影响吞吐量,影响一堆船的效率,每分每秒都是钱.

最难开的一段,有交通和地形的一段交给引水员,还得会开各种船.

船长能开好一艘船就行了.船长地位自然不如引水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啊???现在初高中历史课本里关于清末列强不平等条约的内容已经删除引水权的部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6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有事故死亡率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27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xxgk.mot.gov.cn/2020/gz/202501/t20250120_4162822.html
二十四条开始

一等大副 + 一年跑船 + 一年助理引航 可以报考三级引航员
三级引航 + 三年资历 或者 一等船长 + 一年跑船 + 一年助理引航 可以报考二级引航员
二级引航 + 三年资历 或者 一等船长 + 五年跑船 + 一年助理引航 可以报考一级引航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5:48 , Processed in 0.15832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